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Laizhaheluo Jing (Raṭṭhapālasutta) 賴吒和羅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賴吒和羅經

月支優婆塞支謙

[0868c26] 如是

[0868c26] 一時五百沙門拘留國國中人民婆羅門道人轉遊到此佛功德無有瞋怒愚癡人心中正得佛自知從來豫知去來現知世間人民蠕動之類生死善惡無間自在變化知世間人民蠕動之類心所豫知自制自制自制自制自制自制世間九十六不及佛道佛教天上天下人民父母教子使天上天下人民教授諸天人民阿羅漢泥洹國中人民:「吉祥善說經戒道德。」國中人民五十人為人為五百人為中有中有繞佛三匝中有頭面佛足中有叉手中有姓字人民

[0869a16] 為人說經人民叉手向佛中有長者子賴吒和羅在座中聽佛說心中賴吒和羅思惟:「佛經不宜居家居家者不能學佛。」思念:「不如頭髮袈裟沙門。」國人聞經歡喜繞佛三匝各自賴吒和羅中道作禮叉手長跪白佛:「思念佛經不宜居家居家者不能學佛頭髮袈裟沙門願佛沙門。」

[0869a25] 佛言:「父母?」

[0869a26] 賴吒和羅:「未報父母。」

[0869a27] 佛言:「諸佛父母聽者不得沙門不得。」

[0869a28] 賴吒和羅:「父母父母沙門當來。」

[0869a29] 佛言:「思議。」

[0869b01] 賴吒和羅即為作禮父母白言:「我所佛經不宜居家居家者不能學佛頭髮袈裟沙門。」

[0869b04] 父母語聲相對啼泣:「我曹夫婦諸天日月四面叩頭哀子門戶門戶滅絕舉家不知厭足夫婦欲生我曹?」

[0869b09] 賴吒和羅父母:「如今沙門不復不復不復沐浴沙門!」便空地一日日至

[0869b13] 賴吒和羅宗親九族中外賴吒和羅從父沙門父母空地漿中外宗親九族賴吒和羅沐浴飲食賴吒和羅:「父母未有諸天日月四面叩頭求子供養父母門戶父母何況欲生別離?」賴吒和羅宗親九族父母啼泣謂言:「不受。」

[0869b22] 賴吒和羅知識賴吒和羅沙門父母空地知識賴吒和羅沐浴飲食語言:「父母未有諸天日月四面叩頭求子供養父母門戶父母欲生別離?」賴吒和羅知識父母啼泣各自父母:「沙門所以者何使樂道沙門生相不樂道者來歸如何使死亡死人?」父母家室妻子宗親知識大哭父母賴吒和羅:「知識約束沙門以後來歸我曹相見?」

[0869c09] 賴吒和羅:「我去沙門使不死當來父母相見。」父母語聲便大哭沙門賴吒和羅歡喜:「身體羸瘦舍衛相去五百且自強健。」

[0869c14] 賴吒和羅自養氣力父母:「我去沙門。」父母大哭父母:「自愛。」賴吒和羅便頭面父母父母三匝便舍衛祇洹作禮白言:「父母寧可沙門。」用作沙門袈裟沙門經戒使阿羅漢教授不敢毀傷經戒思惟經便四禪第一須陀洹第二斯陀含第三阿那含第四阿羅漢便四神足飛行天眼天耳天上天下人民蠕動之類自知宿命從來

[0869c26] 以後意念:「父母相見。」賴吒和羅白佛:「相見父母。」賴吒和羅不復愛欲在家愛欲得度佛言:「。」即為作禮轉行袈裟父母家門乞食舉家所以者何沙門大夫舉家惡見沙門賴吒和羅到家無有無有罵詈出門賴吒和羅問言:「?」:「不可欲棄。」賴吒和羅:「欲棄持用。」便賴吒和羅手足語聲:「大夫。」走入:「大夫在外。」大喜:「今日良民便我所身上。」便中庭梳頭:「賴吒和羅我語:『賴吒和羅脫身上衣良民。』」母語:「分布求索。」里巷求索賴吒和羅仰頭便便前言賴吒和羅:「不當來歸於是?」賴吒和羅:「家學沙門所得?」歸家不肯便宿:「明日到家。」賴吒和羅:「!」:「賴吒和羅在此宿明日當來便。」奴婢:「入門父母金銀珍寶中庭。」金銀珍寶高出人頭

[0870b04] 賴吒和羅食時袈裟父母父母入門便金銀上覆兩手金銀賴吒和羅:「金銀珍寶入門所有所有金銀珍寶可取布施飲食自娛沙門作為不如白衣自在。」賴吒和羅父母:「使大人大人。」父母:「受教。」賴吒和羅:「寶物上覆用作珍寶恒水深處其中所以者何財寶令人縣官盜賊水火怨家。」

[0870b15] 父母便生意:「賴吒和羅不可以財寶美人妓女。」美人妓女教令沐浴莊嚴服飾賴吒和羅被服美人妓女:「賴吒和羅大家子何所玉女我曹我曹學道玉女?」美人妓女美人妓女賴吒和羅:「大家子何所玉女我曹我曹學道玉女?」賴吒和羅:「不用玉女。」美人妓女慚愧長跪低頭:「不用我曹我曹。」賴吒和羅父母:「何為不能。」父母即為出飯便飯父母久視便門戶父母說經:「野人不當不得自在野獸便走入深山梳頭畫眉可以愚人度世不可以骸骨皮肉珥璫[*(/)]湯火香熏塗身可以愚人不可化度不能自知所為不能父母不能兄弟人心有所不能自絕婦女水流大海愚人女人便流入泥犁禽獸生死憂苦泥洹道者遠離婦女。」賴吒和羅父母說經便出去師子

[0870c15] 國王賴吒和羅少小城外賴吒和羅往前遊戲掃除即行掃除賴吒和羅即行白王:「掃除說親知識賴吒和羅見者。」歡喜嚴駕下車步入賴吒和羅作禮賴吒和羅:「來到!」:「自來我少知識財物。」賴吒和羅:「不宜財物重擔牢獄牢獄重擔不宜相與。」:「何等?」賴吒和羅:「:『我國熾盛五穀人民眾多我國不得。』」:「受教所願賴吒和羅。」

[0871a03] :「有所。」賴吒和羅:「!」便:「凡人沙門苦事沙門何等一者二者孤獨四者貧窮沙門四事何等故作沙門?」:「所以沙門氣力苦難不能遠行治生錢財正使財產不能堅持是故鬚髮沙門無有身體完具中年自娛父母啼泣不樂沙門二者人身重病身體羸瘦不能治生錢財正使財產不能堅持是故鬚髮沙門重病身體強健孤獨一身不能治生錢財正使財產不能堅持以是故作沙門王家宗親我國尚無四者貧窮飢寒自給貧窮治生以是鬚髮沙門國中過於故作沙門。」:「四事沙門?」

[0871a24] 賴吒和羅:「四事教誡心中佛言是故鬚髮袈裟沙門何等一者人生無有老者無有使老者二者無有病者無有死者空身不能財產四者無有愛欲財產財產愛欲奴婢四事故作沙門。」

[0871b02] :「四事不解更為廣說。」

[0871b04] 賴吒和羅:「自問二十三四十氣力爾時自視?」

[0871b06] :「賴吒和羅二十三四十自視無雙今年長老氣力衰微苦難有所不能。」

[0871b10] 賴吒和羅:「佛說是故剃頭沙門。」

[0871b11] :「佛說心中。」

[0871b12] 賴吒和羅:「國中百官生活?」:「。」

[0871b13] 賴吒和羅:「著床?」:「。」

[0871b15] 賴吒和羅:「著床百官生活:『。』臣下?」

[0871b18] :「不能。」

[0871b19] 賴吒和羅:「佛說二事是故沙門。」

[0871b20] :「心中。」

[0871b20] 賴吒和羅:「壽終不喜不喜不能。」賴吒和羅:「自知何以珍寶所生?」

[0871b24] :「不能珍寶所生。」

[0871b25] 賴吒和羅:「佛說三事是故沙門。」

[0871b26] :「佛說心中。」

[0871b27] 賴吒和羅:「國中安寧人民熾盛五穀?」

[0871b28] :「。」

[0871b28] 賴吒和羅:「有人東方至誠其所:『東方大國國中人民熾盛能持攻取。』使?」

[0871c03] :「欲取。」

[0871c04] 賴吒和羅:「有人南方西方北方來者如東欲取?」

[0871c06] :「欲取。」

[0871c07] 賴吒和羅:「有人一邊至誠其所:『一邊大國國中五穀人民熾盛能持。』使?」

[0871c11] :「欲取。」

[0871c11] 賴吒和羅:「佛見知人厭足四事是故沙門佛見四事教誡。」

[0871c13] :「佛說心中。」:「豫知去來現如是?」

[0871c15] 賴吒和羅:「自有四方不厭海外佛見世間人財寶不肯布施慳貪求索帝王人民不知厭足至於愛欲所有財寶作善惡道善惡死後家室宗親啼哭悲哀葬埋人生獨生作善當之無有飲食金銀珍寶不能令人得道財富不能救護人命老死所思多端愛樂不能專一佛言:『恣意以致怨偶恐懼譬如穿人從作惡世間人作惡死後泥犁畜生譬如樹木成實中有中有成果中有大時中有如是中有中有死者中有半年死者中有死者人命不可。』」賴吒和羅:「是故沙門凡人不能治家故作沙門論議要不學道。」

[0872a06] 賴吒和羅說經便第一須陀洹便受五戒一者二者他人婦女四者不妄語兩舌五者不飲酒受戒作禮

佛說賴吒和羅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68 賴吒和羅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