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48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百八十五

三藏法師玄奘 

第三善現品第三
[0460c07]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一切法取著從此到彼岸諸法少有取著彼岸由是因緣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乃至陀羅尼門三摩地何以一切法不可

[0460c12]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諸法本願所行念住乃至圓滿本願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未成其中不以諸法故而般涅槃世尊菩薩摩訶薩圓滿所行念住乃至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能不所以者何所行念住即非念住乃至即非十力即非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即非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法本性非法非法世尊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取著一切

[0460c24] 「復次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察何者般若波羅蜜多何故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為何

[0460c28] 「世尊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察無所有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何所?」

[0461a01] 舍利子善現:「法名無所有不可得?」

[0461a02] 善現答言:「所謂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無所有不可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0461a05] 「舍利子乃至無所有不可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所有不可得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所有不可得五眼六神通無所有不可得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所有不可得真如乃至實際無所有不可得預流乃至獨覺無所有不可得菩薩諸佛無所有不可得一切智一切相智無所有不可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0461a13]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審諦觀察所有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捨。」

[0461a18] 舍利子善現:「緣故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捨?」

[0461a19] 善現答言:「菩薩摩訶薩如實知乃至自性如實知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布施自性乃至如實知十八佛不共法十八佛不共法自性乃至如實知實際實際自性舍利子由此故知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捨。」

[0461a25] 舍利子善現:「何謂自性乃至何謂實際自性?」

[0461a26] 善現答言:「無性自性乃至實際無性自性由此自性乃至實際實際自性舍利子色相乃至實際實際舍利子自性自性自性自性。」

[0461b02] 舍利子善現:「諸菩薩中學一切智智。」

[0461b04] 善現:「如是如是諸菩薩中學一切智智何以舍利子諸菩薩一切法無生。」

[0461b06] 舍利子:「諸法無生無滅?」

[0461b07] 善現答言:「乃至自性空不可得乃至實際自性空不可得

[0461b09] 「舍利子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漸近一切智智如如漸近一切智智如是如是清淨如如獲得清淨如是如是諂誑慳貪諸菩薩等心畢竟女人化生險惡利樂有情因緣諸菩薩一佛一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乃至證得無上菩提舍利子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懈倦無上菩提。」

[0461b21]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菩薩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乃至行般若波羅蜜乃至無常無我不淨遠離不遠寂靜寂靜行般若波羅蜜諸菩薩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五眼六神通波羅蜜多行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行般若波羅蜜

[0461b30] 「諸菩薩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行般若波羅蜜。』有所:『菩薩。』有所:『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有所世尊諸菩薩如是種種分別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方便善巧行般若波羅蜜。」

[0461c08] 爾時善現舍利子:「諸菩薩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乃至識住勝解加行加行不能解脫生老病死憂惱種種乃至意處勝解加行色處乃至法處勝解加行眼界乃至勝解加行色界乃至法界勝解加行眼識界乃至意識界勝解加行乃至勝解加行所生乃至所生勝解加行加行不能解脫生老病死憂惱種種諸菩薩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勝解加行五眼六神通六波羅蜜多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勝解加行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如來勝解加行加行不能解脫生老病死憂惱種種

[0461c29] 「舍利子諸菩薩方便善巧不能聲聞獨覺得無菩提舍利子諸菩薩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有所不能。」

[0462a05] 舍利子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方便善巧?」

[0462a06] 善現答言:「諸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乃至不行不行乃至無常無我不淨不空有相無相寂靜寂靜遠離不遠不行何以舍利子即是空即是色諸處緣起覺分波羅蜜多五眼六神通十力乃至不共佛法亦復如是

[0462a15] 「舍利子諸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方便善巧諸菩薩方便善巧無上菩提舍利子諸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不行不行有所!」

[0462a21] 舍利子善現:「因緣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

[0462a23] 善現答言:「般若波羅蜜多自性不可得何以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無性自性舍利子由是因緣諸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不行不行如是一切行般若波羅蜜何以舍利子一切法無性自性執著舍利子菩薩一切法取著無性無生三摩地三摩地微妙殊勝廣大無量無邊無礙不共一切聲獨覺諸菩薩如是三摩地常住不捨無上菩提。」

[0462b07] 舍利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等持常住不捨無上菩提有餘?」

[0462b09] 善現答言:「非但等持常住不捨諸菩薩無上菩提有所。」

[0462b11] 舍利子:「何者?」

[0462b11] 善現答言:「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健行等持寶印等持師子遊戲等持妙月等持相等諸法等持等持法界決定等持決定相等金剛等持諸法等持安住等持王印等持精進力等持等持決定等持增語等持方等總持等持等持諸法等持虛空等金剛等持相等相等相等堅固等持師子等持等持等持遍照等持等持無相等持決定等持離垢等持無邊等持發光等持普照等持等持無垢光等持愛樂等持電燈等持無盡等持難勝等持等持等持無勝等持開顯等持等持等持等持發明等持等持智相等持住心等持普明等持等持寶積等持妙法等持諸法等持愛樂等持等持飄散等持分別法句等持平等等持文字相等等持變異等持品類等持相等無相等持等持等持等持境相寂靜等持功德等持決定等持淨妙等持覺支等持無邊等持等等等持一切等持善分等持疑網等持等持莊嚴等持引發行相等持一行等持行相等持變異等持一切施設語言等持解脫音聲文字等持威德等持等持淨眼等持無濁等持行相等持一切等持無盡行相等持陀羅尼等持攝伏一切正邪等持違順等持憎愛等持無垢等持堅固等持滿月等持電光等持莊嚴等持一切世間等持平等等持平等理趣等持無諍平等理趣等持巢穴等持摽幟等持決定真如等持身語意惡行等持虛空等無染虛空等

[0462c20] 「舍利子諸菩薩如是等持常住不捨無上菩提

[0462c21] 「舍利子有所無量無數三摩地陀羅尼門諸菩薩中學無上菩提。」

[0462c25] 爾時善現威神具壽舍利子:「諸菩薩安住如是等持過去諸佛授記現在十方諸佛授記

[0462c28] 「舍利子諸菩薩如是三摩地不見三摩地不著三摩地念言:『如是三摩地。』念言:『勝定所能。』如是尋思分別定力一切。」

[0463a03] 舍利子善現:「別有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三摩地過去現在諸佛授記?」

[0463a05] 善現答言:「舍利子何以舍利子般若波羅蜜多三摩地諸菩薩別異般若波羅蜜多三摩地三摩地諸菩薩所以者何一切法平等。」

[0463a09] 舍利子善現:「三摩地不異菩薩菩薩不異三摩地三摩地即是菩薩菩薩即是三摩地一切法平等諸菩薩顯示證入三摩地?」

[0463a13] 善現答言:「舍利子!」

[0463a13] 舍利子:「諸菩薩三摩地?」

[0463a14] 善現答言:「諸菩薩三摩地。」

[0463a15] 舍利子:「諸菩薩云何三摩地?」

[0463a16] 善現答言:「諸菩薩無分別。」

[0463a17] 舍利子:「何故無分別?」

[0463a18] 善現答言:「諸菩薩一切法三摩地無所有無所有中分。」

[0463a20] 薄伽梵善現:「善哉善哉故我聲聞無諍最為第一相應平等性

[0463a23]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如是念住乃至支應如是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如是。」

[0463a26] 舍利子白佛:「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0463a28]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所得方便。」

[0463b01] 舍利子白佛:「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無所得方便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0463b04]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無所得方便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0463b06] 舍利子:「無所得何等不可得?」

[0463b07] 佛言:「舍利子無所得不可得乃至見者不可得畢竟緣起不可得畢竟無色界不可得畢竟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可得畢竟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畢竟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畢竟預流乃至獨覺不可得畢竟菩薩諸佛菩提涅槃不可得畢竟。」

[0463b15] 舍利子:「畢竟何謂?」

[0463b15] 佛言:「舍利子一切法無生無滅無染無得無為如是名為畢竟。」

[0463b18] 舍利子白佛:「諸菩薩學時法學?」

[0463b19] 佛言:「舍利子諸菩薩學時有所何以舍利子非一法如是有如愚夫異生中學。」

[0463b21] 舍利子:「若爾諸法如何?」

[0463b22] 佛言:「諸法無所有如是如是無所有不能無明。」

[0463b24] 舍利子:「何等無所有不了無明?」

[0463b25] 佛言:「舍利子乃至無所有如是乃至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所有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舍利子愚夫異生如是無所有不能無明無明勢力分別執著二邊由此不知不見諸法無所有性分諸法分別便執著乃至執著十八佛不共法執著分別諸法無所有由此不知不見。」

[0463c04] 舍利子:「何等不知不見?」

[0463c05] 佛言:「舍利子乃至不知不見如是乃至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知不見諸法不知不見墮在愚夫異生不能出離。」

[0463c08] 舍利子:「何處不能出離?」

[0463c09] 佛言:「舍利子欲界無色界不能出離由於三界不能出離便於聲聞獨覺菩薩諸佛不能三界出離二乘不能出離由此不能信解深法。」

[0463c13] 舍利子:「深法不能信解?」

[0463c13] 佛言:「舍利子乃至不能信解如是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能信解由於法空不能信解便不能住所。」

[0463c16] 舍利子:「何所不能?」

[0463c17] 佛言:「舍利子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安住不能不退轉無量無邊佛法由此愚夫異生諸法執著有性執著乃至意處色處乃至法處眼界乃至意識界諸見念住乃至菩提涅槃有性。」

[0463c23] 舍利子白佛:「世尊頗有菩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一切智智?」

[0463c25] 舍利子:「諸菩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一切智智。」

[0463c27] 舍利子:「云何菩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

[0463c28] 佛言:「舍利子諸菩薩方便善巧分別執著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分別執著布施波羅蜜多分別執著四念住乃至分別執著十八佛不共法分別執著一切智一切相智由此因緣諸菩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一切智智。」

[0464a05] 舍利子:「諸菩薩如是學時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一切智智?」

[0464a06] 佛言:「舍利子諸菩薩如是學時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一切智智。」

[0464a08] 舍利子:「云何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學時便一切智智?」

[0464a10] 佛言:「舍利子諸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不見一切相智如是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學時一切智智無所得方便。」

[0464a15] 舍利子:「諸菩薩無所得方便?」

[0464a16] 佛言:「舍利子諸菩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無所得方便乃至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方便乃至菩提菩提無所得方便乃至一切相智一切相智無所得方便。」

[0464a21] 舍利子:「諸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等無所得方便?」

[0464a23] 佛言:「舍利子諸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以內空無所得方便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所得方便由此因緣一切智智。」

[0464a27]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設有如是:『幻化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智?』世尊如何?」

[0464b01] 善現:「云何乃至幻化乃至意處幻化色處乃至法處幻化眼界乃至幻化色界乃至法界幻化眼識界乃至意識界幻化乃至幻化所生乃至所生幻化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幻化無相解脫門幻化布施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幻化諸佛無上菩提幻化?」

[0464b14]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不異幻化幻化不異即是幻化幻化即是乃至無上菩提亦復如是。」

[0464b17] 善現:「云何幻化有染生滅?」

[0464b18] 善現答言:「世尊!」

[0464b18] 善現:「云何無染無生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一切相智一切智智?」

[0464b21] 善現答言:「世尊!」

[0464b21] 善現:「云何五蘊施設言說假名菩薩摩訶薩?」

[0464b23]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

[0464b23] 善現:「云何五蘊施設言說建立者生滅有染?」

[0464b25] 善現答言:「世尊!」

[0464b26] 善現:「云何無想施設無言假名無身無身無語無語無意無意無生無染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464b29] 善現答言:「世尊!」

[0464c01] 善現:「諸菩薩無所得方便修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定能一切智智。」

[0464c04] 具壽善現白佛:「諸菩薩得無菩提幻士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幻士即是五蘊。」

[0464c06] 善現:「云何五蘊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464c08]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五蘊無性自性無性自性不可得。」

[0464c09] 善現:「云何如夢光影陽焰鏡像變化五蘊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464c12]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乃至變化五蘊無性自性無性自性不可得。」

[0464c14] 善現:「云何五蘊異性?」

[0464c15]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即是如夢乃至變化五蘊六根無異如是一切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可得。」

[0464c19] 爾時善現白佛:「諸菩薩新學大乘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驚恐?」

[0464c21] 善現:「諸菩薩新學大乘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善友攝護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464c24]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464c26] 善現:「諸菩薩一切智智作意乃至無常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不可得諸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465a02] 「復次善現諸菩薩:『無所得方便一切有情如是五蘊無常乃至遠離不可得。』菩薩無著布施波羅蜜多

[0465a05] 「復次善現諸菩薩不以聲聞獨覺作意思惟五蘊無常乃至遠離不可得無所得方便菩薩無著淨戒波羅蜜多

[0465a08] 「復次善現諸菩薩無所得方便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察地界乃至識界無常無我瞋恨安忍菩薩無著安忍波羅蜜多

[0465a12] 「復次善現諸菩薩一切智智作意觀察乃至無常乃至遠離不可得無所得方便不捨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勤修一切善法菩薩無著精進波羅蜜

[0465a16] 「復次善現諸菩薩不以聲聞獨覺作意散亂菩薩清淨作意菩薩無著靜慮波羅蜜多

[0465a19] 「復次善現諸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觀察非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亦復如是乃至意處色處乃至法處眼界乃至色界乃至法界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乃至所生乃至所生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復如是菩薩無著般若波羅蜜多

[0465a26] 「善現如是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465a29]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菩薩善友攝護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465b02] 善現:「諸菩薩善友無所得方便乃至無常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不可得乃至無常乃至遠離不可得乃至無常乃至遠離不可得眼識乃至意識無常乃至遠離不可得乃至無常乃至遠離不可得勤修善根迴向無上菩提聲聞獨覺菩薩善友

[0465b11] 「復次善現諸菩薩善友無所得方便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可得修空無相解脫門不可得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一切智一切相智不可得勤修善根迴向無上菩提聲聞獨覺菩薩善友

[0465b18] 「善現諸菩薩為此善友攝護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465b20] 爾時善現白佛:「云何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465b22] 善現:「諸菩薩有所方便一切智智作意修行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修行有所方便一切智智作意乃至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有有所方便乃至乃至眼識乃至意識乃至所生乃至所生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有有所方便一切智智作意修行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行善現如是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465c07]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惡友攝引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465c09] 善現:「諸菩薩惡友厭離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善男子汝等修學所以者何如是波羅蜜多虛誑製造是故汝等讀誦受持思惟推究演說。』菩薩惡友

[0465c15] 「復次善現諸菩薩惡友不為魔事惡魔作佛形像菩薩厭離波羅蜜多:『善男子波羅蜜多?』

[0465c18] 「惡魔作佛形像菩薩宣說開示聲聞獨覺相應所謂契經乃至論義分別專修

[0465c20] 「惡魔作佛形像菩薩如是:『菩薩菩提心不能安住不退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

[0465c23] 「惡魔作佛形像菩薩:『善男子乃至無我無我乃至無我無我乃至法空無我無我眼識乃至意識無我無我乃至無我無我所生乃至所生無我無我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我無我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我無我無上菩提?』

[0466a02] 「惡魔獨覺形像菩薩:『善男子十方世界諸佛菩薩聲聞一切於是深信勤苦供養聽聞正法修行。』

[0466a05] 「惡魔聲聞形像菩薩厭離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勤修聲聞獨覺相應作意

[0466a07] 「惡魔軌範形像菩薩厭離菩薩勝行所謂波羅蜜多厭離一切智智所謂無上菩提勤修四念住證得二乘菩提厭離無上

[0466a12] 「惡魔父母形像菩薩:『精勤求證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離生無上菩提菩提無量無數大劫輪迴生死教化有情棄捨身命手足勤苦菩提不得。』

[0466a17] 「惡魔苾芻形像菩薩有所方便乃至有無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真實乃至有無乃至遠離真實乃至有無乃至遠離真實眼識乃至意識有無乃至遠離真實乃至有無乃至遠離真實所生乃至所生有無乃至遠離真實有所方便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真實修學不為如是覺悟菩薩惡友

[0466a29] 「善現諸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為此惡友攝引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故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惡友觀察方便遠離退菩提心諸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百八十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