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Anan Tongxue Jing 阿難同學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阿難同學經(增一阿含經)

後漢安息國三藏安世高

[0874b07] 如是

[0874b07] 一時婆伽婆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爾時舍衛城比丘尊者阿難少小同學愛敬未曾恚怒不樂梵行捨戒白衣阿難世尊頭面禮一面阿難世尊:「舍衛城比丘名曰我少同學不堪梵行捨戒白衣世尊比丘說法使現法清淨梵行。」

[0874b15] 時世阿難:「阿難往詣比丘。」對曰:「如是世尊!」阿難受教便比丘:「世尊。」對曰:「如是。」比丘阿難世尊頭面禮一面

[0874b19] 世尊比丘:「云何比丘不樂梵行禁戒白衣?」

[0874b20] 比丘:「世尊所以然熾盛熾盛不堪清淨梵行。」

[0874b22] 世尊:「比丘女人穢行云何比丘女人臭穢言語反復猶如女人增益難得解脫女人不可親近猶如不可女人不可金剛人身比丘如火阿鼻泥黎比丘女人不可觀察比丘女人不可聽聞猶如比丘女人牢獄猶如質多牢獄()。比丘女人怨家比丘遠離惡知識比丘女人恐怖村落比丘人身難得優曇比丘人身難得數萬比丘八時比丘得人皆是本行比丘佛世尊出世猶如石女比丘如來出世優曇比丘得人具足戒入眾國王為人說法休息止觀涅槃界如來善說比丘淨修梵行。」

[0874c11] 比丘教誡無有塵垢法眼淨比丘頭面禮世尊便退爾時比丘世尊教誡閑靜自娛閑靜自娛所以剃除鬚髮袈裟如來無上梵行生死梵行所作已辦不復比丘阿羅漢

[0874c19] 尊者世尊頭面禮一面尊者世尊:「世尊教誡世尊般涅槃。」時世默然不對尊者比丘再三世尊:「世尊世尊般涅槃。」世尊:「比丘正是。」比丘頭面禮世尊三匝便退除去坐具露地坐具便虛空若干變化一身若干若干身為一身金剛牆壁城郭高山石壁無礙出沒譬如流水無罣礙結加趺坐滿虛空譬如大火飛鳥猶如日月威神大力化身梵天虛空經行身上身上比丘神足結加趺坐正意繫念在前便初禪初禪第二禪二禪第三禪三禪第四禪第四禪入空空處識處識處不用從不用處有想無想有想無想三昧三昧有想無想不用識處空處四禪三禪二禪初禪初禪第二禪第三禪尊者第四禪便捨身無餘涅槃便般涅槃

[0875a17] 阿難供養尊者舍利世尊頭面禮一面阿難世尊:「比丘如來受教閑靜自娛所以剃除鬚髮三法堅固出家學道無上梵行生死梵行所作已辦不受世尊尊者般涅槃。」

[0875a23] 世尊:「阿難佛世尊成就無量智慧使比丘濟生阿難如來所行無數眾生濟生拔濟是故阿難如是阿難當作。」

[0875a28] 尊者阿難歡喜奉行

佛說阿難同學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2 No. 0149 佛說阿難同學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