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Ben Xing Ji Jing (Abhiniṣkramaṇasūtra) 佛本行集經

Scroll 2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

天竺三藏闍那崛多

精進苦行
[0767c28] 「爾時淨飯大王遊戲觀看園林枝葉種種清淨莊嚴遍滿其內鴻鵠鴛鴦充溢鸚鵡孔雀迦羅頻伽命命鳥自相娛樂復命喚作微妙淨飯王歎息而言:『嗚呼悉達太子忽然出家不見何為不見悉達在於此處婇女左右圍繞晝夜音聲箜篌琵琶琴瑟鼓吹種種音樂五欲云何獨自山林曠野無人種種野獸圍繞師子白象一切爪牙自相殘害得知消息。』淨飯王心地如是憶念愁憂苦惱不樂

[0768a15] 「爾時菩薩聚落行苦羸瘦起行不勝便倒地爾時諸天謂言:『菩薩身。』憂愁告語:『悉達太子命終。』諸天一天往詣淨飯王淨飯王如是:『大王大王太子悉達仁者四天下七寶出家入山苦行命終。』天眾別有地居天白王:『大王王子悉達命終其餘不過。』

[0768a26] 「爾時淨飯大王諸天如此憂愁苦惱唱言:『嗚呼何故得人不受五欲無上法味。』身心迷亂淨飯王釋種聞已往詣淨飯王安慰淨飯王如是:『大王如是苦惱大王現今身體羸瘦因此命終。』淨飯王:『今日此處迦毘羅城親族眷屬品類居住?』

[0768b07] 「爾時一切釋種白王:『大王總數一切九千。』淨飯王:『汝等眷屬全活悉達太子所居。』一切釋種:『大王大王大地山林鐵圍山大海須彌一手他方悉達煩惱未盡一切天上世間人聚集太子。』爾時釋氏國師優陀夷淨飯王如是:『大王悉達太子出家迴向。』淨飯王即便國師:『優陀夷太子太子歸來一處太子不肯所以者何不來我見承望倍增憂愁。』

[0768b24] 「爾時國師優陀夷嚴駕迦毘羅聚落尼連河邊優陀夷憍陳如憍陳如:『憍陳如悉達太子何處?』憍陳如即便優陀夷:『悉達太子修行苦行。』優陀夷復重問言:『侍者名字?』憍陳如:『優陀夷知者人名(調)。』

[0768c05] 「優陀夷即便如是:『往詣太子我所通道:「使來到相見。」』時調優陀夷:『不敢太子通達所以者何太子苦行出家不曾面向生地迦毘羅城何以優陀夷太子使言語。』

[0768c13] 「優陀夷菩薩地上從頭塵坌無有身體瘦削肌膚唯有而已遍體屈折節節優陀夷菩薩如是身形兩手號哭:『嗚呼嗚呼釋種子今日如是厄難如是端正如是妙色無異不得解脫安樂徒勞損害如是。』

[0768c22] 「爾時菩薩優陀夷叫聲即便問言:『內心乃爾憂愁懊惱如火啼哭。』優婆夷菩薩:『大聖太子太子本國國師名為優陀夷我身太子淨飯大王使太子。』菩薩:『優陀夷不用煩惱使涅槃使生死使。』

[0768c29] 「優陀夷菩薩:『大聖太子建立何等誓願乃爾牢固?』菩薩優陀夷:『我身在於此地破碎猶如白粉微塵不得自利利人精進懈怠身心誓願如是。』優陀夷菩薩:『大聖太子太子之前誓言決定太子相隨今日太子有如誓願自利利人云何太子本誓迦毘羅城?』

[0769a10] 「爾時菩薩優陀夷:『優陀夷在此苦行成就自利其中命終優陀夷出門迦毘羅城一切迦毘羅城內外人民如是:「即是精進無異語者誓願正意正心骸骨。」優陀夷問訊如是:「大王王子精進捨命懈怠如實語者捨命虛誑。」優陀夷雖然在此如是無量諸天隱身頂禮:「悉達太子應當歡喜已去日內大利。」優陀夷不空優陀夷還家不用。』

[0769a26] 「爾時優陀夷菩薩如是菩薩菩薩獨自迦毘羅城淨飯王淨飯王:『大王王子悉達平安勇猛存活不死。』淨飯王:『太子安隱不死?』心大歡喜

[0769b03] 「爾時欲界魔王波旬菩薩擾亂苦行之內恒常菩薩左右便過失不能說偈言

「『阿蘭若,  樹木叢林可觀
  聚落,  尼連禪河
  選擇,  誓願牢固結加
  精進勇猛,  決定解脫
  魔王波旬,  美語白言
 「仁者壽,  行法
  自利,  自利無悔
  身體,  不久
  真實,  福德
  布施承事,  火神祭祀
  如此大功德,  禪定何為
  出家,  調伏自心不易。」
  魔王如是菩薩,  種種稱揚
  菩薩微妙,  音聲密報
 「波旬不善放逸,  自利世間
  福德,  微塵求覓
  欲求福德,  豈可如是
  死苦,  一念
  諸眾生,  暫時
  大橋,  精勤勇猛梵行
  所以風災天下,  一切
  ,  
  潤澤,  然後皮肉
  氣力,  心意寂定
  增長一切精進,  唯有三昧門
  ,  
  所以不惜身命,  須知淨心
  至誠,  智慧莊嚴牢固
  世間未見有人,  堪能精進
  奪命,  不用長年在家
  丈夫戰死,  
  健兒降伏,  何所
  能破怨敵,  不久
  第一,  第二名為歡喜
  第三飢渴寒熱,  愛著第四
  第五,  驚怖第六
  第七狐疑,  瞋恚忿怒第八
  爭名第九,  愚癡無知第十
  第十一,  十二恒常他人
  波旬汝等眷屬,  悉皆黑暗
  惡行,  沙門婆羅門
  恒常世間,  迷惑一切天人
  ,  妙智慧勝兵
  降伏使無餘,  大軍
  猶如破坏,  消散亦復
  正念,  智慧方便成就
  放逸,  瑕疵。」』

[0769c24] 「爾時菩薩如是思惟念言:『沙門婆羅門過去自利不喜身心悉皆不喜如是沙門婆羅門不過自利不喜來世沙門婆羅門自利身心一切苦不過自利身心受苦證得上人得知增益菩提?』菩薩如是思惟:『王宮閻浮樹我見捨離一切欲染厭薄一切不善分別心樂於寂定喜樂證得初禪禪定菩提。』菩薩如是思惟如法正觀一心寂定因此至於菩提說偈言

「『,  亦復正趣菩提
  解脫,  但是身心
  修學,  應當
  閻浮樹,  四禪定。』

[0770a15] 「爾時菩薩如是思惟念言:『不善豈可不知成就一切知見。』菩薩如是思惟:『成就知見應得羸瘦無有氣力豈可無力然後澡浴。』

[0770a23] 「爾時菩薩侍者婆羅門:『提婆仁者不用飲食活命欲求活命飲食酥油?』提婆菩薩:『無有如是諸事我家不能立誓方便求覓。』菩薩問言:『?』提婆菩薩:『苦行訖了心願滿我家。』菩薩:『所願。』

[0770b05] 「爾時提婆婆羅門菩薩如是印可即便奉辭菩薩婆羅門婆羅門:『仁者庶幾樂法聚落相去不遠沙門苦行來年欲求塗身澡浴仁者。』

[0770b12] 「爾時婆羅門難陀(),婆羅()。極大端正可喜無比世間往昔北方雪山之下釋種聚落處所名曰迦毘羅之內名為淨飯第一大夫名為摩耶夫人太子端正容貌非常黃金頭頂猶如傘蓋鸚鵡長至一切身體悉皆猶如具足三十二大人相莊嚴周匝滿八十種好太子誕生相師婆羅門:『太子在家必當轉輪聖王四天下大地主七寶正法世間出家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名稱遠聞。』如此如是:『如是釋種端正無雙太子可作夫主。』

[0770c01] 「爾時提婆婆羅門傳聞菩薩消息:『姊妹心願所以者何汝等往詣大沙門苦行何以沙門布施尊重供養塗身然後澡浴如是因緣應得汝等心願。』

[0770c08] 「爾時如是家常所有至於菩薩苦行頂禮菩薩奉上菩薩如是:『尊者。』

[0770c12] 「爾時菩薩隨意然後澡浴菩薩毛孔譬如悉皆浸入並不復現如是如是菩薩身酥油並不復現菩薩

[0770c19] 「爾時菩薩飯食如是:『姊妹藉此功德欲求?』菩薩:『尊者我等釋種太子端正無雙。』菩薩:『姊妹即是釋種太子五慾當來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法輪。』

[0770c27] 「姊妹菩薩:『大聖仁者若然仁者必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等我等我等尊者聲聞弟子。』

[0771a02] 「菩薩:『如是如是姊妹所願。』從此已去菩薩酥油菩薩然後洗浴菩薩身乃至漸漸菩薩本身

[0771a07] 「爾時菩薩如是:『姊妹已去作別將息身法何以今後女人身根兩相無有不樂不然。』

[0771a11] 「牧羊菩薩苦行瘦損菩薩如是精勤菩薩心生歡喜即便長跪菩薩:『大聖尊者承事尊者供養尊重尊者納受?』菩薩:『如是。』即為菩薩身體乳汁奉上菩薩菩薩尼拘陀大樹地上蔭涼尼拘陀菩薩威神花子具足人見尼拘陀

[0771a22] 「爾時菩薩食時仙人共相謂言:『悉達太子本性何況持戒懈怠不得寂定。』如是訖已菩薩疲倦誹謗捨離菩薩波羅㮈鹿野園修禪定

「『苦行仙人,  菩薩
  謂言無有禪定,  放逸自養五大。』

佛本行集經菩提樹品第三十

[0771b02] 「爾時菩薩欲求得氣於是善生初始菩薩菩薩布施熟食器皿布施日中沙門婆羅門乞食來者熟食食器布施心口如是:『藉此施食所有功德釋種苦行者成就速成菩提妙果苦行心所具足滿。』如是布施經過

[0771b12] 「爾時菩薩滿二月十六內心如是思惟:『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誰美好美食即便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心如是思惟一天菩薩心如是思惟往詣善生告之:『善生菩薩欲求美食菩薩最上美食美食然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汝等備辦十六妙好乳糜。』

[0771b23] 「善生如是歡喜踊躍遍滿不能集聚一千牸牛[(-)/]五百牸牛[(-)/]五百二百五牸牛後日[(-)/]二百五牸牛二十五後日[(-)/]一百二十五牸牛六十後日[(-)/]六十牛乳三十後日[(-)/]三十牛乳十五後日[(-)/]十五牛乳粳米菩薩乳糜乳糜種種復出滿花瓶功德河水萬字功德輪相復現現象龍王復現大丈夫相復現帝釋形相梵王形相復現乳糜向上涌沸多羅樹須臾乳糜向上多羅樹訖已現出高一丈夫無有乳糜別有算數占相乳糜出現如是相貌如是語:『希有希有乳糜不久甘露。』

[0771c16] 「爾時菩薩至於二月二十三晨朝齊整著衣聚落行乞漸漸至於難提迦大門之外默然而立欲求善生菩薩默然即便安置乳糜滿執持菩薩菩薩:『尊者乳糜憐愍。』

[0771c24] 「爾時菩薩乳糜調和內心如是思惟念言:『是故應須精進甘露正法法體法行今日應須道路誓願今日功德乳糜奉持依法應須死命死命彼岸。』

[0772a03] 「菩薩如是思惟乳糜善生:『仁者乳糜付囑?』善生:『仁者!』菩薩:『如是無有用處。』善生:『仁者隨意思念從來布施恒常備辦布施。』

[0772a09] 「爾時菩薩聚落正念尼連河岸即便所得安置一邊清淨河中澡浴熱氣菩薩澡浴身體虛空諸天種種微妙種種下雨水上

[0772a15] 「爾時尼連禪河末香種種彌滿水上菩薩澡浴袈裟曬乾身體不能精勤苦行不能

[0772a21] 「爾時大樹(),(),樹神瓔珞莊嚴引向菩薩菩薩樹神菩薩河內香水一切諸天各各宮殿以此功德吉祥自宮

[0772a27] 「爾時尼連禪龍女尼連(),莊嚴奉獻菩薩菩薩善生乳糜如意飽食悉皆淨盡菩薩乳糜過去福報業力身體相好平復端正可喜圓滿具足無有

[0772b05] 「爾時菩薩棄擲河中龍王希有奇特菩薩現世供養自宮天主釋提桓因金翅鳥金剛[*(/)],奪取忉利三十三天供養三十三天名為供養菩薩至今不斷

[0772b12] 「爾時菩薩漸漸菩提樹龍王自宮供養

「『菩薩如法乳糜,  善生
  歡喜道樹,  決定菩提。』

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90 佛本行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