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Ben Xing Ji Jing (Abhiniṣkramaṇasūtra) 佛本行集經

Scroll 6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本行集經卷第六

天竺三藏闍那崛多

摩尼
[0928a06] 爾時諸比丘:「諸比丘賊人在於辟支佛之前燈明異見摩尼比丘摩尼往昔居士名曰辟支佛舍利塔清淨心如是:『來世惡道。』業報不曾墮惡道天人:『來世恒常值遇如是世尊說法。』業報如是世尊獲得出家具足戒:『世尊所有弟子之中天眼第一。』業報我法聲聞弟子天眼第一

[0928a20] 「諸比丘摩尼有如種殖善根業力得出具足戒羅漢果諸比丘授記聲聞弟子之中摩尼最為第一。」

[0928a23] 一時世尊在於波羅㮈仙居鹿野苑天雨長老阿難頂禮佛足一面一面白言:「世尊今日天雨無有飲食當作諸比丘一日?」阿難:「摩尼比丘現在今日比丘應當一日一夜。」

[0928b01] 爾時長老摩尼頂禮一面白佛:「世尊一切諸比丘一日。」世尊默然爾時長老摩尼晨朝著衣持鉢未曾無有親舊爾時忽然五百爾時長老摩尼五百鹿苑敷設白佛:「世尊飯食。」

[0928b11] 爾時世尊東方著衣持鉢諸比丘食堂敷設次第爾時長老摩尼見佛次第奉持五百飽滿然後飯食諸比丘講堂敷座而坐

[0928b16] 爾時長老摩尼諸比丘:「長老希有希有未曾如此有如多大果報多大功德多大威勢所以者何長老往昔久遠波羅㮈無有資財不立倉庫波羅㮈辟支佛人民內外有人白骨處處狼籍出家人乞食難得不能修道辟支佛晨朝東方著衣持鉢波羅㮈次第乞食遍歷全無所得爾時辟支佛白言:『善哉大仙此處乞食如是仁者乞食不得?』爾時如是:『尊者若然我家。』唯有辟支佛入舍辟支佛隨意城外尸陀林相去不遠採取白骨屍骸忽然起來慇懃用力不能日落西抱持死屍人見:『何故?』:『諸人盡力不能汝等堪能。』牽挽盡力不能漸漸至於白骨死屍白骨變成自然爾時如是:『以此不可。』梵德白言:『大王伏藏大王受取國寶。』梵德左右:『汝等指授悉皆受取將來。』

[0928c21] 「爾時左右即時使

[0928c23] 「爾時使死屍白骨如故:『癲狂何故死屍白骨以為?』使者前事白王:『大王伏藏事實不虛大王納受。』梵德遂即金藏還是白骨不異:『癲狂何為白骨死屍?』梵德:『大王屍骨。』如是再三爾時誓言:『金寶作善業報梵德如是。』梵德死屍我見金寶不異:『善哉仁者何等善業因緣供養供養如是。』爾時梵德如是:『大王仙人供給仙人必應神力所致今日果報。』梵德:『造作如是善業今日果報果報無人能奪今日不須疑慮隨意。』長老布施辟支佛一食爾時果報資財隨意一食三十三天福報三十三天帝釋人中國王轉輪聖王四天下世界護持世間七寶具足乃至降伏如法布施一食果報命終生天天下在於人間天上流轉如是我所最勝宮殿生人資財豐足乃至一切快樂下生人間亦復如是一食果報今生釋種諸天下來五百寶衣我身地下五百伏藏自然現出布施一食果報父母造作宮殿夏坐宜春二時施食果報因緣釋種我家爾時遂即漸漸增長所謂穀米盈溢倉廩真珠琉璃珊瑚虎魄金銀無量珍寶施食果報爾時覆蓋半路諸天種種飲食滿食香大有氣力施食果報相隨飢渴變成甘露一食果報成熟波羅㮈未曾委曲相識自然五百遣送供奉大眾業報四事業因世俗出家出家具足施食果報生死梵行所有作者不受無畏至於涅槃涅槃自然長老不識辟支世尊決定辟支佛勝果大威德無上廣大果報。」

[0929b22] 爾時長老摩尼說偈言

思惟往昔,  在於波羅㮈
 以為,  值遇尊者
 布施,  釋種
 名號,  音聲
 拍手歌詠諷頌,  一切技藝
 自知宿命,  所生
 三十三天,  往來
 釋天王,  自在天
 一切我所造作,  如是諸天
 作人,  灌頂成就剎利
 自在大力降伏,  不行刀兵
 如法大地,  有無珍寶
 境界豐饒,  所生巨富
 資財增長無有,  諸人最為
 世間五欲,  七寶
 如是,  不曾惡道
 釋種得出,  三解脫甘露
 為何得出,  棄捨家業
 利益,  報佛世尊
 世尊,  演說無常
 有意幻化,  神通自來我所
 心中疑惑,  如是
 說法無分別,  
 實語,  如法愛樂奉行
 如是三解脫,  即是諸佛
 不樂命終,  愛樂壽命
 我所受業,  正念思惟
 未來生死,  眾生往來
 此處命終,  
 毘舍離竹林,  
 ,  漏盡入涅槃。」

[0929c25] 爾時世尊淨天過於長老摩尼過去造業因緣今昔獲得如是果報陳說讚歎欣然

佛本行集經阿難因緣品第六十

[0930a01] 一時長老阿難梵行大德勸請世尊盡心盡力調適如來悉皆受持如來所聞世間出世受持永不有人歡喜以是因緣世尊諸比丘如是:「諸比丘聲聞弟子之中多聞侍者之內阿難比丘。」諸比丘白佛:「世尊長老阿難往昔善根善根今生釋種巨富大有勢力乃至一切得出具足戒聖法世間出世間永不諸人歡喜世尊諸比丘:『聲聞弟子多聞智慧強記第一阿難比丘。』」諸比丘:「往昔過去久遠此處波羅㮈名曰梵德爾時喜根()。之內喜根本性調柔和慈心畏懼厭離王子縣官苦惱殺害無窮繫閉所謂枷鎖杻械囹圄地牢手足眼目:『百年已往我身云何王位如此王位我身所以者何一切諸眾生種種不如捨家出家修道。』父母白言:『父母捨家出家修道。』

[0930b02] 「爾時父母:『我所離心我等不能我等使身命存在。』如是喜根童子父母:『父母必定捨家出家父母哀愍。』如是數數父母父母遂即捨家出家告之:『。』爾時梵德喜根王子其父得出至於他日捨家剃髮次第修道緣覺神通變化放光放水動地如是辟支佛如是:『為何得出如是所作已辦本生憐愍父母眷屬眾生福田。』

[0930b16] 「爾時喜根辟支世尊次第遊行波羅㮈梵德菴羅林

[0930b18] 「爾時梵德傳聞:『喜根童子大仙境界。』『喜根顯現問訊。』梵德大勢威風示現四兵眾前後圍遶

[0930b23] 「爾時喜根尊者辟支而作是念:『諸人梵德大有威力我慢貢高隨宜前者梵德不敬。』飛騰虛空神變經行半身半身身上放火出水示現如是種種神通

[0930b29] 「梵德百官尊者大聖辟支飛騰虛空神變如是:『童子王位得出大仙大威德大神通。』爾時歡喜踊躍無量遍滿不能喜根辟支佛漸進其所歡喜敬仰辟支佛住地即便

[0930c07] 「爾時梵德辟支頂禮佛足一面一面辟支佛諸法歡喜踊躍無量顯示善事

[0930c10] 「爾時大王辟支佛聽聞歡喜踊躍辟支:『善哉大仙常住我家尊者當作伽藍經行房四事供養心所悉皆哀愍諸眾生村落城邑行乞任意所行障礙。』辟支佛默然尊者喜根緣覺默然種種供養經行四事供養施與一切

[0930c19] 「爾時喜根辟支仙人憐愍諸眾生乞食如此王子至於喜根仙人辟支佛承事供養諸法有所時時辟支佛辟支佛王子默然爾時如是:『辟支佛大有神通。』

[0930c26] 「爾時喜根尊者辟支:『王子出家不肯出家命終之後墮惡道出家應當成就大仙大神通。』爾時父母如是:『善哉父母喜根仙人出家出家父母哀愍。』父母不許王子數數喜根仙人承事供養辟支佛王子:『出家。』王子:『父母今日決不捨家出家云何?』

[0931a07] 「爾時王子上色出現日內必當命終爾時喜根辟支仙人:『必當捨家出家何以日內必當命終。』爾時父母白言:『父母捨家出家。』

[0931a12] 「爾時喜根辟支世尊亦即父母白言:『父母汝等出家所以者何出現之內定當命終以此因緣父母必當別離以是放出在於命終在家命終。』父母:『王子日內命終捨家出家。』

[0931a19] 「王子爾時鬚髮袈裟出家日中供養恭敬喜根辟支佛教授威儀知命哀愍飛騰虛空經行放火隱身種種神通仙人喜根辟支佛虛空種種神通變化生歡喜踊躍遍滿不能合十指掌頂禮辟支佛頂禮如是:『來世如是辟支聖人說法聞已我身聖人侍者供養來世神通所有威力如此歡喜生生世世之中不在惡道。』」

[0931b04] 爾時諸比丘:「汝等比丘有心王子日內供養辟支佛受教異見阿難比丘王子歡喜供養喜根辟支佛業報釋種如是:『生生世世之中墮惡道。』業報所生不曾惡道之中生人流轉快樂:『來世值遇如是教師聖人說法得知。』以是業報如是教師得出具足戒聖法如是:『來世當值如是教師侍者供養。』業報侍者供養:『來世得大神通威力。』業報如是大聖威力:『有人分別解說歡喜。』業報今日阿難有人心中歡喜。」

[0931b24] 爾時諸比丘如是:「諸比丘往昔久遠波羅㮈長者名曰()。長者富饒猶如天王無異中日五百辟支佛時而辟支佛所持牛乳隨即傾倒不得安住時長女子可喜端正具足辟支佛傾倒不住辟支佛:『大仙。』爾時憐愍鉢盂傾動傾動安住歡喜踊躍遍滿不能:『如此仙人來世所聞如是世間出世間憶持。』」

[0931c11] 爾時諸比丘:「汝等比丘有心長者異見阿難比丘由於歡喜脫手尊者辟支仙人安置:『如此仙人傾倒來世有所世間出世間悉皆憶持永不。』業緣所聞遺忘。」

[0931c18] 長老阿難比丘時日東方著衣持鉢舍婆提城乞食祇樹給孤獨園至於舍婆提城其中大樹樹陰一切婆羅門止息婆羅門阿難:「汝輩沙門瞿曇弟子聰明多聞之中第一。」阿難便白言:「仁者。」爾時阿難:「有若百葉若干千葉如是西有若百葉若干千葉。」遂即

[0931c29] 爾時婆羅門阿難隱藏一邊阿難婆羅門於是:「仁者阿難幾多?」

[0932a04] 爾時阿難仰觀如是婆羅門若干便婆羅門:「有若百葉若干千葉如是西有若百葉若干千葉。」便過去

[0932a09] 爾時婆羅門希有未曾有謂言:「沙門聰明大智慧。」婆羅門以此因緣心得正信正信其後不久出家羅漢果

[0932a13] 爾時長老(宿),長老宮毘羅(蛟龍),長老難提迦如是得知出家不知所生因緣不知往昔問曰:「?」答曰:「摩訶僧祇名為大事

[0932a18] 「薩婆多莊嚴

[0932a19] 「迦葉名為因緣

[0932a20] 「曇無德名為釋迦牟尼佛本行

[0932a21] 「名為毘尼藏根本。」

佛本行集經卷第六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90 佛本行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