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4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二

三藏法師玄奘 

譬喻品第十一之一

[0234a17]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問言:『幻士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幻士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一切智智?』云何

[0234a20] 「世尊問言:『幻士四靜慮一切智智幻士四無量四無色定一切智智?』云何

[0234a23] 「世尊問言:『幻士四念住一切智智幻士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一切智智?』云何

[0234a26] 「世尊問言:『幻士空解脫門一切智智幻士無相解脫門一切智智?』云何

[0234a29] 「世尊問言:『幻士五眼一切智智幻士六神通一切智智?』云何

[0234b03] 「世尊問言:『幻士學佛十力一切智智幻士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一切相智一切智智?』云何?」

[0234b07] 善現:「善現云何?」

[0234b09]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不異不異即是即是亦復如是。」

[0234b11] 「善現云何意處?」

[0234b12]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不異不異即是即是意處亦復如是。」

[0234b15] 「善現云何色處法處?」

[0234b16]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色處不異不異色處色處即是即是色處法處亦復如是。」

[0234b19] 「善現云何眼界色界眼識界所生?」

[0234b21]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眼界不異不異眼界眼界即是即是眼界色界乃至所生亦復如是。」

[0234b24] 「善現云何耳識所生?」

[0234b26]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不異不異即是即是乃至所生亦復如是。」

[0234c01] 「善現云何香界鼻識所生?」

[0234c03]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不異不異即是即是香界乃至所生亦復如是。」

[0234c06] 「善現云何舌識所生?」

[0234c08]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不異不異即是即是乃至所生亦復如是。」

[0234c10] 「善現云何身界身識所生?」

[0234c13]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身界不異不異身界身界即是即是身界乃至所生亦復如是。」

[0234c15] 「善現云何法界意識界所生?」

[0234c17]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不異不異即是即是法界乃至所生亦復如是。」

[0234c20] 「善現云何地界識界?」

[0234c22]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地界不異不異地界地界即是即是地界識界亦復如是。」

[0234c24] 「善現云何苦聖諦道聖諦?」

[0234c26]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苦聖諦不異不異苦聖諦苦聖諦即是即是苦聖諦道聖諦亦復如是。」

[0234c28] 「善現云何無明名色六處老死憂惱?」

[0235a03]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無明不異不異無明無明即是即是無明乃至老死憂惱亦復如是。」

[0235a05] 「善現云何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

[0235a07]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四靜慮不異不異四靜慮四靜慮即是即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復如是。」

[0235a10] 「善現云何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0235a12]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四念住不異不異四念住四念住即是即是四念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亦復如是。」

[0235a15] 「善現云何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

[0235a16]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空解脫門不異不異空解脫門空解脫門即是即是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亦復如是。」

[0235a19] 「善現云何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0235a21]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布施波羅蜜多不異不異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即是即是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0235a25] 「善現云何五眼六神通?」

[0235a26]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五眼不異不異五眼五眼即是即是五眼六神通亦復如是。」

[0235a29] 「善現云何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一切相智?」

[0235b03]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佛十力不異不異佛十力佛十力即是即是佛十力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亦復如是。」

[0235b06] 「善現云何無上菩提?」

[0235b07]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無上菩提不異不異無上菩提無上菩提即是即是無上菩提。」

[0235b11] 善現:「云何雜染清淨?」

[0235b11] 善現答言:「世尊!」

[0235b12] 「善現云何?」

[0235b13] 善現答言:「世尊!」

[0235b13] 「善現云何雜染清淨無生無滅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235b15] 善現答言:「世尊!」

[0235b16] 「善現云何雜染清淨無生無滅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235b18] 善現答言:「世尊!」

[0235b19] 「善現云何雜染清淨無生無滅四靜慮一切智智?」

[0235b21] 善現答言:「世尊!」

[0235b21] 「善現云何雜染清淨無生無滅四無量四無色定一切智智?」

[0235b23] 善現答言:「世尊!」

[0235b24] 「善現云何雜染清淨無生無滅四念住一切智智?」

[0235b26] 善現答言:「世尊!」

[0235b26] 「善現云何雜染清淨無生無滅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一切智智?」

[0235b29] 善現答言:「世尊!」

[0235c01] 「善現云何雜染清淨無生無滅空解脫門一切智智?」

[0235c02] 善現答言:「世尊!」

[0235c03] 「善現云何雜染清淨無生無滅無相解脫門一切智智?」

[0235c05] 善現答言:「世尊!」

[0235c06] 「善現云何雜染清淨無生無滅五眼一切智智?」

[0235c07] 善現答言:「世尊!」

[0235c08] 「善現云何雜染清淨無生無滅六神通一切智智?」

[0235c10] 善現答言:「世尊!」

[0235c10] 「善現云何雜染清淨無生無滅學佛十力一切智智?」

[0235c12] 善現答言:「世尊!」

[0235c13] 「善現云何雜染清淨無生無滅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一切相智一切智智?」

[0235c16] 善現答言:「世尊!」

[0235c17] 「善現云何五蘊法想立言菩薩摩訶薩?」

[0235c18] 善現答言:「世尊!」

[0235c19] 「善現云何五蘊法想立言菩薩摩訶薩?」

[0235c20]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

[0235c21] 「善現云何五蘊法想立言雜染清淨?」

[0235c23] 善現答言:「世尊!」

[0235c23] 「善現云何無想無言無名無名無身無身無語無語無意無意雜染清淨無生無滅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一切相智一切智智?」

[0235c28] 善現答言:「世尊!」

[0235c28]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無所得方便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一切相智菩薩摩訶薩一切智智。」

[0236a02]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幻士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分別何以幻士五蘊五蘊幻士。」

[0236a06] 善現:「云何五蘊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236a08]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五蘊無性自性無性自性不可得。」

[0236a10] 「善現云何如夢光影陽焰尋香城變化五蘊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236a13]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如夢五蘊乃至變化五蘊無性自性無性自性不可得。」

[0236a15] 「善現云何五蘊?」

[0236a16]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即是如夢即是六根六根即是內空不可得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可得。」

[0236a22]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發趣大乘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驚恐?」

[0236a24] 善現:「發趣大乘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不為善友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236a27] 爾時善現白言:「世尊何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236b01]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無常不可得無常不可得一切智智樂苦不可得樂苦不可得一切智智無我不可得無我不可得一切智智不淨不可得不淨不可得一切智智不空不可得不空不可得一切智智無相有相不可得無相有相不可得一切智智不可得不可得一切智智寂靜寂靜不可得寂靜寂靜不可得一切智智遠離不遠不可得遠離不遠不可得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236b21]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無常不可得意處無常不可得一切智智樂苦不可得意處樂苦不可得一切智智無我不可得意處無我不可得一切智智不淨不可得意處不淨不可得一切智智不空不可得意處不空不可得一切智智無相有相不可得意處無相有相不可得一切智智不可得意處不可得一切智智寂靜寂靜不可得意處寂靜寂靜不可得一切智智遠離不遠不可得意處遠離不遠不可得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236c12]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色處無常不可得法處無常不可得一切智智色處樂苦不可得法處樂苦不可得一切智智色處無我不可得法處無我不可得一切智智色處不淨不可得法處不淨不可得一切智智色處不空不可得法處不空不可得一切智智色處無相有相不可得法處無相有相不可得一切智智色處不可得法處不可得一切智智色處寂靜寂靜不可得法處寂靜寂靜不可得一切智智色處遠離不遠不可得法處遠離不遠不可得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237a04]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眼界色界眼識界所生無常不可得一切智智眼界色界眼識界所生樂苦不可得一切智智眼界色界眼識界所生無我不可得一切智智眼界色界眼識界所生不淨不可得一切智智眼界色界眼識界所生不空不可得一切智智眼界色界眼識界所生無相有相不可得一切智智眼界色界眼識界所生不可得一切智智眼界色界眼識界所生寂靜寂靜不可得一切智智眼界色界眼識界所生遠離不遠不可得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237a26]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耳識所生無常不可得一切智智耳識所生樂苦不可得一切智智耳識所生無我不可得一切智智耳識所生不淨不可得一切智智耳識所生不空不可得一切智智耳識所生無相有相不可得一切智智耳識所生不可得一切智智耳識所生寂靜寂靜不可得一切智智耳識所生遠離不遠不可得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237b19]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香界鼻識所生無常不可得一切智智香界鼻識所生樂苦不可得一切智智香界鼻識所生無我不可得一切智智香界鼻識所生不淨不可得一切智智香界鼻識所生不空不可得一切智智香界鼻識所生無相有相不可得一切智智香界鼻識所生不可得一切智智香界鼻識所生寂靜寂靜不可得一切智智香界鼻識所生遠離不遠不可得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237c12]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舌識所生無常不可得一切智智舌識所生樂苦不可得一切智智舌識所生無我不可得一切智智舌識所生不淨不可得一切智智舌識所生不空不可得一切智智舌識所生無相有相不可得一切智智舌識所生不可得一切智智舌識所生寂靜寂靜不可得一切智智舌識所生遠離不遠不可得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238a05]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身界身識所生無常不可得一切智智身界身識所生樂苦不可得一切智智身界身識所生無我不可得一切智智身界身識所生不淨不可得一切智智身界身識所生不空不可得一切智智身界身識所生無相有相不可得一切智智身界身識所生不可得一切智智身界身識所生寂靜寂靜不可得一切智智身界身識所生遠離不遠不可得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238a27]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法界意識界所生無常不可得一切智智法界意識界所生樂苦不可得一切智智法界意識界所生無我不可得一切智智法界意識界所生不淨不可得一切智智法界意識界所生不空不可得一切智智法界意識界所生無相有相不可得一切智智法界意識界所生不可得一切智智法界意識界所生寂靜寂靜不可得一切智智法界意識界所生遠離不遠不可得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238b20]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地界無常不可得識界無常不可得一切智智地界樂苦不可得識界樂苦不可得一切智智地界無我不可得識界無我不可得一切智智地界不淨不可得識界不淨不可得一切智智地界不空不可得識界不空不可得一切智智地界無相有相不可得識界無相有相不可得一切智智地界不可得識界不可得一切智智地界寂靜寂靜不可得識界寂靜寂靜不可得一切智智地界遠離不遠不可得識界遠離不遠不可得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238c12]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苦聖諦無常不可得道聖諦無常不可得一切智智苦聖諦樂苦不可得道聖諦樂苦不可得一切智智苦聖諦無我不可得道聖諦無我不可得一切智智苦聖諦不淨不可得道聖諦不淨不可得一切智智苦聖諦不空不可得道聖諦不空不可得一切智智苦聖諦無相有相不可得道聖諦無相有相不可得一切智智苦聖諦不可得道聖諦不可得一切智智苦聖諦寂靜寂靜不可得道聖諦寂靜寂靜不可得一切智智苦聖諦遠離不遠不可得道聖諦遠離不遠不可得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239a04]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無明無常不可得觀行名色六處老死憂惱無常不可得一切智智無明樂苦不可得觀行乃至老死憂惱樂苦不可得一切智智無明無我不可得觀行乃至老死憂惱無我不可得一切智智無明不淨不可得觀行乃至老死憂惱不淨不可得一切智智無明不空不可得觀行乃至老死憂惱不空不可得一切智智無明無相有相不可得觀行乃至老死憂惱無相有相不可得一切智智無明不可得觀行乃至老死憂惱不可得一切智智無明寂靜寂靜不可得觀行乃至老死憂惱寂靜寂靜不可得一切智智無明遠離不遠不可得觀行乃至老死憂惱遠離不遠不可得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239a28]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四靜慮無常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無常不可得一切智智四靜慮樂苦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樂苦不可得一切智智四靜慮無我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我不可得一切智智四靜慮不淨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不淨不可得一切智智四靜慮不空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不空不可得一切智智四靜慮無相有相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有相不可得一切智智四靜慮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得一切智智四靜慮寂靜寂靜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寂靜不可得一切智智四靜慮遠離不遠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不遠不可得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05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1-2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