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ei Hua Jing (Karuṇāpuṇḍarīkasūtra) 悲華經

Scroll 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悲華經卷第五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

諸菩薩授記品第四
[0196a07] 菩薩:「善男子爾時梵志第十王子乃至發心亦復如是王子所願阿閦菩薩所願白佛:『世尊我所成就一切眾生思惟諸佛境界自然栴檀婆羅以此供養諸佛。』

[0196a13] 「爾時寶藏如來王子:『善哉善哉善男子所願奇特眾生自然栴檀婆羅思惟諸佛境界繫念清淨以是字號。』告香:『善男子未來恒河沙阿僧祇劫第二恒河沙阿僧祇劫分之阿閦如來般涅槃正法滅盡於是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世界妙樂金華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

[0196a23] 「爾時菩薩:『世尊我所成就禮佛閻浮周匝。』善男子爾時菩薩寶藏前頭著地閻浮其所周匝

[0196a28] 「爾時寶藏如來菩薩說偈言

「『功德,  善趣
  心所,  
  度脫無量,  一切眾生
  善道,  無畏。』

[0196b05] 「善男子爾時菩薩心大歡喜合掌禮佛不遠聽法

[0196b07] 「善男子爾時梵志第十一王子乃至發心亦復如是王子所願菩薩所願爾時師子王珍寶供養寶藏如來師子王:『善哉善哉善男子以此寶幢供養是故名為寶相。』

[0196b12] 「寶相:『未來恒河沙阿僧祇劫第二恒河沙阿僧祇劫分之妙樂世界金華如來般涅槃正法中劫妙樂世界於是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自在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佛世界所有莊嚴妙樂世界差別。』

[0196b20] 「爾時寶相菩薩白佛:『世尊我所成就頭面禮佛足一切眾生如是猶如菩薩三昧一切眾生大利大悲發菩提心。』善男子爾時寶相菩薩寶藏前頭著地一切眾生如是三昧大利大悲發菩提心

[0196b26] 「爾時寶藏如來寶相菩薩說偈言

「『善意,  
  諸眾生,  
  大利,  無量眾生
  無垢,  是故來世
  成為,  天人。』

[0196c04] 「善男子爾時寶相菩薩心大歡喜合掌禮佛不遠聽法

[0196c06] 「爾時王子五百王子如是:『如是種種莊嚴功德佛土虛空菩薩摩訶薩淨土。』爾時寶藏如來一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時無上道虛空菩薩摩訶薩

[0196c11] 「復次四百王子誓願:『莊嚴淨妙佛土金剛智慧光菩薩摩訶薩。』爾時寶藏如來一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時異國無上道金剛智慧光菩薩摩訶薩

[0196c15] 「復次八十九王子:『如是莊嚴佛土普賢菩薩摩訶薩佛土差別。』

[0196c18] 「爾時四千小王各各別異殊勝人人自取種種莊嚴佛土爾時寶藏如來各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來一時無上道

[0196c21] 「爾時九十二眾生發願種種莊嚴勝妙佛土寶藏如來一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汝等來世國土一時無上道。』

[0196c25] 「善男子爾時梵志八十即是寶藏如來兄弟長子善男子爾時梵志長子:『可取微妙清淨莊嚴佛土。』答言:『尊者師子吼。』其父:『所願最後。』:『所願清淨不清?』答言:『菩薩成就大悲不清淨世界何以調伏眾生如是自知。』

[0197a04] 「善男子爾時至寶如來在於白佛:『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萬歲如今佛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國所有眾生厭離身心怖畏生死過患我所出家學道爾時諸眾生三乘世尊我所成就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197a12] 「爾時寶藏如來:『善男子未來恒河沙阿僧祇劫第二恒河沙阿僧祇劫名曰優鉢羅華佛世界人民萬歲於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曰寶山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

[0197a19] 「爾時:『世尊我所成就閻浮周匝赤色真珠一切樹木自然微妙。』善男子寶藏前頭作禮周匝真珠一切樹木種種微妙伎樂

[0197a24] 「爾時寶藏如來即為摩納說偈言

「『大力,  無量智藏
  慈悲眾生,  大利
  所願清淨,  成就
  眾生,  天人師。』

[0197b01] 「善男子爾時心大歡喜合掌禮佛不遠聽法

[0197b03] 「梵志第二名曰三婆婆白佛:『世尊所願所願。』

[0197b04] 「爾時寶藏如來便三婆婆:『未來優鉢羅華世界八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曰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

[0197b09] 「第三所得世界亦復如是千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來乃至天人師世尊第四成佛第五成佛持戒第六成佛第七成佛增益第八成佛閻浮第九成佛富樓那第十成佛號曰勝妙十一成佛號曰寶山十二成佛號曰十三成佛那羅延十四成佛號曰尸棄十五成佛南無十六成佛號曰十七成佛憍陳如十八成佛師子十九成佛號曰二十成佛號音二十一成佛尊勝二十二成佛離世二十三利益二十四智光二十五師子二十六寂靜二十七難陀二十八二十九金色三十自在三十一號曰三十二寶勝佛三十三三十四三十五三十六梵音佛三十七法月三十八示現三十九號稱四十增益四十一端嚴四十二四十三四十四善觀四十五攝取四十六善意願佛四十七四十八金幢四十九五十天明五十一淨飯五十二善見五十三琉璃五十四毘樓博叉五十五梵音佛五十六功德成就佛五十七功德五十八寶光五十九摩尼珠六十釋迦文尼六十一號音六十二和合六十三六十四成華六十五六十六無怒佛六十七六十八六十九七十得佛七十一金剛光明七十二號稱七十三常光七十四光明七十五七十六成就佛七十七號音七十八娑羅那羅延七十九

[0197c19] 「善男子爾時梵志最小白佛:『世尊七十九現前授記優鉢羅華世界多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優鉢羅華分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七十九所得壽命壽命亦復如是七十九度眾生我所度眾生亦復如是七十九三乘說法如是說三乘七十九聲聞弟子眾數多少所得眾數多少亦復如是七十九優鉢羅華教化無量眾生使人身得度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教化三乘世尊我所成就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198a05] 「善男子爾時寶藏:『善哉善哉善男子無量眾生大悲心善男子未來恒河沙阿僧祇劫第二恒河沙阿僧祇劫中有優鉢羅華分之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垢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七十九所得壽命壽命所願成就。』

[0198a14] 「爾時菩薩:『世尊我所成就頭面敬禮世界周匝優鉢羅華微妙眾生四大清淨調適和順一切病苦除愈。』善男子爾時菩薩頭面敬禮佛足爾時佛世界優鉢羅華微妙眾生聞者四大清淨調適和順一切病苦除愈

[0198a22] 「寶藏如來菩薩說偈言

「『善心慈悲,  導師
  諸佛世尊,  稱讚
  堅牢,  煩惱
  當來,  淨智。』

[0198a28] 「善男子爾時菩薩心大歡喜合掌禮佛不遠聽法

[0198b02] 「善男子爾時梵志弟子門外一處眾生三歸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爾時梵志弟子如是:『汝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佛世界心所便。』

[0198b07] 「人中人名樹提如是:『尊者云何菩提云何菩提云何菩薩修行菩提云何繫念菩提?』

[0198b10] 「爾時:『摩納菩提即是菩薩無盡藏何等所謂無盡福德無盡智藏無盡無盡佛法和合善男子菩提摩納菩提所謂攝取清淨度生法門善男子即是菩提調伏眾生持戒即是菩提其所成就忍辱即是菩提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具足精進即是菩提具足一切諸事禪定即是菩提調伏智慧即是菩提一切煩惱多聞即是菩提得無福德即是菩提一切眾生即是菩提成就無閡寂滅即是菩提柔軟善心成就思惟即是菩提成就慈心即是菩提成就無閡悲心即是菩提教化眾生厭足即是菩提正法愛樂捨心即是菩提成就愛憎聽法即是菩提成就五蓋出世即是菩提成就一切世間阿蘭若菩提不善使不生所有善根增長菩提成就護持菩提成就分別諸法菩提成就思議念處即是菩提分別身受心法成就正勤即是菩提一切不善修行一切善法增廣如意足菩提成就身心即是菩提攝取成就諸力即是菩提一切煩惱菩提覺知實法六和即是菩提調伏眾生清淨摩納攝取清淨度生法門。』

[0198c14] 「樹提:『尊者布施果報即是眷屬護持禁戒生天廣博多聞大智慧佛說思惟得度生死。』

[0198c17] 「:『摩納生死布施是故摩納善男子善女人菩提調伏布施寂靜禁戒清淨無有多聞大悲思惟修道其餘諸法智慧方便成就摩納菩提如是修行即是繫念菩提摩納如是菩提清淨專心作願無濁清淨正直無有諂曲煩惱道安乃至涅槃汝等應作莊嚴佛土隨意不淨。』

[0198c28] 「善男子爾時樹提摩納寶藏右膝著地長跪叉手白佛:『世尊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淨世界所有眾生瞋恚愚癡非法怨賊捨離嫉妬邪見安住正見不善心善法三惡三善道三福成就善根三乘精勤爾時當成無上道世尊我所成就兩手自然白色龍象。』佛神力兩手龍象純白

[0199a10] 「:『龍象汝等虛空不遠八德香水覺悟一切眾生眾生香氣五蓋所謂婬欲瞋恚。』爾時龍象虛空周旋猶如力士善射龍象諸事成就摩納爾時樹提心大歡喜

[0199a17] 「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摩納:『善男子未來恒河沙阿僧祇劫第二恒河沙阿僧祇劫光明佛世界和合光明於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寶蓋光明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善男子爾時樹提頭面著地佛足

[0199a24] 「寶藏如來即為樹提說偈言

「『離垢,  清淨
  授記,  無量
  眾生,  第一
  當來,  調天人。』

[0199b01] 「善男子爾時樹提歡喜合掌禮佛不遠聽法弟子一千其餘共同發願世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寶藏如來一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毘婆尸尸棄最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199b07] 「其餘悉皆讀誦毘陀其中宗仰白佛:『世尊所願五濁惡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此厚重貪欲瞋恚愚癡眾生正法。』

[0199b11] 「人中如是:『尊者五濁惡世之中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大悲成就五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眾生無有救護無諸善念煩惱諸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量眾生善能擁護依止燈明度脫生死大海教令安住正見使涅槃甘露水菩薩摩訶薩示現大悲如是五濁惡世。』

[0199b22] 「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善男子當來恒河沙阿僧祇劫第二恒河沙阿僧祇劫分之東方一佛世界微塵數佛土世界袈裟於是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金山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

[0199b29] 「爾時白佛:『世尊我所成就頭面敬禮佛足如來莊嚴頂上。』善男子爾時敬禮寶藏佛足

[0199c04] 「即時如來頭上以此讚歎

「『大悲心,  
  智慧,  行菩薩道
  菩提,  斷除堅牢
  煩惱,  當來成佛
  大利,  無量眾生。』

[0199c11] 「善男子爾時心大歡喜合掌禮佛不遠聽法

[0199c14] 「善男子爾時摩納寶藏右膝著地長跪叉手白佛:『所願世界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眾生三毒等分不能專心善法不善萬歲爾時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199c19] 「爾時寶藏如來:『善男子未來恒河沙阿僧祇劫第二恒河沙阿僧祇劫分之佛世界娑婆因緣名曰娑婆諸眾生忍受三毒煩惱是故名曰忍土大劫名曰因緣大劫貪欲瞋恚愚癡憍慢眾生世尊成就大悲出現善男子賢劫萬歲千佛最初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拘留孫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諸眾生三乘無量眾生在生死者解脫涅槃。』

[0200a02] 「善男子爾時摩納禮佛一面聽法

[0200a04] 「善男子爾時第二摩納虛空白佛:『世尊來世拘留孫如來三萬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00a07] 「爾時世尊虛空摩納:『善男子當來恒河沙阿僧祇劫第二恒河沙阿僧祇劫賢劫娑婆世界拘留孫佛三萬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牟尼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大名世間。』

[0200a14] 「爾時虛空受記頭面禮佛右繞三匝種種佛身叉手恭敬偈讚

「『攝護身心,  禪定
  微妙,  善能教誡
  清淨,  無有濁亂
  化眾生,  世法
  名稱光明,  總持
  功德,  無不增廣
  諸眾生,  示現善道
  ,  功德
  利益,  無量眾生
  一切,  功德滿足
  眾生,  善寂滅道
  煩惱,  須彌山
  ,  大悲心
  無量,  眾生受記。』

[0200b02] 「善男子爾時第三摩納毘舍在於七寶——千萬滿七寶純金七寶——供養世尊比丘僧白佛:『世尊未來世恒河沙阿僧祇劫第二恒河沙阿僧祇劫賢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人民壽命五濁所有眾生厚重瞋恚愚癡嫉妬邪見惡知識不善根善根退失遠離正見邪命牟尼般涅槃正法一切眾生慧眼師宗萬歲爾時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00b15] 「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毘舍多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成就無上智當初五濁惡世壽命滿萬歲慧眼師宗於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悲智慧。』大悲智慧菩薩:『善男子來世恒河沙阿僧祇劫第二恒河沙阿僧祇劫賢劫萬歲爾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迦葉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

[0200b25] 「善男子爾時大悲智慧菩薩頭面禮佛足一面種種華香末香塗香供養世尊偈讚

「『人中,  利益眾生
  ,  愛樂
  法門,  心得專一
  妙音,  心大歡喜
  智慧方便,  無不具足
  是故能行,  世間教化
  無量,  無邊眾生
  無上,  菩提
  ,  十方諸佛
  智慧神足,  平等
  諸佛所有,  微妙功德
  示現,  菩薩道
  諸眾生,  無上道
  稱讚,  不可得
  是故,  稽首敬禮。』

[0200c15] 「爾時梵志第四摩納毘舍無垢:『善男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200c17] 「善男子爾時毘舍無垢白佛:『世尊世界賢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五濁惡世之中迦葉佛所有國土迦葉如來般涅槃正法千歲所有布施調伏持戒悉皆滅盡諸眾生善心遠離七財惡知識世尊三福無學善行勤行三惡煩惱智慧所見三乘修學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尚無有人何況一千乃至時眾乃至無有善法名字何況行善五濁惡世人民壽命稍稍減少乃至爾時擁護眾生善法不善乃至安住十善十惡煩惱清淨五濁眾生乃至萬歲爾時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眾瞋恚愚癡無明嫉妬爾時諸眾生三乘安住世尊我所成就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不得如是受記聲聞緣覺解脫生死。』

[0201a11] 「寶藏毘舍無垢:『善男子菩薩懈怠菩薩成就如是四法貪著生死生死苦惱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下行云何菩薩下行菩薩破身不能善護名下云何親近聲聞辟支佛從事菩薩云何不能一切所有受者生分天上快樂布施菩薩云何不能一心諸佛淨妙世界作誓不為調伏一切眾生菩薩之下菩薩懈怠生死苦惱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01a25] 「『善男子四法菩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能持禁戒護持法行親近修學大乘同事所有一切大悲心一切一心種種莊嚴諸佛世界調伏一切眾生四法菩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01b03] 「『四法菩薩成就能持無上菩提何等精勤波羅蜜攝取一切無量眾生四無量遊戲四法菩薩成就能持無上菩提

[0201b06] 「『四法何等一者聽法三修四攝眾生如是四法菩薩

[0201b09] 「『無盡藏諸菩薩成就何等一者信根二者說法三善根四者攝取貧窮眾生菩薩無盡藏具足滿

[0201b13] 「『四清淨法菩薩成就何等持戒清淨無我三昧清淨眾生智慧清淨無壽解脫知見清淨無人四清淨法菩薩成就以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虛空法輪不可思議法輪不可量法輪無我法輪無言說法出世法通達法輪諸天不能微妙

[0201b20] 「『善男子未來恒河沙阿僧祇劫第二恒河沙阿僧祇劫賢劫五濁壽命增益萬歲於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号曰彌勒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

[0201b25] 「爾時毘舍摩納在於頭面禮一面種種華香末香塗香供養於佛比丘僧偈讚

「『世尊無垢,  金山
  眉間毫相,  
  應時,  微妙
  來世,  天人師
  見聞,  
  大覺,  功德?』

[0201c06] 「善男子爾時梵志一千摩納讀誦比陀勸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拘留孫迦那伽牟尼迦葉彌勒第五名師光明如是人中其餘賢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梵志教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久遠離心諸眾生大悲心。』爾時梵志即為說偈言

「『陰界,  眾生
  老病,  
  ,  可畏
  煩惱,  互相侵害
  長夜墮在,  苦惱
  ,  正道
  生死,  機關
  眾生,  熾然
  正見,  安住邪見
  生死,  五道之中
  不得休息,  譬如車輪
  諸眾生,  法眼
  ,  救護
  ,  無量智慧
  ,  使菩提
  眾生,  作善知識
  愛結,  煩惱
  ,  發菩提心
  法眼,  癡所覆
  ,  
  生死,  大火熾然
  甘露,  充足
  ,  至於
  頭頂,  大利
  ,  勝願
  所願勝妙,  
  當來,  調天人
  ,  眾生無畏
  拔濟一切,  解脫
  具足,  根力覺道
  大法,  智慧
  諸眾生,  苦惱。』

[0202a19] 「善男子爾時如是:『尊者所願求生果報聲聞辟支佛乘無上大乘調伏眾生思惟如是尊者須臾師子吼。』

[0202a23] 「善男子爾時梵志漸漸侍者名手水龍虛空妙音告之:『汝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尊者我等空無所有供養眾僧種善根云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202a29] 「善男子爾時梵志水龍虛空純金澡罐妙音如是:『童子供養眾僧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悲華經卷第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57 悲華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北美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