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Shuo Shan Zi Jing 佛說睒子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睒子經

姚秦三藏法師釋聖堅

[0442a05] 如是

[0442a05] 一時羅勒二百五比丘菩薩國王大臣長者居士不可稱一時

[0442a07] 諸比丘:「定意前世菩薩道戒行精進一心集智善權方便功德累積不可稱諸天鬼神帝王人民無能行者。」

[0442a11] 阿難佛言更正衣服長跪叉手白佛:「所聞。」

[0442a12] 阿難:「過去無數菩薩名曰一切妙行仁惠救濟群生常行四等心度世危難兜率天教授天人晝夜三時定意思惟三昧十方天下人民善惡父子孝順父母奉事三尊恭順師長功德天眼五道

[0442a19] 「中有長者兒子夫婦心願入山無上道清淨信樂空閑菩薩念言:『發意妙道入山毒蟲所見危害壽終供養父母年壽。』於是菩薩即便下生父母父母歡喜道意行入生子便世間

[0442a27] 「號曰至孝仁慈奉行十善不飲酒妄言綺語嫉妬信道不疑晝夜精進奉事父母人事含笑傷人應法傾斜於是父母大喜憂愁

[0442b03] 「長跪父母:『大意深山空寂無上故而本願人居世間無常金石無期本意父母入山失時。』父母:『孝順自知不違本誓便當入山。』所有國中貧窮便父母入山

[0442b11] 「山中父母床褥入山豐美泉水出清而且蓮華五色精明栴檀樹木風雨以時樹葉相接雨露日光飛鳥妓樂娛樂父母師子熊羆毒蟲慈心相向飲水驚怖鹿附近音聲相和娛樂父母至孝仁慈無有天神山神作人晝夜慰勞三道一心定意憂愁

[0442b23] 「父母父母父母鹿皮衣取水麋鹿飛鳥亦復國王入山水邊麋鹿飛鳥便:『射殺三道?』聞人下馬:『麋鹿無牙無毛皮肉不可射殺?』:『何人鹿禽獸無異。』:『王國中人父母學道二十餘年未曾毒蟲便射殺。』

[0442c06] 「山中大風樹木飛鳥禽獸師子熊羆山中精光流泉眾華雷電動地父母驚起:『變異取水經久不還無為毒蟲禽獸悲鳴音聲不如常時風起四面樹木災異。』自悔:『鹿誤傷射殺道人財寶宮殿妓女城邑。』

[0442c15] 「便不可得飛鳥禽獸四面雲集悲鳴呼喚山中王益支節:『宿所致不惜身命父母衰老所見一旦無我歿以此懊惱。』諸天龍神便:『泥犁百劫受罪使。』長跪悔過:『命終不復便山中供養父母天龍鬼神。』

[0442c26] 「:『父母供養無量。』:『父母。』指示:『從此不遠草屋父母在其中徐徐父母驚動善方便父母無常後世不惜身命父母衰老所見一旦無我以此懊惱宿所致無可懺悔無數劫有身以來所行父母世世遠離當令父母年壽憂患天龍鬼神常隨災害消滅無為自然。』

[0443a11] 「數人父母之後禽獸四面雲集大號父母音聲彷徉行駛觸動草木肅肅父母:『何人非我。』:『國王道人學道供養。』父母:『枉屈大王慰勞安隱宮殿夫人太子官屬安善風雨調五穀國人侵害?』道人:『平安。』問訊:『在此山中勤苦樹木之間難為安隱?』父母:『大王安隱我有孝子名字取果泉水我有草蓆可就可食取水爾來。』

[0443a25] 「父母傷心涕泣:『入山水邊鹿道人自來道人。』父母太山崩地號哭仰天自陳:『天下至孝無有故而射殺向者大風樹木悲鳴大號山中山中二十餘年未曾有災異取水不還肅肅。』便不肯:『且止人生世間無有不死無常不可得。』:『何許死活?』父母父母:『一旦大王。』

[0443b12] 「父母兩手仰天:『諸天龍神山神樹神天下至孝諸天龍神所知所見。』於是父母誓言:『至孝天地所知拔出更生。』

[0443b19] 「於是第二忉利天即為眼見道人第四兜率天釋梵四王天上屈伸神妙拔毒更生如故父母更生飛鳥走獸歡樂為重流泉出清而且蓮華五色精明栴檀樹木光榮歡喜不能天帝釋還禮父母:『所有財寶道人自相供養無有。』:『安慰人民當令無辜不安壽終泥犁之中人居世間恩愛別離長久不得常在宿有福自在自在無量惡道。』:『。』天神更生父母神變如是五戒修行十善生天惡道。」

[0443c08] 阿難:「宿命閱頭檀王夫人摩耶國王阿難天帝釋彌勒佛。」

[0443c12] 阿難:「前世成為三界。」

[0443c13] 佛說諸菩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莫不歡喜作禮

佛說睒子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75c 佛說睒子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