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utra on the Wise and Foolish (Damamūka) 賢愚經

Scroll 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賢愚經卷第五

元魏涼州沙門慧覺高昌郡

)◎沙彌守戒自殺品第二十三(丹本第七三十四)

[0380a19] 如是我聞

[0380a19] 一時爾時世尊慇懃讚歎持戒護持禁戒捨身何以入道妙趣涅槃安樂淨戒功德無量無邊譬如大海無量無邊如是猶如大海阿脩羅黿水性摩竭魚大眾三乘大眾譬如大海金銀琉璃善法非常三十七品三昧如是猶如大海金剛金剛山大河其中不增不減毘尼阿毘曇以為圍遶四阿含河流注入湛然不增不減何以注入不增不減阿鼻大海海水流入佛法不放逸功德是故能持甚多

[0380b06] 涅槃國土爾時乞食比丘威儀具足乞食比丘讚歎住眾何以乞食比丘少欲知足積聚次第乞食一食三衣如是比丘貪求嫉妬愛著不能大名乞食比丘德行沙門果六通三明八解脫威儀庠序名聞流布爾時優婆塞敬信三寶受持五戒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布施修德國邑乞食比丘終身供養供養眾僧供養行道道路寒暑勞苦報時思慮出行供養福報便自然優婆塞信心淳厚種種美食遣人日日如是沙門好惡菴羅比丘威儀庠序徐行諦視具足貪欲破戒非法菴羅比丘外行不順儀式具足沙門德行禪定智慧菴羅比丘威儀破戒具有貪欲慳貪嫉妬菴羅內外俱生比丘威儀持戒自守具足沙門德行戒定慧菴羅內外乞食比丘內外具足亦復如是德行滿

[0380c04] 爾時國中長者信敬三寶男兒思惟:「出家付託所以善知識善法惡知識便譬如栴檀林瞻蔔妙香糞穢便淨衣親近善友惡友增長是故以此尊者出家。」比丘:「使出大德濟度不能還家。」爾時比丘出家能持淨戒增長佛法即便沙彌

[0380c16] 優婆塞親善居士優婆塞及其妻子合家奴婢明日優婆塞晨朝念言:「強力應得。」優婆塞:「父母使。」其父:「無異損益無疑。」於是合家便閉門住家

[0380c25] 優婆塞是日不送爾時尊者念言:「俗人多事不送寧可遣人?」沙彌:「威儀乞食貪著根門色聲香味觸禁戒取道提婆達多誦經阿鼻獄迦利誹謗破戒地獄周利槃特一偈持戒阿羅漢即為入涅槃快樂譬如婆羅門長齋三月四月高明持戒梵行婆羅門簡擇不得封印婆羅門不清明日會所梵志語言:『?』答言:『我有。』語言:『如是。』便不得四月美味達嚫種種珍寶如是小事淨戒人天五欲美味無漏三十七品涅槃安樂無量法寶三世佛污染三寶父母師長。」沙彌受教

[0381a19] 打門:「?」答言:「沙彌。」女心歡喜開門端正容貌十六婬欲火燒沙彌妖媚沙彌念言:「有風癲狂女將使清淨?」威儀顏色不變即便五體投地白沙:「有所便常有珍寶金銀倉庫毘沙門天寶藏無有為此供給使令滿我所。」沙彌心念:「我有身命不可三世諸佛禁戒昔日比丘女家火坑諸比丘劫奪繫縛不絕比丘持戒海船比丘守戒上座如是諸人佛弟子能持禁戒弟子不能如來世尊非我瞻蔔胡麻瞻蔔善知識云何今日捨身破戒佛法僧父母師長。」思惟:「欲心慚愧誹謗人見污辱定當捨命。」方便語言:「閉門應作相就。」閉門沙彌門戶剃刀歡喜脫身衣服置於合掌拘尸那城涅槃自立誓願:「不捨佛法眾僧不捨和上阿闍梨不捨持戒身命往生出家學道淨修梵行成道。」刎頸血流污染身體應聲方便開戶容色欲心懊惱頭髮面目宛轉灰土之中斷絕

[0381b29] 其父打門使開門如是:「何以有人污辱?」思惟:「慚愧沙彌毀辱良善地獄受罪無極欺誑。」:「沙彌欲心沙彌守戒改易方便捨身故我不樂。」驚懼何以結使法爾:「一切諸法無常憂懼!」沙彌栴檀作禮:「善哉護持佛戒捨身。」

[0381c14] 國法沙門白衣罰金一千優婆塞一千金錢王宮白言:「大王我有。」:「我國敬信三寶忠正守道言行?」優婆塞讚歎沙彌持戒功德情事心驚悚然篤信告之:「沙彌捨身無辜供養沙彌。」金鼓國人前後沙彌栴檀作禮功德種種莊嚴高車沙彌平坦眾香闍毘供養嚴飾使一切眾人:「乃爾未離欲者無染沙彌得道生死捨命希有!」

[0382a02] 遣人大眾微妙一切見聞出家淨戒無上菩提莫不歡喜頂戴奉行

長者耳目品第二十四(丹本三十五)

[0382a07] 如是我聞

[0382a07] 一時舍衛國祇陀精舍諸比丘大眾說法爾時國內長者財富無量金銀七寶牛羊奴婢人民倉庫盈溢無有男兒唯有端正懷妊長者命終國法命終男兒所有財物大臣女心:「懷妊未知男女財主。」白王:「命終懷妊分身或是財主。」波斯匿王平整即可不久月滿耳目手足男根即為爾時以是思惟:「不以手足財主財主男根應得。」:「。」

[0382a25] 爾時夫主謙卑恭謹拂拭床褥供設飲食送去問訊譬如大家長者如是問言:「夫婦家家何為?」女子對曰:「家財無量分身無有手足男根財主以是不如是故。」

[0382b04] 長者聞已如是與其白言:「世尊長者子以何因緣無有手足富家為此財主?」長者:「善哉諦聽善思。」「唯然。」

[0382b08] 長者:「過去長者兄弟尸羅少小忠信成實布施貧乏舉國王任諍訟曲直取決國法取與無有以為從弟尸羅質多錢財長者唯有年幼即將出錢白言:『應得。』長者如是其弟長者不久命終乘船風起波浪喪失本國長者子便念言:『。』長者珍寶安隱念言:『長者子不從幼稚能不。』服飾寶衣乘馬長者子如是心念還有遣人語言:『可見。』答言:『。』:『重生無由當作。』寶珠白言:『夫人尸羅錢財十萬。』答言:『長者誠信不肯。』即便長者答言:『忠信不妄語若一妄言不可。』情狀二十白言:『使小事一言三十得勝姪兒可通。』爾時女人貪愛寶珠即為:『昨日可通在意。』長者答言:『可信若一妄語現世不信後世無量劫。』

[0382c20] 「爾時長者男兒未能:『夫妻死事不違小事一言相從不見然後自殺。』長者譬如不得不得:『唯有不為信用將來無量苦惱。』不已即便歡喜:『長者。』欣悅還家大象莊校大寶長者子念言:『乃爾。』:『。』:『何時?』長者子:『若干日月?』:『有事。』共相長者子:『往日若干?』答言:『不知。』:『伯父爾時不見不以手足?』答言:『。』姪子:『國人信用弟子非法外人虛實後世自知。』」

[0383a14] 長者:「爾時長者無有耳目由於爾時妄語大地獄受苦地獄五百由於爾時布施常生豪富財主善惡之報是故汝等精進。」

[0383a20] 大眾四果無上菩提莫不歡喜頂戴奉行

夫婦品第二十五(丹本三十六)

[0383a25] 如是我聞

[0383a25]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祇洹精舍大比丘眾圍繞說法爾時國中長者懷妊月滿端正容貌初生細軟父母占相:「大福。」因為名曰()。長大隨身國內遠近父母念言:「。」即使工師瓔珞:「金銀用作何等?」告之:「故作。」:「出家不樂。」父母愛念不違五衣:「何等?」:「。」父母:「具足不須。」父母即將往詣頭面作禮求索出家佛言:「善來!」頭髮五衣大愛道比丘尼精進不久阿羅漢道

[0383b13] 阿難白佛:「比丘尼功德生長出家不久阿羅漢道?」阿難:「諦聽善思。」阿難:「唯然。」

[0383b16] 佛言:「過去久遠佛出世毘婆尸弟子廣度一切王臣設供比丘勸化聽法布施女人極為貧窮夫婦共有出行便出外求索勸化比丘女人:『經法難聞人身難得聽法布施。』廣說慳貪布施女人白言:『大德。』入舍:『沙門我見聽法布施我等先世布施貧窮何為後世?』:『我家貧困如是有心?』:『前世。』:『少有私產。』即可:『便。』:『以此布施。』:『出入求索存活?』:『人生施與當歸後世有望。』歡喜:『。』比丘:『大德布施。』比丘答言:『施者當面。』白言:『無異穢惡不宜。』向下脫身授與比丘比丘

[0383c14] 「佛言比丘:『。』比丘眾會知眾告之:『清淨過於施者。』大眾聞已莫不悚然夫人歡喜己身嚴飾瓔珞寶衣喜悅脫身衣服與其命令毘婆尸佛大眾微妙大眾得度。」

[0383c22] 阿難:「爾時貧窮女人比丘尼由於爾時清淨心布施九十一所生隨意緣於深妙解脫阿羅漢是故汝等精進聞法布施。」

[0383c27] 佛說得道莫不歡喜頂戴奉行

迦旃延老母品第二十六(丹本三十七)

[0384a01] 如是我聞

[0384a01] 一時國中長者慳貪無有慈心使不得違失便年老不得取水思惟大哭迦旃延其所問言:「老母何以悲泣懊惱乃爾?」白言:「尊者年老苦役貧窮衣食不得。」迦旃延:「何不?」:「?」迦旃延:「。」如是女人白言:「。」:「大德云何?」迦旃延:「我語答言。」:「洗浴。」:「布施。」白言:「尊者貧困如今我身大家?」,「少淨。」迦旃延迦旃延念佛種種功德:「?」答言:「使止宿。」迦旃延:「使嫌恨大家一切思惟觀佛惡念。」爾時老母施行後夜即便命終忉利天

[0384a25] 大家早起命終而言:「恒常入舍何故?」即便使寒林天中一天五百天子以為眷屬宮殿嚴麗爾時天子命終老母生天利根自知鈍根爾時生天五百天子娛樂不知舍利弗忉利天天子生天因緣問言:「天子福生天中?」答言:「不知。」舍利弗觀見生天因緣迦旃延即將五百天子寒林散花燒香供養死屍諸天光明照曜大家其所遠近觀看諸天供養:「生存惡見何故諸天供養?」天子本末生天因緣迦旃延迦旃延諸天廣說諸法所謂施論生天不淨出離爾時五百天子遠塵離垢法眼淨天宮會眾道迹乃至四果莫不歡喜頂戴奉行敬禮


二八)◎金天品第二十七(丹本第五第二十)

[0384b21] 如是我聞

[0384b21]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國中長者財寶無數男兒身體金色長者設施諸相吉凶諸相喜不自勝即為那提(金天)。福德極為純厚自然井水如是稱人意金銀珍寶一切作願如意才藝長者而作是念:「端正容貌推求選擇形容殊姿類我。」周遍閻波國長者(金光明),端正非凡身體金色光澤初生自然井水種種珍寶衣服飲食稱適人情長者念言:「端正人中要得賢士形色婚姻。」爾時舍衛金天名稱女家長者歡喜婚姻舍衛金天便上供供養一日長者金天夫妻妙法開解金天夫妻及其父母即時破壞二十洞然心情開解須陀洹果爾時世尊便精舍於是金天金光明父母求索出家父母稽首佛足作禮求索入道:「善來比丘!」鬚髮法衣便沙門於是金天比丘眾金光明比丘尼大愛道漸漸教化羅漢三明六通八解脫一切功德悉皆具足

[0384c25] 阿難白佛:「世尊金天夫妻自生以來身體金色端正第一一切如來宣示。」

[0384c28] 阿難:「過去九十一時世滅度在世諸比丘遊行教化村落諸人長者眾僧飲食無有夫妻思念:『財寶滿我身貧困臥草升斗爾時財寶無量聖眾既得供養。』思惟然而懊惱:『何不懊惱若是?』:『不知眾僧居士咸興供養我家貧乏升斗眾僧善緣貧困來世是故。』:『如何供養無有財寶有空不遂。』:『財寶苟得供養。』遍行金錢于時一明合心布施滿淨水以此金錢至心布施時眾即為各各取水取水夫婦歡喜命終忉利天。」

[0385a24] 阿難:「爾時布施金天夫婦前世金錢明鏡眾僧世世端正身體金色無比九十一恒常如是由于爾時信敬離生應真阿難一切福德不可如是無量福報。」

[0385b03] 爾時阿難諸眾咸興福業歡喜奉行

品第二十八(丹本二十六)

[0385b06] 如是我聞

[0385b06]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國中長者財富無量神祇求索精誠便懷妊日月滿足男兒端正希有父母宗親[-+]共相合集大江飲酒自娛父母會所父愛歡娛臨到河邊散亂不固不能于時父母愛著傷懷復甦福德不死河水沈浮小兒不死在下富家種種求索不能富家捕魚販賣大家日日捕魚小兒剖腹小兒面貌端正歡喜大家大家觀看:「我家由來神祇求索子息精誠報應。」即便哺養

[0385b25] 父母村長其所追求:「。」長者:「我家由來求子報應所在?」紛紜不了於是引道父母:「某時河中。」長者:「河中所生。」:「長者不可長大安置家業。」長者年長供給無有于時父母:「以來苦難垂死至意得出父母。」父母心愛不能即便稽首佛足求索入道:「善來比丘!」鬚髮沙門說法阿羅漢

[0385c18] 阿難白佛:「世尊比丘善根而今不死?」

[0385c20] 阿難:「過去久遠佛世尊毘婆尸大眾妙法長者如來廣說大法布施持戒聞已歡喜信心猛烈受三自歸殺戒布施由是世世財寶自恣無有。」阿難:「爾時長者子比丘爾時九十一錢財至於今世家父供給殺戒大水不死受三自歸沐浴羅漢。」

[0386a02] 爾時阿難大眾修善敬重佛教歡喜信受頂戴奉行

品第二十九(丹本二十七)

[0386a06] 如是我聞

[0386a06]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弟子二百五爾時國中五百乞兒如來隨逐眾僧經歷年歲:「我等諸人苦事。」:「我等寧可求索出家。」於是眾人白佛:「如來出世甚為我等諸人在下身命得出世尊寧可?」爾時世尊乞兒:「我法清淨無有貴賤譬如淨水不淨無不如火山河石壁天地所有無大無小一切萬物無不我法猶如虛空男女大小貧富貴賤隨意自恣。」乞兒歡喜信心求索入道世尊:「善來比丘!」鬚髮法衣在身沙門形相於是具足說法心開意解阿羅漢國中長者庶民乞兒入道:「云何如來下賤眾僧我等諸人修福眾僧供養食時奈何下賤食器。」

[0386b01] 爾時太子名曰祇陀施設供具遣使白佛:「世尊比丘僧白佛:『乞兒比丘將來。』」便明日食時眾僧乞兒比丘:「吾等不及多羅自然成熟粳米隨意粳米。」諸比丘羅漢神足世界各各自取滿攝持威儀次第乘虛祇陀各各太子比丘威儀神足福德歡喜未曾有白佛:「世尊聖賢大德威神巍巍具足從何至此欽敬如來徒眾本末因緣。」

[0386b16] 祇陀:「知者善思諸比丘正是昨日眾僧向者太子諸比丘自然粳米。」爾時祇陀聞說慚愧懊惱:「?」:「世尊功德思議乞兒國中最為下賤今日現世安樂永世無為如來今日所以出世為此世尊往古善行功德世尊困苦乃爾世尊慈愍開示。」

[0386b29] 告之:「知者具足解說如是本末!」爾時世尊便祇陀:「過去久遠無量無數不可思議阿僧祇劫閻浮提大國波羅奈國有名曰利師(仙山),古昔諸佛其中辟支佛假使辟支佛五通依止爾時山中辟支佛其中火星十二年中乾旱無有天雨不得種植國內長者巨富無量設供道士求索供養:『我等諸人乞食長者不見。』長者:『所有穀米大士。』對曰:『所有。』長者辟支佛飯食供養供養長者:『典藏多少設供?』:『想必設供。』時長即便五百使飯食使食具積年便:『我等諸人所以辛苦由此乞兒。』爾時長者時到使日日如是爾時使一日子時往常大士高聲辟支佛狗吠便如法受食長者:『種殖。』長者即令作人勤力耕種大麥小麥一切悉皆時間變為長者大士:『加功隨時。』其後成熟繁盛滿其中長者歡喜合家滿溢親族一切蒙恩五百念言:『果實大士我等云何惡言?』其所請求改悔大士悔過立誓:『使我等將來賢聖解脫。』由此五百常作乞兒改悔立誓過度太子爾時異人我身須達日日時到優填世世音長爾時五百五百阿羅漢。」

[0387a22] 爾時祇陀眾會神變佛功德精勤及第四果專修行者佛道各各精勤本心歡喜踊躍頂戴奉行

賢愚經卷第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4 No. 0202 賢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