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Dafangbian Fo Bao'en Jing 大方便佛報恩經

Scroll 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便佛報恩經卷第六

譯人在後

優波離品第

[0154b20] 爾時如來大眾圍遶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爾時阿難即從座起觀察:「如來世尊云何優波離下賤出家出家毀辱一切剎利不敬信心福田使白淨王難陀比丘輕慢。」

[0154b25] 阿難大眾:「汝等汝等如來無有平等大悲念處五智三昧不得優波離比丘真實下賤修習下行精進汝等如來煩惱無常不可得優波離下賤出家如來正遍知宣說真實汝等應當信受佛語如來知見生死過患獨覺成佛優波離出家三明六通八解脫天人大眾護持正法持律第一供養令眾生成就妙果所謂是故優波離奇特妙行大悲菩薩過去無量千萬億諸佛德本諸佛持律第一釋迦牟尼佛持律第一。」

[0154c09] 爾時難陀比丘佛說即從座起頭面禮憍陳如次第優波離俛仰而立合掌而已爾時如來即為難陀說偈言

難陀:  貧窮
 富貴。  出家法應。」

[0154c15] 難陀示教利喜種種說法生歡喜衣服頭面禮優波離應時天地六種震動身心柔軟逮得己利所作已辦

[0154c17] 優波離:「師子吼三寶四諦在家出家七眾差別所謂三歸五戒乃至一切——利益眾生煩惱調威儀禪戒無漏興隆三寶。」

[0154c21] 優波離白佛:「世尊如來威神能所。」

[0154c23] 「云何三寶佛法眾僧三寶無性云何分別說法差別歸依三寶云何奉行三歸若一三歸云何七眾?」爾時優波離白佛:「世尊何所歸依歸依佛?」

[0154c27] 爾時如來一一答曰

[0154c29] 「佛陀一切法復次一切眾生長眠三界佛道自覺名為一切法一切一切。」

[0155a02] 問曰:「云何一切應時隨宜相從?」

[0155a04] 答曰:「適時一切法弟子結集法藏弟子制戒輕重律藏因果相生使業相阿毘曇諸天世人隨時說法勸化利根眾生說深義中阿含學問種種雜阿含坐禪外道長阿含。」

[0155a11] 問曰:「若一:『枝葉弟子:「枝葉?」答曰:「。」佛言:「我所知法我所說法中葉。」』云何一切?」

[0155a15] 答曰:「有別一切一切一切有言:『一切眾生不能不能。』有言:『一切直言不得一切。』」

[0155a19] :「聲聞緣覺何不稱佛?」

[0155a20] 答曰:「二乘有所不盡復次一切法二乘不能復次得無無邊二乘不能復次不共二乘所得所得不共聲聞所得三乘同知所得二乘所得二乘不知自知復次函大大法無邊無邊無邊二乘法相復次慧根緣法滿緣法無有不盡二乘不滿復次如實智一切法相如二乘知法不盡兼有不周是以不得如實智以是種種二乘不得稱佛婆伽婆不可以不可以義解云何世尊一切對治復次世法不同世人悉知故云世尊復次比丘:『二乘凡夫得法靜默禪定。』所得慈悲復次云何三毒世尊。」

[0155b10] 問曰:「二乘三毒何不世尊?」

[0155b11] 答曰:「二乘退不退退退退退退聲聞三果退不退二種百劫辟支佛不退下乘三果辟支佛退佛果不退退三乘退比丘三業有所修習退退退所得現前佛十力小乘十智不用十萬退下乘退退無不退一切無不二乘有所退不定:『十力不用退。』:『無不退二十萬言凡夫一日即時十力無障礙無不退。』:『無不退泥洹凡夫人法利益眾生用法有益無益不用不能無用退。』有所不可不可思議。」

[0155c02] 問曰:「聲聞何故三果退不退?」

[0155c02] 答曰:「三果退未曾不退美食:『無礙道解脫道三果無礙道解脫道退。』:『見諦無退思惟退不淨思惟逼迫見諦逼迫見諦逼迫見諦思惟逼迫不退。』:『見諦智力大梁鎮物思惟退。』:『見諦欲界二心九品上界二心七十二無色界不退。』以是世尊復次習氣二乘習氣不盡比丘常作世世比丘漏盡世世比丘世世獼猴不得世尊。」

[0155c17] 「如是我聞;『』,滅後法藏二十年中說法阿難?」

[0155c20] 答曰:「:『諸天阿難。』:『入世阿難。』:『諸比丘。』:『阿難請願:「願佛令人求法恭敬不為衣食諸比丘二時世尊便二十年中說法。」』」

[0155c26] 問曰:「二十年中說法?」

[0155c27] 答曰:「善巧方便一句無量無量一句端緒阿難得知萬法:『根莖枝葉名為眾生始終說法名為。』如是:『說法名為。』如是:『十六半偈三十二一偈。』如是:『長短四十二一偈。』如是:『半月說戒。』如是:『。』如是:『佛說:「塵勞。」萬法。』」

[0156a09] 問曰:「契經阿毘曇不以?」

[0156a10] 答曰:「契經弟子說法有時釋提桓因布施第一何以天王所願如意佛言如是有時佛化化佛化佛說法一切佛說是故契經隨處中有不得必當出外白衣有事聚落有事五眾有事比丘比丘尼是故毘耶離迦蘭陀聚落:『聚落須提那父母神祇求得。』富貴富有二種眾生眾生眾生金銀七寶倉庫財帛眾生奴婢使牛羊村落封邑美德三寶三歸。」

[0156a28] 問曰:「三歸何為?」

[0156a28] 「:『三歸。』三歸胡跪合掌三歸名身重心有身:『三歸三業身口意業。』:『三歸五陰。』眾生五陰三歸三寶救護譬如有人有罪異國以求救護異國:『無畏相救。』眾生屬於生死歸向三寶以求救護誠心三寶無異不違佛教魔王邪惡鴿舍利弗戰懼不解入佛泰然大海鴿所以大慈大悲舍利弗大慈悲習氣舍利弗習氣未盡三阿僧祇劫菩薩行舍利弗六十修習苦行以是因緣鴿舍利弗怖畏入佛。」

[0156b15] 問曰:「三寶除罪怖畏提婆達多歸依三寶出家具足戒阿鼻獄?」

[0156b18] 答曰:「救護提婆達多罪惡是故。」

[0156b19] 問曰:「不能無罪不須云何三寶救護?」

[0156b21] 答曰:「提婆達多歸依三寶真實三歸不滿常求利名聞自號一切智爭競以是因緣三寶大力不能阿闍世王阿鼻獄誠心阿鼻黑繩地獄人中重罪三寶救護。」

[0156b27] 問曰:「提婆達多不可:『三惡道。』云何?」

[0156b28] 答曰:「提婆達多三寶阿鼻受苦輕微暫息山林曠野恐怖念佛功德恐怖是故歸依三寶救護不虛。」

[0156c03] 「三寶四諦二十二十八界十二入五陰?」

[0156c05] 「三寶四諦道諦三根未知已知無知十八界意識界法界十二入法入五陰無漏五陰佛寶四諦道諦法寶四諦僧寶四諦道諦佛寶二十二無知法寶無為僧寶二十二三無漏根佛寶十八界意識界法界十二入法入五陰無漏五陰法寶十八界法界十二入法入法寶五陰有為法寶無為僧寶十八界意識界法界十二入法入五陰無漏五陰。」

[0156c19] :「歸依佛歸依釋迦文佛歸依三世佛?」

[0156c20] 答曰:「歸依三世佛佛法歸依一佛則是三世諸佛無異:『歸依三世諸佛諸天迦葉佛弟子拘留孫佛弟子如是七佛佛弟子以是因緣正應歸依一佛三世。』:『何以毘沙門:「毘沙門歸依三寶歸依過去未來現在以是歸依三世諸佛。」』」

[0156c28] 問曰:「若爾諸天佛弟子云何?」

[0156c29] 答曰:「諸天定義諸天一佛三世諸佛一佛。」

[0157a02] 問曰:「何所歸依名為歸依佛?」

[0157a03] 答曰:「歸依迴轉一切智無學功德。」

[0157a04] 「色身歸依法身?」

[0157a04] 答曰:「歸依法身不歸色身不以。」

[0157a05] 問曰:「色身何以出佛身血?」

[0157a06] 答曰:「色身法身法身色身不以色身。」

[0157a08] 「歸依何所歸依歸依?」

[0157a09] 答曰:「歸依迴轉涅槃歸依。」

[0157a10] 問曰:「歸依自身?」

[0157a11] 答曰:「自身歸依。」

[0157a12] 「歸依何所歸依?」

[0157a12] 答曰:「歸依迴轉福田聲聞無學功德歸依。」

[0157a14] 「歸俗第一義諦第一義諦波利受三自歸:『未來歸依。』第一義諦常在世間。」

[0157a17] 答曰:「俗諦第一義諦:『未來歸依。』尊重俗諦故作如是說:『一切諸眾第一譬如醍醐醍醐最勝佛弟子亦復如是。』眾僧四向四得無上福田一切九十六最上無能是故:『未來歸依。』正義。」

[0157a24] 問曰:「正是一法差別?」

[0157a26] 答曰:「雖是一法而言自有差別三寶而言師大無學一切功德佛寶無為法寶聲聞無學功德智慧名僧而言無學佛寶無為無學法寶聲聞無學名僧而言無知法寶三無漏根而言道諦法寶道諦沙門果而言沙門法寶沙門果沙門法寶沙門果婆羅門而言婆羅門法寶婆羅門婆羅門法寶婆羅門梵行而言梵行法寶梵行梵行法寶梵行因果而言法寶法寶道果而言法寶法寶佛母依法。」

[0157b14] 問曰:「三寶何不?」

[0157b15] 答曰:「雖是所謂是故。」

[0157b17] 爾時優波離白佛:「世尊三歸戒法寶稱佛三歸?」

[0157b18] 答曰:「次第不得三歸有所得罪不成三歸。」

[0157b20] 問曰:「稱佛三歸法僧稱佛三歸稱佛法寶三歸?」

[0157b23] 答曰:「不成三歸。」

[0157b23] 問曰:「不受三歸五戒不受三歸八戒不受三歸十戒白四羯磨具戒?」

[0157b25] 答曰:「一切不得受五戒三歸三歸五戒所以五戒使前人戒名白四羯磨便具戒所以十三僧殘:『三歸殺戒爾時。』所以五戒能持能持五戒分相本意受五戒:『受五戒然後。』說中三歸五戒正義白四羯磨八戒十戒五戒。」

[0157c06] 「三歸優婆塞受五戒八戒十戒三歸?」:「不受三歸一切三歸。」

[0157c08] 「不受三歸直白羯磨?」

[0157c09] :「受五戒八戒十戒三歸即便受具白四羯磨具戒不以三歸具戒功德深重不以無由是故三歸白四羯磨而後五戒八戒十戒功德是故三歸即便不須。」

[0157c15] 「受具何以十三僧殘?」

[0157c16] 「重者永不波利婆沙摩那埵二十而後出罪能持持戒不須是故。」

[0157c19] 問曰:「波羅提木叉無漏禪戒?」

[0157c20] 答曰:「無漏禪戒波羅提木叉在世不在無漏在世不在一切波羅提木叉無漏不從波羅提木叉無漏不從波羅提木叉不問善惡無記一切無漏無漏心中有一切心中波羅提木叉人中禪戒無漏人天波羅提木叉欲界中有無漏色界成就無漏波羅提木叉佛弟子禪戒外道。」

[0158a02] 問曰:「優婆塞五戒遮罪?」

[0158a03] 答曰:「飲酒遮罪飲酒所以同類五戒飲酒放逸迦葉佛優婆塞飲酒邪婬他人問言:『何以?』答言:『。』一時能破飲酒不能破僧宿業狂亂飲酒迷惑狂人廢失正業——坐禪誦經以是因緣。」

[0158a12] 優波離白佛:「優婆塞眾生眾生妄語眾生不可不可不可不可欺誑眾生?」

[0158a16] 答曰:「眾生眾生不飲酒眾生不可不可不可妄語不可妄語一切阿鼻地獄非非想三千世界乃至如來一切之類受戒一切一切一切一切不妄語以是一切眾生無不受戒說法引導開解一切眾生慈愍既得增上心便增上戒法一切眾生差別十二眾生不妄語四惡因緣一切眾生十二十二戒色一切無邊眾生亦復如是設有百萬千萬阿羅漢泥洹羅漢所得始終成就不以羅漢泥洹不飲酒一身始終三千世界一切所有戒色受戒一切滅盡成就。」

[0158b06] 「受戒一切女人而後?」

[0158b08] 答曰:「所以邪婬邪婬以是一切八戒十戒眾生眾生如是二百五十戒一切眾生分別二十一眾生起身因緣因緣三七二十一眾生二十一戒色一切眾生亦復如是以此一時得無不可一時一時捨戒破戒無勝捨戒受者不得八戒受五戒十戒受具禪戒無漏一切不得五戒八戒十戒具戒禪戒無漏一切不得五戒五戒十戒無有捨戒受五戒八戒十戒具戒禪戒無漏一切不得十戒具戒捨戒受戒五戒中說。」

[0158b28] 問曰:「禪戒無漏波羅提木叉三戒?」

[0158b29] :「禪戒:『波羅提木叉所以佛出世禪戒無漏一切一切眾生眾生波羅提木叉無漏眾生一切眾生慈心波羅提木叉無漏不以慈心維持佛法七眾在於世間三乘道果相續不斷波羅提木叉根本無漏是故三界殊勝。』受戒白四羯磨成就一念戒色業道第二後生戒色但是業道所以初一戒色滿足業道以前因故戒色任運自生是故業道初一次第有無無有初一名為善行律儀。」

[0158c15] 優波離白佛:「三世?」

[0158c16] 答曰:「現在一念過去未來眾生不得現在一念眾生。」

[0158c18] 問曰:「善心不善心無記心中無心?」

[0158c20] 答曰:「一切善心衣鉢求和精進胡跪合掌白四羯磨相續善心戒色成就善心次第常生善心白四羯磨貪欲瞋恚不善心中成就戒色不善心善心不善心善心白四羯磨心中戒色無記善心白四羯磨滅盡定爾時成就戒色無心。」

[0159a02] 優波離白佛:「白衣不受五戒十戒?」

[0159a03] 答曰:「一時二種優婆塞沙彌戒不受五戒十戒受具一時。」

[0159a05] 白佛:「受具一時何須次第受五戒十戒受具?」

[0159a07] 答曰:「一時佛法必須次第受五戒調伏信樂十戒十戒善根受具如是次第得佛法味堅固退大海漸漸入佛法海亦復如是若一受具次第威儀復次眾生受五戒得道眾生十戒得道以是種種因緣是故如來此次受五戒十戒十戒成就二戒五戒十戒十戒受具受具時成就五戒十戒具戒白四羯磨次第三時受戒一時三時次第若一:『沙彌比丘。』具戒二種五戒十戒:『優婆塞沙彌。』十戒五戒在家出家一切歸依優婆塞一時三歸次第次第一時中說。」

[0159a25] 「優婆塞出家十戒五戒?」

[0159a26] 答曰:「不捨次第優婆塞沙彌白衣次第得出次第。」

[0159a28] 「沙彌受具十戒五戒?」

[0159a29] 答曰:「次第沙彌比丘沙彌次第比丘次第終始隨時譬如樹葉隨時樹葉始終如是隨時醍醐四時差別如是三時無異。」

[0159b07] 優波離白佛:「優婆塞不能受五戒二戒乃至?」

[0159b09] 答曰:「不得。」

[0159b09] 「不得:『優婆塞優婆塞滿分優婆塞。』云何?」

[0159b11] 答曰:「所以持戒功德多少有如受戒。」

[0159b13] 白佛:「一日乃至五戒如是?」

[0159b14] 答曰:「不得制戒有限受五戒形壽八戒一日一夜是故不得白四羯磨五戒下品十戒中品具戒上品五戒心受中品心受得中上品心受上品十戒具戒五戒心得以上中品心受十戒五戒無勝五戒乃至不非時食殘餘五戒增上五戒五戒五戒上品心受具足戒五戒無勝五戒五戒一切受具增上增上以是波羅提木叉無有以次而言五戒十戒中品具戒上品可以上品心得五戒上品中品心得十戒中品下品心得具戒下品以是隨心不同定限請和十戒和上現前十戒十戒和上死者受戒不得受戒白四羯磨受戒和上現前不得受戒不滿滿和上受戒。」

[0159c08] 優波離白佛:「五戒優婆塞販賣?」

[0159c09] 答曰:「販賣不得不得販賣畜生以此為自有畜生二者不得販賣弓箭以此為自有不得自有四者不得殺蟲天竺法爾罽賓以來中一五者不得五大殺蟲洛沙外國染法是故殺蟲五大。」

[0159c18] 優波離白佛:「通過九法何以得名?」

[0159c20] 答曰:「共相支持八支是故。」

[0159c22] 「八戒七眾?」

[0159c23] 「不受終身一日一夜應名優婆塞:『優婆塞終身若非優婆塞一日一夜中間人。』。」

[0159c26] 白佛:「七眾波羅提木叉?」

[0159c27] 答曰:「齋戒以是不在七眾一日一夜不殺生言語決絕使終身戒相。」

[0160a01] 問曰:「八戒乃至一時?」

[0160a02] 答曰:「一日一夜不得有力一日次第如是多少不計他人何人五眾八戒鞭打眾生不清即日鞭打明日鞭打眾生不清而言威儀清淨清淨貪欲瞋恚惱害不清三業清淨六念不清八戒六念清淨:『閻浮提閻浮地中一切人民金銀財寶自在有如功德十六閻浮提功德十六不及。』所謂最後清淨恣情音樂種種如是放逸心作而後不問不得無心種種放逸善知識不問一切不得自在難解不問一切。」

[0160a22] 問曰:「晝日不受八戒不受八戒?」

[0160a24] 答曰:「不得所以聽受一日一夜定限不可。」

[0160a25] 白佛:「不得皮革中說:『曠野餓鬼種種受罪受罪受罪所以本人受戒夜作惡行受戒作惡是以不同。』云何?」

[0160b01] 答曰:「凡是本生因緣不可中說修多羅毘尼不可以實義:『或是迦旃延變化感悟實事。』不必要五眾食時

[0160b06] 「波羅提木叉五道而言人道不得天道深重不能一時大目揵連弟子有病忉利天耆婆正值諸天歡喜爾時目連一切諸天耆婆目連一手乘車目連:『本人弟子天福天樂本心。』神力耆婆下車目連目連種種因緣不可耆婆目連:『我人大德弟子是故舉手問訊諸天生天不得自在使。』目連耆婆:『弟子云何?』耆婆答曰:『斷食。』有時目連釋提桓因:『佛世何不數數親近正法?』帝釋目連遣使一天反覆不來一天唯有伎樂情深天王不能帝釋問曰:『何故?』帝釋白目:『天子唯有一天伎樂自娛不能天王種種宮觀無數天女自然百味伎樂自娛西佛世正法難聞纏縛不得自在如何?』受戒勇猛決斷然後諸天善心餓鬼飢渴身心燒然地獄無量苦惱種種楚毒心意無緣畜生業障受戒處處經中說善心八戒一日一夜善心功德不得業障四天下而言三天閻浮提婆提三天中間上人一切賓頭盧大作佛事四部眾東方比丘亦作佛事唯有無有佛法不得福報愚癡不受聖法黃門二根人中男女二種不得黃門二根男女阿羅漢出佛身血法輪比丘尼濟人善根——如是不得佛法不足鬼神二根種種罪人三歸。」

[0160c20] 問曰:「三世諸佛?」

[0160c21] 答曰:「不等眾生眾生一佛出世無數阿僧祇眾生無餘泥洹而後佛出世眾生不得如是諸佛先後各各不等迦葉佛無數阿僧祇眾生無餘泥洹迦葉佛眾生盡皆釋迦文佛眾生不得一切諸佛三事法身度眾生一切諸佛三阿僧祇劫菩薩行具足五分法身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無數阿僧祇眾生泥洹。」

[0161a02] 問曰:「:『一佛出世九十那由他眾生泥洹。』何以無數阿僧祇眾生?」

[0161a04] 答曰:「:『一佛出世九十那由他眾生得度眾生眾生自從得度從弟得度九十那由他眾生得度總而言之無數阿僧祇眾生無餘泥洹三世諸佛三等不等。」

[0161a09] 問曰:「律儀戒眾生眾生不能?」

[0161a11] 答曰:「眾生律儀戒眾生不得:『眾生不可眾生不得。』:『不可眾生。』殺心作意設在人天受生展轉是故一切眾生十二律儀如是十二律儀一者二者四者五者捕魚獵師獄吏十一作賊十二王家——十二律儀養蠶業律儀律儀戒三時死者欲愛律儀戒三歸初始一說第二第三。」

[0161a25] 「作惡何時?」

[0161a26] 答曰:「一說:『。』第二第三:『。』:『何時殺害爾時求得。』便不從一日乃至律儀戒隨意所以以是生死無勝是故隨事不同律儀戒。」

大方便佛報恩經卷第六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56 大方便佛報恩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小波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