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Ben Xing Ji Jing (Abhiniṣkramaṇasūtra) 佛本行集經

Scroll 59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本行集經卷第五十九

天竺三藏闍那崛多

婆提因緣
[0923b22] 爾時長老提婆達多阿難告之:「長老阿難何處?」爾時阿難:「見佛。」爾時長老提婆達多阿難:「阿難必然相待相隨。」爾時提婆達多[*]僧伽頂禮一面:「尊者慈愍。」

[0923c01] 爾時長老[*]僧伽提婆達多如是:「頂禮佛足問訊世尊起居化導身體氣力?」提婆達多[*]僧伽如是:「尊者不敢違背。」遂即頂禮圍遶三匝辭退

[0923c08] 爾時阿難長老提婆達多人相雪山頭面禮一面

[0923c11] 爾時長老提婆達多白佛:「世尊如來出家如來出家如來今日不見得出。」

[0923c14] 爾時提婆達多如是:「提婆達多為何出家。」

[0923c16] 諸比丘白佛:「希有世尊世尊往昔恒常提婆達多利益提婆達多以為?」諸比丘如是:「諸比丘非但今日提婆達多利益過去亦復如是利益。」

[0923c21] 諸比丘白佛:「世尊云何論說。」

[0923c23] 爾時諸比丘:「往昔久遠雪山一身在於一頭名曰名優二鳥一頭一頭便睡眠果樹爾時如是:『得色得力飢渴。』遂即告知中飽滿如是:『何處微妙飲食我身安隱飽滿我所音聲微妙。』:『睡眠此處不遠墮落爾時如是:「得色飢渴。」是故不語即食。』爾時瞋恚嫌恨如是:『其所不語即便如此今後所得飲食。』至於一時遊行經忽然值遇便:『。』于時:『睡眠。』如是語便睡眠睡覺於是毒氣如是:『我身不得安隱語言音聲障礙不利。』於是:『睡眠。』:『所為云何如是?』說偈言

「『昔日睡眠,  甘美
  ,  瞋恚
  凡是,  
  無利,  。』」

[0924b01] 諸比丘:「汝等有心異見我身即此提婆達多利益瞋恚亦復利益。」

[0924b06] 爾時長老婆提出家三月成就三通摩尼成天長老長老長老難提迦諸人羅漢果阿難須陀洹果提婆達多成就世間凡夫神通

[0924b11] 爾時長老婆提羅漢果樹林在於空閑房室露地在於祇陀園林晝夜三時:「嗚呼快樂!(如是)。」

[0924b14] 爾時眾多諸比丘白佛:「世尊長老婆提不樂在於世尊不喜不樂恒常王位時事富貴恒常憶念如此事故露地三時唱言:『嗚呼快樂(如是)!』」

[0924b19] 爾時世尊比丘告之:「比丘往詣婆提比丘我語如是:『世尊。』」比丘白言:「不敢。」往詣婆提長老:「婆提世尊。」

[0924b24] 爾時長老婆提頂禮一面

[0924b26] 爾時婆提如是:「婆提不樂我法梵行恒常王位三時唱言:『嗚呼快樂嗚呼快樂!』如是?」

[0924c02] 爾時長老婆提白佛:「如是世尊如是!」:「乃至三時如是:『嗚呼快樂嗚呼快樂!』」

[0924c05] 爾時長老婆提白佛:「世尊在家王位剎利灌頂牆壁宮殿守護我等守護如是鎧甲所謂弓箭金剛鐵棒周匝重水如是守護如是障蔽恐怖不得安樂恒生慚愧變動世尊種種惡獸無有恐怖無有慚愧不變是故思惟心作:『利益世尊大師自覺說法得出梵行禁戒攝受妙行活命命終。』是故世尊以往王位富貴今日出家空閑覺觀寂定沙門憶念知足少欲乞食猶如鹿心得自在無有障礙三時唱言:『嗚呼快樂!』如是。」

[0924c27] 爾時長老婆提在於大眾說偈言

在於深宮,  牆壁高峻
 樓櫓,  
 宿衛,  守護
 如是種種防守,  不安
 在於世尊,  無有守護
 在於空閑處,  下山
 佛子婆提,  諸人各各相守
 行住坐臥安樂,  是故無有攀緣
 大象,  身著繒綵
 食噉甘美,  調和
 隨意,  空閑身著糞掃衣
 拔除苦根,  有所。」

[0925a12] 爾時世尊因此事故說偈言

知命不生,  亦即命終
 勇猛真諦,  苦海
 比丘,  一切
 生死煩惱滅盡,  如是。」

[0925a17] 爾時世尊諸比丘如是:「諸比丘聲聞弟子之中捨家出家第一所謂即此婆提比丘。」

[0925a20] 爾時諸比丘白佛:「世尊長老婆提昔日善根今生釋種乃至資財產業承繼釋種王位便得出具足戒羅漢果世尊:『諸比丘聲聞弟子之中出家婆提最為第一。』」

[0925a27] 爾時諸比丘如是:「諸比丘往昔久遠波羅㮈所有乞人見者呵責:『從何至於?』遊行

[0925b03] 「爾時人見障礙思惟:『無有過失何故?』波羅㮈長者遺失長者求覓所在乞人杖頭將來波羅㮈從此從此:『收取。』遊歷處處東西求覓不能不得便梵德乃至長者有人杖頭將來波羅㮈唱言:『?』處處不知不得便梵德梵德白言:『大王前者乞人。』

[0925b18] 「梵德遣使乞人:『前者長者其事如何?』梵德:『如是大王不知既得杖頭將來波羅㮈東西訪問不知不得遂即將來大王。』

[0925b25] 「爾時梵德心大歡喜:『仁者何等長者。』

[0925b28] 「爾時梵德如是:『大王歡喜波羅㮈所有乞人。』梵德:『乞兒索國最勝村落封邑。』乞人白王:『歡喜所願。』:『。』

[0925c07] 「爾時波羅㮈五百乞兒告之:『汝等汝等必當處分。』乞人:『云何處分我等?』:『汝等背負左右圍遶。』五百乞兒處分輿背負處處遊行所有飲食坐席一處食噉如是方便多時活命

[0925c17] 「(歡喜),爾時奪取徒眾五百乞兒至於遠處疲乏疲乏不乏五百乞兒悉皆不見不見取水洗手一邊之間便:『不善何故奪取隨從不盡世間聖人。』辟支佛名曰虛空飛騰直下不遠辟支佛威儀庠序舉動得所如是辟支心得淨信淨心如是:『往昔貧賤現在不值如是福田如是不行布施恭敬供養如是福田今日困頓他人活命奉上仙人受納蒙受將來貧賤困厄。』即將仙人辟支佛有如神通教化眾生辟支佛受取地方騰空人見辟支世尊騰空歡喜踊躍遍滿不能歡喜頂戴指掌辟支佛:『未來世恒常值遇如是世尊世尊得證未來世大威德之內。』:『生生世世墮惡道。』」

[0926a19] 諸比丘如是:「諸比丘有心波羅㮈乞兒辟支佛異見婆提比丘乞兒辟支佛業果今生釋種貴族乃至資財如是:『來世大威德種姓教化。』業報釋種王位:『當來生生世世墮惡道。』業報不曾墮惡道之中恒生人天流轉快樂如是:『來世如是辟支世尊世尊說經聞已。』業報得出具足戒羅漢果授記:『聲聞弟子之中出家第一婆提比丘。』

[0926b06] 「諸比丘婆提如是善根因緣如是善根因故今生釋種大富大貴乃至資財釋種王位王位得出具足戒羅漢果故我授記聲聞弟子之中出家婆提比丘第一。」

[0926b12] 長老婆提乃至阿羅漢果蘭若乞食活命糞掃衣常坐隨宜鋪設三衣

[0926b15] 至於一時舍婆提城阿蘭若樹林之內長老求覓樹葉不能即時求覓白象以為坐具結加趺坐端身正直正念過於

[0926b20] 爾時長老婆提晨朝著衣持鉢舍婆提城往來乞食乞食諸人不遠各各所得

[0926b24] 爾時長老婆提如是乞食人從乞食既得不遠默然

[0926b27] 爾時一切乞人如是:「比丘我等憐愍乞食。」各各之內長老婆提

[0926c02] 爾時波斯憍薩羅國大白名曰分陀利舍婆提大臣名曰跋陀()。波斯憍薩羅國婆提乞兒乞食大臣跋陀如是:「跋陀比丘乞兒乞食。」爾時大臣婆提不虛白王:「大王婆提。」大臣:「如此白象婆提。」跋陀白王:「不敢。」白象長老婆提

[0926c14] 波斯憍薩羅國婆提住處不遠上下長老婆提一面

[0926c17] 波斯憍薩羅國長老婆提如是:「何故如是貧賤如此乞食?」

[0926c20] 爾時長老婆提波斯憍薩羅如是:「大王不以故而自有意樂乞食貧窮大王無明眾生開眼

[0926c26] 「復次大王一切繫縛以為貪欲瞋恚眾生解脫乞食

[0926c28] 「大王彼岸煩惱淤泥眾生

[0927a01] 「復次大王獲得煩惱諸眾生。」波斯憍薩羅國婆提如是:「財寶幽冥黑闇煩惱淤泥沈溺貪欲憐愍數數我家。」

[0927a08] 爾時長老婆提波斯憍薩羅如是:「大德大王不須如此。」

佛本行集經摩尼品第五十九

[0927a12] 世尊諸比丘演說諸法時長摩尼睡眠不覺

[0927a14] 爾時摩尼如是:「摩尼法義之內如是睡眠不善!」從此摩尼多時不得肉眼天眼世間

[0927a19] 爾時世尊比丘:「諸比丘聲聞弟子清淨梵行第一所謂摩尼。」

[0927a22] 一時摩尼數數衣裳五指總持

[0927a24] 爾時長老大目揵連其所:「摩尼遊行去來。」爾時長老摩尼目連:「長老目連且住且住。」

[0927a28] 爾時目連長老摩尼:「神通速成。」摩尼爾時長老摩尼獨自唱言:「世間樂欲功德穿。」

[0927b04] 爾時世尊攝心坐禪清淨天摩尼如是語譬如壯士本處長老摩尼

[0927b08] 爾時長老摩尼問言:「穿?」告之:「摩尼貫穿。」

[0927b10] 爾時一切諸比丘傳聞語云:「世尊長老摩尼穿。」各各思惟:「世尊清淨梵行我等何故默然相助?」諸比丘有所作者各各相助

[0927b15] 諸比丘以此因緣往詣白言:「世尊長老摩尼昔日善業得出具足戒羅漢果世尊:『諸比丘聲聞弟子之中淨天第一所謂長老摩尼比丘。』」

[0927b20] 一切諸比丘:「諸比丘往昔過去久遠無量阿僧祇劫佛出世名曰然燈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佛世尊諸比丘說法種種讚歎天眼

[0927b26] 「爾時居士名曰來集聽說居士聽法思惟:『父母捨家出家未來世天眼善根。』備辦然燈佛無上正真等正覺然燈供養:『來世如是佛說得證世尊聲聞弟子所有天眼第一。』:『生生世世墮惡道。』爾時然燈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居士:『未來世名曰釋迦牟尼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十號具足世尊聲聞弟子天眼第一。』」爾時諸比丘:「汝等比丘有心然燈佛居士摩尼。」

[0927c13] 爾時諸比丘如是:「往昔久遠賊人小徑竊盜至於半路

[0927c16] 「爾時辟支佛舍利塔然燈供養承事箭鏃爾時

[0927c21] 「爾時燈明不遠心淨心淨如是:『來世當值本體世尊世尊聞已得知世尊所有聲聞弟子之中天眼最為第一當來生生世世墮惡道。』」

佛本行集經卷第五十九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90 佛本行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