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46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六十

三藏法師玄奘 

第二便品第六十八之一

[0322b09]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便發菩提心已經幾時?」

[0322b11] 善現:「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已經無數俱胝那庾多。」

[0322b12]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便親近供養?」

[0322b14] 善現:「菩薩摩訶薩親近供養殑伽沙諸佛。」

[0322b15]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便何等殊勝善根?」

[0322b17] 善現:「菩薩摩訶薩發心無有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善根圓滿精勤修學由此因緣成就如是方便力。」

[0322b21]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便甚為希有!」

[0322b22] 善現:「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甚為希有善現日月周行四大諸事其中所有非情光明勢力如是般若波羅蜜波羅蜜多諸事布施波羅蜜多隨順般若波羅蜜多勢力

[0322b29] 「善現轉輪王七寶輪王要有七寶輪王布施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得名為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得名波羅蜜多

[0322c04] 「善現女人端嚴巨富守護惡人凌辱守護不為惡人凌辱布施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攝護天魔眷屬般若波羅蜜多攝護一切天魔眷屬不能

[0322c10] 「善現兵法種種堅固怨敵不能布施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天魔眷屬增上慢乃至菩薩不能

[0322c14] 「善現小王隨時轉輪聖王輪王勝處布施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勢力引導證得一切智智

[0322c18] 「善現東方無不殑伽大河殑伽河流入大海布施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無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攝引證得一切智智

[0322c22] 「善現右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殊勝善法

[0322c24] 「善現左手不便如是波羅蜜多不能善法

[0322c25] 「善現譬如大小大海如是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得名到彼岸

[0322c28] 「善現轉輪王有所四軍輪寶四軍飲食即為飲食不復如是波羅蜜多善法無上菩提般若波羅蜜多以為前導捨離無上菩提前進

[0323a06] 「善現轉輪王有所四軍七寶前後爾時輪寶不分前後如是波羅蜜多善法無上菩提般若波羅蜜多前導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最為前導隨從。』布施波羅蜜多:『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我等隨從。』所以者何如是波羅蜜多一切法自性所能無有主宰虛妄不實空無所有不自在譬如陽焰光影其中無分別作用真實自體。」

[0323a18]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一切法自性無實諸菩薩摩訶薩云何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求證無上菩提?」

[0323a21]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波羅蜜多修行常作:『世間有情顛倒沈溺生死不能便勝行不能拔濟生死苦有情勤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便勝行無上菩提有情生死。』菩薩摩訶薩有情內外一切所有:『內外所以者何內外空無自性不可非唯。』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布施波羅蜜多圓滿無上菩提

[0323b03] 「菩薩摩訶薩有情生死苦犯戒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常作:『解脫一切有情生死苦無上菩提決定應斷眾生乃至邪見欲境帝釋梵王聲聞地獨覺解脫。』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淨戒波羅蜜多圓滿無上菩提

[0323b11] 「菩薩摩訶薩有情生死苦發起忿等心假使毀謗凌辱呵責發起一念瞋恨捶打分解支節發起一念惡心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觀察一切聲聚沫瞋恨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安忍波羅蜜多圓滿無上菩提

[0323b20] 「菩薩摩訶薩有情生死苦勤求一切殊勝善法乃至無上菩提其中懈怠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懈怠不能一切有情遠離生死不能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精進波羅蜜圓滿無上菩提

[0323b26] 「菩薩摩訶薩有情生死苦勝定乃至無上菩提發起亂心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常作:『發起亂心不能利樂他事不能佛果。』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靜慮波羅蜜多圓滿無上菩提

[0323c04] 「菩薩摩訶薩有情生死苦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菩提常勤修學出世間微妙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有情不能成熟不能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圓滿無上菩提善現由此因緣一切法無實自性諸菩薩摩訶薩勤修波羅蜜多懈倦求證無上菩提。」

[0323c14]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若一波羅蜜多差別皆是般若波羅蜜多攝受般若波羅蜜多成滿合為波羅蜜多所謂般若波羅蜜多云何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最為微妙無上等等?」

[0323c20] 善現:「如是如是如是波羅蜜多差別皆是般若波羅蜜多攝持般若波羅蜜多布施不得名為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布施得名波羅蜜多是故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唯一波羅蜜多所謂般若波羅蜜多是故一切波羅蜜多差別善現有情有種色身差別親近妙高山同一如是波羅蜜多有種品類差別般若波羅蜜多攝受般若波羅蜜多成滿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施設差別名性布施波羅蜜多依止般若波羅蜜多趣入一切智智得名到彼岸是故波羅蜜多同一差別不可施設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如是波羅蜜多趣入一切智智到彼岸差別由是因緣布施不可施設名性。」

[0324a10] 具壽善現白佛:「波羅蜜多一切法實義差別緣故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最為微妙無上等等?」

[0324a14] 善現:「如是如是實義波羅蜜多一切法差別世俗言說作用差別施設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度脫有情世俗作用生老病死有情生老病死實有施設所以者何有情無故諸法無所有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無所有有情世俗作用生老病死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最為微妙無上等等善現轉輪王所有女寶人中最為微妙無上等等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最為微妙無上等等。」

[0324b01]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數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最為微妙無上等等?」

[0324b04] 善現:「由此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方便攝取一切善法和合趣入一切智智安住不動數數般若波羅蜜多。」

[0324b07] 具壽善現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法取捨?」

[0324b09] 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一切法不可不可。」

[0324b11] 具壽善現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等?」

[0324b12]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乃至意處色處乃至法處眼界乃至色界乃至法界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乃至所生乃至所生地界乃至識界因緣乃至增上緣無明乃至老死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道聖諦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無相解脫門淨觀乃至如來地乃至法雲地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住捨一切智一切相智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一切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一切智智。」

[0324c09] 具壽善現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乃至一切智智?」

[0324c11]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思惟是故乃至思惟一切智智是故一切智智。」

[0324c14]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般若波羅蜜多思惟乃至思惟一切智智?」

[0324c15] 善現:「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思惟一切思惟一切是故思惟乃至一切智智思惟一切思惟一切是故思惟一切智智。」

[0324c19]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思惟乃至思惟一切智智云何增長種善根增長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證得無上菩提?」

[0324c24] 善現:「菩薩摩訶薩思惟乃至思惟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便增長種善根種善根增長便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圓滿便證得無上菩提何以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乃至思惟一切智智具足諸菩薩摩訶薩證得無上菩提。」

[0325a02]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乃至思惟一切智智方能具足諸菩薩摩訶薩證得無上菩提?」

[0325a05]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思惟乃至思惟一切智智有所有所便欲界無色界欲界無色界不能具足諸菩薩摩訶薩證得無上菩提菩薩摩訶薩思惟乃至思惟一切智智便無所得無所得不著欲界無色界不著欲界無色界具足諸菩薩摩訶薩證得無上菩提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具足諸菩薩摩訶薩證得無上菩提勤修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思惟執著諸法。」

[0325a16]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精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325a18] 善現:「菩薩摩訶薩精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一切智智。」

[0325a20]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精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一切智智?」

[0325a23] 善現:「菩薩摩訶薩精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執著乃至一切智智何以善現菩薩摩訶薩不見有法其中執著安住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安住方便精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325a29]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如是執著安住精進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行般若波羅蜜如是執著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執著般若波羅蜜多行般若波羅蜜。』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執著遠離般若波羅蜜多遠離般若波羅蜜多遠離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遠離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遠離真如乃至不思議界遠離道聖諦遠離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遠離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八解脫乃至十遍處遠離無相解脫門遠離乃至法雲地遠離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遠離五眼六神通遠離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遠離住捨遠離一切智一切相智遠離一切菩薩摩訶薩遠離諸佛無上菩提遠離一切智智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執著般若波羅蜜多執著執著何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諸法有所執著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般若波羅蜜多執著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行般若波羅蜜則是遍行諸法實相。』菩薩摩訶薩便退般若波羅蜜多退般若波羅蜜多退一切殊勝白法何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白法根本退般若波羅蜜多退失一切白法

[0325c05]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攝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乃至攝受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退失般若波羅蜜多退失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攝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乃至不能攝受一切智智何以善現般若波羅蜜多攝受菩提分法證得一切智智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便於無上菩提得受記。』菩薩摩訶薩退失般若波羅蜜多退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菩提不得受記何以善現般若波羅蜜多無上菩提得受記

[0325c19]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引發布施波羅蜜多乃至靜慮波羅蜜多如是乃至引發大慈大悲大喜。』菩薩摩訶薩退失般若波羅蜜多退失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引發布施波羅蜜多乃至靜慮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不能引發大慈大悲大喜何以善現般若波羅蜜多引發安住勝法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諸法攝受自證無上菩提菩提有情宣說開示諸法實相。』菩薩摩訶薩退失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如來無知所以者何諸法實性不可知覺不可施設云何知覺一切法實有知覺一切法無有。」

[0326a07]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云何遠離如是種種過失?」

[0326a09]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一切法無所有不可無所有不可無有現等覺無有宣說開示。』如是行般若波羅蜜過失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取法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執著攝受諸法有所執著有所攝受般若波羅蜜多!」

[0326a17]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如是乃至一切智智一切智智遠離不遠世尊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云何菩薩摩訶薩執著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云何菩薩摩訶薩執著引發布施波羅蜜多如是至若一切智智一切智智遠離不遠云何菩薩摩訶薩執著引發一切智智?」

[0326a29] 善現:「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乃至一切智智一切智智遠離不遠是故菩薩摩訶薩執著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引發一切智智何以善現自性自性安住引發自性

[0326b05]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執著執著如是乃至執著一切智智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執著便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乃至引發一切智智何以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法中有執著法屬不能隨意引發安住勝妙功德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無常無我不淨寂靜寂靜遠離不遠無常無我不淨寂靜寂靜遠離不遠乃至一切智智無常無我不淨寂靜寂靜遠離不遠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觀察便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如是乃至引發一切智智何以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法中有觀察無常無我不淨寂靜寂靜遠離不遠不能隨意引發安住勝妙功德

[0326c01]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修行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安住道聖諦修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修行無相解脫門修行菩薩十地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修行五眼六神通修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行住捨修行一切智一切相智修行一切菩薩摩訶薩修行諸佛無上菩提修行一切智智

[0326c14]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行所有一切波羅蜜多一切菩提分法隨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有一切波羅蜜多一切菩提分法善現轉輪王所行隨行轉輪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有所有所所有一切波羅蜜多一切菩提分法隨行究竟至於一切智智善現馬車避險正道本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一切波羅蜜多一切菩提分法生死涅槃自利利他正道一切智智。」

[0326c28]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云何云何非道?」

[0326c29] 善現:「異生聲聞獨覺諸菩薩摩訶薩不能一切智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定能一切智智。」

[0327a04] 具壽善現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大事所謂示現諸菩薩摩訶薩非道諸菩薩摩訶薩是非證得一切智智。」

[0327a08] 善現:「如是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大事所謂示現諸菩薩摩訶薩非道諸菩薩摩訶薩是非證得一切智智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大事所謂度脫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殊勝利益安樂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邊利樂他事取著

[0327a16]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示現取著示現取著如是乃至示現一切智智取著示現聲聞獨覺取著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引導一切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遠離聲聞獨覺諸法無生無滅法住定量。」

[0327a25] 具壽善現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無生無滅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情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

[0327a29]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有情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善現菩薩摩訶薩善根有情迴向一切智智如是迴向一切智智波羅蜜多圓滿菩薩圓滿乃至安坐菩提不遠如是波羅蜜多不遠如是波羅蜜多不遠一切智智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證得一切智智精進修學波羅蜜多精進修行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精進修學修行如是波羅蜜多一切善根圓滿證得一切智智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波羅蜜多共相捨離。」

[0327b15]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波羅蜜多共相捨離?」

[0327b17]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相應相應如實相應相應乃至如實一切智智相應相應菩薩摩訶薩波羅蜜多共相捨離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乃至一切智智一切智智何以如是乃至一切智智。』善現菩薩摩訶薩波羅蜜多共相捨離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無住方便修行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證得一切智智

[0327c02] 「善現譬如有人菴沒羅種植隨時守護漸次生長枝葉時節和合便成熟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得無菩提波羅蜜多有情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攝受攝受教令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安住解脫一切生老病死證得常住畢竟安樂菩薩如是得無菩提妙法無量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諸法自悟成熟一切有情佛土嚴淨安坐菩提降伏一切魔軍證得一切智智轉法輪有情眾生老病證得常住畢竟安樂波羅蜜多四攝事方便攝受有情攝受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菩薩如是勤修學時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六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