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0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

三藏法師玄奘 

第三天帝品第
[0543a06] 爾時天帝釋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大乃至色究竟天:「尊者善現佛神力諸菩薩摩訶薩大法我等供養化作如來正等覺諸菩薩摩訶薩苾芻尊者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供養。」

[0543a11] 天帝釋諸天便化作妙音供養三千大千世界充滿佛神力虛空合成花臺莊嚴量等三千大千世界

[0543a15] 具壽善現念言:「散花諸天未曾水陸草木所生諸天。」

[0543a17] 天帝釋善現善現:「散花水陸草木所生但是諸天心所化現。」

[0543a20] 爾時善現帝釋:「不生即非。」

[0543a21] 天帝釋善現:「但是不生?」

[0543a22] 善現答言:「非但不生無生何謂憍尸迦不生不生不生即非乃至所以者何不生戲論不可施設乃至意處色處乃至法處眼界乃至色界乃至法界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乃至所生乃至所生地界乃至識界因緣乃至增上緣無明乃至老死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乃至無為道聖諦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八解脫九次第定無相解脫門淨觀乃至如來地乃至法雲地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住捨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一切智一切相智預流預流果乃至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諸如來正等覺。」

[0543b12] 天帝釋:「尊者善現智慧甚深假名說法。」

[0543b14] 便:「憍尸迦具壽善現智慧甚深假名諸法。」

[0543b16] 天帝釋白佛:「尊者善現何等假名說法?」

[0543b17] 爾時告天帝釋:「憍尸迦乃至但是假名如是假名法性具壽善現如是假名法性所以者何法性無不是故善現無不如是乃至一切如來正等覺憍尸迦具壽善現如是假名說法。」

[0543b23] 爾時善現帝釋:「憍尸迦如是如是所有無非假名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假名般若波羅蜜多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不見中學不見中學如是乃至諸如來正等覺。」

[0543c01] 天帝釋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因緣不見不見乃至不見一切如來正等覺中學?」

[0543c04] 善現答言:「憍尸迦性空性空乃至如來正等覺如來正等覺性空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不見乃至乃至不見一切如來正等覺中學何以憍尸迦不可空見不可如是乃至不可如來正等覺空見如來正等覺不可如來正等覺如來正等覺

[0543c12]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何以無二憍尸迦菩薩摩訶薩乃至一切如來正等覺菩薩摩訶薩乃至一切如來正等覺何以無二

[0543c17]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無二方便乃至無二方便諸如來正等覺菩薩摩訶薩無二方便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乃至無為道聖諦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八解脫九次第定無相解脫門淨觀乃至如來地乃至法雲地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住捨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一切智一切相智預流預流果乃至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諸如來正等覺憍尸迦菩薩摩訶薩無二方便布施波羅蜜多乃至如來正等覺菩薩摩訶薩無二方便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

[0544a07]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無二方便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菩薩摩訶薩不為不為乃至不為一切如來正等覺不為一切如來正等覺何以憍尸迦乃至一切如來正等覺無二

[0544a13]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不為不為乃至不為一切如來正等覺不為一切如來正等覺菩薩摩訶薩不為攝受不為壞色如是乃至不為攝受一切如來正等覺不為一切如來正等覺何以憍尸迦攝受無二。」

[0544a20] 舍利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攝受不為壞色乃至不為攝受一切如來正等覺不為一切如來正等覺?」

[0544a24]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攝受不為壞色乃至不為攝受一切如來正等覺不為一切如來正等覺。」

[0544a28] 舍利子善現:「因緣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攝受不為壞色乃至不為攝受一切如來正等覺不為一切如來正等覺?」

[0544b03] 善現答言:「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見有色攝受不見攝受乃至不見一切如來正等覺攝受不見攝受一切如來正等覺何以舍利子內外俱空不可得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見諸法攝受亦復不見攝受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一切智智。」

[0544b12] 舍利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544b14] 善現答言:「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何以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一切法不為攝受不為方便。」

[0544b17] 舍利子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一切法不為攝受不為方便云何一切智智?」

[0544b20] 善現答言:「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見乃至乃至不見一切如來正等覺所以者何乃至一切如來正等覺無自性不可得如是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不見生滅乃至增減方便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544c01] 爾時天帝釋舍利子:「大德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0544c02] 舍利子:「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善現品。」

[0544c04] 天帝釋善現:「尊者神力依持舍利子?」

[0544c05] 善現:「憍尸迦非我神力依持舍利子如是說。」

[0544c07] 天帝釋:「神力依持舍利子如是說?」

[0544c08] 善現:「佛神力依持舍利子如是說。」

[0544c09] 天帝釋:「一切法無依如何可言佛神力依持舍利子如是說?」

[0544c11] 善現:「如是如是一切法無依是故如來依持依持隨順世俗依持

[0544c13] 「憍尸迦無依如來不可得無依如來不可得無依真如如來不可得如來無依真如不可得無依持法如來不可得如來無依持法不可得

[0544c17] 「憍尸迦如來不可得如來不可得真如如來不可得如來真如不可得色法如來不可得如來色法不可得如是乃至一切相智如來不可得一切相智如來不可得一切相智真如如來不可得如來一切相智真如不可得一切相智法性如來不可得如來一切相智法性不可得何以憍尸迦如來如來如來真如如來真如如來色法如來色法如是乃至如來一切相智如來一切相智如來一切相智真如如來一切相智真如如來一切相智法性如來一切相智法性

[0545a03] 「憍尸迦尊者舍利子一切法即非如來神力依持無依依持。」

[0545a05] 「復次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一切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憍尸迦至若一切相智一切相智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無色所謂無相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一切相智一切相智真如真如乃至一切相智真如一切相智真如色法色法乃至一切相智法性一切相智法性何以憍尸迦如是一切無所有不可得無所有不可得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一切相智一切相智真如真如乃至一切相智真如一切相智真如色法色法乃至一切相智法性一切相智法性。」

[0545a25] 天帝釋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無量波羅蜜多無邊波羅蜜多預流中學預流果一來中學一來果不還者中學不還果阿羅漢中學阿羅漢果獨覺中學獨覺菩提諸菩薩摩訶薩中學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

[0545b04] 善現:「如是如是何以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一切相智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乃至一切相智不可得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0545b10] 「憍尸迦無量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量乃至一切相智無量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量所以者何乃至一切相智不可得猶如虛空不可得無量憍尸迦虛空無量無量無量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量

[0545b17] 「憍尸迦無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乃至一切相智無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所以者何乃至一切相智不可得猶如虛空不可得無邊憍尸迦虛空無邊無邊無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

[0545b24] 「復次憍尸迦無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

[0545b26] 天帝釋:「云何無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

[0545b27] 善現答言:「一切智智無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

[0545b29] 「復次憍尸迦法界無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

[0545c02] 天帝釋:「云何法界無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

[0545c04] 善現答言:「法界無邊無邊無邊法界無邊法界無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

[0545c06] 「復次憍尸迦真如無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

[0545c08] 天帝釋:「云何真如無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

[0545c10] 善現答言:「真如無邊無邊無邊真如無邊真如無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

[0545c13] 「復次憍尸迦有情無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

[0545c14] 天帝釋:「云何有情無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

[0545c16] 善現答言:「云何有情有情增語?」

[0545c17] 天帝釋:「有情有情非法增語非法增語但是無緣。」

[0545c19] 善現:「云何般若波羅蜜多甚深顯示實有?」

[0545c21] 天帝釋:「大德!」

[0545c21] 善現:「般若波羅蜜多甚深顯示實有無邊不可得

[0545c24] 「憍尸迦云何諸如來正等覺殑伽沙有情名字頗有有情?」

[0545c26] 天帝釋:「大德何以有情本性本來無所有。」

[0545c28] 善現:「有情無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憍尸迦由此因緣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量無邊。」

第三窣堵波品第之一

[0546a04] 爾時中天帝釋欲界諸天梵天王色界諸天伊舍那神仙天女同時高聲唱言:「善哉善哉大德善現佛神力依持我等世間天分別開示微妙法性所謂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修行不遠我等恭敬供養尊重讚歎猶如如來正等覺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無法可得所謂無色如是乃至一切智無道一切相智如是諸法施設三乘聖教聲聞獨覺無上聖教。」

[0546a15] 爾時諸天:「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無色諸法施設三乘聖教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方便不遠諸天至誠恭敬供養尊重讚歎猶如如來正等覺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廣說三乘聖教如來不可得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如來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如來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如來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如來即真乃至不思議界如來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如來乃至無為如來乃至無為如來道聖諦如來離苦道聖諦如來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如來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如來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如來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如來八解脫九次第定如來八解脫九次第定如來無相解脫門如來無相解脫門如來乃至法雲地如來乃至法雲地如來五眼六神通如來五眼六神通如來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如來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如來住捨如來住捨如來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如來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如來一切智一切相智如來一切智一切相智如來

[0546b20] 「天等菩薩摩訶薩一切法無所得方便精勤修學布施波羅蜜多乃至一切相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修行不捨是故汝等應當至誠恭敬供養尊重讚歎菩薩摩訶薩猶如如來正等覺

[0546b25] 「天等往昔然燈如來正等覺出現蓮華王都然燈佛正法無所得方便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無量無邊佛法然燈佛即便無上大菩提:『善男子來世無數劫世界賢劫之中作佛釋迦牟尼如來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天人師薄伽梵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無量。』」

[0546c06] 諸天白佛:「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為希有諸菩薩摩訶薩攝受一切智智無所得方便乃至如是乃至一切智一切相智。」

[0546c12] 爾時佛觀四眾和合諸菩薩摩訶薩四大展轉乃至色究竟天來集會同明證即便顧命天帝釋:「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諸天諸天善男子善女人一切智智無所得方便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精勤修習如理思惟廣說一切惡魔眷屬不能得便何以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無相乃至一切相智無相不可以得空便不可無相得無便不可得無便所以者何如是諸法無自性得便所得便惱害不可得

[0546c25]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人非人不得便所以者何善男子善女人無所得方便有情常勤修習是故一切人非人不能惱害

[0546c29]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險惡傷害橫死所以者何善男子善女人布施波羅蜜多有情正安

[0547a03] 「復次憍尸迦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大乃至廣果天無上菩提般若波羅蜜多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一切智智無所得方便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

[0547a09]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一切智智無所得方便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善男子善女人曠野危難怖畏驚恐所以者何善男子善女人一切智智無所得方便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0547a16] 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大乃至色究竟天等合掌白佛:「善男子善女人一切智智無所得方便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流布我等常隨恭敬一切所以者何善男子善女人即是菩薩摩訶薩由是菩薩摩訶薩有情地獄傍生阿素洛險惡由是菩薩摩訶薩諸天藥叉一切疾疫貧窮飢渴寒熱由是菩薩摩訶薩諸天阿素洛種種不如兵戈一切有情慈心相向由是菩薩摩訶薩世間便十善業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乃至無為道聖諦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八解脫九次第定無相解脫門淨觀乃至如來地乃至法雲地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住捨若一陀羅尼門三摩地一切智一切相智由是菩薩摩訶薩世間便剎帝利大族婆羅門大族長者大族居士大族國王轉輪聖王臣僚由是菩薩摩訶薩世間便四大乃至他化自在天梵眾天乃至色究竟天空無邊處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由是菩薩摩訶薩世間便預流預流果一來向一來果不還不還果阿羅漢阿羅漢果獨覺獨覺由是菩薩摩訶薩世間便諸菩薩摩訶薩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種種菩薩勝行由是菩薩摩訶薩世間便有如正等覺證得無上菩提妙法無量由是菩薩摩訶薩世間便僧寶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0547b23] 「世尊由此因緣我等天眾阿素洛藥叉大力人非人隨逐恭敬守護諸菩薩摩訶薩一切般若波羅蜜多聽聞受持讀誦修學如理思惟書寫無間。」

[0547b28] 爾時告天:「如是如是善男子善女人一切智智無所得方便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流布善男子善女人即是菩薩摩訶薩由是菩薩摩訶薩有情惡趣乃至三寶出現世間有情饒益是故汝等諸天大勢人非人隨逐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守護菩薩摩訶薩一切汝等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守護如是菩薩摩訶薩即是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守護十方一切如來正等覺是故汝等一切藥叉神仙阿素洛隨逐菩薩摩訶薩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守護一切

[0547c14] 「汝等假使充滿三千大千堪忍世界聲聞獨覺譬如蘆葦甘蔗竹林空隙善男子善女人福田無量妙樂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形壽有人須臾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初發心六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以前功德百分不及不及乃至波尼不及所以者何不由聲聞獨覺乘菩薩摩訶薩諸如來正等覺出現世間菩薩摩訶薩世間便聲聞獨覺諸如來正等覺出現是故汝等一切大勢人非人守衛恭敬供養尊重讚歎菩薩摩訶薩一切汝等由此天人中常安樂乃至證得究竟涅槃未來際饒益。」

[0548a02] 天帝釋白佛:「希有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流布攝受如是現法勝利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一佛一佛親近承事諸佛世尊善根諸佛恭敬供養尊重讚歎生長速成滿諸佛聽受正法乃至無上菩提所聞法要攝受圓滿父母圓滿生身圓滿眷屬圓滿相好圓滿光明圓滿圓滿音聲圓滿陀羅尼圓滿三摩地圓滿方便善巧一世界一世界佛國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乃至無為道聖諦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八解脫九次第定無相解脫門說淨乃至如來地乃至法雲地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住捨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一切智一切相智佛寶法寶僧寶方便善巧有情宣說正法隨宜安置三乘解脫生老病死無餘般涅槃拔濟惡趣天人妙樂。」

[0548a27] 天帝釋白佛:「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為希有攝受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具足攝受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具足攝受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一切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

[0548b03] 爾時世尊告天帝釋:「如是如是攝受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具足攝受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