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3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一

三藏法師玄奘 

教誡教授品第二十一
[0170a28] 「善現八解脫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0b01] 「世尊八解脫不淨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淨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不淨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淨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0b08] 「善現八解脫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0b11] 「世尊八解脫不空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空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不空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0b17] 「善現八解脫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0b20] 「世尊八解脫有相無相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相無相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有相無相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相無相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0b27] 「善現八解脫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0c01] 「世尊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0c08] 「善現八解脫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0c11] 「世尊八解脫寂靜寂靜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寂靜寂靜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寂靜寂靜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寂靜寂靜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0c18] 「善現八解脫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0c21] 「世尊八解脫遠離不遠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不遠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遠離不遠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不遠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0c28] 「善現八解脫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a02] 「世尊八解脫有為無為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為無為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有為無為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為無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a09] 「善現八解脫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a12] 「世尊八解脫有漏無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漏無漏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有漏無漏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漏無漏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a18] 「善現八解脫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a21] 「世尊八解脫生滅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生滅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生滅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生滅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a27] 「善現八解脫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b01] 「世尊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b08] 「善現八解脫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b11] 「世尊八解脫有罪無罪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罪無罪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有罪無罪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罪無罪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b17] 「善現八解脫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b21] 「世尊八解脫煩惱煩惱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煩惱煩惱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煩惱煩惱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煩惱煩惱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b28] 「善現八解脫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c02] 「世尊八解脫世間出世間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世間出世間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世間出世間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世間出世間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c09] 「善現八解脫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c12] 「世尊八解脫雜染清淨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雜染清淨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雜染清淨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雜染清淨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c19] 「善現八解脫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1c22] 「世尊八解脫生死涅槃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生死涅槃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生死涅槃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生死涅槃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a01] 「善現八解脫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a04] 「世尊八解脫在內在外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在內在外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在內在外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在內在外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a12] 「善現八解脫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a15] 「世尊八解脫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得畢竟不可得非有八解脫不可得增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得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八解脫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a23] 「復次善現空解脫門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a25] 具壽善現答言:「世尊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增語無相解脫門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b02] 「善現空解脫門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b05] 「世尊空解脫門無常無相解脫門無常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無常增語無相解脫門無常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b11] 「善現空解脫門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b14] 「世尊空解脫門樂苦無相解脫門樂苦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樂苦增語無相解脫門樂苦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b19] 「善現空解脫門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b22] 「世尊空解脫門無我無相解脫門無我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無我增語無相解脫門無我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b28] 「善現空解脫門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c03] 「世尊空解脫門不淨無相解脫門不淨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不淨增語無相解脫門不淨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c09] 「善現空解脫門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c12] 「世尊空解脫門不空無相解脫門不空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不空增語無相解脫門不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c18] 「善現空解脫門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c21] 「世尊空解脫門有相無相無相解脫門有相無相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有相無相增語無相解脫門有相無相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2c28] 「善現空解脫門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a02] 「世尊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增語無相解脫門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a08] 「善現空解脫門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a11] 「世尊空解脫門寂靜寂靜無相解脫門寂靜寂靜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寂靜寂靜增語無相解脫門寂靜寂靜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a18] 「善現空解脫門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a21] 「世尊空解脫門遠離不遠無相解脫門遠離不遠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遠離不遠增語無相解脫門遠離不遠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a28] 「善現空解脫門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b01] 「世尊空解脫門有為無為無相解脫門有為無為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有為無為增語無相解脫門有為無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b08] 「善現空解脫門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b11] 「世尊空解脫門有漏無漏無相解脫門有漏無漏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有漏無漏增語無相解脫門有漏無漏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b17] 「善現空解脫門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b20] 「世尊空解脫門生滅無相解脫門生滅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生滅增語無相解脫門生滅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b26] 「善現空解脫門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b28] 「世尊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增語無相解脫門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c06] 「善現空解脫門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c08] 「世尊空解脫門有罪無罪無相解脫門有罪無罪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有罪無罪增語無相解脫門有罪無罪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c15] 「善現空解脫門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c18] 「世尊空解脫門煩惱煩惱無相解脫門煩惱煩惱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煩惱煩惱增語無相解脫門煩惱煩惱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c25] 「善現空解脫門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3c28] 「世尊空解脫門世間出世間無相解脫門世間出世間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世間出世間增語無相解脫門世間出世間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a06] 「善現空解脫門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a09] 「世尊空解脫門雜染清淨無相解脫門雜染清淨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雜染清淨增語無相解脫門雜染清淨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a15] 「善現空解脫門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a18] 「世尊空解脫門生死涅槃無相解脫門生死涅槃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生死涅槃增語無相解脫門生死涅槃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a25] 「善現空解脫門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a29] 「世尊空解脫門在內在外無相解脫門在內在外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在內在外增語無相解脫門在內在外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b07] 「善現空解脫門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b10] 「世尊空解脫門不可得無相解脫門不可得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空解脫門不可得增語無相解脫門不可得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空解脫門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無相解脫門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b17] 「復次善現陀羅尼門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b19] 具壽善現答言:「世尊陀羅尼門三摩地畢竟不可得非有陀羅尼門增語三摩地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陀羅尼門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b23] 「善現陀羅尼門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b26] 「世尊陀羅尼門無常三摩地無常畢竟不可得非有陀羅尼門無常增語三摩地無常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陀羅尼門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c03] 「善現陀羅尼門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c05] 「世尊陀羅尼門樂苦三摩地樂苦畢竟不可得非有陀羅尼門樂苦增語三摩地樂苦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陀羅尼門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c10] 「善現陀羅尼門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c13] 「世尊陀羅尼門無我三摩地無我畢竟不可得非有陀羅尼門無我增語三摩地無我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陀羅尼門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c18] 「善現陀羅尼門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c21] 「世尊陀羅尼門不淨三摩地不淨畢竟不可得非有陀羅尼門不淨增語三摩地不淨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陀羅尼門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c27] 「善現陀羅尼門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4c29] 「世尊陀羅尼門不空三摩地不空畢竟不可得非有陀羅尼門不空增語三摩地不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陀羅尼門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a06] 「善現陀羅尼門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a08] 「世尊陀羅尼門有相無相三摩地有相無相畢竟不可得非有陀羅尼門有相無相增語三摩地有相無相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陀羅尼門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a14] 「善現陀羅尼門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a17] 「世尊陀羅尼門三摩地畢竟不可得非有陀羅尼門增語三摩地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陀羅尼門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a23] 「善現陀羅尼門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a26] 「世尊陀羅尼門寂靜寂靜三摩地寂靜寂靜畢竟不可得非有陀羅尼門寂靜寂靜增語三摩地寂靜寂靜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陀羅尼門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b03] 「善現陀羅尼門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b06] 「世尊陀羅尼門遠離不遠三摩地遠離不遠畢竟不可得非有陀羅尼門遠離不遠增語三摩地遠離不遠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陀羅尼門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b12] 「善現陀羅尼門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b15] 「世尊陀羅尼門有為無為三摩地有為無為畢竟不可得非有陀羅尼門有為無為增語三摩地有為無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陀羅尼門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b21] 「善現陀羅尼門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b24] 「世尊陀羅尼門有漏無漏三摩地有漏無漏畢竟不可得非有陀羅尼門有漏無漏增語三摩地有漏無漏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陀羅尼門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c01] 「善現陀羅尼門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c03] 「世尊陀羅尼門生滅三摩地門生畢竟不可得非有陀羅尼門生滅增語三摩地門生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陀羅尼門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c08] 「善現陀羅尼門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c11] 「世尊陀羅尼門三摩地畢竟不可得非有陀羅尼門增語三摩地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陀羅尼門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c17] 「善現陀羅尼門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

[0175c19] 「世尊陀羅尼門有罪無罪三摩地有罪無罪畢竟不可得非有陀羅尼門有罪無罪增語三摩地有罪無罪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陀羅尼門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三摩地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5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1-2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