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Ekottarāgama 增壹阿含經

Scroll 4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增壹阿含經卷第四十八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

三寶品第五十



[0806b11] 如是

[0806b11]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0806b12] 爾時世尊諸比丘:「善男子善女人禮拜如來十一如來云何十一勇猛有所不錯一心專意止觀三昧無量智慧觀察淡然威儀名稱無想梵音柔軟諸比丘善男子善女人如來十一如來長夜之中無量如是比丘當作。」

[0806b22] 爾時比丘歡喜奉行



[0806b24] 如是

[0806b24]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0806b25] 爾時世尊諸比丘:「善男子善女人行禮十一然後禮法云何名為十一正法渴愛正法正法生死正法平等法正法惡趣正法至善處正法愛網正法正法正法涅槃界善男子善女人行禮思惟十一然後便無量長夜之中無限如是比丘當作。」

[0806c06] 爾時諸比丘歡喜奉行



[0806c08] 如是

[0806c08]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0806c09] 爾時世尊諸比丘:「善男子善女人十一然後云何十一如來正法成就如來聖眾上下和合如來法成如來聖眾成就三昧成就智慧成就解脫成就解脫成就如來聖眾三寶如來聖眾降伏外道異學如來聖眾一切眾生良友福田善男子善女人思惟十一長夜之中無量如是比丘當作。」

[0806c18] 爾時諸比丘鬼神乾沓和阿須倫迦留羅甄陀羅人民歡喜奉行



[0806c21] 如是

[0806c21] 一時婆伽婆摩竭[*]()羅城中止大比丘二百五

[0806c23] 爾時世尊阿難中經便阿難心念:「如來等正覺何以必當有意。」阿難整衣右膝著地叉手:「如來等正覺何以必當有意笑意。」

[0806c28] 佛語阿難:「過去賢劫中間轉輪聖王四天下名曰長壽端正勇猛正法不枉人民自然七寶何等一者輪寶二者象寶馬寶四者珠寶五者女寶。」

[0807a04] 佛語阿難:「天王童子四千太子四千聖王四千。」

[0807a06] 阿難:「云何輪寶?」

[0807a07] 佛語阿難:「十五滿沐浴清淨婇女樓上金輪多羅多羅多羅紫磨金心念:『?』左手便右手:『非我如法不如法。』左右即將東引巡行宿

[0807a18] 「小王來朝:『善來大王土地珍寶人民盡是我等稟承!』天王小王:『汝等還本十善教民。』海上迴轉乘雲自然開道由延巡行小王來朝:『善來天王土地珍寶人民盡是我等稟承天命!』:『汝等命者還本十善教民。』西西西貢獻勸請南方巡行朝覲貢獻勸請周遊閻浮提四海還本[*]羅城門前虛空多羅便。」

[0807b07] 佛語阿難:「輪寶如此。」

[0807b07] 阿難:「象寶云何?」

[0807b08] 佛語阿難:「以後十五滿沐浴清淨婇女樓上觀見空中白象王滿乘虛頭上瓔珞真珠左右有神變形自在:『使有所。』便空中五事:『?』明日日出須臾之間周遍四海本處阿難所得象寶如此。」

[0807b19] 阿難:「所得馬寶云何?」

[0807b20] 佛語阿難:「十五滿沐浴清淨婇女西樓上西馬王婆羅(髮尾),乘空不動頭上瓔珞左右有神變形自在念言:『。』便明日日出須臾周遍四海本國西西而立阿難馬寶如此。」

[0807b29] 阿難:「所得珠寶云何?」

[0807b29] 佛語阿難:「十五滿沐浴清淨婇女樓上有神琉璃乘空多羅心念:『?』獲之夜半十二由延相見無異人民驚起:『天明。』內外不異阿難珠寶如此。」

[0807c10] 阿難:「所得玉女寶云何?」

[0807c11] 佛語阿難:「十五滿沐浴清淨婇女樓上剎帝利女寶(),端正無比嚴淨清涼毛孔栴檀蓮花女人姿態情性調和承旨乘虛阿難玉女寶如是。」

[0807c18] 阿難:「所得云何?」

[0807c19] 佛語阿難:「十五滿沐浴清淨婇女樓上(),端正黃金紺青眼白黑分見地伏藏七寶共王聰明智慧有方乘虛:『自今已往憂愁。』便乘船:『金銀財寶。』白王:『岸邊財寶。』:『不用岸上。』便整衣叉手自然車轂須臾滿:『。』阿難寶臣如此。」

[0808a11] 阿難:「所得將軍云何?」

[0808a12] 佛語阿難:「十五滿沐浴清淨婇女樓上南方大將軍(無畏),端正姝好真珠綠色他人心念變謀進退乘虛:『自恣快樂天下征伐四方!』半夜思惟:『。』四兵:『使東引。』東引中央將軍在前四兵圍遶阿難將軍如此。」佛語阿難:「七寶如此。」

[0808a24] 佛語阿難:「天王治天下便梳頭侍者:『白髮便。』白髮便白王:『。』:『來示。』拔取白髮白髮便

「『我身,  ,  使
  入道時到。』

[0808b03] 「心念:『五欲出家鬚髮法服。』太子長生:『童子白髮世間五欲欲求鬚髮著法出家國政太子使白髮白髮太子出家鬚髮法服。』太子:『以此聖位慇懃使聖位世世使便邊地善行便無法。』天王便太子長生。」佛語阿難:「天王此地鬚髮著法入道此處四千四梵行於是壽終梵天出家日後女寶命終

[0808b17] 「長生登位十五滿婇女樓上玉女端正乘虛長生七寶長生國政四天下長生:『梳頭白髮。』聖王四千白髮復生白王:『。』:『來著。』白髮

「『我身,  ,  使
  入道時到。』

[0808b28] 「心念:『五欲出家鬚髮法服。』太子:『童子世間五欲出家剃除鬚髮著法國政太子使白髮白髮太子出家鬚髮法服。』太子:『以此聖王慇懃使聖王世世使便邊地善行便無法。』長生太子。」

[0808c09] 佛語阿難:「長生此地鬚髮著法入道此處四千四梵行於是壽終梵天。」

[0808c12] 佛語阿難:「長生出家之後之中七寶自然憂愁不樂不悅便:『天王何以不悅?』:『七寶!』白王:『以為。』:『?』:『梵行必當。』:『嚴駕!』便嚴駕便白王群臣七寶寶冠左右下車步入稽首一面叉手白言:『所有七寶。』仰頭答曰:『童子聖王所有自行。』

[0808c26] 「問曰:『轉輪聖王法化?』便答曰:『念法大法七法便聖王可以。』問曰:『云何乃至大法?』答曰:『貧窮教民孝養四時八節以時祭祠忍辱七法聖王。』受教辭退便於是奉行七法遠近便貧窮孤老四方莫不奉承於是十五滿沐浴清淨婇女樓上紫磨金多羅多羅乘虛空中

[0809a10] 「心念:『?』左手右手,『非我如法不如法。』便虛空空中白象有神玉女將軍七寶天王比試如是四千太子國事出家入道王法。」

[0809a19] 佛語阿難:「園地鬚髮法服四千四梵行於是梵天。」

[0809a22] 阿難:「大王子孫乃至四千轉輪聖王不斷最後聖王(),正法為人聰明審諦三十二紅蓮布施供養沙門婆羅門孤老貧窮城門城中庫藏金銀衣服床褥醫藥香華飲食孤獨種種惠施六齋內外首陀會天八戒帝釋三十三天國人:『善利法王種種惠施清潔齋戒。』天帝釋諸天:『?』:『使至此。』釋提桓因(極端)天女:『[*]羅城:「善利此間諸天功德巍巍慇懃諸天相見至於?」』

[0809b10] 「受教便屈伸忽然殿虛空中立婇女殿思念世間使一切安隱眾苦空中彈指殿光明:『釋提桓因侍者答曰:『天帝何所?』天女答曰:『天帝致意慇懃諸天功德相見?』默然天女便白天:『。』天帝嚴駕七寶飛行馬車[*]羅城受教駕馬忽然便

[0809b22] 「群臣於都空中:『天帝遣車諸天儼然相待便上車顧戀。』大小不悅而立叉手白言:『之後何所?』答曰:『之後施惠齋戒治國不久。』下地便上車:『從何?』:『何謂?』答曰:『一者惡道二者善道行惡惡道苦處修善善道至樂。』:『今日行道善惡。』:『大王!』便之中善惡三十三天天帝諸天釋提桓因:『善來大王!』命令。」

[0809c07] 佛語阿難:「便天帝帝釋貌相被服音聲諸天心中念言:『何者帝釋何者?』:『人法?』愕然天帝諸天疑心念言:『使然後。』帝釋諸天:『使?』諸天子曰:『使。』天帝:『大王供給五欲。』諸天

[0809c15] 「人王白天:『便諸天壽命無極。』賓主如是帝釋:『何以不住?』答曰:『出家修道天上無緣學道。』天帝:『胡為?』:『白髮出家。』入道默然不對天上須臾之間五欲自恣世間十二諸天審諦:『本國。』受教嚴駕白王:『上車。』於是便帝釋諸天上車[*]天上:『白髮便。』之中頭上白髮白髮便

「『我身頭上,  ,  使
  入道時到。』

[0810a03] 「心念:『五欲出家鬚髮法服。』太子:『白髮世間五欲當下鬚髮法服出家入道童子國事白髮太子出家入道童子以此聖王使便邊地。』」

[0810a09] 佛語阿難:「即付太子國政業已園地鬚髮法服出家修道修道之後日中玉女長者將軍無常四千四梵行命終梵天其後承父業正法由是七寶不復善行人民短命以至貧困竊盜:『不與取。』外行國人不與取利刀自此由是殺生從此便次復夫主自言便四惡兩舌相罵至誠和合忿心懷十惡十惡轉增。」

[0810a25] 佛語阿難:「爾時天王賢劫阿難爾時四千爾時最後聖王調達阿難往時承繼轉輪聖王使不絕如法不如法阿難無上法王無上善法慇懃囑累釋種子邊地。」

[0810b05] 阿難:「何以當作?」

[0810b06] 佛語阿難:「天王行善漏盡出世間得度二十六十二見三垢神通解脫真道不得涅槃所行善法不過梵天

[0810b10] 「阿難明法究竟無為我法得到真際之上我法無漏解脫沙門涅槃阿難以是無上道慇懃囑累增減我法邊地現行聲聞阿難設有便邊地便長子即為眷屬成就阿難當成眷屬滅族阿難前後說法囑累。」

[0810b18] 佛說阿難歡喜奉行



[0810b20] 如是

[0810b20]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0810b21] 爾時世尊諸比丘:「四大泥黎云何所謂罪人比丘罪人提婆達兜罪人瞿波比丘罪人罪人火光六十罪人火光四十提婆達兜罪人火光長三瞿波罪人火光二十

[0810b27] 「比丘無數眾生使邪見顛倒有無愚人聖眾提婆達兜愚人眾僧阿羅漢比丘尼意向如來瞿波罪人誹謗舍利弗目乾連

[0810c03] 「比丘罪人無數眾生使邪見身壞命終泥黎罪人聖眾身壞命終地獄提婆達兜罪人謀害如來身壞命終阿鼻地獄瞿波罪人誹謗舍利弗目乾連身壞命終地獄

[0810c09] 「罪人獄卒所以然無數眾生使邪見罪人獄卒使令所以然提婆達兜罪人[*]大熱鐵山身為所以然聖眾和合僧提婆達兜愚人太子使由是果報使破壞提婆達兜愚癡使醉如來由是果報提婆達兜惡人耆闍崛山果報使鐵山提婆達兜愚人阿羅漢比丘尼果報使纏裹比丘瞿波罪人蓮華地獄所以然誹謗舍利弗目連由此因緣果報使

[0810c29] 「比丘罪人火光六十眾生興起:『拔濟饒益。』四大海水四十澆灌海水增減由是火燒有人如是有人四大海水人身無為不可所以然罪過深重

[0811a08] 「罪人火光四十設有眾生三大海水澆灌海水火焰有人消滅不得如是三大海水舍身增減

[0811a13] 「提婆達兜罪人火光長三眾生興起愛念使提婆達兜無為大海澆灌不滅猶如增減提婆達兜愚人如是大海澆灌不滅提婆達兜身體苦痛如斯

[0811a20] 「瞿波罪人火光二十設有眾生大海澆灌海水不滅猶如不得瞿波比丘亦復如是罪報比丘受罪自盡遠離賢聖梵行如是仁者當作。」

[0811a27] 爾時諸比丘歡喜奉行



[0811a29] 如是

[0811a29]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0811b01] 爾時世尊諸比丘:「地獄知趣地獄亦復地獄眾生眾生不善身壞命終地獄比丘畜生知趣畜生亦復畜生餓鬼作惡餓鬼知人眾生得人知趣眾生德本天上涅槃眾生有漏無漏心解脫智慧解脫於現法取證

[0811b13] 「比丘地獄以何因緣?」

[0811b14] 諸比丘:「觀察眾生心所謂身壞命終地獄然後地獄受苦無數愁憂苦惱不可稱猶如大火無有設有必當不虛火坑所謂火坑觀察眾生心地獄不疑觀察以定地獄受苦不可稱云何地獄地獄眾生惡行不善身壞命終地獄悉知

[0811b26] 「畜生知趣畜生於是比丘觀察眾生心身壞命終畜生觀察畜生愁憂苦惱不可稱云何畜生猶如村落滿其中設有不久然後窮困不可稱云何觀眾生亦復如是人命畜生畜生受苦無量畜生眾生明了我所

[0811c09] 「餓鬼眾生餓鬼身壞命終生餓鬼者眾生身壞命終餓鬼悉知觀見眾生餓鬼受苦樂痛云何餓鬼猶如大村大樹枝葉凋落設有遙觀不疑苦樂云何以至觀眾生之類亦復如是身壞命終餓鬼不疑苦樂不可稱餓鬼趣餓鬼分明我所

[0811c21] 「知人知趣人道身壞命終生人於是比丘觀眾生心中必當身壞命終生人生人云何生人猶如村落大樹平正陰涼有人一道便至此不疑至此無量云何如是觀眾生心意如是身壞命終生人不疑生人無量知人知趣今生人中我所

[0812a05] 「知趣眾生功業生天以何因緣觀眾生之類心中必當身壞命終善處天上然後身壞命終善處天上自然快樂無比生天自然快樂無比猶如村落講堂刻鏤幡蓋坐具氍毹[*],文繡有人一道一道至高講堂不疑觀見講堂快樂無比如是觀眾生身壞命終善處天上不可云何善處天上天道我所

[0812a21] 「涅槃涅槃知眾般涅槃眾生有漏無漏心解脫智慧解脫現身取證自遊悉知因緣於是比丘觀眾生心中有漏無漏心解脫智慧解脫有漏無漏猶如村落不遠清徹有人一道池水不疑池水沐浴共相觀眾生亦復如是有漏無漏心解脫智慧解脫生死梵行所作已辦名色至此涅槃知眾般涅槃悉知如來至真等正覺無畏成就如來無有如來過去無限無量不可悉知將來現在無限無量分別是故比丘方便具足十力無畏如是比丘當作。」

[0812b12] 爾時諸比丘歡喜奉行



[0812b14] 如是

[0812b14]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0812b15] 爾時世尊諸比丘:「雪山五事長大云何不移枝節茂盛比丘雪山大樹極為善男子善女人亦復如是五事云何所謂比丘善男子善女人成就五事是故比丘方便成就智慧。」

[0812b23] 爾時世尊便

猶如雪山,  五事功德
 枝節,  茂盛
 善男子,  五事功德
 惠施,  智慧增益

[0812b29] 「如是比丘當作。」

[0812b29] 爾時諸比丘歡喜奉行



[0812c02] 如是

[0812c02]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0812c03] 爾時比丘諸比丘尼共相諸比丘尼亦復好樂共相有人比丘諸比丘尼瞋恚愁憂不悅有人毀呰諸比丘尼比丘亦復愁憂不悅比丘比丘:「云何親近諸比丘尼諸比丘尼亦復交接?」

[0812c09] :「如來說教不足。」

[0812c11] 眾多比丘:「比丘誹謗如來言教誹謗如來言教不少世尊無數方便使無罪惡見長夜受苦無量。」比丘交通

[0812c16] 爾時眾多比丘世尊頭面禮世尊:「舍衛城中有比丘名曰諸比丘尼共相交接諸比丘尼比丘交接往來我等使增益不捨顛倒不順正法。」

[0812c21] 爾時世尊比丘:「比丘:『如來。』」

[0812c23] 爾時比丘如來比丘:「如來。」

[0812c24] 比丘比丘世尊頭面禮一面爾時世尊比丘:「親近諸比丘尼?」

[0812c27] 比丘對曰:「如是世尊!」

[0812c27] 比丘:「比丘云何比丘尼共相交接剃除鬚髮三法堅固出家學道?」

[0813a01] 比丘白佛:「唯然世尊堅固出家學道。」

[0813a02] 比丘:「云何比丘尼共相交接?」

[0813a03] 比丘白佛:「如來不足。」

[0813a05] 比丘:「愚人云何如來無罪無數方便云何:『如來無罪』?守護口過長夜。」

[0813a08] 告之:「且止諸比丘。」

[0813a09] 爾時世尊諸比丘:「汝等諸比丘無罪?」

[0813a10] 諸比丘對曰:「唯然世尊如來無罪所以然如來無數方便無罪不然。」

[0813a13] 諸比丘:「善哉善哉諸比丘無數方便。」

[0813a14] 爾時世尊諸比丘:「汝等愚人法行所謂契經祇夜因緣本末譬喻方等未曾有廣普不解觀察不順應順不從所以勝負為己有所猶如有人村落欲求極大左手由此便致命如是愚人十二部經斟酌觀察所以然究竟正法

[0813a27] 「於是善男子契經祇夜因緣本末譬喻方等未曾有廣普深義順從違失所以不以勝負所以纂修所以有所由此因緣涅槃猶如有人村落求覓便動搖所以然比丘善男子亦復如是誦讀不周觀察順從違失漸漸由此因緣涅槃所以然正法是故諸比丘奉行不解重來如來現在後悔無益。」

[0813b14] 爾時諸比丘:「設有比丘大眾:『如來禁戒不足。』比丘比丘:『誹謗如來言說如來。』比丘其所行者再三比丘隱匿其事使諸人比丘禁戒。」

[0813b22] 爾時諸比丘歡喜奉行



[0813b23] 如是

[0813b23]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0813b24] 爾時梵志世尊共相問訊一面爾時梵志世尊:「過去?」

[0813b26] 梵志:「過去不可稱。」

[0813b26] 梵志白佛:「計數沙門瞿曇三世云何所謂過去將來現在沙門瞿曇過去當來現在沙門演說劫數。」

[0813c01] 梵志:「因此復次滅度命終不知劫數所以然如今短促不過百年百年取滅度命終不知劫數梵志如來具足分別劫數眾生壽命長短苦樂分明智者譬喻猶如恒沙無有無有不可計算過去如是不可稱不可籌量。」

[0813c10] 梵志白佛:「當來頗有?」

[0813c10] 梵志:「恒沙無有不可稱。」

[0813c12] 梵志:「頗有現在成敗?」

[0813c13] 梵志:「成劫非一百劫猶如器皿不安住顛倒世界亦復如是亦復所以然生死長遠無有邊際眾生無明覆蓋今世後世後世至今長夜受苦是故梵志當作。」

[0813c21] 爾時梵志世尊:「沙門瞿曇過去當來劫數沙門瞿曇沙門瞿曇優婆塞形壽不敢乃至飲酒。」

[0813c24] 爾時梵志歡喜奉行



[0813c26] 如是

[0813c26] 一時羅閱城耆闍崛山大比丘眾五百

[0813c27] 爾時一異比丘世尊:「頗有邊際?」

[0813c28] 比丘:「方便劫數無窮盡過去久遠賢劫號曰至真等正覺爾時耆闍崛山爾時羅閱城人民之類耆闍崛山比丘拘那含牟尼佛耆闍崛山爾時羅閱城人民之類乃至山頂迦葉如來出現耆闍崛山羅閱城人民之類乃至山頂今日釋迦文佛出現耆闍崛山須臾到此山頂彌勒如來出現耆闍崛山所以然諸佛神力使出

[0814a12] 「比丘方便不可稱二種大劫小劫佛出世爾時辟支佛出世名為小劫如來出世爾時無有辟支佛出現名為大劫比丘以此方便劫數長遠不可稱是故比丘劫數。」

[0814a18] 爾時比丘歡喜奉行

增壹阿含經卷第四十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02 No. 0125 增壹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大德輸入蘭若校對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