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39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九十六

三藏法師玄奘 

無性自性品第七十四
[1047c07] 善現:「云何明鏡實事造業造業地獄傍生生人欲界四大乃至他化自在天生色梵眾天乃至色究竟天無色界空無邊處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

[1047c12]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明鏡無實愚童云何造作造業惡趣生人?」

[1047c15] 善現:「云何頗有真實修道修道雜染清淨?」

[1047c17]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何以世尊明鏡無實施設施設修道尚無修道雜染清淨!」

[1047c20] 善現:「云何頗有諸法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

[1047c22]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無有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

[1047c25] 善現:「云何深谷實事造業造業地獄傍生生人欲界四大乃至他化自在天生色梵眾天乃至色究竟天無色界空無邊處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

[1048a01]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深谷無實云何造作造業惡趣生人?」

[1048a04] 善現:「云何頗有真實修道修道雜染清淨?」

[1048a06]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何以世尊深谷無實施設施設修道尚無修道雜染清淨!」

[1048a09] 善現:「云何頗有諸法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

[1048a11]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無有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

[1048a14] 善現:「云何陽焰實事造業造業地獄傍生生人欲界四大乃至他化自在天生色梵眾天乃至色究竟天無色界空無邊處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

[1048a19]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陽焰無實云何造作造業惡趣生人?」

[1048a22] 善現:「云何陽焰中水頗有真實修道修道雜染清淨?」

[1048a24]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何以世尊陽焰無實施設施設修道尚無修道雜染清淨!」

[1048a27] 善現:「云何頗有諸法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陽焰?」

[1048a29]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無有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陽焰。」

[1048b03] 善現:「云何光影色相實事造業造業地獄傍生生人欲界四大乃至他化自在天生色梵眾天乃至色究竟天無色界空無邊處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

[1048b08]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光影色相無實云何造作造業惡趣生人?」

[1048b11] 善現:「云何光影色相頗有真實修道修道雜染清淨?」

[1048b13]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何以世尊光影色相無實施設施設修道尚無修道雜染清淨!」

[1048b16] 善現:「云何頗有諸法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光影色相?」

[1048b19]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無有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光影色相。」

[1048b21] 善現:「云何幻師四軍種種幻象實事造業造業地獄傍生生人欲界四大乃至他化自在天生色梵眾天乃至色究竟天無色界空無邊處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

[1048b27]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幻象無實愚童云何造作造業惡趣生人?」

[1048c01] 善現:「云何頗有真實修道修道雜染清淨?」

[1048c03]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何以世尊幻象無實施設施設修道尚無修道雜染清淨!」

[1048c06] 善現:「云何頗有諸法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

[1048c08]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無有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

[1048c11] 善現:「云何化作變化變化身為實事造業造業地獄傍生生人欲界四大乃至他化自在天生色梵眾天乃至色究竟天無色界空無邊處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

[1048c16]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變化無實云何造作造業惡趣生人?」

[1048c19] 善現:「云何化身頗有真實修道修道雜染清淨?」

[1048c21]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何以世尊變化無實施設施設修道尚無修道雜染清淨!」

[1048c24] 善現:「云何頗有諸法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變化?」

[1048c26]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無有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變化。」

[1048c29] 善現:「云何尋香城實事造業造業地獄傍生生人欲界四大乃至他化自在天生色梵眾天乃至色究竟天無色界空無邊處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

[1049a05]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尋香城無實云何造作造業惡趣生人?」

[1049a08] 善現:「云何尋香城頗有真實修道修道雜染清淨?」

[1049a10]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何以世尊尋香城無實施設施設修道尚無修道雜染清淨!」

[1049a13] 善現:「云何頗有諸法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尋香城?」

[1049a15]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無有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尋香城。」

[1049a18] 善現:「云何頗有雜染清淨?」

[1049a19]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中都無實雜染清淨。」

[1049a21] 佛言:「善現雜染清淨無所有由此因緣雜染清淨實有何以善現我所有情虛妄分別雜染清淨雜染清淨雜染清淨如是雜染清淨。」

勝義瑜伽品第七十五之一

[1049a28]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見無染不見無染何以一切法無性自性世尊無性無染有性無染無性有性無染世尊無自性無染自性無染無自性自性無染何以一切法無性自性世尊若爾何故有時佛說清淨?」

[1049b06] 善現:「一切法平等性清淨。」

[1049b07] 「世尊何等一切法平等性?」

[1049b08] 「善現諸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如來出世不出性相常住一切法平等性平等性清淨世俗清淨不依勝義所以者何勝義諦無分別戲論一切音聲名字。」

[1049b15]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一切法如夢所見陽焰光影變化尋香城無實云何菩薩摩訶薩依止如是真實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圓滿布施波羅蜜多圓滿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善巧波羅蜜多圓滿四靜慮圓滿四無量四無色定圓滿四念住圓滿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圓滿空解脫門圓滿無相解脫門圓滿八解脫圓滿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圓滿內空圓滿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圓滿真如圓滿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圓滿苦聖諦圓滿道聖諦圓滿一切陀羅尼門圓滿一切三摩地圓滿圓滿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圓滿五眼圓滿六神通圓滿佛十力圓滿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圓滿陀羅尼圓滿圓滿住捨圓滿一切智圓滿一切相智圓滿三十二大士相圓滿八十隨好發起無量光明遍照十方無邊世界發起妙音遍滿十方無邊世界有情心所法意樂差別種種微妙法門勤修證得殊勝利益安樂?」

[1049c19] 善現:「云何說法豈不如夢所見陽焰光影變化尋香城?」

[1049c21]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世尊一切法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無實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誠諦圓滿一切功德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1049c25]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善巧波羅蜜多圓滿一切法如是

[1049c29]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圓滿一切法如是

[1050a02]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圓滿一切法如是

[1050a06]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無相解脫門圓滿一切法如是

[1050a08]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圓滿一切法如是

[1050a11]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圓滿一切法如是

[1050a17]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圓滿一切法如是

[1050a21]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道聖諦圓滿一切法如是

[1050a23]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圓滿一切法如是

[1050a26]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圓滿一切法如是

[1050b01]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五眼六神通圓滿一切法如是

[1050b03]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圓滿一切法如是

[1050b07]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陀羅尼圓滿一切法如是

[1050b09]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住捨圓滿一切法如是

[1050b12]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一切智一切相智圓滿一切法如是

[1050b14]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圓滿一切法如是

[1050b17]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一切所願事業一切法如是。」

[1050b20] 善現:「如是如是實有不能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善巧波羅蜜多圓滿實有不能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圓滿實有不能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圓滿實有不能無相解脫門圓滿實有不能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圓滿實有不能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圓滿實有不能真如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圓滿實有不能行苦道聖諦圓滿實有不能行一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圓滿實有不能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圓滿實有不能五眼六神通圓滿實有不能行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圓滿實有不能陀羅尼圓滿實有不能住捨圓滿有法能行一切智一切相智圓滿實有不能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圓滿實有不能所願事業實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

[1050c21] 「復次善現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善巧波羅蜜多實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實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實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道聖諦實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實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實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實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無相解脫門實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實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五眼六神通實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實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住捨實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一切智一切相智實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

[1051a17] 「善現如是諸法一切皆是思惟造作思惟造作不能一切智智

[1051a20] 「復次善現如是諸法菩提引發資助由此諸法無生無實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起種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修行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安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安住道聖諦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修行無相解脫門修行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修行五眼六神通修行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修行住捨修行一切智一切相智一切如夢所見陽焰光影變化尋香城實有

[1051b12] 「復次善現如是諸法實有圓滿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諸菩薩摩訶薩圓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圓滿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圓滿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圓滿道聖諦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圓滿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圓滿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圓滿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圓滿無相解脫門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圓滿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圓滿五眼六神通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圓滿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圓滿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圓滿住捨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圓滿一切智一切相智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

[1051c19]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修行一切善法如實知如夢所見陽焰光影變化尋香城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修行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如實知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安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如實知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安住道聖諦如實知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如實知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修行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如實知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如實知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修行無相解脫門如實知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修行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如實知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修行五眼六神通如實知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修行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如實知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修行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如實知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修行住捨如實知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修行一切智一切相智如實知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無上菩提如實知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如實知有情心行差別如夢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

[1052a25]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如是證得一切智智法如所見陽焰光影變化尋香城何以布施波羅蜜多不可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四念住不可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可內空不可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可苦聖諦不可道聖諦不可四靜慮不可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八解脫不可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一切陀羅尼門不可一切三摩地不可空解脫門不可無相解脫門不可不可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不可五眼不可六神通不可佛十力不可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不可不可住捨不可一切智不可一切相智不可世間法不可出世間法不可有漏不可無漏法不可有為法不可無為法不可

[1052b24] 「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不可無上菩提所以者何一切法不可無實如夢所見陽焰光影變化尋香城不可取法不能證得不可取法有情如是不知不見諸菩薩摩訶薩度脫有情無上菩提

[1052c03]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初發心利樂有情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不為己身利樂有情修行淨戒波羅蜜多不為己身利樂有情修行安忍波羅蜜多不為己身利樂有情修行精進波羅蜜不為己身利樂有情修行靜慮波羅蜜多不為己身利樂有情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己身利樂有情無上菩提不為己身

[1052c13]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愚夫非我非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使受者使受者知者使知者見者使見者有情廣說乃至使見者菩薩摩訶薩憐愍方便教化顛倒妄想執著安置無相甘露不復乃至使見者一切散亂戲論分別不復現行安住寂靜憺怕戲論善現菩薩摩訶薩由此方便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法執著一切法執著世俗不依勝義。」

[1052c27]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無上正等覺所得佛法世俗勝義?」

[1052c29] 善現:「無上正等覺所得佛法世俗名為不依勝義勝義所得不可得何以善現如是便有所有所便二者不能現觀。」

[1053a04]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不能現觀無二現觀?」

[1053a06] 佛言:「善現二者不能現觀無二亦復如是無二無不現觀所以者何善現由此便現觀不能現觀戲論一切法平等性中有戲論戲論名為平等性。」

[1053a12]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一切法無性自性何謂平等性?」

[1053a14] 佛言:「善現於是無有性無性不可說平等性如是平等性善現平等性不可說不可平等性無法可得一切法平等性善現知法平等性異生聖者不能。」

[1053a18]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平等性所行?」

[1053a20] 佛言:「善現平等性賢聖所行隨信隨法行第八預流若一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摩訶薩諸如來正等覺不能平等性所行。」

[1053a24]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一切如來正等覺一切法自在云何可言平等性諸佛所行?」

[1053a26] 佛言:「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一切法自在平等性可言所行平等性無異云何?」

[1053a29] 「善現異生法平等性隨信行法平等性隨法行平等性第八平等性預流平等性一來平等性不還平等性阿羅漢平等性獨覺平等性諸菩薩摩訶薩平等性諸如來正等覺平等性如是一切法平等性同一所謂無相平等無二不可說異生法平等性廣說乃至如來正等覺平等性一法平等性平等性不可得異生聖者差別不可得。」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九十六

【經文資訊大正藏 06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201-4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