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Ben Xing Ji Jing (Abhiniṣkramaṇasūtra) 佛本行集經

Scroll 3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三

天竺三藏闍那崛多

梵天勸請
[0805c15] 「爾時世尊如是:『我所證法甚深微塵不可覺察思量不思議無有可能眾生(著處),著處此處處所十二因緣十二因緣相生處所一切眾生不能覩見一切處一切邪道滅盡無餘盡皆寂滅涅槃如是諸眾生言說。』爾時世尊如是未曾未有說偈言

「『辛苦,  不可
  瞋恚,  一切眾生
  逆流細心,  覩見微塵
  樂欲貪著,  無明。』

[0806a03] 「如是如來甚深欲樂阿蘭若

「『諸眾生煩惱,  邪道邪見過患
  解脫甚深,  阿蘭若。』

[0806a07] 「爾時娑婆世界大梵天王在於梵宮世尊如是如是思惟:『世界諸眾生今日如來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如是無上法寶世間未知忽然蘭若說法。』梵天王譬如壯士大梵隱身世尊頂禮佛足一面合掌白佛:『善哉世尊世界一切眾生無有歸依世尊既得如是無上法寶阿蘭若不樂說法勸請無上世尊諸眾生寂靜世尊慈悲說法修伽陀憐愍說法現今諸眾生塵垢成熟結使微薄利根聞法自然如來說法使得世尊法相。』爾時娑婆世界大梵天王佛言

「『世尊摩伽國,  眾生雜種
  甘露妙法,  然後次第清淨
  不上須彌頂,  豈能世界
  大聖菩提,  法堂
  引導離苦,  一切諸眾生
  世尊,  遊行濟度
  自得天人,  得清涼
  增減善根,  清淨彼岸
  如來世間無有,  亦復
  三界獨步世尊,  修羅山王
  世間,  不可眾生
  無畏,  
  眾生,  所謂天人世間
  值遇世尊拔除,  歸依
  諸天人生,  發心密法
  世尊,  退
  世尊,  眾生
  聞已,  頂禮世尊
  假令父母男女,  縱橫
  命終,  
  未知清淨,  兜率天下生
  是故世尊,  多時
  正義無量劫,  羸瘦
  土地,  世尊法雨
  諸佛無有,  三世樂行
  過去諸佛入涅槃,  無不正真
  ,  無量諸眾生
  諸佛無有,  善法
  諸眾生清淨,  正道
  邪見荊棘,  
  甘露。  世尊
  不能,  引導世尊
  方便發意,  
  多劫不可期,  猶如優曇花
  諸佛出世,  今日大導師
  精進力無邊,  身體莊嚴
  無有發心,  金口不出異言
  三世成就,  所以今日自度
  精進力,  真實及時
  世尊,  大法
  言說正法,  師子吼天鼓
  如來法船,  來世無量
  世尊煩惱,  眾生
  譬如伏藏,  不獨
  世尊得法無盡藏,  眾生分別。』

[0806c11] 「爾時世尊梵天王勸請眾生慈悲心佛眼觀一切佛眼觀諸眾生世間增長世間有利鈍根諸眾生成就眾生未來世一切過患恐怖不放逸當來得道譬如波頭摩拘物頭分陀利其內所有一切優鉢羅波頭摩拘物頭分陀利出水在於其間應須養育四大和合然後出水分陀利齊平優鉢羅分陀利出水不著如是如是世尊佛眼觀諸世間一切眾生世間增長世間有利鈍根得道如是梵天王說偈言

「『大梵天王諦聽,  甘露門
  聽者歡喜,  至心說法。』

[0806c28] 「爾時梵天思惟:『如來世尊修伽陀世尊憐愍說法。』以是因緣生歡喜踴躍充遍不能頂禮佛足圍遶三匝在於

[0807a04] 「爾時世尊如是:『說法能不一如我法?』

[0807a07] 「爾時世尊如是:『陀羅迦羅摩聰明長夜成就少有塵垢使應當陀羅迦羅摩對於說法我所說法我法。』

[0807a12] 「世尊如是思惟一天在於空中隱身出聲:『迦羅摩命終已經。』

[0807a15] 「世尊內心陀摩命終已經

[0807a17] 「世尊:『陀摩命終何處?』世尊復生陀摩命終非非想天

[0807a20] 「爾時世尊如是:『非非想天壽命幾許邊際?』時世非非想天壽命四千大劫

[0807a23] 「爾時世尊如是:『陀摩非非想壽終復生何處?』

[0807a25] 「爾時世尊陀羅迦羅摩命終墮落此處既得眾生陸地飛行殺害生命諸眾生飢餓

[0807b02] 「爾時世尊心思:『陀羅迦羅摩?』

[0807b04] 「爾時世尊陀羅迦羅摩身命地獄

[0807b06] 「爾時世尊如是思惟念言:『嗚呼嗚呼陀羅迦羅摩大利不得人間妙好善報陀羅迦羅摩不得如是善法陀羅迦羅摩如是善法得證。』

[0807b11] 「爾時世尊如是:『說法不違我法煩惱我法?』

[0807b14] 「爾時世尊內心如是思惟阿羅邏迦羅摩智慧聰明細心長夜成就少有薄利。『應當阿羅邏迦羅摩我所說法應當。』

[0807b19] 「世尊如是思惟一天隱身世尊出聲:『阿羅邏迦羅種姓昨日命終。』

[0807b22] 「爾時世尊阿羅邏迦羅種姓昨日命終

[0807b24] 「爾時世尊如是:『阿羅邏從此命終何處?』

[0807b26] 「爾時世尊內心阿羅邏此處命終不用

[0807b28] 「爾時世尊如是:『不用壽命多少邊際?』

[0807c01] 「爾時世尊內心不用壽命三千大劫壽命

[0807c03] 「爾時世尊如是:『阿羅邏不用天命何處?』

[0807c05] 「爾時世尊內心阿羅邏從不用處命終處在邊地不識法處

[0807c08] 「爾時世尊如是:『阿羅邏無識邊地命終?』

[0807c10] 「爾時世尊內心阿羅邏邊地命終大地獄

[0807c12] 「爾時世尊如是思惟:『嗚呼嗚呼阿羅邏迦羅種姓人身大有不得善利如是妙法得證。』

佛本行集經妙法品第三十七

[0807c17] 「爾時世尊思惟:『諸世間眾生清淨結使說法我法不妨轉於法輪?』

[0807c21] 「爾時世尊如是思惟:『仙人昔日大有利益苦行承事清淨使堪能最初轉於法輪妙法不違說法。』

[0807c26] 「爾時世尊如是:『何處?』時世淨天過於今日波羅㮈鹿野苑經歷遊行

[0807c29] 「爾時世尊菩提樹多少波羅㮈偈言

「『世尊羅摩,  發心觀察其所
  命終在於,  心念。』

[0808a04] 「爾時魔王波旬見佛菩提樹生苦白佛:『善哉世尊世尊此處安坐世尊在此隨意所行。』

[0808a08] 「爾時世尊波旬:『魔王波旬無慚不知羞恥惱亂爾時具有貪慾瞋恚一切未盡不能惱亂今日證得無上至真平等覺道一切邪徑盡皆捨離正解?』

[0808a13] 「爾時世尊道樹漸漸旃陀羅();旃陀羅()()聚落()路上婆羅門名優伽摩(),相逢見佛白佛:『仁者瞿曇身體皮膚清淨無有仁者面貌莊嚴寂定仁者瞿曇出家?』爾時世尊隨行婆羅門

「『降伏諸世間,  成就具足種種
  諸法,  一切愛網
  神通,  是故名為一切智
  堪受世間,  自在無上尊
  一切天人世界,  
  無有自覺,  世間
  天人唯我獨尊,  身心清淨解脫
  一切通達,  
  ,  故稱世尊
  猶如分陀利,  處在
  不為。  在世亦復
  不為一切,  是故佛陀。』

[0808b05] 「爾時伽摩婆羅門白佛:『長老瞿曇?』世尊婆羅門:『波羅㮈。』婆羅門佛言:『長老瞿曇仁者?』世尊伽摩婆羅門

「『妙法,  至於波羅捺
  眾生,  甘露。』

[0808b12] 「爾時伽摩婆羅門白佛:『意見長老瞿曇自稱阿羅漢煩惱云何?』世尊伽摩婆羅門

「『應當,  一切有漏
  世間,  故我稱為真正。』

[0808b18] 「

「『自養,  不能增長利益
  慈悲,  得道
  自度彼岸,  不能善人
  自得地藏貧窮,  是非
  執持甘露,  有病
  可畏曠野,  迷人教示
  光明,  不著
  如是作法,  因緣不著。』

[0808b27] 「爾時伽摩婆羅門唱言:『長老瞿曇!』向東

[0808b29] 「爾時一天往昔伽摩婆羅門親舊天神伽摩婆羅門利益安樂無畏解脫伽摩婆羅門

「『無上天人師,  不識世尊至真
  邪見,  受苦
  如是調,  供養
  手足功德,  應當信心。』

[0808c08] 「爾時世尊陀羅(即是)迦蘭富羅聚落();迦蘭富羅聚落漸漸娑羅聚落(調);娑羅聚落聚落(閉塞);閉塞恒河河岸船師船師:『善哉仁者彼岸。』船師:『尊者然後尊者。』

[0808c16] 「爾時世尊船師:『何處除斷一切財寶見者土塊有人栴檀平等以是無有。』船師:『尊者尊者所以者何因此持用活命畜養。』

[0808c23] 「爾時世尊淨天過於一群五百恒河南岸向北世尊船師說偈言

「『恒河,  不曾船師
  自身,  自在
  應當神通,  翱翔
  恒河南岸,  安隱須彌。』

[0809a01] 「船師見佛如是思惟:『嗚呼嗚呼如是大聖福田不知彼岸嗚呼嗚呼大利。』如是絕倒船師即便摩伽陀如是

[0809a06] 「爾時摩伽陀頻頭娑羅如是:『凡夫云何可知有神神通是故汝等已去凡是一切出家是非來者隨意。』

[0809a11] 「爾時世尊恒河達到彼岸神通飛騰波羅㮈龍王名曰商佉()。世尊世尊足步龍王()。如來經由一宿食時宿

「『諸佛人間,  時而乞食
  非時行者,  是故眾聖。』

[0809a20] 「爾時世尊三摩耶摩伽陀西門波羅㮈次第乞食波羅㮈乞食東門城外水邊端坐北面鹿苑

「『鹿苑鳥獸,  往昔所居
  世尊放光耀,  日天。』

[0809a27] 「爾時世尊各各共相謂言:『我等長老來者沙門瞿曇釋種懈怠喪失禪定懈怠全身纏縛我等不須不須不須不須安置雖然意樂。』憍陳如獨一人心不同不違即便相對說偈言

「『瞿曇懈怠,  我等相契
  禮拜,  不合。』

[0809b08] 「爾時世尊漸漸仙人逼近各各相與不能各各譬如有人大火不能安住如是如是仙人世尊不覺忽然鋪設安置水盆迎接三衣唱言:『善來長老瞿曇安坐。』

「『三衣,  頂禮佛足
  鋪設,  水器。』

[0809b20] 「爾時世尊鋪設思惟:『一切皆是各各如是誓言自相不依。』

[0809b23] 「爾時見佛白佛:『長老瞿曇皮膚清淨面目圓滿光明寂定長老瞿曇必當值遇妙好甘露清淨甘露聖道。』

[0809b27] 「爾時世尊即便仙人:『汝等仙人如來長老所以者何汝等仙人當來長夜何以甘露甘露教示汝等我語不得乖違清淨善男子善女人正信捨家剃除鬚髮出家欲求無上梵行梵行現見諸法自在神通證得生死梵行所作已辦不復後世汝等如是自知。』偈言

「『佛姓,  世尊
 「汝等心意,  恭敬
  我慢平等,  汝等業因
  得佛世尊,  諸眾生利益。」』

[0809c12] 「仙人白佛:『長老瞿曇求是不曾得證上人不共不得增進今日成就懶惰禪定懈怠纏身?』

[0809c16] 「爾時世尊仙人:『汝等仙人如來懈怠懈怠纏身汝等仙人三藐三佛陀證得甘露甘露汝等仙人我法汝等教示教誨汝等教法乃至汝等未來不受。』

[0809c24] 「爾時白佛:『長老瞿曇如是如是求道如是不共乃至懈怠自身。』

[0809c27] 「爾時世尊仙人:『汝等仙人自知為人妄言?』仙人:『尊者!』

[0810a01] 「爾時世尊鼻孔鼻孔依舊居處安置仙人:『汝等仙人眼見耳聞妄語有如神通力?』:『尊者!』『是故汝等如來以為懈怠如來禪定不以懈怠纏身諸仙三藐三佛陀甘露甘露汝等教法教法汝等教法不違善男子善女人欲求解脫捨家出家乃至未來不受。』

[0810a13] 「爾時世尊如是所有外道外道外道身上三衣頭髮髭鬚自然猶如威儀形容譬如比丘威儀舉動如是

[0810a19] 「爾時世尊即便五比丘:『汝等比丘各各隨分觀察東方。』五比丘東方西方世尊:『汝等比丘隨分各各觀察西方。』等比西方東方世尊:『汝等比丘觀察北方。』等比北方南方世尊:『汝等比丘觀察南方。』北方世尊:『汝等比丘觀察上方。』下方世尊:『汝等比丘觀察下方。』等比下方上方世尊:『汝等比丘隨分各各觀察。』等比正方世尊:『汝等比丘觀察正方。』等比正方爾時世尊善能教誨五比丘其內歡悅使隨順正理各各歡喜五比丘心開意解隨順世尊世尊世尊世尊不違世尊說教聞說諦受世尊暫時

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90 佛本行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