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36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六十三

三藏法師玄奘 

不二品第六十一十三
[0869b17]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勝義證得無上菩提?」

[0869b18] 「善現!」

[0869b18] 「世尊顛倒證得無上菩提?」

[0869b19] 「善現!」

[0869b19] 「世尊不住勝義證得無上菩提不住顛倒證得無上菩提世尊證得無上菩提?」

[0869b22] 「善現證得無上菩提不住有為不住無為善現如來所變化者不住有為不住無為去來

[0869b25]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真如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苦聖諦道聖諦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一切三摩地一切陀羅尼門修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住捨一切智修道一切相智無上菩提妙法輪作諸佛復轉化作無量有情建立正性三聚差別

[0869c18] 「善現云何如來所變化者實有去來乃至修證無上菩提妙法輪作諸佛安立三聚差別?」

[0869c21] 善現白言:「世尊善逝!」

[0869c22] 佛言:「善現如來一切法變化一切法變化有所真實有情度化有情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佛變化有所執著。」

[0869c27]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一切法變化如來化人差別?」

[0869c29] 佛言:「善現化人一切法差別何以善現作業化人。」

[0870a02] 善現白言:「無有化人作業?」

[0870a03] 佛言:「。」

[0870a03] 善現白言:「其事云何?」

[0870a03] 佛言:「善現過去一如正等覺善寂菩薩堪受化作一佛住世無餘大涅槃化佛諸佛過半菩薩摩訶薩入涅槃爾時阿素洛入涅槃化佛起滅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法變化。」

[0870a11]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如來身無異云何真淨福田有情解脫如來所恭敬供養無盡乃至最後無餘般涅槃如是有為解脫供養化佛無盡乃至最後無餘般涅槃?」

[0870a16] 佛言:「善現如來身法性阿素洛福田化佛法性阿素洛福田如如身受供養施主生死際無盡如是化佛供養施主生死際無盡

[0870a21] 「善現供養如來化佛善男子善女人如來心思憶念善男子善女人善根無盡乃至最後邊際善現憶念如來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花用虛空善男子善女人善根無盡乃至最後邊際善現供養花用虛空善男子善女人南謨佛陀善男子善女人善根無盡乃至最後邊際如是善現如來所恭敬供養如是大功德難測是故善現如來化佛身等差別諸法法性定量

[0870b06]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諸法法性定量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諸法法性諸法法性不分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法性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靜慮乃至布施波羅蜜多法性內空內空法性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法性真如真如法性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法性四念住四念住法性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法性苦聖諦苦聖諦法性道聖諦道聖諦法性四靜慮四靜慮法性四無量四無色定四無量四無色定法性八解脫八解脫法性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法性一切三摩地一切三摩地法性一切陀羅尼門一切陀羅尼門法性空解脫門空解脫門法性無相解脫門無相解脫門法性五眼五眼法性六神通六神通法性佛十力佛十力法性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法性法性住捨住捨法性一切智一切智法性一切相智一切相智法性預流果預流果法性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法性獨覺菩提獨覺菩提法性一切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法諸佛無上菩提諸佛無上菩提法性

[0870c16]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分別諸法法性差別法性。」

[0870c18]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諸法法性云何如來諸法法性意處色處法處眼界色界法界眼識界意識界所生所生地界識界無明名色六處老死憂惱內法外法善法是非善法有漏無漏法世間法出世間法共法不共無諍有為法無為法如是諸法法性?」

[0871a04] 佛言:「善現諸法法性名相方便假說諸法法性有情悟入諸法法性差別是故善現諸法法性。」

[0871a07]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名相宣說諸法法性有情悟入云何無名無相名相悟入?」

[0871a10] 佛言:「善現世俗名相方便宣說諸法法性執著善現愚夫聞說執著名相不知假說諸如來佛弟子聞說執著名相如實知世俗無有真實諸法名相善現聖者名著如是無相無相真如真如實際著實法界著法無為無為善現一切法假名假相真實聖者不住假名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假名行般若波羅蜜其中住著。」

[0871a23]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一切法名相菩薩摩訶薩為何事故發菩提心發心勤苦菩薩行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修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安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安住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修行四念住修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安住苦聖諦安住道聖諦修行四靜慮修行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修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修行一切三摩地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修行空解脫門修行無相解脫門修行五眼修行六神通修行佛十力修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修行修行住捨修行一切智修行一切相智圓滿?」

[0871b13] 佛言:「善現一切法名相菩薩摩訶薩為何事故發菩提心菩薩行者善現一切法有名如是名相施設名相性空有情顛倒執著流轉生死不得解脫是故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菩薩行漸次證得一切相智轉正法輪三乘法度有情出生無餘般涅槃名相無生無滅無住施設。」

[0871b22]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佛說一切相智一切相智?」

[0871b23] 佛言:「善現一切相智一切相智。」

[0871b24]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如來一切智一切相智如是三智云何差別?」

[0871b26] 佛言:「善現一切智聲聞獨覺智者菩薩摩訶薩一切相智諸如來正等覺不共妙智。」

[0871b29]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一切智聲聞獨覺?」

[0871c01] 佛言:「善現一切智五蘊十二處十八界聲聞獨覺了知不能一切一切法一切。」

[0871c04]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

[0871c05] 佛言:「善現諸菩薩摩訶薩遍知一切聲聞獨覺菩薩道如來諸菩薩摩訶薩修學圓滿此道應作實際。」

[0871c09]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如來圓滿實際作證?」

[0871c11] 佛言:「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圓滿嚴淨佛土成熟有情大願實際應作圓滿嚴淨佛土成熟有情大願其實應作。」

[0871c14] 「世尊菩薩摩訶薩證實?」

[0871c15] 「善現!」

[0871c15] 「世尊菩薩摩訶薩非道證實?」

[0871c16] 「善現!」

[0871c17] 「世尊菩薩摩訶薩非道證實?」

[0871c18] 「善現!」

[0871c18] 「世尊菩薩摩訶薩非道非道證實?」

[0871c19] 「善現!」

[0871c19]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若爾菩薩摩訶薩為何證實?」

[0871c20] 善現:「云何心解脫?」

[0871c22] 「世尊!」

[0871c22] 「善現非道心解脫?」

[0871c23] 「世尊!」

[0871c23] 「善現非道心解脫?」

[0871c24] 「世尊!」

[0871c24] 「善現非道非道心解脫?」

[0871c25] 「世尊非我解脫心得解脫。」

[0871c27]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證實。」

[0871c29]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一切相智一切相智?」

[0872a01] 佛言:「善現一切法同一寂滅是故名為一切相智復次善現諸法如來如實覺知是故一切相智。」

[0872a04]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一切智一切相智如是三智煩惱差別有餘無餘?」

[0872a07] 佛言:「善現煩惱差別諸如來正等覺一切煩惱習相續聲聞獨覺習氣相續。」

[0872a09] 「世尊煩惱得無?」

[0872a10] 「如是善現!」

[0872a10] 「世尊聲聞獨覺不得無為煩惱?」

[0872a11] 「善現!」

[0872a11] 「世尊無為法中有差別?」

[0872a12] 「善現!」

[0872a12] 「世尊無為法差別何故一切如來正等覺習氣相續聲聞獨覺習氣相續?」

[0872a15] 「善現習氣相續煩惱聲聞獨覺煩惱貪瞋癡習氣相續愚夫異生相續無義聲聞獨覺相續無義如是一切習氣相續諸佛。」

[0872a20]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涅槃無自性何故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摩訶薩如來正等覺?」

[0872a23] 佛言:「善現預流若一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摩訶薩諸如來正等覺如是一切無為。」

[0872a26] 「世尊無為法實有預流乃至如來正等覺差別?」

[0872a27] 「善現!」

[0872a27] 「世尊若爾何故佛說預流乃至如來正等覺一切皆是無為?」

[0872a29] 「善現世俗言說顯示不依勝義勝義顯示何以善現勝義中有語言分別二種後際。」

[0872b03]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一切法自相尚無後際如何後際?」

[0872b05]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所有自相尚無後際後際有情不能所有自相饒益方便:『後際。』一切法自相空後際不可得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自相空行般若波羅蜜善現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自相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法執著執著內法外法善法善法世間法出世間法有漏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如是一切執著。」

[0872b18]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如來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名為般若波羅蜜多?」

[0872b20] 佛言:「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究竟彼岸般若波羅蜜多復次善現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聲獨覺菩薩諸如來等覺到彼岸般若波羅蜜多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勝義分析諸法諸色至極微量不見般若波羅蜜多復次善現般若波羅蜜多包含真如實際法界般若波羅蜜多

[0872b29] 「復次善現般若波羅蜜多有色無色有對有漏無漏有為無為所以者何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無色所謂無相般若波羅蜜多

[0872c05] 「復次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殊勝善法一切智慧辯才一切出世般若波羅蜜多

[0872c07] 「復次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堅實不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惡魔眷屬聲聞獨覺外道梵志惡友不能何以善現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自相惡魔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

[0872c15]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甚深義趣無常空義無我行苦集智滅智道智行法類智世俗智他心智盡智無生智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甚深義趣行般若波羅蜜。」

[0872c21]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甚深義趣行般若波羅蜜?」

[0872c24]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甚深義趣應作:『貪欲瞋恚愚癡邪見邪定惡見。』所以者何善現貪欲瞋恚愚癡邪見邪定真如實際諸法

[0873a02]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甚深義趣應作:『意處色處法處眼界色界法界眼識界意識界所生所生地界識界無明名色六處老死憂惱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真如行法法性不虛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行苦聖諦道聖諦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行一三摩地行一陀羅尼門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五眼六神通行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法義住捨一切智行道一切相智預流果行一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行一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

[0873b17] 「所以者何善現如來得無菩提不見有法善現如來出世不出諸法法性法住法定法爾常住無法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常行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

[0873b22]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何故般若波羅蜜多諸法?」

[0873b23] 佛言:「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有為法無為法無益是故般若波羅蜜多諸法。」

[0873b26]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豈不諸佛佛弟子一切賢聖無為第一義?」

[0873b28]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弟子一切賢聖無為第一義無為法諸法善現譬如虛空真如諸法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諸法是故般若波羅蜜多諸法。」

[0873c05]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豈不甚深無為般若波羅蜜多證得一切智智?」

[0873c07]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甚深無為般若波羅蜜多證得一切智智不以二法方便。」

[0873c10] 「世尊不二不二?」

[0873c10] 「善現!」

[0873c11] 「世尊二法不二?」

[0873c11] 「善現!」

[0873c11] 「世尊無二不以二法不二菩薩摩訶薩云何一切智智?」

[0873c13] 「善現不二不可得是故所得一切智智非有所得無所得有所得法無所得不可得如是證得一切智智。」

品第六十二之一

[0873c18]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極為甚深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不得有情亦復不得有情施設有情無上菩提甚為世尊譬如有人無色依止空中種樹極為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得有情亦復不得有情施設有情無上菩提甚為。」

[0873c25]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極為甚深諸菩薩摩訶薩不得有情亦復不得有情施設有情無上菩提甚為

[0873c28]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不見真實有情施設有情愚癡顛倒實有輪迴生死受苦無窮無上菩提菩提我執解脫生死眾苦善現譬如有人良田種樹不見樹根枝葉受者種樹隨時守護生長枝葉茂盛眾人受用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見有情佛果有情無上菩提漸次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圓滿證得無上菩提有情受用佛樹枝葉饒益

[0874a12] 「善現饒益有情因此佛樹惡趣饒益有情因此佛樹剎帝利大族婆羅門大族生長大族居士大族四大三十三天夜摩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生光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無量廣果天無煩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饒益有情因此佛樹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無上菩提有情成佛佛樹枝葉饒益有情有情惡趣得人天樂漸次安立三乘般涅槃聲聞乘般涅槃獨覺乘般涅槃無上般涅槃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饒益不見真實有情涅槃妄想眾苦寂滅

[0874b06]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得有情施設我執顛倒無上菩提由此因緣甚為。」

[0874b09]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即是如來正等覺何以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便一切地獄一切傍生一切一切無暇一切貧窮一切一切欲界無色界。」

[0874b14]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即是如來正等覺

[0874b16] 「善現菩薩摩訶薩發趣無上菩提世間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證得無上菩提獨覺出現阿羅漢出現無不出現一來出現預流出現無有地獄無有傍生無有無有無暇無有貧窮無有無有欲界無色界

[0874b24] 「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即是如來正等覺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即是如來正等覺何以善現由此真如施設如來即由真如施設獨覺由此真如施設獨覺即由真如施設聲聞由此真如施設聲聞即由真如施設一切賢聖由此真如施設一切賢聖即由真如施設由此真如施設即由真如施設由此真如施設即由真如施設由此真如施設即由真如施設意處由此真如施設意處即由真如施設色處由此真如施設色處即由真如施設法處由此真如施設法處即由真如施設眼界由此真如施設眼界即由真如施設由此真如施設即由真如施設色界由此真如施設色界即由真如施設法界由此真如施設法界即由真如施設眼識界由此真如施設眼識界即由真如施設意識界由此真如施設意識界即由真如施設由此真如施設即由真如施設由此真如施設即由真如施設所生由此真如施設所生即由真如施設所生由此真如施設所生即由真如施設地界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六十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06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201-4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