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41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一

三藏法師玄奘 

第二譬喻品第十一

[0057b11]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句義?」

[0057b12] 善現:「句義菩薩句義何以善現菩提薩埵不生其中非有句義菩薩句義

[0057b14] 「善現譬如空中鳥跡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譬如夢境陽焰光影響聲變化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7b18] 「善現一切法真如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一切法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法定法住實際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7b22] 「善現幻士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幻士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7b25] 「善現幻士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幻士意處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7b28] 「善現幻士色處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幻士法處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7c02] 「善現幻士眼界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幻士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7c06] 「善現幻士色界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幻士法界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7c09] 「善現幻士眼識界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幻士意識界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7c12] 「善現幻士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幻士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7c15] 「善現幻士所生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幻士所生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7c19] 「善現幻士無明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幻士名色六處老死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7c23] 「善現幻士內空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幻士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7c29] 「善現幻士四念住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幻士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8a04] 「善現幻士乃至行佛十力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幻士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8a09] 「復次善現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佛眼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意處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色處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法處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佛眼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色界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法界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佛眼識界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意識界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佛眼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佛眼所生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所生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無明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名色六處老死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內空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本性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四念住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乃至行佛十力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8b21] 「復次善現有為無為句義無所有無為中有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無生無滅無為無成無得無染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8b25]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如何無生無滅無為無成無得無染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8b28] 善現:「乃至無生無滅無為無成無得無染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乃至意處無生無滅無為無成無得無染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色處乃至法處無生無滅無為無成無得無染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眼界乃至無生無滅無為無成無得無染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色界乃至法界無生無滅無為無成無得無染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無生無滅無為無成無得無染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乃至無生無滅無為無成無得無染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所生乃至所生無生無滅無為無成無得無染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無明乃至老死無生無滅無為無成無得無染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生無滅無為無成無得無染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如是乃至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生無滅無為無成無得無染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9a01] 「復次善現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畢竟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如是乃至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畢竟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乃至見者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日出闇冥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諸如來正等覺淨戒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諸如來正等覺定蘊亂心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諸如來正等覺明慧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諸如來正等覺解脫蘊繫縛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諸如來正等覺解脫解脫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日月大光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佛光中一日月星火藥諸天光明句義無所有菩薩句義亦復如是無所有

[0059a23] 「何以善現菩提薩埵菩薩句義如是一切相應相應無色所謂無相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實有無著無礙勤修正覺。」

[0059a27] 具壽善現白佛:「諸菩薩摩訶薩何等一切法實有無著無礙勤修諸菩薩摩訶薩云何一切法正覺?」

[0059b01] 善現:「一切法善法善法記法無記世間法出世間法有漏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共法不共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著無礙勤修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法無所有正覺。」

[0059b06]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名為世間善法?」

[0059b07] 善現:「世間善法孝順父母供養沙門婆羅門敬事師長福業福業修性福業病者方便善巧世間十善業道破壞離散骸骨焚燒世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隨念隨念隨念隨念隨念隨念寂靜隨念出息隨念隨念隨念善現名為世間善法。」

[0059b16]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名為不善?」

[0059b17] 善現:「不善生命不與取欲邪行虛誑語離間語麁惡雜穢貪欲瞋恚邪見忿恨諂誑善現名為不善。」

[0059b20]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記法?」

[0059b21] 善現:「善法不善記法。」

[0059b22]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名為無記?」

[0059b23] 善現:「無記身業無記語業無記意業無記四大種無記五根無記五蘊無記十二處無記十八界無記異熟善現名為無記。」

[0059b26]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名為世間法?」

[0059b27] 善現:「世間五蘊十二處十八界業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十二支緣起善現名為世間法。」

[0059b29]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名為出世間法?」

[0059c01] 善現:「出世間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相解脫門未知知根已知根知根三摩地三摩地三摩地解脫正知如理作意八解脫九次第定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本性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善現名為出世間法。」

[0059c12]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名為有漏?」

[0059c13] 善現:「三界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善現名為有漏。」

[0059c15]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名為無漏法?」

[0059c16] 善現:「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善現名為無漏法。」

[0059c17]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名為有為法?」

[0059c18] 善現:「三界五蘊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善現名為有為法。」

[0059c21]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名為無為法?」

[0059c22] 善現:「無生無住無異真如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善現名為無為法。」

[0059c25]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名為共法?」

[0059c26] 善現:「世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善現名為共法異生。」

[0059c28]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名為不共?」

[0059c29] 善現:「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善現名為不共不共異生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自相空執著一切法無分別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無二方便正覺一切法善現一切法無二菩薩句義無分別執著菩薩句義以是句義菩薩句義。」

[0060a09]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

[0060a10] 善現:「由是菩薩大有上首摩訶薩。」

[0060a11] 善現白言:「何等名為大有菩薩上首?」

[0060a12] 善現:「種姓第八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初發心乃至不退轉菩薩摩訶薩如是大有菩薩大有上首摩訶薩。」

[0060a16] 具壽善現白佛:「如是菩薩大有上首?」

[0060a17] 善現:「由是菩薩堅固金剛喻心不退是故大有上首。」

[0060a19] 善現:「何謂菩薩金剛喻心?」

[0060a20]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被大功德鎧無邊生死曠野有情破壞一切煩惱怨敵一切有情枯竭無邊生死大海棄捨一切有情饒益等心利益安樂一切有情有情三乘般涅槃三乘濟度一切有情不見一有滅度一切法無生無滅無染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修行波羅蜜多修學一切法通達究竟妙智通達一切法理趣通達一切法理趣通達一切法理趣修學種種妙智諸法功德。』善現菩薩金剛喻心菩薩摩訶薩無所得方便安住決定大有上首

[0060b07]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地獄傍生天中有情受苦當代安樂。』諸菩薩摩訶薩如是:『饒益一有無量俱胝那庾多地獄種種無數方便教化無餘涅槃如是次第饒益一切有情一一各無量俱胝那庾多地獄種種一一各無數方便教化無餘涅槃種善根無量俱胝那庾多圓滿菩提資糧然後無上菩提。』善現如是誓願菩薩金剛喻心菩薩摩訶薩無所得方便安住決定大有上首

[0060b21]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恒常發起大心由此決定大有上首。」

[0060b23]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何謂菩薩大心?」

[0060b23]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應從初發心乃至證得一切智智定當貪欲瞋恚愚癡忿恨諂誑等心聲聞獨覺地心。』菩薩大心菩薩摩訶薩無所得方便安住決定大有上首

[0060b29]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發起決定傾動由此決定大有上首。」

[0060c03]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何謂菩薩傾動?」

[0060c03]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修習發起一切事業憍逸。』善現菩薩傾動菩薩摩訶薩無所得方便安住決定大有上首

[0060c08]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有情平等發起利樂由此決定大有上首。」

[0060c11]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何謂菩薩利樂?」

[0060c12]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決定未來際利益安樂一切有情歸依不捨。』善現菩薩利樂菩薩摩訶薩無所得方便安住決定大有上首

[0060c17]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常勤精進樂法由此因緣決定大有上首。」

[0060c19]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何等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法愛欣喜?」

[0060c22] 善現:「無自性不可得不可破壞不可分別名為希求樂法法稱功德歡喜信受修習親近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方便如是樂法決定大有上首

[0061a01]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方便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菩薩摩訶薩決定大有上首

[0061a05]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方便金剛喻三摩地乃至無著無為無染解脫虛空三摩地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決定大有上首

[0061a09] 「善現如是種種因緣諸菩薩摩訶薩決定大有上首是故菩薩摩訶薩。」

第二諸見品第十二

[0061a13] 爾時舍利子白佛:「世尊智慧辯才諸菩薩由此摩訶薩。」

[0061a14] 舍利子:「。」

[0061a15] 舍利子:「世尊諸菩薩方便善巧有情宣說法要我見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由此摩訶薩

[0061a19] 「世尊諸菩薩方便善巧有情宣說法要斷常斷見由此摩訶薩

[0061a21] 「世尊諸菩薩方便善巧有情宣說法要諦見緣起由此摩訶薩

[0061a24] 「世尊諸菩薩方便善巧有情宣說法要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由此摩訶薩諸菩薩方便善巧有情宣說法要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菩薩如來菩提涅槃轉法輪由此摩訶薩

[0061a29] 「世尊諸菩薩方便善巧有情無所得方便宣說一切見法由此摩訶薩。」

[0061b02] 具壽善現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有情無所得方便宣說諸見法要諸菩薩自有所得方便諦見緣起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菩薩如來菩提涅槃轉法輪?」

[0061b08]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有所方便發起乃至轉法輪菩薩摩訶薩方便善巧決定不能無所得方便有情宣說諸見法要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有情無所得方便宣說諸見法要菩薩摩訶薩決定諸見。」

[0061b17]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智慧辯才諸菩薩由此摩訶薩。」

[0061b18] 善現:「。」

[0061b19] 善現白言:「世尊諸菩薩證得一切智智發菩提心等等不共聲聞獨覺等心如是取著由此摩訶薩何以世尊一切智智無漏三界一切智智無漏三界如是取著是故菩薩摩訶薩。」

[0061b25] 舍利子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等等不共聲聞獨覺等心?」

[0061b26] 善現答言:「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不見有染舍利子不見有染不見聲聞獨覺菩薩心如來舍利子菩薩摩訶薩等等不共聲聞獨覺等心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取著。」

[0061c03] 舍利子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取著一切聲獨覺異生等心取著及於識心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取著何以如是無心。」

[0061c08]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

[0061c08] 舍利子善現:「若一切心無心取著無色取著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十八佛不共法取著。」

[0061c12]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

[0061c13] 舍利子:「一切智智心無漏三界一切愚夫異生聲聞獨覺等心無漏三界何以如是本性空。」

[0061c16]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

[0061c16] 舍利子:「如是本性空無漏三界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漏三界何以如是諸法本性空。」

[0061c20]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

[0061c20] 舍利子:「無心取著一切法平等差別。」

[0061c22]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

[0061c23] 舍利子:「一切法差別云何如來有種?」

[0061c24] 善現答言:「如來世俗勝義。」

[0061c25] 舍利子:「異生聲聞獨覺菩薩如來皆是無漏三界異生聖者菩薩如來差別。」

[0061c28]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

[0061c29] 舍利子:「凡聖菩薩如來差別云何佛說凡聖大小有種?」

[0062a01] 善現答言:「如來世俗不依勝義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方便發起大菩提心等等不共聲聞獨覺等心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著由此摩訶薩。」

第二到彼岸品第十三之一

[0062a09] 爾時滿慈子白佛:「世尊智慧辯才諸菩薩由此摩訶薩。」

[0062a10] 滿慈子:「。」

[0062a11] 滿慈子:「世尊諸菩薩利樂一切有情被大功德鎧發趣大乘大乘摩訶薩。」

[0062a13] 舍利子滿慈子:「云何菩薩摩訶薩利樂一切有情被大功德鎧?」

[0062a15] 滿慈子:「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不為利樂有情修行布施波羅蜜多利樂一切有情修行布施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不為利樂有情修行淨戒波羅蜜多利樂一切有情修行淨戒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不為利樂有情修行安忍波羅蜜多利樂一切有情修行安忍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不為利樂有情修行精進波羅蜜利樂一切有情修行精進波羅蜜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不為利樂有情修行靜慮波羅蜜多利樂一切有情修行靜慮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利樂有情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利樂一切有情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利樂一切有情被大功德鎧

[0062b04]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被大功德鎧利樂有情不為:『拔濟所有無餘般涅槃所有拔濟所有無上菩提所有。』諸菩薩摩訶薩拔濟一切有情無餘般涅槃無上菩提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利樂一切有情被大功德鎧

[0062b12]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一切有情圓滿布施波羅蜜多圓滿淨戒波羅蜜多一切有情圓滿淨戒波羅蜜多圓滿安忍波羅蜜多一切有情圓滿安忍波羅蜜多圓滿精進波羅蜜一切有情圓滿精進波羅蜜圓滿靜慮波羅蜜多一切有情圓滿靜慮波羅蜜多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有情圓滿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如是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修行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有情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修行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如是波羅蜜多無上菩提無餘般涅槃一切有情波羅蜜多無上菩提無餘般涅槃。』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利樂一切有情被大功德鎧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