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47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七十八

三藏法師玄奘 

第二品第八十三

[0420a21]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一切法無性自性如是無性諸佛非獨菩薩聲聞向者云何施設諸法地獄傍生四大乃至他化自在天梵眾天乃至色究竟天空無邊處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如來由此施設地獄由此施設傍生由此施設由此施設由此施設四大乃至他化自在天由此施設梵眾天乃至色究竟天由此施設空無邊處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由此施設預流一來不還由此施設阿羅漢由此施設獨覺由此施設菩薩由此施設如來

[0420b08] 「世尊無性法定作用云何可言如是地獄如是傍生如是如是人中如是四大乃至他化自在天如是梵眾天乃至色究竟天如是空無邊處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如是預流果如是一來果如是不還果如是阿羅漢果如是獨覺菩提如是法入菩薩位行菩薩道如是一切相智佛世尊有情解脫生死?」

[0420b18] 善現:「如是如是無性不可施設諸法無業作用愚夫不了聖法毘奈耶如實知諸法無性愚癡顛倒發起種種意業差別種種如是品類差別施設地獄傍生乃至非非想如是愚夫愚癡顛倒受生死苦施設聖法毘奈耶分位差別分位施設預流乃至獨覺菩薩如來一切法無性自性無性無異無業作用無性法常無性

[0420b29] 「復次善現無性法定作用云何可言如是預流果廣說乃至如是一切智佛世尊有情生死?』云何修道無性預流果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菩薩道一切相智無性?」

[0420c05] 善現對曰:「如是如是修道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皆是無性。」

[0420c06] 善現:「云何無性得無?」

[0420c08] 善現對曰:「世尊!」

[0420c08] 善現:「無性一切法相應相應無色所謂無相愚夫異生愚癡顛倒無相有法執著五蘊無常無我不淨無性法執有性由此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如是有情顛倒虛妄分別方便安置無相勤修解脫生死證得畢竟常樂涅槃。」

[0420c17] 具壽善現白佛:「愚夫異生執著頗有真實虛妄執著造作由是因緣沈淪不能解脫生死苦?」

[0420c20] 善現:「愚夫異生執著乃至無有細毛真實虛妄執著造作由是因緣沈淪不能解脫生死眾苦唯有虛妄顛倒執著廣說譬喻重顯智者譬喻正解

[0420c25] 「善現云何夢中見人五欲夢中頗有實事欲樂?」

[0420c27] 善現對曰:「所見實有實事五欲!」

[0420c28] 善現:「云何頗有諸法若非無記有漏無漏世間出世間有為無為如夢所見?」

[0421a02] 善現對曰:「無有若非無記有漏無漏世間出世間有為無為如夢所見。」

[0421a05] 善現:「云何夢中頗有真實往來生死?」

[0421a06] 善現對曰:「世尊!」

[0421a07] 善現:「云何夢中頗有真實修道修道雜染清淨?」

[0421a09] 善現對曰:「世尊所以者何所見無實施設施設修道尚無修道雜染清淨!」

[0421a11] 善現:「云何明鏡實事造業造業地獄傍生生人生天受苦?」

[0421a14] 善現對曰:「明鏡無實愚童如何造作造業惡趣生人苦樂?」

[0421a17] 善現:「云何頗有真實修道修道雜染清淨?」

[0421a19] 善現對曰:「明鏡無實施設施設修道尚無修道雜染清淨!」

[0421a21] 善現:「云何山谷實事造業造業地獄傍生生人生天受苦?」

[0421a24] 善現對曰:「山谷無實愚童如何造作造業惡趣生人苦樂?」

[0421a26] 善現:「云何頗有真實修道修道雜染清淨?」

[0421a28] 善現對曰:「世尊所以者何山谷無實施設施設修道尚無修道雜染清淨!」

[0421b02] 善現:「云何陽焰實事造業造業地獄傍生生人生天受苦?」

[0421b05] 善現對曰:「陽焰無實愚童如何造作造業惡趣生人苦樂?」

[0421b07] 善現:「云何陽焰中水頗有真實修道修道雜染清淨?」

[0421b09] 善現對曰:「世尊所以者何陽焰無實施設施設修道尚無修道雜染清淨!」

[0421b12] 善現:「云何光影色相實事造業造業地獄傍生生人生天受苦?」

[0421b15] 善現對曰:「光影色相無實愚童如何造作造業惡趣生人苦樂?」

[0421b18] 善現:「云何光影色相頗有真實修道修道雜染清淨?」

[0421b19] 善現對曰:「世尊所以者何光影色相無實施設施設修道尚無修道雜染清淨!」

[0421b22] 善現:「云何幻師種種希有幻象實事造業造業地獄傍生生人生天受苦?」

[0421b27] 善現對曰:「幻象無實愚童如何造作造業惡趣生人苦樂?」

[0421b29] 善現:「云何頗有真實修道修道雜染清淨?」

[0421c02] 善現對曰:「世尊所以者何幻象無實施設施設修道尚無修道雜染清淨!」

[0421c04] 善現:「云何能變化作化身實事造業造業地獄傍生生人生天受苦?」

[0421c08] 善現對曰:「變化無實如何造作造業惡趣生人苦樂?」

[0421c10] 善現:「云何化身頗有真實修道修道雜染清淨?」

[0421c11] 善現對曰:「世尊所以者何變化無實施設施設修道尚無修道雜染清淨!」

[0421c14] 善現:「云何尋香城實事造業造業地獄傍生生人生天受苦?」

[0421c17] 善現對曰:「尋香城無實如何造作造業惡趣生人苦樂?」

[0421c19] 善現:「云何尋香城頗有真實修道修道雜染清淨?」

[0421c21] 善現對曰:「世尊所以者何尋香城無實施設施設修道尚無修道雜染清淨!」

[0421c24] 善現:「云何頗有雜染清淨?」

[0421c25] 善現對曰:「中都無實雜染清淨。」

[0421c26] 善現:「雜染清淨無所有由此因緣雜染清淨實有所以者何我所有情虛妄分別雜染清淨由此因緣雜染清淨雜染清淨如實見者雜染清淨如是雜染清淨實事一切法畢竟。」

第二品第八十四

[0422a06]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見雜染清淨不見雜染清淨所以者何一切法無所有世尊雜染清淨不實雜染清淨所以者何一切法無自性世尊無自性雜染清淨自性雜染清淨自性無自性雜染清淨所以者何一切法無性自性世尊無染不見不實無染云何世尊有時清淨?」

[0422a16] 善現:「一切法平等性清淨。」

[0422a17] 具壽善現白佛:「何謂一切法平等性?」

[0422a18] 善現:「諸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佛出世不出性相常住一切法平等性平等性清淨世俗清淨不依勝義所以者何勝義諦無分別戲論一切名字言語道斷。」

[0422a24] 具壽善現白佛:「一切法如夢尋香城無實諸菩薩摩訶薩云何實有發趣無上正等覺誓言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圓滿殊勝神通波羅蜜多圓滿方便善巧波羅蜜多圓滿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圓滿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圓滿無相解脫門圓滿八解脫乃至十遍處圓滿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圓滿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圓滿道聖諦圓滿乃至法雲地圓滿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圓滿五眼六神通圓滿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圓滿住捨圓滿一切智一切相智圓滿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發起無量光明普照十方無邊世界發起妙音遍滿十方無邊世界有情心所法勝解差別種種微妙法門獲利?」

[0422b15] 善現:「云何說法豈不一切如夢尋香城?」

[0422b17] 善現對曰:「如是如是世尊一切法如夢乃至尋香城實事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誓言圓滿一切功德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0422b20] 「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能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圓滿一切法如是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乃至能行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圓滿一切法如是世尊所見廣說乃至尋香城一切所願事業一切法如是。」

[0422b28] 善現:「如是如是實有不能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圓滿如是乃至實有不能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圓滿實有不能所願事業實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

[0422c05] 「復次善現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量無邊善法實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善現如是諸法一切皆是思惟造作思惟造作不能一切智智

[0422c09] 「復次善現如是諸法菩提引發資助由此諸法無生無實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初發心起種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修行一切智一切相智一切如夢尋香城實有

[0422c16] 「復次善現如是諸法實有圓滿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菩薩摩訶薩圓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一切智一切相智決定不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

[0422c22]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切善法如實知如夢乃至尋香城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如夢乃至尋香城如是乃至修行一切智一切相智如實知如夢乃至尋香城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無上菩提如實知如夢乃至尋香城如實知有情心行差別如夢乃至尋香城

[0423a01]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切法如是證得一切智智法如乃至尋香城所以者何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一切智一切相智不可善法不可無記不可有漏無漏法不可世間出世間法不可有為無為法不可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不可無上菩提所以者何一切法不可無實如夢乃至尋香城不可取法不能證得不可取法有情如是不知不見菩薩摩訶薩饒益有情無上菩提

[0423a16]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初發心利樂有情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己身利樂有情無上菩提不為己身

[0423a20]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愚夫非我非有情有情如是乃至知者知者見者見者菩薩摩訶薩憐愍方便教化顛倒妄想執著安置無相甘露不復乃至見者一切散亂戲論分別不復現行安住寂靜淡泊戲論

[0423a28] 「善現菩薩摩訶薩由此方便般若波羅蜜多諸法執著一切法執著世俗不依勝義勝義執著差別不可得。」

[0423b04]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無上正等覺佛法世俗名為勝義?」

[0423b06] 善現:「無上正等覺佛法世俗名為不依勝義勝義所得不可得所以者何如是便有所有所便二者不能現觀。」

[0423b10] 具壽善現白佛:「不能現觀無二現觀?」

[0423b12] 善現:「二者不能現觀無二亦復如是有所不二現觀所以者何由此便現觀不能現觀戲論一切法平等性中有戲論戲論名為平等性。」

[0423b18] 具壽善現白佛:「一切法無性自性何謂平等性?」

[0423b20] 善現:「於是無有性無性不可說平等性如是平等性善現平等性不可說不可平等性無法可得一切法平等性善現知法平等性異生聖者不能。」

[0423b25] 具壽善現白佛:「平等性所行?」

[0423b26] 善現:「平等性一切聖者不能不能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諸菩薩諸如來不能平等性所行中一戲論分別不行。」

[0423c01] 具壽善現白佛:「諸法自在如何可言平等性諸佛所行?」

[0423c03] 善現:「諸法自在平等性有別可言所行境界平等性如何

[0423c06] 「善現異生法平等性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如來平等性如是一切法平等性同一所謂無相平等無二不可說異生法平等性廣說乃至如來平等性一法平等性平等性不可得異生預流等差不可得。」

[0423c13] 具壽善現白佛:「一切法平等性差別不可得異生預流有情差別。」

[0423c15] 善現:「如是如是一切法平等性異生聖者乃至如來有情差別。」

[0423c17] 具壽善現白佛:「一切法平等性異生聖者有情差別云何三寶出現世間所謂佛寶法寶僧寶?」

[0423c20] 善現:「云何僧寶平等性各各?」

[0423c21] 善現對曰:「僧寶平等性差別所以者何僧寶平等性如是一切相應相應無色所謂無相佛世尊無相方便善巧建立種種有情名相差別所謂異生乃至如來。」

[0423c27] 善現:「如是如是諸佛方便善巧無相建立種種有情名相差別

[0423c29] 「復次善現云何諸如來正等覺無上菩提無上菩提不為有情建立諸法名相差別有情自知地獄傍生四大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乃至乃至意處色處乃至法處眼界乃至色界乃至法界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乃至所生乃至所生地界乃至識界因緣乃至增上緣所生諸法無明乃至老死善法無記有漏無漏法世間出世間法有為無為法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道聖諦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解脫門八解脫乃至十遍處淨觀乃至如來地乃至法雲地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住捨一切智一切相智一切願智一切智智三寶三乘有情如是等差別名自知?」

[0424a26] 善現對曰:「世尊不為有情建立諸如等差別名有情不能自知諸如等差別名。」

[0424a28] 善現:「是故如來無相方便善巧有情建立種種差別名相諸法平等性有情恩德其中能不。」

[0424b03]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如如一切法平等性中都如是一切異生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諸法平等性?」

[0424b06] 善現:「如是如是一切法有情不出平等性平等性真如廣說乃至不思議界亦復如是諸法異生聖者真如差別。」

[0424b10] 具壽善現白佛:「異生聖者一切法平等差別一切法有情各異法性各異乃至識相各異乃至意處各異色處乃至法處各異眼界乃至各異色界乃至法界各異眼識界乃至意識界各異乃至各異所生乃至所生各異地界乃至識界各異因緣乃至增上緣各異所生諸法各異無明乃至老死各異各異異生各異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各異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各異無相解脫門各異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各異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各異道聖諦各異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各異八解脫乃至十遍處各異淨觀乃至如來地各異乃至法雲地各異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各異五眼六神通各異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各異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各異住捨性相各異一切智一切相智各異愚夫異生乃至如來各異善法各異無記法相各異有漏無漏法各異世間出世間法各異有為無為法各異

[0424c16] 「世尊如是相若各異法性各異云何安立法性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分有情有種種性菩薩摩訶薩不分有情有種種性不能般若波羅蜜多不能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能菩薩地菩薩地不能菩薩地菩薩地不能趣入菩薩正性離生不能趣入菩薩正性離生不能聲聞獨覺不能聲聞獨覺不能圓滿神通波羅蜜多不能圓滿神通波羅蜜多不能神通遊戲自在不能神通遊戲自在不能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一佛一佛親近供養諸佛世尊不能一佛一佛親近供養諸佛世尊不能諸佛善根不能諸佛善根不能嚴淨佛土成熟有情不能嚴淨佛土成熟有情不能證得無上菩提轉正法輪有情惡趣生死。」

[0425a10] 善現:「異生聖者一切法平等差別一切法有情各異法性各異云何安立法性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分有情有種種性乃至廣說

[0425a16] 「善現云何諸色法性空性法性空性如是乃至一切有為無為法空性?」

[0425a18] 善現對曰:「如是如是一切法皆是空性。」

[0425a19] 善現:「云何空性中法廣說乃至一切有為無為?」

[0425a21] 善現對曰:「世尊空性中一不可得。」

[0425a23] 善現:「由此知法平等性一切愚夫異生一切愚夫異生如是乃至即如正等覺如來正等覺平等性如是乃至有為無為法有為無為法。」

[0425a28] 具壽善現白佛:「平等性有為無為?」

[0425a29] 善現:「平等性有為無為有為法無為法不可得無為法有為法不可得善現有為無為如是無色所謂無相一切如來正等覺世俗不依勝義所以者何勝義身行身行勝義善現有為法無為法平等法名勝一切有為無為別有勝義是故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動勝義菩薩摩訶薩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妙法有情生老病死證得究竟常樂涅槃。」

第二空性品第八十五

[0425b15]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法平等本性空本性空一切法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動勝義四攝事饒益有情?」

[0425b18] 善現:「如是如是一切法平等本性空本性空一切法諸菩薩有情布施饒益有情自知諸法本性空諸如來諸菩薩神通希有諸法本性空有情遠離種種妄想顛倒有情遠離有情乃至知者見者遠離乃至乃至意處色處乃至法處眼界乃至色界乃至法界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乃至所生乃至所生受想地界乃至識界無明乃至老死遠離有為無為解脫一切生老病死無為諸法世俗無為。」

[0425c02] 具壽善現白佛:「諸法?」

[0425c03] 善現:「諸法

[0425c03] 「復次善現云何變化實事不空?」

[0425c05] 善現對曰:「變化無實一切。」

[0425c06] 善現:「變化如是二法空空應分所以者何非空中有二事一切法畢竟

[0425c09] 「復次善現無色無不有情。」

[0425c11] 具壽善現白佛:「世間諸法有情皆是四念住出世間法有情?」

[0425c13] 善現:「一切世間出世法無非其中聲聞獨覺菩薩有如煩惱由此因緣一切變化差別。」

[0425c17] 具壽善現白佛:「一切所謂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如來煩惱習相續?」

[0425c19] 善現:「如是諸法生滅二相皆是。」

[0425c20] 具壽善現白佛:「?」

[0425c21] 善現:「生滅相。」

[0425c22] 具壽善現白佛:「生滅相?」

[0425c23] 善現:「不虛即是涅槃生滅相是故。」

[0425c24]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平等法一切無能無二無有自性空如何涅槃?」

[0425c27] 善現:「如是如是無有自性空自性空聲聞非獨菩薩如來涅槃是故涅槃實有法名涅槃無生復次善現諸菩薩涅槃實有不空涅槃是故為難。」

[0426a05] 爾時善現便白佛:「云何方便教誡教授新學菩薩諸法自性?」

[0426a06] 善現:「一切法先有不常一切法非有自性驚怖應作如是方便善巧教誡教授新學菩薩諸法自性。」

[0426a10] 薄伽梵無量菩薩摩訶薩慈氏菩薩上首具壽善現舍利子大迦葉阿難陀大聲諸天阿素洛一切大眾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七十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