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47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七十七

三藏法師玄奘 

第二正定品第八十一

[0414c17]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正性不定?」

[0414c18]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正性不定。」

[0414c20] 具壽善現白佛:「諸菩薩摩訶薩何等正性聲聞乘獨覺乘菩薩乘?」

[0414c22]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菩薩正性二乘正性。」

[0414c23] 具壽善現白佛:「諸菩薩摩訶薩為何正性初發心不退最後?」

[0414c25]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不退最後菩薩正性。」

[0414c27] 具壽善現白佛:「正性菩薩摩訶薩惡趣?」

[0414c28] 善現:「正性菩薩摩訶薩決定惡趣。」

[0415a01] 善現:「云何第八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惡趣?」

[0415a02] 善現對曰:「世尊!」

[0415a03]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初發心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量無邊佛法由此因緣惡趣無有長壽天善法不得現行菩薩摩訶薩邊鄙生達無有不能修行殊勝善法惡見不信因果常樂穢惡法名四眾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菩薩摩訶薩邪見無有執著種種惡見妙行惡行諸菩薩不生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無上正等覺意樂不善業道無有。」

[0415a17]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初發心成就如是功德善根不生何故如來眾說本生爾時善根為何所在?」

[0415a20]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不由業受惡趣饒益有情是故為難。」

[0415a23] 善現:「云何獨覺阿羅漢方便善巧諸菩薩成就殊勝方便善巧白象傍生怨賊損害便無上安忍慈悲利樂捨身不害?」

[0415a27] 善現對曰:「獨覺如是。」

[0415a28] 善現:「由此因緣菩薩饒益有情大慈悲圓滿種種傍生不為傍生過失。」

[0415b01] 具壽善現白佛:「諸菩薩摩訶薩善根饒益有情傍生?」

[0415b03]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根圓滿諸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一切善根圓滿諸菩薩初發心乃至安坐菩提無有善根圓滿圓滿一切善法得無菩提若一善法未能圓滿得無菩提無有是故菩薩初發心乃至安坐菩提其中圓滿一切善法一切相智一切習氣相續證得一切智智。」

[0415b12]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菩薩摩訶薩成就白法聖智惡趣傍生?」

[0415b14] 善現:「云何如來成就一切白法聖智?」

[0415b15] 善現對曰:「如來成就一切白法聖智。」

[0415b16] 善現:「云何如來化作傍生趣饒益有情作佛事?」

[0415b18] 善現對曰:「如來化作傍生趣饒益有情諸佛。」

[0415b19] 善現:「云何如來化作傍生傍生?」

[0415b20] 善現對曰:「如來化作傍生傍生不受。」

[0415b21]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白法聖智成熟有情方便善巧傍生成熟有情

[0415b24] 「復次善現云何阿羅漢能化諸事事業發生歡喜?」

[0415b26] 善現對曰:「阿羅漢能化諸事事業他人歡喜。」

[0415b28]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白法聖智饒益有情方便善巧惡趣成熟有情不同苦惱亦復不為過失雜染

[0415c03] 「復次善現云何幻師弟子種種眾人歡喜踊躍?」

[0415c05] 善現對曰:「無實。」

[0415c06]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白法聖智饒益有情種種傍生等身不為過失。」

[0415c09] 具壽善現白佛:「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廣大方便善巧成就白法聖智有情種種其所應現饒益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何等如是方便善巧種種身形不為過失?」

[0415c14]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方便善巧方便善巧十方殑伽沙諸佛世界種種利益安樂有情其中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一切法無所得不得因緣所以者何一切法自性空善現不能不能無餘所以者何空中空性不可得有餘如是名為不可得諸菩薩摩訶薩安住無上菩提有情常作饒益。」

[0415c25] 具壽善現白佛:「諸菩薩摩訶薩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方便善巧安住?」

[0415c28] 善現:「有餘般若波羅蜜多攝受如是?」

[0415c29] 具壽善現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自性空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攝一切法空中有法。」

[0416a03] 善現:「豈不諸法諸法性空?」

[0416a04] 善現對曰:「如是如是!」

[0416a04] 善現:「一切法一切法性空豈不空中攝一切法?」

[0416a06] 善現對曰:「如是如是!」

[0416a06] 善現:「由此因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攝一切法菩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方便善巧。」

[0416a09]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諸法自性空中引發神通波羅蜜多安住神通波羅蜜多十方殑伽沙諸佛世界供養恭敬諸佛世尊諸佛聽受正法種植無量殊勝善根?」

[0416a14]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十方殑伽沙諸佛世界諸佛說法自性唯有世俗假說名字世界如是世俗假說名字自性空

[0416a18] 「善現十方諸佛說法假說名字自性不空一切法自性無二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空方便善巧引發神通波羅蜜多安住神通波羅蜜多便引發天眼天耳神境宿住隨念漏盡微妙通慧

[0416a25]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神通波羅蜜多自在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是故神通波羅蜜多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此道無上菩提圓滿一切善法善法善法執著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善法自性空自性空有所執著執著執著自性空因緣空法不可得

[0416b06]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神通波羅蜜多引發天眼清淨過人天眼一切法自性一切法自性空不依法相造作有情如是不得有情施設菩薩摩訶薩無所得方便引發菩薩殊勝神通神通應作一切事業

[0416b12] 「菩薩摩訶薩清淨過人天眼十方殑伽沙諸佛世界引發神境智通饒益有情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饒益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饒益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饒益八解脫乃至十遍處饒益無相解脫門饒益殊勝善法饒益聲聞獨覺菩薩諸佛饒益

[0416b21] 「菩薩摩訶薩十方有情慳貪憐愍如是:『汝等有情布施慳貪貧窮貧窮無有威德不能是故汝等勤行安樂安樂貧窮食噉不解惡趣。』

[0416b27] 「有情淨戒憐愍如是:『汝等有情淨戒破戒惡趣破戒無有威德不能破戒因緣三惡趣受苦異熟楚毒不能是故汝等淨戒容納破戒心經剎那多時後生。』

[0416c04] 「有情忿展轉互相憐愍如是:『汝等有情安忍瞋忿忿恨不順善法增長汝等由此忿恨身壞命終惡趣苦難是故汝等容納忿恨心經剎那何況長時相續汝等展轉慈心饒益。』

[0416c11] 「有情懶惰懈怠憐愍如是:『汝等有情精進善法懶惰懈怠懈怠善法不能汝等惡趣無量是故汝等容納懈怠心經剎那何況長時相續!』

[0416c16] 「有情失念散亂心寂靜憐愍如是:『汝等有情靜慮失念散亂如是不順善法增長汝等由此身壞命終惡趣無量是故汝等容納失念散亂相應心經剎那何況長時相續!』

[0416c21] 「有情愚癡憐愍如是:『汝等有情善趣不能解脫汝等由此因緣惡趣無量是故汝等容納愚癡相應心經剎那何況長時相續!』

[0416c26] 「有情貪欲憐愍方便不淨觀有情瞋恚憐愍方便慈悲觀有情愚癡憐愍方便緣起有情憍慢憐愍方便界分有情尋伺憐愍方便修持有情正道憐愍方便教導正道聲聞獨覺如來方便如是:『汝等自性空非空有所。』

[0417a07]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神通波羅蜜多方能自在宣說正法利益安樂有情善現菩薩摩訶薩遠離神通波羅蜜多不能自在宣說正法有情饒益善現無翅不能自在飛翔虛空有所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神通波羅蜜多不能自在宣說正法有情饒益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引發神通波羅蜜多引發神通波羅蜜多自在宣說正法隨意利樂有情

[0417a18]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清淨過人天眼十方殑伽沙諸佛世界有情引發神境智通須臾他心智如實了知有情心所法其所說法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無相解脫門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道聖諦因緣乃至增上緣所生諸法無明乃至老死種種聲聞獨覺菩薩道菩提涅槃有情殊勝利益安樂

[0417b04] 「菩薩摩訶薩清淨過人天耳一切人非人由此天耳十方殑伽沙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正等覺正法聞已受持思惟義趣所聞有情如實宣說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菩提涅槃有情殊勝利益安樂

[0417b10] 「菩薩摩訶薩清淨他心智通如實了知有情心所法其所說法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菩提涅槃有情殊勝利益安樂

[0417b15] 「菩薩摩訶薩宿住隨念智通本生由此宿住隨念智通如實過去諸佛弟子等差有情過去宿住得益便宣說宿住方便正法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菩提涅槃有情殊勝利益安樂

[0417b22] 「菩薩摩訶薩迅速神境智通十方殑伽沙諸佛世界親近供養諸佛世尊諸佛善根本土有情諸佛方便正法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菩提涅槃有情殊勝利益安樂

[0417b28] 「菩薩摩訶薩所得漏盡智通如實了知有情漏盡未盡如實知漏盡方便未盡宣說法要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菩提涅槃有情殊勝利益安樂

[0417c04]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引發神通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修習神通波羅蜜多圓滿隨意樂受種種不為苦樂過失佛化種種事業不為苦樂過失雜染

[0417c09]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遊戲神通波羅蜜多遊戲神通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無上菩提善現菩薩摩訶薩不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不能得所無上菩提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圓滿菩提資糧不能無上菩提。」

[0417c16]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何等名為諸菩薩摩訶薩菩提資糧諸菩薩摩訶薩圓滿如是菩提資糧方能證得無上菩提?」

[0417c19] 善現:「一切善法皆是菩薩菩提資糧。」

[0417c20]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名為一切善法?」

[0417c21]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中都無分別執著:『布施乃至般若由此為此布施乃至般若。』三分執著一切法自性空由此布施六波羅蜜多饒益饒益一切有情出生涅槃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此道得當得無菩提有情當今度生大海涅槃

[0418a02]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修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安住道聖諦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修行無相解脫門修行菩薩摩訶薩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修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行住捨修行一切智一切相智中都無分別執著:『四念住乃至一切相智由此為此四念住乃至一切相智。』三分執著一切法自性空由此四念住乃至一切相智饒益饒益一切有情出生涅槃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此道得當得無菩提有情當今度生大海涅槃

[0418a19] 「善現有無諸菩薩功德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善法圓滿方能證得一切智智證得一切智智倒轉正法輪有情究竟安樂。」

第二佛法品第八十二

[0418a26]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善法菩薩何等佛法?」

[0418a27] 善現:「菩薩佛法諸菩薩一切法一切由此一切相智一切習氣相續諸如來正等覺一切法一剎那相應妙慧現等覺證得無上菩提善現菩薩二法差別聖者差別成就法無有如是善現無間道一切法到彼岸自在名為菩薩解脫道一切法到彼岸自在名為菩薩異法不可說法性。」

[0418b10] 具壽善現白佛:「一切法自相自相空如何有種種差地獄傍生種性地第八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如來世尊如是補特伽羅不可得造業不可得造業不可得異熟果不可得。」

[0418b17] 善現:「如是如是一切法自相空自相空補特伽羅無所有業果異熟無所有無所有差別有情一切法自相空理如實知造作由於善業造作增長生人天中由於惡業造作增長三惡趣善業由於造作增長色界無色界由此因緣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安住道聖諦修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修行無相解脫門修行乃至法雲地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修行五眼六神通修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行住捨修行一切智一切相智

[0418c04]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菩提分法無間無缺圓滿圓滿便引發菩提金剛喻定證得無上菩提有情饒益有情解脫生死苦惱。」

[0418c09] 具壽善現白佛:「無上正等覺生死?」

[0418c10] 佛言:「!」

[0418c10] 具壽善現白佛:「無上正等覺黑白黑白?」

[0418c12] 佛言:「!」

[0418c12] 具壽善現白佛:「不得生死差別如何施設地獄傍生種性地第八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如來?」

[0418c17] 善現:「有情自知諸法自相空?」

[0418c18] 善現對曰:「世尊!」

[0418c19] 善現:「有情自知諸法自相空諸菩薩摩訶薩便於無上菩提求證方便善巧有情惡趣生死有情不知諸法自相空流轉無量是故菩薩諸佛所聞一切法自相空饒益有情求證無上菩提方便善巧有情惡趣生死

[0418c25]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常作:『一切法實有自相愚夫異生分別顛倒實有實有無我無有有情廣說乃至無見者起見無色色想乃至一切有為法虛妄分別顛倒非有造作意業不能解脫惡趣生死拔濟解脫。』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善法在其中修行諸菩薩漸次圓滿菩提資糧菩提資糧圓滿證得無上菩提菩提有情宣說開示分別建立四聖諦苦聖諦是苦集聖諦是苦滅聖諦趣苦滅道聖諦一切菩提分法通達如是四聖諦一切菩提分法微妙施設建立僧寶由此三寶出現世間有情解脫生死有情不能信佛僧寶造作輪迴受苦無窮歸依佛僧寶。」

[0419a16] 具壽善現白佛:「道聖諦有情般涅槃聖智有情般涅槃?」

[0419a18] 善現:「道聖諦有情般涅槃聖智有情般涅槃善現四聖諦平等性即是涅槃如是涅槃不由道諦不由道智般若波羅蜜多平等性涅槃。」

[0419a23]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名為平等性?」

[0419a24] 善現:「於是道諦道智四聖諦平等平等性四聖諦所有真如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佛出世不出性相常住變易如是名為平等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四聖諦平等性般若波羅蜜多四聖諦平等性一切聖諦無上菩提。」

[0419b05]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四聖諦平等性般若波羅蜜多四聖諦平等性一切聖諦聲聞獨覺趣入菩薩正性離生?」

[0419b09]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有不如一切法如實一切法無所得一切法無所得如實一切法空如實四諦諸法如是菩薩正性離生菩薩正性離生便菩薩種性地菩薩種性地決定不從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安住菩薩種性地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奢摩他便決擇一切法覺悟四聖諦爾時菩薩遍知能不苦心能不能不修道能不道心隨順無上菩提如實觀察諸法實相。」

[0419b25]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云何觀察諸法實相?」

[0419b26] 善現:「菩薩摩訶薩一切法無不觀察諸法實相。」

[0419b28]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云何觀察諸法?」

[0419b29] 善現:「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觀察自相空如是觀諸法菩薩摩訶薩如是毘鉢舍那如實觀見諸法不見諸法自性證得無上菩提所以者何諸佛無上菩提一切法無性自性所謂乃至無性自性乃至意處無性自性色處乃至法處無性自性眼界乃至無性自性色界乃至法界無性自性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無性自性乃至無性自性所生乃至所生無性自性地界乃至識界無性自性因緣乃至增上緣無性自性所生諸法無性自性無明乃至老死無性自性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性自性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無性自性道聖諦無性自性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性自性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性自性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無性自性無相解脫門無性自性淨觀乃至如來地無性自性乃至法雲地無性自性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無性自性五眼六神通無性自性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性自性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無性自性住捨無性自性一切智一切相智無性自性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無性自性一切菩薩摩訶薩無性自性諸佛無上菩提無性自性如是無性諸佛非獨菩薩聲聞向者有情一切法不知不見如實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有情如實宣說執著解脫一切生老病死般涅槃究竟安樂。」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七十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