Back to collection

Bi Mo Shi Mulian Jing (Māratajjaniyasūtta) 弊魔試目連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弊魔試目連經(魔嬈亂經)

月支居士支謙

[0867a05] 如是

[0867a05] 一時華山恐懼鹿苑爾時賢者大目乾連中經由於平路經行往返往詣目連賢者大目乾連:「何故雷鳴猶如負重入室正受三昧觀察。」於是目連三昧即時覩見:「如來及其弟子長夜不安惡趣。」

[0867a13] 心念:「沙門會見不知妄語:『如來及其弟子長夜不安。』正使師大世尊不知其弟?」

[0867a17] 目連:「心所:『師大不能其弟所在?』」恐懼:「沙門!」

[0867a20] 目連:「過去久遠拘樓秦佛號曰瞋恨名曰爾時以是爾時出于世間拘樓秦如來至真等正覺弟子第一仁賢何故賢者名曰梵天大聲三千大千世界何故賢者閑居曠野山中三昧正受牧羊牧牛行人如此謂言:『吾等各各。』其所比丘三昧衣服法服城國聚落分衛牧牛負薪心懷驚愕各各:『曠野閑居比丘喘息。』以是

[0867b07] 「於是瞋恚念言:『沙門持戒寂然思惟譬如不動沙門亦復如是譬如捕魚沙門亦復如是思惟專有譬如負重飢渴沙門亦復如是。』

[0867b14] 「心念:『寧可國土長者梵志持戒沙門道人罵詈瞋恚方便。』國中長者梵志沙門持戒奉法罵詈被服沙門譬如鵄梟沙門坐禪亦復如是諸比丘毀辱低頭直行拘樓秦佛四輩天龍鬼神廣說諸比丘毀辱諸比丘:『比丘瞋恨國中長者梵志持戒奉法沙門罵詈衣服瞋恚以是方便使不成等於四等無瞋廣大普安無邊等于十方便不能。』比丘受教所在閑居曠野一心四等心增減瞋恚持戒奉法沙門便永不

[0867c01] 「爾時長者梵志毀辱持戒奉法沙門壽終之後惡趣勤苦在地化身譬如大樹廣大曠野各自謂言:『吾等弊惡持戒奉法沙門毀辱罵詈吾等歸命不能持戒奉法沙門欲求便因緣相不能護身。』

[0867c10] 「爾時瞋恚念言:『方便沙門持戒便永不必當長者梵志供養持戒沙門飯食床臥醫藥使供養便。』國中長者梵志所在行路徼道持戒沙門道人著地口稱:『持戒沙門修身勤行使長夜無量。』衣服其所稽首長跪:『衣服。』精舍街巷供奉上供:『持戒沙門使長夜無量。』負擔輿歸於飯食衣服袈裟金銀七寶長跪:『持戒沙門恣意使長夜無量。』

[0867c25] 「拘樓秦佛四輩諸天龍神持戒沙門道士長者梵志所見供養敬事無量諸比丘:『瞋恚長者梵志使供養持戒沙門道士飯食床臥醫藥恣意使供養方便善心使不成汝等閑居曠野萬物所在無常著衣非身便不能。』諸比丘拘樓秦如來至真等正覺如法便永不

[0868a05] 「教化長者梵志使令供養持戒沙門由此生天生天心念:『吾等供養奉法沙門持戒清淨不由他人。』

[0868a09] 「爾時拘樓秦佛如來至真等正覺飯食之後大弟子郡縣化作大人勇猛大棒大棒血流爾時[/]在世如影隨形無言拘樓秦如來無極大聖歎息:『瞋恚不知大過。』瞋恚以此地獄宛轉地獄蝌蚪出水在於陸地譬如牛皮宛轉在地不可魔波旬在於地獄宛轉過於千萬不安

[0868a20] 「魔波旬大地獄苦痛無量泥梨:『千萬如是亦復在地壽數如是然後大地獄萬餘。』爾時。」

[0868a24] 目連偈言

受罪,  地獄
 拘樓秦佛,  弟子
 ,  一切
 ,  [*]
 地獄如斯,  瞋恚所在
 拘樓秦佛,  大弟子
 假使,  比丘眾
 因由受罪,  
 設有,  比丘佛弟子
 必當,  
 深淵,  天宮殿
 不在玉女,  天上
 ,  比丘佛弟子
 ,  危害
 ,  解脫門
 天人,  忉利名聞
 假使分別,  比丘佛弟子
 自身非法,  因此惡趣
 ,  動搖最勝
 神足,  目連感應
 ,  比丘佛弟子
 ,  安能惡趣
 端正,  微妙玉女
 比丘,  不住
 假使分別,  比丘佛弟子
 比丘,  惡趣
 假使,  帝釋問事
 天帝?  解脫
 應時發遣,  其所問答
 ,  然後解脫
 假使,  比丘佛弟子
 ,  惡趣
 梵天,  梵天王
 ,  梵天
 梵天答曰,  發遣
 所立,  未曾邪見
 梵天普見,  光明退轉
 ,  我身長存
 假使,  比丘佛弟子
 非法,  自然勤苦
 無想,  愚癡
 愚騃,  
 波旬,  用意如來
 ,  如火
 ,  長夜為己
 不自覺,  無得比丘
 ,  弟子
 長夜不安,  必當惡趣。」
 降伏,  比丘
 憂愁,  應時

[0868c18] 佛說如是諸天龍神莫不歡喜

弊魔試目連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67 弊魔試目連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