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An Alternative Translation of the Saṃyukta Āgama (Saṁyukatāgamasūtra) 別譯雜阿含經

Scroll 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別譯雜阿含經卷第六

譯人



[0412a05] 如是我聞

[0412a05]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何所?」答言:「我等往詣世尊問訊禮敬」。說偈言

梵字,  名為
 七十二五百,  名曰
 金色,  赫然
 所有光明,  梵天
 云何,  ?」

[0412a15] 爾時答言

,  梵天
 ,  過患
 明智解脫,  不樂。」

[0412a19] 爾時說是偈已頂禮佛足一面白佛:「世尊我等見佛:『何所?』我等答言:『。』偈言

「『,  名為
  七十二五百,  名曰
  金色,  赫然熾盛
  所有身光,  梵天
  云何,  ?』

[0412a28] 「我等即便答言

「『,  梵天
  ,  過患
  智者解脫,  不樂。』」

[0412b03] 佛言:「梵天少有梵天過患智者。」

[0412b05] 梵種說法示教利喜聞法歡喜頂禮天宮



[0412b07] 如是我聞

[0412b07]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邪見:「此處堅實不復往來生死往來無有。」

[0412b10] 爾時世尊如來爾時譬如壯士梵宮梵語佛言:「大仙此處堅實往來往來無有。」

[0412b14] 佛語:「此處無常云何橫生此處敗壞橫生敗壞此處不定橫生此處往來橫生往來勝處往來便橫生無勝。」說偈言

七十二,  悉皆
 一切皆知,  在此不退。」

[0412b21] 爾時世尊說偈言

長壽,  其實短促
 壽命,  尼羅。」

[0412b24] 答曰

婆伽婆世尊!  無盡
 過於,  具眼
 ,  何等戒行
 在此梵天,  壽命延長?」

[0412b29] 爾時世尊說偈言

往昔,  劫掠聚落
 繫縛,  財物
 爾時,  勇力
 諸人,  不加
 諸人,  一劫修善
 惠施,  能持戒行
 ,  所行
 有人乘船,  恒河
 ,  毒害
 神仙,  救濟
 昔日,  所致。」

[0412c12] 說偈言

,  壽命
 ,  悉知
 熾盛,  
 不了,  婆伽婆。」

[0412c17] 爾時世尊種種示教利喜祇洹



[0412c19] 如是我聞

[0412c19]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邪見:「此處不見過於?」

[0412c22] 爾時世尊三昧閻浮提虛空尊者憍陳如淨天世尊何處如來頂上虛空憍陳如頂上如來在於東面

[0412c27] 尊者摩訶迦葉淨天如來何處世尊頂上此處如來頂上在於南面

[0413a01] 尊者目連淨天如來何處世尊頂上此處頂上如來西面

[0413a04] 尊者阿那律淨天觀察如來何處世尊頂上此處頂上如來在於北面

[0413a07] 爾時世尊梵天:「所見?」梵天:「本心:『不見?』容貌光明?」白佛:「唯然而今光明不見而今光明殊勝自今不敢此處無有變易。」

[0413a13] 梵天:「此處無常不自在。」梵種說法示教利喜如是三昧祇洹尊者憍陳如摩訶迦葉阿那律梵種說法示教利喜祇洹尊者大目犍連

[0413a18] 爾時目連:「世尊弟子頗有大威德神足?」目連答言:「聲聞有如威德神足。」尊者目連說偈言

牟尼弟子羅漢,  大威德三明
 ,  神變群生
 如是聲聞眾多,  是故恭敬。」

[0413a25] 尊者目連說是偈已種種說法示教利喜祇洹

一一

[0413a27] 如是我聞

[0413a27] 一時拘尸那竭力士生地娑羅爾時如來涅盤時到阿難:「北首。」阿難北首頂禮佛足一面白佛:「世尊北首。」

[0413b03] 爾時世尊北首足足涅盤爾時拘尸那竭國有梵志跋陀羅一百二十國中諸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阿羅漢跋陀羅傳聞婆伽婆今日入涅念言:「有所疑惑唯有瞿曇解釋我所。」拘尸那竭往詣娑羅

[0413b12] 尊者阿難在外經行跋陀阿難其所阿難:「沙門瞿曇今日中夜無餘涅盤。」阿難答言:「梵志佛身。」跋陀羅阿難:「如來今日中夜無餘涅盤宿:『如來至真等正覺出現優曇值遇。』我有我見。」如是阿難答言:「!」

[0413b22] 爾時世尊淨天阿難跋陀前進阿難:「前進隨意問難。」跋陀羅前進踊躍歡喜問訊一面白佛:「世尊我有?」佛言:「。」跋陀羅白佛:「世尊外道六師種種異見富蘭那迦葉梨子婆羅尼陀迦旃延尼乾陀提子六師各各自稱世尊一切智?」

[0413c02] 爾時世尊說偈言

三十一出家,  爾來五十
 推求善法,  明達
 一切諸世間,  不知
 實法?  八正道
 ,  乃至第四
 八正,  不可
 第四?  大眾
 說法師子吼,  如此正法
 無有沙門,  婆羅門。」

[0413c13] 佛說跋陀羅遠塵離垢法眼淨跋陀羅多羅合掌白佛:「世尊三惡道。」跋陀羅阿難:「善哉阿難大利佛弟子第一善利佛法得出。」阿難合掌白佛:「跋陀羅佛法出家。」爾時世尊跋陀羅:「善來比丘鬚髮法衣。」具戒具戒羅漢

[0413c21] 跋陀羅:「不忍世尊涅盤。」跋陀羅即時入涅如來入涅爾時中有比丘說偈言

入涅,  枝條遍布
 上下雨花,  繽紛
 所以雨花,  世尊入涅。」

[0413c28] 釋提桓因說偈言

諸行無常,  生滅,  生滅
 涅盤。」

[0414a02] 天復說偈言

世間生類,  捨身終滅
 大聖,  具足十力
 世尊,  涅盤。」

[0414a06] 尊者阿那律說偈言

法主止住,  出入息
 如來成就,  滿足
 涅盤,  無怖畏
 ,  
 入涅,  心意解脫。」

[0414a12] 入涅爾時阿難闍維如來右遶

大悲梵世!  真淨
 大神通,  出自
 [*]纏身,  內外。」

第一

一一

[0414a18] 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爾時世尊諸比丘:「汝等勤修善行漸漸增長月初。」比丘初始受戒慚愧威儀往返人間柔和恭順不為身心明眼人深空比丘月初漸漸增長善行日新諸比丘:「迦葉比丘勤修善行月初漸漸增長慚愧往返人間身心柔和恭順明眼人深井遠離迦葉比丘亦復如是。」

[0414a27] 比丘:「何等比丘法相?」諸比丘白佛:「世尊如來則是諸法根本諸法依憑善哉世尊我等敷演我等聞已至心受持。」

[0414b02] 諸比丘:「諦聽諦聽至心憶念比丘不生增減嫌恨嫉妬利養生歡喜不忿修福隨喜有德行言說一切比丘譏毀高下諸比丘修善隨順如法周旋往返人間。」

[0414b09] 爾時世尊虛空諸比丘:「不著無有嫌隙無瞋恚增減?」諸比丘白佛:「世尊空中無著無有增減。」

[0414b13] 比丘:「如是如是比丘空運出入往返不生增減不生懊惱嫉妬利養生歡喜布施不忿見修隨喜乃至高下。」比丘:「迦葉比丘亦復如是往返人間乃至高下。」

[0414b19] 空中第二諸比丘:「乃至迦葉比丘亦復如是。」

[0414b21] 比丘:「云何比丘出入為人說法云何得名清淨說法云何名為不清?」諸比丘白佛:「世尊如來則是諸法根本依憑善哉世尊敷演我等聞已至心受持。」

[0414b25] 諸比丘:「諦聽諦聽至心憶念比丘為人說法如是:『當令信敬飲食衣服醫藥。』不淨比丘為人說法聽者佛法現在熱惱時節善趣顯現乃至知者自知不從生老病死憂悲苦惱聽者其所如法修行聽者長夜得法如是說名為清淨慈悲憐愍利益使正法如是說法名清淨是故比丘應作為人說法當作第三迦葉比丘如是說聽者佛法乃至令正憐愍利益如是說清淨佛法。」

[0414c11] 諸比丘歡喜奉行

一一

[0414c12] 如是我聞

[0414c12]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諸比丘:「比丘往詣檀越:『有所至心莫不至誠使精細。』決定檀越檀越至心不恭飲食豐足與其精細設有施與遲緩不速比丘稱意羞恥愁憂比丘應作:『檀越云何何故檀越乃至精細不用?』無所得悔恨增減無有檀越少有至心不速乃至精細如是比丘嫌恨不愧增減迦葉比丘如是檀越云何自稱至心乃至精細迦葉比丘如是檀越不得無慚是故比丘應作至於乃至精細是故汝等當作迦葉比丘檀越。」

[0415a04] 諸比丘歡喜奉行

一一

[0415a05] 如是我聞

[0415a05]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摩訶迦葉舍衛園林毘舍佉講堂尊者摩訶迦葉往詣頂禮佛足一面迦葉:「教授諸比丘指導禪定說法何以教授比丘諸比丘法要。」

[0415a12] 迦葉白佛:「諸比丘不能教授。」

[0415a13] 迦葉:「以何因緣不為說法?」

[0415a14] 迦葉白佛:「比丘阿難弟子名曰目連弟子阿毘浮弟子勝負各自稱言:『知見我所。』共相知見言說:『句義具足句義具足?』」

[0415a19] 爾時阿難世尊爾時阿難迦葉:「尊者懺悔如此比丘入佛智慧未有。」

[0415a21] 尊者迦葉阿難:「阿難。」

[0415a23] 爾時世尊比丘:「比丘。」比丘比丘:「世尊。」比丘頂禮佛足一面爾時世尊比丘:「汝等:『讀誦我所我所決勝負。』?」比丘白佛:「世尊。」

[0415a29] :「我所修多羅祇夜授記伊帝目多伽本生毘佛略未曾有提舍本事十二部讀誦通利勝負?」

[0415b04] 比丘白佛:「世尊十二部。」

[0415b05] 比丘:「十二部經除滅諍訟勝負云何如是說汝等愚人如是豈可如是說諍訟佛法出家佛法不如乃至我所說法句義具足句義不足如是諍訟非我比丘如斯應作?」

[0415b11] 比丘禮佛白佛:「我等自知所知應作不善共相種種勝負實有世尊憐愍懺悔。」

[0415b15] 佛言:「誠心懺悔所知不善不如佛教出家勝負乃至我所言說句義具足具足如是勝負應作誠心懺悔使善法增長無有退失何以至心有罪然後懺悔如是善法增長無有退失。」

[0415b21] 諸比丘歡喜頂禮

一一

[0415b23] 如是我聞

[0415b23]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摩訶迦葉園林毘舍佉講堂尊者迦葉日沒禪定禮佛一面迦葉:「教授諸比丘說法所以者何教授諸比丘說法。」

[0415b29] 迦葉白佛:「諸比丘教授不能。」

[0415b30] 迦葉:「因緣不為?」

[0415c01] 迦葉對曰:「不信退失善法便懈怠無有慚愧愚癡貪著不停疑惑我見煩惱失念暫定有如種種不善決定具有如斯等人尚無少善增進善法無有退失有人信心不退善法精進不倦慚愧行善無有遠離睡眠無有疑惑不著身見心淨無染不喜瞋恚住心禪定善法不退種種善法善法停住增長如斯等人日夜善法增長。」

[0415c13] 迦葉:「如是如是不信退失善法乃至如斯等人尚無少善增長有人信心不退善法乃至善法停住增長?」

[0415c17] 諸比丘歡喜奉行

一一

[0415c18] 如是我聞

[0415c18]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摩訶迦葉園林毘舍佉講堂尊者迦葉日沒禪定往詣頂禮佛足一面迦葉:「教授諸比丘說法所以者何教授說法。」

[0415c24] 迦葉白佛:「世尊諸比丘不能教授。」

[0415c25] 迦葉:「何以教授說法?」

[0415c26] 迦葉對曰:「世尊根本依憑善哉世尊敷演至心受持。」

[0415c28] 迦葉:「受持憶念分別解說。」

[0415c29] 迦葉白佛:「唯然世尊樂欲。」

[0416a01] 迦葉:「比丘自修阿練若讚嘆阿練若行者自行乞食糞掃衣讚嘆乞食糞掃衣少欲知足常樂空閑寂靜勤修精進禪定自盡以是一切比丘親近問訊比丘來者:『善來比丘可就名為弟子履行賢良沙門出家沙門所為不久必當。』比丘而作是念:『比丘共相恭敬自修阿練若讚嘆阿練若行者自行乞食糞掃衣讚嘆乞食糞掃衣少欲知足常樂空閑寂靜勤修精進禪定自盡以是一切比丘親近安慰問訊比丘來者:「善來比丘可就名為弟子履行賢良沙門出家沙門所為不久必當義利。」』學者長夜利益令正住世進趣不退。」

[0416a22] 迦葉:「比丘有福初始出家利養衣服湯藥臥具四事豐饒比丘比丘親近安慰問訊比丘比丘:『何等弟子有福利養衣服湯藥臥具四事豐饒比丘親近四事不乏。』比丘應作:『比丘共相恭敬如是衣服臥具飲食湯藥四事供養豐饒。』比丘如是如是長夜無利利樂沙門苦惱梵行不立淤泥結使生熱獲得必當生老病死。」

[0416b06] 大迦葉諸比丘歡喜奉行

一一

[0416b08] 如是我聞

[0416b08]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摩訶迦葉園林毘舍佉講堂大迦葉日沒禪定頂禮佛足一面爾時世尊迦葉:「衰邁納衣厚重檀越壞色。」

[0416b14] 迦葉白佛:「世尊納衣讚嘆納衣云何?」

[0416b16] 迦葉:「見著納衣義利長夜自行阿練若讚嘆阿練若行者自行乞食讚歎乞食。」

[0416b18] 迦葉白佛:「世尊我見納衣二種現在安樂未來諸比丘照明後世後世:『在世大德比丘久修梵行佛法法式少欲知足自行阿練若讚嘆阿練若行者糞掃衣讚歎糞掃衣行乞讚嘆乞食。』未來世多生慕斯救拔義利安樂。」

[0416b26] 迦葉:「善哉善哉如是長夜憐愍世間利益救濟義利安樂沙門婆羅門頭陀即為毀呰讚嘆頭陀功德即為讚嘆所以者何種種因緣無數方便讚嘆頭陀所得功德安立頭陀讚嘆頭陀今日自行阿練若讚嘆能行阿練若行者。」

[0416c05] 大迦葉諸比丘歡喜奉行

一一

[0416c07] 如是我聞

[0416c07]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摩訶迦葉在於邊遠染色鬚髮爾時世尊大眾圍遶說法諸比丘迦葉:「尊者不知出家所有威儀鬚髮威儀。」

[0416c13] 爾時世尊諸比丘迦葉:「善來迦葉!」半座命令思惟:「出家出家是故。」

[0416c16] 摩訶迦葉便合掌頂禮佛足白佛:「世尊大師弟子云何共同?」第二第三亦作

[0416c19] 迦葉:「弟子。」迦葉:「。」尊者迦葉佛教敷座而坐

[0416c22] 爾時世尊諸比丘厭惡呵責讚歎摩訶迦葉功德尊重諸比丘:「離欲初禪作意思惟迦葉比丘不善初禪亦復晝夜初禪二禪三禪及第四禪亦復如是發心慈心嫌怨廣心無量東方如是西北方四維上下亦作晝夜摩訶迦葉亦復如是慈心嫌怨廣心無量東方如是西北方四維上下亦作喜捨晝夜摩訶迦葉亦復如是晝夜滅除色想若干無邊虛空晝夜識處不用非非想亦復如是入神一身無量無量一身觀察上下石壁無有障礙猶如虛空空中梵天日月晝夜迦葉比丘亦復如是神通一身無量無量一身觀察四方四維上下以此身入石壁無有猶如虛空空中梵天日月晝夜天眼天耳他心智宿命漏盡亦復如是。」爾時世尊無量大眾之中稱讚迦葉功德尊重如是種種

[0417a21] 諸比丘歡喜奉行

一一

[0417a23] 如是我聞

[0417a23] 一時王舍城耆闍崛山迦蘭陀竹林爾時尊者摩訶迦葉尊者阿難耆闍崛山于時阿難食時尊者摩訶迦葉:「大德食時乞食。」於是摩訶迦葉著衣持鉢阿難耆闍崛山王舍城乞食阿難摩訶迦葉:「比丘尼精舍諸比丘尼所行法式。」迦葉答言:「。」即時比丘尼精舍

[0417b02] 爾時諸比丘尼尊者床座尊者:「可就。」尊者諸比丘尼稽首一面爾時摩訶迦葉比丘尼種種說法示教利喜比丘尼難陀聞說法要不甘惡言:「云何長老迦葉阿難比丘尼說法不可迦葉亦復如是云何阿難?」然而

[0417b11] 摩訶迦葉淨天耳聞其所長老阿難:「難陀比丘尼不喜?」阿難迦葉:「?」迦葉答言:「:『云何迦葉阿難牟尼之前說法名為。』」尊者阿難迦葉:「尊者不足大德懺悔。」

[0417b18] 迦葉長老阿難:「如來世尊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教導月喻日漸增長慚愧無慚禁制身心往返人間?」

[0417b22] 阿難答言:「如來。」

[0417b23] 迦葉:「世尊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等正覺知者月初日漸增長慚愧無慚禁制身心往返。」

[0417b27] 阿難白言:「。」

[0417b27] 尊者迦葉阿難:「如來世尊無量大眾之前名字:『大德慚愧智慧深遠。』比丘:『不善喜樂一心初禪晝夜常在如是迦葉比丘不善喜樂一心初禪晝夜如是。』」

[0417c04] 阿難答言:「迦葉!」二三四禪慈悲喜捨四禪定三明六通亦復如是

[0417c06]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比丘尼大眾之前師子吼

一一

[0417c09] 爾時如來涅槃尊者阿難摩訶迦葉耆闍崛山時世乞食難得於是尊者阿難比丘南山聚落比丘之中年少嬉戲飲食無有威儀初夜後夜勤行讀誦經典著地自恣睡眠諸比丘三十還俗以是徒眾減少遊行至於王舍大城耆闍崛山攝衣洗手往詣尊者大迦葉尊者一面大迦葉阿難:「從何徒眾減少。」

[0417c19] 阿難答言:「南山聚落弟子之中三十昔日盡是童真出家還俗以是事故徒眾減少。」

[0417c21] 摩訶迦葉阿難:「如來何故一處如是擁護諸人使制伏比丘斷除眷屬名字有所減損破壞眾僧使二部如法比丘不得供養衣服飲食非法比丘獲利比丘既得供養淨行諍訟何故學年比丘以為徒眾比丘嬉戲飲食無有威儀睡眠無有厭足初夜後夜勤行讀誦經典云何如是徒眾遊行南山聚落三十昔日盡是童子出家還俗徒眾破壞猶如小兒。」

[0418a06] 阿難答言:「年邁云何而言猶如小兒』?」

[0418a07] 迦葉:「無故名字以為小兒今世難得云何人眾遊行南山聚落弟子年少嬉戲飲食無有威儀好睡無有厭足初夜後夜勤行讀誦經典使三十還俗如是豈非小兒?」

[0418a14] 爾時難陀比丘尼大迦葉呵責尊者阿難比丘小兒心中不悅憂惱:「大迦葉外道而今云何毀呰阿難牟尼小兒?」

[0418a17] 迦葉淨天耳聞比丘尼毀罵於是迦葉阿難:「難陀比丘尼身心不悅苦惱惡言:『大迦葉外道云何毀呰尊者阿難牟尼小兒?』」

[0418a22] 即時阿難迦葉:「比丘尼小兒猶如大德懺悔。」

[0418a23] 摩訶迦葉阿難:「出家:『世間阿羅漢當歸。』出家未有如來無上至真等正覺出家諸世間生老病死憂悲愁惱眾苦聚集如是爾時無有出家塵垢在家憒閙猶如得出在家纏縛不得清淨梵行晝夜思惟不見一法剃除鬚髮被服法衣棄捨家業信心出家出家選擇衣裳十萬即便僧伽梨所居一切眷屬親戚捨離:『世間阿羅漢當歸出家。』王舍大城中間健陀健陀中間端嚴寂定心意無上調伏相好心中踊躍:『推求出世所見真是婆伽婆三藐三佛陀。』散亂專念觀佛更正衣服右遶三匝,[*]合掌白佛:『世尊我是佛弟子。』如是亦復:『如是迦葉世尊弟子。』亦復迦葉:『世間聲聞弟子至心世尊而言世尊羅漢而言羅漢一切智一切智如是破壞今日知者見者羅漢而言羅漢等正覺等正覺我所敷演實有因緣因緣說法實有實有對治對治實有精進精進不能迦葉應作有所善法應當至心受持尊重憶念亂心專意五受陰增長應觀六入生滅安心四念處七覺意增廣八解脫繫念隨身未曾增長慚愧。』爾時如來種種分別法要示教利喜爾時未曾捨離:『以此僧伽梨十萬如來。』出道白佛:『世尊就此。』迦葉:『。』迦葉白佛:『世尊世尊憐愍。』迦葉:『[-+]納衣?』迦葉答言:『。』爾時如來迦葉大衣於是自從佛手[-+]即便三匝作禮三果第九有漏阿羅漢阿難有人應當:『我是佛長子法化佛法禪定解脫三昧門出入無礙。』譬如轉輪聖王所有長子王位五欲自恣亦復如是長子法化佛法禪定解脫三昧門出入無礙轉輪王所有象寶甚為高大多羅樹身體?」

[0418c23] 阿難:「如是樹葉不能大象。」

[0418c24] 尊者迦葉阿難:「無有六通有人如意通疑惑演說明了天耳通知他心通宿命通生死智通漏盡通有人疑惑演說使得明了。」

[0418c29] 阿難答曰:「長夜尊者淨信。」

[0419a01] 尊者歡喜

一二

[0419a03] 如是我聞

[0419a03] 一時王舍城耆闍崛山迦蘭陀竹林爾時尊者舍利弗大迦葉國中異見六師尊者舍利弗問訊一面:「如來世尊如是說?」

[0419a08] 舍利弗答言:「如斯。」

[0419a08] 外道六師:「如是我身在此不生?」

[0419a10] 舍利弗:「如斯。」

[0419a11] 外道:「不生如是說?」

[0419a12] 舍利弗:「。」

[0419a12] 外道:「之後不生?」

[0419a13] 舍利弗:「。」

[0419a14] 外道:「乃至不生不見名為宿出家廣解分別不能便是童蒙愚人。」外道其所

[0419a18]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舍利弗不遠外道舍利弗大迦葉以外迦葉:「如來何故如是四問默然何以相似有人:『?』默然:『死後不受?』:『不受?』:『之後不受?』。」

[0419a26] 尊者迦葉舍利弗:「如來寧可乃至不生世尊正智解脫無有不生不生不生是故如斯甚深廣大無量無邊無有算數乃至受想乃至乃至不生亦復如是憍慢放逸有為造作愛結不生不生不生如來解脫不生不生不無甚深廣大無邊無有算數至於大德舍利弗以是因緣如來不正不生不生不生。」

[0419b12] 大人互相讚美

一二

[0419b14] 如是我聞

[0419b14]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摩訶迦葉住舍衛國西園林毘舍佉講堂大迦葉日沒禪定往詣頂禮佛足一面白佛:「世尊以何因緣如來初始制戒極為修行今日何故制戒轉增履行?」

[0419b20] 迦葉:「如是如是眾生命濁結使眾生濁劫濁見濁眾生正法是故如來弟子禁戒少有比丘佛語受持禁戒諸眾生漸漸退譬如金寶漸漸乃至相似如來正法亦復如是漸漸像法像法正法迦葉譬如所有船舫沈沒如來教法亦復如是如來正法因地水火我法行惡威儀成就法言非法非法毘尼毘尼輕罪重罪如斯出於像法相似正法漸漸迦葉因緣法滅一切章句善法退轉何等不恭尊重供養不能至心歸命依止佛法不敬尊重供養正法不能至心依法不恭尊重供養不能至心受戒不恭教授尊重教授供養教授不能至心教授不恭尊重供養至心教授教授梵行不恭尊重供養不能至心禮拜問訊安住迦葉以此上來因緣令正漸漸衰退

[0419c16] 「迦葉因緣正法久住不退何等恭敬世尊尊重供養於佛至心歸依教授梵行應供養恭敬尊重至心以此善因緣故使正法久住不退以是應當恭敬教授梵行。」

[0419c23] 諸比丘歡喜奉行

 月喻施與    根本
 納衣  減少
 外道損壞

別譯雜阿含經卷第六

【經文資訊大正藏 02 No. 0100 別譯雜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