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Za Baozang Jing 雜寶藏經

Scroll 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雜寶藏經卷第七

元魏西域三藏吉迦夜曇曜

[0480c05] 婆羅門如意珠出家得道

[0480c06] 十力迦葉佛足血緣

[0480c07] 菩提樹魔王波旬佛緣

[0480c08] 諸比丘利養災患

[0480c09] 見佛歡喜生天

[0480c10] 手足感念生天

[0480c11] 長者漿供養行人生天

[0480c12] 波斯匿王遣人使生天

[0480c13] 波斯匿王勸化[*]生天

[0480c15] 三寶不敬生天

[0480c16] 得道歡喜生天

[0480c17] 其父出家生天

[0480c18] 羅漢祇夜

[0480c19] 比丘祇夜生天

[0480c20] 月氏國王祇夜

[0480c21] 月氏國王三智作善親友

婆羅門如意珠出家得道

[0480c23] 舍衛國爾時南天竺婆羅門如意珠如意珠南天竺天竺國土無能如是次第舍衛國波斯匿王:「分別?」波斯匿王群臣一切智無有波斯匿王佛語婆羅門:「名字生出?」答言:「不知。」佛言:「身長二十八萬里名曰金剛第一使一切消滅亦復消毒第二熱病除愈亦復第三有無怨家親善。」時婆羅門歡喜如來真實一切智以此奉上出家佛言:「善來比丘!」鬚髮法服說法羅漢

[0481a10] 諸比丘:「如來善能分別說法使得。」

[0481a12] 佛言:「非但今日過去迦尸仙人山中五通婆羅門樹葉仙人:『樹葉?』仙人答言:『消滅熱病亦復以此樹葉人身所有毒氣熱病悉皆。』婆羅門歡喜仙人弟子修習五通爾時五通仙人我身爾時樹葉婆羅門婆羅門爾時使得五神通生死阿羅漢。」

十力迦葉佛足血緣

[0481a24] 爾時如來陀羅不止種種不能阿羅漢香山亦復十力迦葉世尊:「佛如來一切眾生平等心羅睺羅提婆達多無有。」即時平復比丘:「種種不止迦葉。」

[0481b02] 佛言:「非但今日過去亦復如是婆羅門名曰無害:『田中眾生。』告子:『仙人生活云何?』:『現世安樂後世安樂不用我語?』龍泉欲求有毒害人時婆羅門遍身憂惱不知求覓:『從來無害。』毒氣平復如故爾時十力迦葉爾時我身過去實語消除現世。」

菩提樹魔王波旬佛緣

[0481b17] 如來菩提樹惡魔波旬八十如來:「瞿曇獨一去者海外。」佛言:「世間無能海外前身一日八戒辟支佛魔王三阿僧祇劫功德阿僧祇劫供養無量諸佛第二第三阿僧祇劫亦復如是供養聲聞緣覺不可計數一切大地無有非我身骨。」:「瞿曇一日持戒辟支佛真實自知?」手指:「此地。」一切大地六種震動地神金剛合掌白佛:「作證此地世尊真實不虛。」佛語波旬:「然後可能海外。」爾時波旬八十不能魔王顛倒破壞諸比丘:「波旬長夜惱亂如來不得。」

[0481c07] 佛言:「非但今日過去迦尸仙人山中五通教化波羅㮈城中年少出家使爾時極大瞋忿仙人:『海外。』仙人:『然後。』神力不能慚愧爾時仙人我身爾時波旬。」

諸比丘利養災患

[0481c17] 爾時如來舍衛國利養莊嚴逃避利養中有羅漢寺主後日諸人供養滿:「不用利養利養。」比丘佛語諸比丘:「利養大災乃至羅漢利養。」比丘問言:「?」佛言:「利養云何持戒禪定智慧微妙善心。」比丘三衣阿練若不受讚歎:「善哉善哉阿練若少欲知足不知足憒閙精進懈怠正念邪念定心亂心智慧愚癡。」諸比丘聞說阿羅漢

[0482a04] 諸比丘白佛:「希有世尊!」

[0482a05] 佛言:「今日過去迦尸國有輔相名曰夜叉夜叉達多非常出家諸仙達多少欲捨己五通仙人如此便少欲不復五通達多方便教化諸仙命終之後不用爾時達多我身爾時仙人比丘。」

見佛歡喜生天

[0482a17] 爾時舍衛國波斯匿王擊鼓:「作賊得當。」將來便遣人在於城外道中逢見如來生歡喜至於王法生天由是見佛歡喜命終生天恩德供養說法須陀洹

[0482a23] 比丘問言:「業緣天宮?」

[0482a24] 佛言:「人中臨死見佛歡喜善因天宮我所聞法解悟須陀洹。」

手足感念生天

[0482a28] 舍衛國有人王法手足問言:「今日何為?」答言:「。」阿難使人命終生供養說法須陀洹

[0482b03] 比丘問言:「業行天上?」

[0482b04] 佛言:「人中手足其所與其生歡喜命終生天我所聞法得道。」

長者漿供養行人生天

[0482b09] 舍衛國長者祇洹空閑房舍須達長者空處便於祇洹大門之中淨水種種種種漿供給一切行人九十日後於是命終天上大威德天宮殿供養說法須陀洹

[0482b15] 比丘問言:「業行生天威德如此?」

[0482b16] 佛言:「為人祇洹種種漿施與一切以是因緣天上我所聞法得道。」

波斯匿王遣人使生天

[0482b20] 舍衛國波斯匿王須達長者不見渴仰夏坐遣使使恭敬白佛:「長者如來世尊舍衛。」佛言:「不用自有神足。」上空使便在前長者長者出迎使見佛命終天上寶車說法須陀洹

[0482b28] 比丘問言:「以何因緣天宮寶車?」

[0482b29] 佛言:「人中使使由是業緣生天寶車聞法須陀洹。」

波斯匿王勸化[*]生天

[0482c06] 舍衛國波斯匿王:「須達長者勸化一切人民福業眾生教導。」於是行化處處貧窮唯有[*],即便波斯匿王[*]其後命終生天供養說法須陀洹

[0482c12] 比丘問言:「?」

[0482c13] 佛言:「人中勸化[*],布施善因生天我所聞法證果。」

三寶不敬生天

[0482c18] 舍衛國兄弟第一佛法第二富蘭那使三寶隨順不和便第一供養於佛命終天上報恩供養說法須陀洹

[0482c23] 比丘問言:「為何天宮?」

[0482c23] 佛言:「人中正法三寶以是生天我所聞法信解證道。」

得道歡喜生天

[0482c28] 舍衛國兄弟便欲求斷決道中說法阿羅漢道得道生歡喜遂即命終天上說法須陀洹

[0483a03] 比丘問言:「生天?」

[0483a04] 佛言:「人中說法得道踊躍歡喜命終生天我所聞法信解證道。」

其父出家生天

[0483a08] 舍衛國有人使出家使掃地不堪辛苦還俗其父語言:「出家掃地。」祇洹精舍精舍其中清淨生歡喜便:「出家掃地不復還俗。」其後命終天上說法須陀洹

[0483a14] 比丘問言:「業緣天上?」

[0483a15] 佛言:「人中不堪辛苦其父使役出家遂便歡喜命終生天我所聞法得道。」

羅漢祇夜

[0483a20] 尊者阿羅漢祇夜去世七百罽賓國罽賓國龍王災害賢聖國土人民悉皆阿羅漢神力驅遣出國其中羅漢神通動地五百放大光明五百禪定經行諸人各各神力不能使尊者祇夜最後彈指:「出去不得。」出去不敢停住爾時羅漢尊者:「尊者漏盡解脫法身悉皆平等我等各各神力不能尊者云何彈指大海?」尊者答言:「凡夫受持禁戒突吉羅等心護持四重無異諸人所以不能神力不同不能。」

[0483b07] 尊者祇夜弟子向北天竺道中微笑弟子白言:「尊者微笑。」尊者答言:「至當。」於是前行石室城門慘然變色食時乞食既得城門慘然變色弟子長跪白言:「向者微笑慘然變色?」

[0483b13] 尊者祇夜弟子:「往昔九十一毘婆尸佛入涅槃長者子爾時出家父母:『我家出家繼後出家。』即便出家父母:『出家。』其後不久男兒父母:『出家。』爾時父母前言密教乳母:『出家:「生育出家去者然後。」』其父即時慘然情變:『不復。』由是流浪生死觀察宿命天上人中三惡道一見即是所以慘然變色餓鬼:『在此七十未曾飢渴困厄尊者我語:「。」』餓鬼:『在外飢渴相見。』餓鬼:『七十餘年薄福無力膿血糞穢不淨大力不能最後一口不淨出門大力尊者慈愍使母子相見不淨。』尊者即將餓鬼得出城門母子相見不淨爾時尊者:『幾時?』答言:『我見七返成壞。』」尊者:「餓鬼甚為。」

[0483c16] 弟子聞說生死得道

比丘祇夜生天

[0483c19] 南天竺比丘祇夜大威德罽賓住處比丘形體比丘:「尊者祇夜?」答言:「。」比丘:「何處?」語言:「上第。」比丘即便上山比丘比丘所以比丘:「有如不能?」比丘:「尊者有如威德自然?」尊者答言:「往昔生死手脚眾僧?」

[0484a01] 比丘即便問言:「往昔生死其事云何。」

[0484a02] 尊者答言:「往昔五百飢渴二時飽滿醉人在地安樂夫婦為生便婦人飯食食器難得辛苦即便剪頭在於。」比丘說法厭惡生死須陀洹

月氏國王阿羅漢祇夜

[0484a12] 月氏國有栴檀罽賓國尊者阿羅漢祇夜大名相見其中:「天下一切人民不敬非有大德供養?」遂便前進有人尊者祇夜多言:「月氏國王栴檀相見尊者衣服共相。」尊者答言:「佛語出家服飾出迎?」遂便靜默端坐不出於是月氏國王住處尊者祇夜威德敬信稽首一面尊者月氏國王不覺前進尊者祇夜:「貧道福田胡為。」月氏慚愧,「向者?」尊者重生恭敬尊者祇夜即便說教。「如來。」便其中群臣怨言:「我等大王所聞。」月氏群臣:「無所得尊者說法:『如來。』不解往昔持戒布施修造僧坊造立種種功德王種復修當來:『如來。』」群臣聞已稽首:「智慧所行大王積德。」群臣歡喜退

月氏國王三智作善親友

[0484b16] 月氏國有栴檀三智以為親友第一馬鳴菩薩第二大臣第三良醫如此親善待遇左右馬鳴菩薩白王:「我語使來生惡趣。」第二大臣白王:「密語漏泄四海之內。」第三良醫白王:「大王語者使一身之中終不橫死百味隨心調適。」未曾於是用大摧伏四海之內已定唯有東方未來即便白象先導蔥嶺不肯前進驚怪:「前後征伐已定云何不肯進路?」大臣白言:「泄密漏泄不遠。」大臣自知不久前後征伐自知將來罪重無疑便懺悔持戒造立僧房供養眾僧四事不乏功德自相謂言:「殺戮無道?」方便臣下:「當然使令斷絕。」便:「。」白王:「。」:「頗有方便?」答言:「冷水以此方便傷人可取。」答言:「作惡慚愧懺悔不為胡為不滅三塗人天。」即時解悟群臣聞已歡喜智人不可不用

雜寶藏經卷第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04 No. 0203 雜寶藏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