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3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三

三藏法師玄奘 

教誡教授品第二十三
[0181c15] 「善現佛十力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1c18] 「世尊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畢竟不可得非有佛十力增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佛十力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1c25] 「善現佛十力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1c29] 「世尊佛十力寂靜寂靜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寂靜寂靜畢竟不可得非有佛十力寂靜寂靜增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寂靜寂靜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佛十力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2a07] 「善現佛十力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2a11] 「世尊佛十力遠離不遠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遠離不遠畢竟不可得非有佛十力遠離不遠增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遠離不遠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佛十力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2a19] 「善現佛十力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2a22] 「世尊佛十力有為無為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有為無為畢竟不可得非有佛十力有為無為增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有為無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佛十力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2a29] 「善現佛十力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2b04] 「世尊佛十力有漏無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有漏無漏畢竟不可得非有佛十力有漏無漏增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有漏無漏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佛十力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2b11] 「善現佛十力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2b14] 「世尊佛十力生滅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生滅畢竟不可得非有佛十力生滅增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生滅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佛十力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2b21] 「善現佛十力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2b24] 「世尊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畢竟不可得非有佛十力增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佛十力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2c02] 「善現佛十力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2c06] 「世尊佛十力有罪無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有罪無罪畢竟不可得非有佛十力有罪無罪增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有罪無罪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佛十力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2c13] 「善現佛十力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2c17] 「世尊佛十力煩惱煩惱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煩惱煩惱畢竟不可得非有佛十力煩惱煩惱增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煩惱煩惱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佛十力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2c25] 「善現佛十力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2c28] 「世尊佛十力世間出世間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世間出世間畢竟不可得非有佛十力世間出世間增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世間出世間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佛十力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a07] 「善現佛十力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a10] 「世尊佛十力雜染清淨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雜染清淨畢竟不可得非有佛十力雜染清淨增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雜染清淨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佛十力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a18] 「善現佛十力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a21] 「世尊佛十力生死涅槃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生死涅槃畢竟不可得非有佛十力生死涅槃增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生死涅槃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佛十力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a29] 「善現佛十力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b04] 「世尊佛十力在內在外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在內在外畢竟不可得非有佛十力在內在外增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在內在外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佛十力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b13] 「善現佛十力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b16] 「世尊佛十力不可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畢竟不可得非有佛十力不可得增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佛十力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b24] 「復次善現大慈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b26] 具壽善現答言:「世尊大慈大悲大喜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增語大悲大喜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c02] 「善現大慈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c04] 「世尊大慈無常大悲大喜無常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無常增語大悲大喜無常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c10] 「善現大慈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c13] 「世尊大慈樂苦大悲大喜樂苦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樂苦增語大悲大喜樂苦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c18] 「善現大慈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c21] 「世尊大慈無我大悲大喜無我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無我增語大悲大喜無我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c26] 「善現大慈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3c29] 「世尊大慈不淨大悲大喜不淨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不淨增語大悲大喜不淨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a05] 「善現大慈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a08] 「世尊大慈不空大悲大喜不空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不空增語大悲大喜不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a14] 「善現大慈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a16] 「世尊大慈有相無相大悲大喜有相無相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有相無相增語大悲大喜有相無相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a22] 「善現大慈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a25] 「世尊大慈大悲大喜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增語大悲大喜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b02] 「善現大慈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b05] 「世尊大慈寂靜寂靜大悲大喜寂靜寂靜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寂靜寂靜增語大悲大喜寂靜寂靜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b11] 「善現大慈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b14] 「世尊大慈遠離不遠大悲大喜遠離不遠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遠離不遠增語大悲大喜遠離不遠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b21] 「善現大慈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b23] 「世尊大慈有為無為大悲大喜有為無為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有為無為增語大悲大喜有為無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c01] 「善現大慈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c03] 「世尊大慈有漏無漏大悲大喜有漏無漏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有漏無漏增語大悲大喜有漏無漏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c09] 「善現大慈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c12] 「世尊大慈生滅大悲大喜生滅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生滅增語大悲大喜生滅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c17] 「善現大慈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c20] 「世尊大慈大悲大喜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增語大悲大喜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c25] 「善現大慈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4c28] 「世尊大慈有罪無罪大悲大喜有罪無罪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有罪無罪增語大悲大喜有罪無罪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a05] 「善現大慈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a08] 「世尊大慈煩惱煩惱大悲大喜煩惱煩惱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煩惱煩惱增語大悲大喜煩惱煩惱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a15] 「善現大慈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a18] 「世尊大慈世間出世間大悲大喜世間出世間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世間出世間增語大悲大喜世間出世間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a24] 「善現大慈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a27] 「世尊大慈雜染清淨大悲大喜雜染清淨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雜染清淨增語大悲大喜雜染清淨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b04] 「善現大慈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b07] 「世尊大慈生死涅槃大悲大喜生死涅槃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生死涅槃增語大悲大喜生死涅槃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b13] 「善現大慈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b17] 「世尊大慈在內在外大悲大喜在內在外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在內在外增語大悲大喜在內在外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b24] 「善現大慈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b27] 「世尊大慈不可得大悲大喜不可得畢竟不可得非有大慈不可得增語大悲大喜不可得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大慈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大悲大喜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c05] 「復次善現三十二大士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c07] 具壽善現答言:「世尊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畢竟不可得非有三十二大士相增語八十隨好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三十二大士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c12] 「善現三十二大士相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c15] 「世尊三十二大士相無常八十隨好無常畢竟不可得非有三十二大士相無常增語八十隨好無常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三十二大士相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c21] 「善現三十二大士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c23] 「世尊三十二大士相樂苦八十隨好樂苦畢竟不可得非有三十二大士相樂苦增語八十隨好樂苦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三十二大士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5c29] 「善現三十二大士相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a03] 「世尊三十二大士相無我八十隨好無我畢竟不可得非有三十二大士相無我增語八十隨好無我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三十二大士相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a09] 「善現三十二大士相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a11] 「世尊三十二大士相不淨八十隨好不淨畢竟不可得非有三十二大士相不淨增語八十隨好不淨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三十二大士相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a17] 「善現三十二大士相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a20] 「世尊三十二大士相不空八十隨好不空畢竟不可得非有三十二大士相不空增語八十隨好不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三十二大士相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a26] 「善現三十二大士相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a29] 「世尊三十二大士相有相無相八十隨好有相無相畢竟不可得非有三十二大士相有相無相增語八十隨好有相無相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三十二大士相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b06] 「善現三十二大士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b09] 「世尊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畢竟不可得非有三十二大士相增語八十隨好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三十二大士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b16] 「善現三十二大士相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b19] 「世尊三十二大士相寂靜寂靜八十隨好寂靜寂靜畢竟不可得非有三十二大士相寂靜寂靜增語八十隨好寂靜寂靜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三十二大士相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b25] 「善現三十二大士相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b28] 「世尊三十二大士相遠離不遠八十隨好遠離不遠畢竟不可得非有三十二大士相遠離不遠增語八十隨好遠離不遠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三十二大士相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c06] 「善現三十二大士相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c09] 「世尊三十二大士相有為無為八十隨好有為無為畢竟不可得非有三十二大士相有為無為增語八十隨好有為無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三十二大士相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c15] 「善現三十二大士相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c18] 「世尊三十二大士相有漏無漏八十隨好有漏無漏畢竟不可得非有三十二大士相有漏無漏增語八十隨好有漏無漏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三十二大士相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c24] 「善現三十二大士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6c27] 「世尊三十二大士相生滅八十隨好生滅畢竟不可得非有三十二大士相生滅增語八十隨好生滅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三十二大士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7a03] 「善現三十二大士相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7a06] 「世尊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畢竟不可得非有三十二大士相增語八十隨好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三十二大士相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7a12] 「善現三十二大士相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

[0187a15] 「世尊三十二大士相有罪無罪八十隨好有罪無罪畢竟不可得非有三十二大士相有罪無罪增語八十隨好有罪無罪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三十二大士相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八十隨好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05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1-2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