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ang Guang Da Zhuangyan Jing (Lalitavistara) 方廣大莊嚴經

Scroll 1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方廣大莊嚴經卷第十一

天竺三藏地婆訶羅

轉法輪品第二十六之一

[0605b09] 爾時諸比丘:「如來所作已辦棄捨重擔煩惱塵垢外道降伏魔軍入佛甚深微妙得知成就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一切佛法無不具足五眼清淨觀察世間思惟:『最初堪受我法根性可調所聞開悟清淨貪瞋癡我所示教不生劬勞有所無退?』外道羅摩聰明煩惱三垢微薄。『我法非非想弟子演說修習何處?』佛眼觀命終已經諸天頂禮:『世尊人命如來菩薩先知如來大智命終堪受正法。』」

[0605b24] 諸比丘:「羅摩我法遂便命終命終最初說法聞已

[0605b27] 「爾時世尊:『最初堪受我法根性可調所聞開悟清淨貪瞋癡我所示教不生劬勞有所無退?』外道阿羅邏仙人聰明煩惱三垢微薄。『我法所在?』佛眼觀命終已經於是虛空諸天如是:『命終如來菩薩先知如來大智命終堪受正法。』

[0605c07] 「諸比丘:『阿羅邏我法遂便命終命終最初說法聞已。』爾時世尊:『最初堪受我法根性可調所聞開悟清淨貪瞋癡我所示教不生劬勞有所無退?』觀見跋陀羅根性可調。『所聞開悟清淨三垢微薄我所示教不生劬勞正法退失苦行心事最初轉正法輪了知具足善法圓滿解脫現前障礙。』佛眼觀跋陀羅波羅奈鹿野苑。」

[0605c22] 諸比丘:「爾時如來菩提樹迦尸波羅奈振動三千大千世界伽耶城外道阿字世尊問訊一面白佛:『長老瞿曇恬靜端正可愛晃耀閻浮仁者梵行出家威儀安隱乃爾從何何所?』

[0606a01] 「爾時世尊答曰

「『無有,  我等
  ,  清淨無漏。』」

[0606a04] 「阿字:『瞿曇阿羅漢?』爾時世尊

「『世間,  無上導師
  一切,  阿羅漢。』」

[0606a08] 「阿字:『瞿曇?』如來答言:『世間最為殊勝滅除一切煩惱正覺。』阿字:『長老瞿曇為何?』世尊答言:『波羅奈鹿野苑盲冥眾生大光。』說偈言

「『波羅奈,  鹿野苑
  盲冥眾生,  擊甘露法鼓
  未曾,  無上勝法。』

[0606a17] 「阿字如來伽耶城城中名曰善見明日如來如來次復至多聚落次復娑羅如是遊歷長者居士奉獻飲食次第恒河河水世尊答言:『。』

[0606a24] 「爾時世尊:『無價。』:『無價。』如來爾時飛騰虛空彼岸人見神通自責:『云何如是聖人?』憂惱良久頻婆娑羅王所見:『自今已往沙門。』

[0606b02] 「諸比丘如來波羅奈晨朝著衣持鉢乞食本處飯食鹿野苑跋陀羅世尊共相謂言:『沙門瞿曇放逸貪著不能持戒煩惱退墮便禪定苦行尚無所能何況今日美食安樂懈怠非道我等不須給水施設飯食一切自來。』阿若憍陳如不同爾時世尊漸近所居不安比丘世間眾生無有安坐不覺忽然俱起坐具給水:『善來長老瞿曇。』爾時世尊禮拜問訊一面白佛:『長老瞿曇面目端正寂靜光明閻浮瞿曇出世聖種?』

[0606b22] 「爾時世尊:『汝等如來長老長夜利益。』:『證得甘露甘露即是一切智寂靜無漏心得自在汝等法教聽受修行現身智慧明了解脫梵行成就不受。』:『:「長老瞿曇堅持煩惱便退墮。」各自不安是故不得稱呼如來長老。』跋陀羅白佛:『世尊佛法沙門。』佛言:『善來比丘!』鬚髮法服便沙門鬚髮長短威儀整肅比丘即從座起頂禮佛足懺悔如來大師尊重瞻仰生歡喜

[0606c09] 「爾時世尊澡浴一處靜坐思惟:『過去諸佛轉法輪?』於是寶座如來爾時恭敬圍遶初三高座第四結加趺坐跋陀羅頂禮佛足諸比丘爾時世尊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光明

「『兜率宮,  降生
  ,  威猛師子
  十方,  迷惑
  梵音,  如是
  一切,  最勝
  轉輪王,  利益眾生
  苦行,  菩提
  降伏魔軍,  無上道
  諸天,  勸請轉法輪
  諸世間,  然而
  堅固願力,  鹿苑
  仙人,  演說無上
  無數劫,  修習
  汝等聞者,  聽受
  人天難得,  佛出世
  聞法起信,  亦復
  不生八難,  人天
  正法,  淨信
  ,  未曾正法
  值遇,  修習。』」

[0607a07] 諸比丘:「光明中說如是覺悟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人天,『佛世尊法輪。』諸天爾時地神神通力此道七百由旬種種莊嚴周遍清淨虛空天將種幢幡寶蓋以為嚴飾欲界色界諸天四千師子座道場各自:『世尊轉正法輪。』

[0607a16] 「諸比丘爾時東西南北四維上下十方剎無量拘胝諸菩薩宿德本頂禮佛足右繞三匝合掌恭敬勸請如來法輪十方三千大千世界所有釋梵護世無量諸天頂禮佛足右繞三匝合掌勸請如來法輪諸眾:『世尊利益安樂諸眾生大法大法大法大法。』」

[0607a25] 諸比丘:「爾時中有菩薩名曰莊嚴綺麗不可稱光明花鬘寶鈴微妙繒綵無量以為嚴飾由是菩薩願力輪生供養如來過去諸佛然後菩薩輪寶奉獻如來說偈言

「『過去時,  然燈佛授記
  成正覺,  名曰牟尼
  ,  弘誓願
  導師成佛,  輪寶
  一切人天,  諸菩薩
  無有,  轉法輪
  神力,  種種供具
  寶臺,  不盡
  三千大千界,  天人阿修羅
  龍神,  一心。』」

[0607b13] 諸比丘:「如來初夜默然中夜安慰大眾生歡喜後夜跋陀羅告之:『汝等出家二種何等一者欲境不能下劣無識凡愚所行道理解脫離欲神通成佛涅槃二者不正思惟自苦出離過現未來受苦比丘汝等如是二邊中道諦聽常勤修習何謂中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如是八法名為中道。』」

[0607b25] 諸比丘:「四聖諦何等所謂苦諦苦集諦苦滅諦苦滅道比丘何等名為苦聖諦所謂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如是名為苦聖諦何等名為苦集聖諦所謂有喜如是名為苦集聖諦何等名為苦滅聖諦所謂有喜一切如是名為苦滅聖諦何等名為苦滅聖道八聖道所謂正見乃至正定名為苦滅聖道

[0607c07] 「比丘:『如是不從隨順如理思惟眼生生光比丘如是苦集不從隨順如理思惟眼生生光比丘如是苦集滅法不從隨順如理思惟眼生生光比丘如是苦滅證道不從隨順如理思惟眼生生光比丘應斷如是四法不從隨順如理思惟眼生生光。』

[0607c19] 「比丘:『已知修道如是四法不從隨順如理思惟眼生生光。』

[0607c22] 「比丘:『未見四聖諦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智證見四聖諦法輪心得解脫解脫不復退失正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梵行所作已辦不受。』

[0607c27] 「爾時世尊梵音如是梵音無量功德成就無量劫修習真實不假自然憍陳如:『無常苦空無我無人眾生無壽猶如不實亦復如是憍陳如一切法因緣生無有體性猶如虛空作者受者善惡敗亡憍陳如無常苦空無我受想亦復如是因緣眾苦增長聖道證見諸法體性如是眾苦憍陳如分別不正思惟無明無有無明分別無明無明無明乃至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處六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如是世間無有諸法無我人眾受者如理思惟分別無明無明滅即行名色名色六處六處生滅生滅老死憂悲苦惱如是了悟因緣爾時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如是甚深微妙異道所能了悟。』

[0608a25] 「爾時世尊憍陳如三轉十二行法輪憍陳如諸法因緣漏盡意解阿羅漢於是三寶出現婆伽婆佛寶三轉十二行法輪法寶跋陀羅僧寶轉法輪六十拘胝欲界諸天八十拘胝色界諸天四千遠塵離垢法眼淨。」

[0608b03] 諸比丘:「如來法輪十方佛土諸如來三轉十二世尊波羅奈鹿野苑轉法輪

[0608b07] 「十方諸佛默然說法菩薩白佛:『世尊如來何故默然說法?』爾時諸菩薩:『汝等釋迦如來無量劫勤苦勇猛精進行菩薩道超過無量菩薩娑婆世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利益一切大慈悲法輪梵音十方無邊剎土說法是故默然。』諸菩薩佛語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誓言:『當來速成佛道無漏法開悟眾生。』」

[0608b18]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世尊無量大菩薩如來法輪所有功德世尊略為宣說法輪。」

[0608b21] 彌勒諸菩薩:「善男子法輪甚深不可法輪二邊法輪作意作意法輪不可以不可以法輪斷除二障方能法輪微妙法輪堅固金剛智方能法輪本際法輪戲論攀緣法輪不盡無退法輪普遍虛空

[0608b29] 「彌勒法輪顯示一切諸法本性寂靜不生不滅無有處所非分不分實相彼岸無相體性清淨貪欲真如法性等于實際不斷無著無礙緣起超過二邊不在中間無能傾動諸佛功用不退不出無所得不可言說諸法不二安立第一義實相法界平等超過數量言語心行不可譬喻平等斷常緣起究竟寂滅無有變易降伏外道超過生死入佛境界聖智所行辟支菩薩諸佛咨嗟一切如來有如差別彌勒轉法輪體性如是有如轉法輪名為正遍知自然法王導師大導師自在自在法施施主善行圓滿意樂滿足名作安慰安隱勇猛戰勝名作大醫王世間拔毒普觀普觀普眼普賢普光普門端嚴大地名為平等須彌山不動成就功德過世一切法過世煩惱黑暗明燈甚深大海一切菩提分法具足無著心解脫無染通達諸法不退轉利益眾生焚燒一切煩惱如火滌除一切分別煩惱平等法無邊無礙神通所行一切法超過世間眼所行一切法世間一切境界最勝無量演說世間制多出世間世法世間世間自在世間世間依止世間彼岸世間世間世間名利世間隨順世間一切世間了知世間世間應供大福最上等等無比一切法平等得道道者說道超過魔境摧伏出生獲得清涼無明黑暗無疑煩惱諸見解脫清淨心淨解脫解脫宿命智所作已辦重擔逮得己利遠離生死結縛正智心善解脫一切自在彼岸彼岸彼岸彼岸精進彼岸禪定彼岸智慧彼岸成就大慈大悲大喜精勤眾生無礙辯世間依止大智成就正念正斷神足通五根五力菩提分法奢摩他毘鉢舍那生死大海彼岸寂靜安隱得無摧伏煩惱魔丈夫師子怖畏無垢知者三明制多剎利遠離一切婆羅門破壞無明比丘超過沙門清淨十力大力修身語意婆伽婆法王勝法利益眾生不變說法一切智成就七菩提寶一切法境界眾會瞻仰調伏調伏善能諸菩薩受記淨財一切隨一一切眾生安樂持金剛普遍一切法無障礙大神通大法一切世間無有厭足光大清淨一切世間親近知眾學無學圍遶普照光明大光普照問難無分別光明遍照甚深難解般若波羅蜜光明大梵寂靜威儀成就一切勝行妙色厭足寂靜資糧圓滿調得勝調寂靜調伏象王清淨具足三十二相一切習氣具足莊嚴身故最上妙色無上丈夫調四無畏圓滿十八不共佛法名天人師成就一切事故身口意業譏嫌成就一切清淨善能了悟諸緣平等無相一切願求無染捨離一切境界功用真如法界虛空無相境界不虛妄語不異陽炎鏡像足下調伏眾生不空過斷除一切無明煩惱法城涅槃因故見聞超過欲界淤泥超過色界超過無色界法身身故一切世間無邊功德開發成就解脫果大樹優曇華隨心願求圓滿摩尼珠

[0609c10] 「成就業行名手長夜梵行堅固護持不動足下莊嚴長夜如法供養衛護父母尊長應供無依名手長夜演說功德諸眾生救護諸眾生名手柔軟長夜供養父母承事應供歡喜名手長夜善能布施愛語利益同事攝受眾生足下安平長夜恒常增長名身右旋以上長夜如來供養灑掃如來法身希有眾生演說正法聞法希有[-+(//ㄙ)]鹿長夜聽聞正法受持讀誦修行解說方便甚深句義老病死苦眾生依止演說妙法不生輕慢隱密長夜恭敬沙門婆羅門布施衣服梵行十善慚愧堅固修行事故長夜惱害眾生身語意相應名身尼拘陀長夜飲自知不少病者種種湯藥下劣眾生常生修理怖畏眾生無畏名身長夜供養父母師長應供塗身澡浴熏香布施衣服飲食臥具湯藥安隱香水灑掃如來塔廟香花幢幡寶蓋莊嚴佛塔金色長夜惱害眾生諸眾生修行十善如來形像塔廟金彩圖畫如來塔廟形像塔廟幢幡寶蓋莊嚴佛塔形像衣服飲食惠施眾生一一毛孔一一毛生光澤分明顯現長夜親近智者請問不可修行佛塔長夜父母應供沙門婆羅門供養貧窮下賤有所施與衣服飲食臥具湯藥園池名身上分師子長夜父母應供供養恭敬貧窮下賤不輕常生如是願力堅固不捨踝骨長夜身語意恒常清淨滿長夜沙門婆羅門恭敬送去無所畏教令王臣一切眾生忠孝修行善業增長佛法名師長夜諸眾生所有樂欲一切施與善言安慰歡喜願力堅固四十長夜兩舌兩邊歡喜長夜修善遠離眾生乳酪淨衣佛塔白花供養佛塔如是功德長夜語言諸眾生喜樂平等心諸眾生演說正法最上長夜眾生有病其所美味隨意不生梵音長夜不妄語惡語常住慈悲喜捨四梵住柔軟音聲眾生說生歡喜長夜父母師長常生恭敬一切眾生猶如慈悲諸眾生佛像塔廟牛王長夜不下廣大諸眾生無上遠離恒常微笑親近善友廣大長夜遠離一切恒常讚歎聲聞辟支菩薩如來諸法受持讀誦書寫經典為人解說如法修行肉髻無能長夜頂禮父母沙門婆羅門香油足下一切來者花鬘頂上眉間白毫右旋清淨光明

[0610b29] 「長夜恒常開門普請眾生隨意眾生如是親近善友不捨求法懈怠聲聞緣覺菩薩如來父母師長種種香油然燈妙好端正如來形像莊嚴寶安眉間如來相好諸眾生發菩提心無量善行得大勢成就那羅延力成就如來無畏願力說法不錯覺悟無言願力一切眾生隨類失念無異想如實了知諸眾生非擇滅三昧不斷精進不退不退不退解脫不退解脫知見不退一切身語意智慧過現未來智障無礙得無解脫入眾說法善能超過一切音聲彼岸對答一切音聲迦陵頻伽名天鼓聲名天地大振動大海龍王諸眾生無著無礙諸眾生歡喜釋天王供養阿修羅緊那羅摩睺羅伽歡喜瞻仰目不暫捨名聲承事菩薩所恭敬讚歎說法一字一句唐捐說法以時彌勒如來功德廣說不盡。」

[0610c25] 爾時世尊說偈言

無處戲論,  無生亦無滅
 體性空寂,  如是法輪
 不出,  無相
 一切法平等,  如是法輪
 如夢陽炎,  
 無有自性,  如是法輪
 因緣,  不斷亦不常
 遠離惡見,  如是法輪
 遠離無有,  非法非法
 不生,  如是法輪
 實際實際,  真如真如
 諸法體性,  如是法輪
 ,  不實
 體性空無,  如是法輪
 如是法輪,  覺者
 一切法體性,  覺知
 不從覺悟,  名曰自然人
 自在,  法王
 非理,  名為導師
 演說,  教化群生
 彼岸,  名為教主
 迷路,  演說真實
 彼岸,  無上
 四攝,  諸世間
 生死稠林,  名為
 無罣礙,  自在
 正法輪,  名為法王
 名師持法,  無上法主
 大德,  滿
 施無畏,  涅槃
 降伏,  
 。  智慧大光
 普照一切,  無明黑暗
 醫王。  煩惱
 ,  無上導師
 三十二相,  八十種好
 身分微妙,  隨順眾生
 十力四無畏,  十八不共法
 大乘牟尼,  如是威德
 無上正法輪,  如來功德
 廣說,  不能
 佛智無有,  廣大虛空。」

方廣大莊嚴經卷第十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87 方廣大莊嚴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