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Ben Xing Ji Jing (Abhiniṣkramaṇasūtra) 佛本行集經

Scroll 5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本行集經卷第五十二

天竺三藏闍那崛多

優陀夷因緣品第五十四

[0892b24] 爾時舍利弗如是:「舍利弗遊歷國土自生微妙如是。」舍利弗整理衣服偏袒右臂合掌:「世尊何時遊歷國土觀看聚落?」

[0892b29] 爾時舍利弗:「舍利弗過半布薩然後遊歷國土。」

[0892c02] 爾時世尊半月布薩諸比丘涉歷爾時世尊王舍城飯食城門大地六種震動摩伽陀頻婆娑羅諸人觀看聚落虛空無量諸天千億見佛遊歷國土來集歡喜踊躍遍滿不能種種微妙音聲喜樂天衣天上優鉢羅華拘物頭華波頭摩華分陀利種種末香塗香香華

[0892c14] 婆伽婆所行觀看一切恭敬尊重供養如來到處衣服最勝飲食湯藥床褥臥具如是不可稱利養名聞流布遍滿世間名聞利養不生猶如蓮華處於

[0892c20] 爾時世尊有如無量威德諸世間威德最勝第一

[0892c22] 婆伽婆多他阿伽度三藐三佛陀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沙門婆羅門諸天神通世尊說法巧妙初中後具足清淨梵行

[0892c28] 爾時世尊諸眾生堪受教化建立者教令建立住處便成就三歸三歸受五戒授與五戒八關齋戒八關齋戒十善十善出家得出受具具足戒如是次第展轉漸進迦毘羅都城園林

[0893a06] 爾時世尊迦毘羅都城尼拘陀樹林遊歷國土勝妙

釋種如來大師,  瞿曇最勝威德
 城邑聚落,  廣大
 至於聚落,  如來大聖
 處處一切諸人,  恭敬尊嚴來迎
 至於聚落,  如來大聖
 凡是一切,  傾向世尊
 至於一切,  世尊止息
 自然,  遍布充滿
 一切,  世尊止住
 自然,  枝葉婀娜低垂
 ,  紛雜可憐
 瞿曇如來大聖,  遊行應感如是
 有人不及,  自然
 瞿曇雄猛大聖,  遊行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名曰迦羅
 瞿曇雄猛大聖,  遊行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名曰曼殊
 瞿曇雄猛大聖,  威德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雜種妙色
 瞿曇雄猛世尊,  威神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名曰曼陀羅
 瞿曇雄猛大聖,  威德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名曰波利
 瞿曇雄猛大聖,  遊行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名曰
 瞿曇師子大聖,  遊行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名曰
 瞿曇師子天人,  遊行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種種妙香
 瞿曇大聖人天,  遊行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名曰
 瞿曇雄猛大聖,  遊行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微妙金色
 瞿曇雄猛大聖,  遊行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微妙
 瞿曇十力大聖,  遊行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妙色
 瞿曇雄猛人天,  遊行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優鉢羅微妙
 瞿曇雄猛天人師,  遊行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沈水妙香
 瞿曇三界天人,  威德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赤栴檀妙香
 瞿曇師子大聖,  遊行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牛頭妙香
 瞿曇雄猛世尊,  遊行應感如是
 諸天在於虛空,  種種諸天
 瞿曇威猛大聖,  遊行應感如是
 非人在於虛空,  種種天衣
 瞿曇師子大聖,  遊行應感如是
 諸天隨順行路,  種種妙香
 大聖天中天,  
 ,  種種蚊虻
 微妙大聖天中,  應感如是
 一切大地平正,  山陵坦然
 瞿曇十力大聖,  遊行感應如是
 一切大地清淨,  無有荊棘
 瞿曇威德天人,  遊行應感如是
 一切大地,  
 瞿曇三界無上尊,  遊行感應如是
 一切剎利婆羅門,  毘舍首陀
 千萬千萬,  如來相隨
 ,  諸色威嚴
 瞿曇雄猛世尊,  相隨
 護世四天王,  威力最勝
 瞿曇微妙大聖,  相隨
 須彌山帝釋,  梵王娑婆
 瞿曇奇特最勝,  如是相隨
 欲界諸天,  色界四禪
 瞿曇威猛大聖,  如是相隨
 金翅鳥,  揵闥婆阿修羅
 夜叉羅剎,  隨逐如來
 世間所有眾生,  
 雄猛瞿曇,  遊歷國土城邑
 世尊如是遊行,  教化無量人天
 憐愍所生親族,  迦毘羅。」

[0893c26] 爾時長老優陀夷長老車匿頂禮佛足一面長老白佛:「世尊信心不淨乃至諸比丘。」爾時世尊事故諸比丘如是:「諸比丘往詣教化信敬?」

[0894a03] 爾時中有比丘白佛:「世尊長老舍利弗堪能往詣方便教化信敬。」

[0894a06] 比丘白言:「世尊長老目揵連堪能往詣方便教化信敬。」

[0894a08] 比丘白言:「世尊長老摩訶迦葉堪能教化信敬。」

[0894a10] 比丘白言:「世尊長老迦旃延堪能教化信敬。」

[0894a12] 比丘白言:「世尊長老迦葉堪能教化信敬。」

[0894a14] 比丘白言:「世尊那提迦葉堪能教化信敬。」

[0894a16] 比丘白言:「世尊長老波斯堪能往詣方便教化信敬。」

[0894a18] 爾時世尊優陀夷如是:「優陀夷往詣教化信敬?」

[0894a21] 優陀夷白言:「世尊堪能。」:「優陀夷往詣方便教化信敬。」

[0894a24] 爾時長老優陀夷佛世尊如是語白佛:「唯然世尊不敢。」優陀夷晨朝著衣持鉢往詣王宮守門人:「仁者何許?」:「殿治理。」

[0894b01] 爾時長老優陀夷在於默然

[0894b03] 爾時左右大臣優陀夷一邊四門:「出家在此致使起發惡心。」守門人大臣優陀夷守門人國師昔時太子悉達少小不忍驅逐大臣守門人如是:「汝等何故如此出家人?」即時守門人如是:「乃是國師悉達太子是故我等不忍驅遣。」爾時殿料理大臣左右圍遶優陀夷直至爾時默然不語如是:「守門人出去。」守門人:「大臣驅遣。」大臣:「內人。」內人:「愛念如今。」爾時如是無有驅遣

[0894b22] 爾時漸進其內殿師子座優陀夷淨飯王殿優陀夷殿不遠在前而立優陀夷相去不遠在前煩惱微細如是:「嗚呼形容如此厭惡汝等出家人阿誰使?」

[0894b29] 大臣白言:「大王不然大王所以者何既是國師悉達遊戲。」

[0894c03] 優陀夷言辭哀愍淨飯王說偈言

「[*],  寶貨
 ,  其事速成
 如此道路吉利,  無畏安隱
 ,  使瞿曇利得
 數數諸人,  數數種子
 數數諸天,  數數國內五穀
 數數乞士恒常,  數數施主恒常
 數數檀那,  數數天上
 數數牸牛,  數數犢子
 數數婦人懷胎,  數數生產
 數數死屍寒林,  數數悲啼
 聖道無後,  煩惱不受。」

[0894c17] 爾時優陀夷如是哀愍復重優陀夷:「尊者出家大師?」優陀夷淨飯王

師父名曰,  所生摩耶
 中經十月,  終生忉利
 如是聖者,  大德大聖天中天
 ,  名聞處處流布
 丈夫人中希有,  一切處不受
 所生如是大聖,  大安
 釋種親族名稱,  莊嚴
 如是釋子天中,  出家。」

[0894c29] 爾時長老優陀夷:「善哉比丘得出人師頗有正信正意梵行阿蘭若空閑意樂?」爾時長老優陀夷如是

出家,  正信梵行
 無有,  在於
 不畏師子,  羅網
 教授他人無學,  恐怖。」

[0895a09] 長老優陀夷:「如是比丘何處?」優陀夷:「大王三藐三佛陀在此迦毗羅。」

[0895a13] 爾時:「優陀夷乃是弟子。」以是因緣大臣如是:「比丘在座安坐。」大臣白言:「大王不敢違背。」長老優陀夷淨飯王:「比丘。」淨水優陀夷洗手即將飯食優陀夷優陀夷奉獻世尊長老優陀夷:「比丘何故?」優陀夷:「奉獻世尊是故。」淨飯王懊惱涕淚橫流:「嗚呼身體柔軟快樂無諸今日何故如此使比丘。」淨飯王悲啼哽咽優陀夷如是:「比丘更為飯食。」優陀夷白王:「如是大王奉獻世尊世間所有眾生無能所以者何世尊戒行最勝禪定最勝智慧。」淨飯王大臣如是:「比丘。」即時優陀夷優陀夷飯食白王:「如是大王如來世尊三藐三佛陀如是諸人無量無邊恭敬大王。」長老優陀夷:「尊者悉達如是:『不久。』」優陀夷:「。」

[0895b13] 爾時長老優陀夷樹林之內白言:「世尊教化歡喜見佛。」優陀夷須臾之間大臣如是:「悉達太子至此我等當作?」大臣:「善哉大王有別沙門來到我等供養供給悉達太子我等無異安然不生恭敬我等大王心意。」爾時使:「悉達太子汝等各各備辦莊嚴隨從(迦葉如是說)。」

[0895b25] (摩訶僧祇:「爾時優陀夷如是:『比丘太子何等?』優陀夷白王:『如是大王世尊清淨甘美世尊如此。』爾時大臣:『須知太子清淨飯食。』大臣白王:『大王不敢。』遂即種種清淨甘美飯食如是優陀夷優陀夷訖已飲食清淨迦毘羅都城至於白佛:『世尊教化歡喜見佛如此飲食世尊願佛納受如法。』」)

[0895c11] 爾時諸比丘白佛:「希有世尊云何長老優陀夷教化歡喜清淨甘美飲食世尊?」諸比丘如是:「諸比丘優陀夷非但今日至於教化訖已甘美飲食往昔教化歡喜甘美。」

[0895c18] 諸比丘白佛:「唯然世尊其事云何我等如是我輩樂欲。」

[0895c20] 諸比丘:「往昔久遠波羅㮈國有名曰多羅(),波羅㮈和合名曰()。懷妊:『飯食現今人王。』飯食不能宛轉身體憔悴羸瘦不能宛轉身體憔悴羸瘦:『宛轉身體憔悴羸瘦不能?』:『善哉聖子:「清淨。」』:『賢者今日何處飲食王宮深邃不可得手邊失身。』:『聖子不能如是飲食無疑。』:『賢者必當如是難得。』憂愁思惟:『如是清淨飲食難得。』

[0896a12] 「爾時群眾之內見善烏心愁憂不樂:『聖者何故憂愁思惟?』廣說前事因緣:『善哉聖子愁憂難得。』如是:『善哉善友如此功德。』爾時所居飛騰虛空梵德不遠梵德之內婦女食時將至銀器飲食爾時婦女頭上而立婦女在於地上爾時即將飽食身體安隱如是產生爾時梵德如是:『奇異云何數數[*(/)]婦女?』不能事故網捕急速將來。』白王:『不敢違命。』羅網將來梵德梵德:『何故[*(/)]?』爾時烏語梵德:『善哉大王如此歡喜。』梵德如是:『希有云何作人?』:『善哉善哉歡喜。』爾時偈頌梵德

「『大王波羅㮈,  依止
  圍遶,  悉皆處分
  有所,  大王
  所思,  如是大王
  是故數數,  大王美食
  ,  大王
  善哉大聖,  慈悲憐愍
  ,  大王
  從此一生,  未曾如此
  大王,  不敢。』

[0896b24] 「梵德如此喜悅如是:『希有不能有如如此。』梵德說偈言

「『有如大臣,  祿
  如是,  為主不惜。』

[0896c01] 「梵德:『善哉已去至此美食有人遮斷分所。』」諸比丘:「汝等我身優陀夷比丘梵德比丘優陀夷歡喜亦復淨飯王生歡喜。」

[0896c10] 淨飯王後方迦毘羅都城所有人民:「不得悉達太子見者我相。」

佛本行集經卷第五十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90 佛本行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