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0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

三藏法師玄奘 

第三隨喜迴向品第
[0572a06] 爾時天帝釋具壽善現:「新學大乘諸菩薩摩訶薩如是驚恐疑惑新學大乘諸菩薩摩訶薩云何修善根迴向無上菩提云何攝受隨喜福業迴向無上菩提?」

[0572a10] 具壽善現告天帝釋:「新學大乘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無所得方便無相方便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自相空多生勝解善友攝受如是善友無量門巧妙文義辯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相應如是法教教授乃至菩薩正性離生菩薩正性離生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辯說惡魔聞已魔事增減何以惡魔無所有不可得以是法教教授乃至菩薩正性離生諸佛善根善根攝受常生菩薩摩訶薩乃至無上菩提善根不遠

[0572a27] 「憍尸迦新學大乘諸菩薩摩訶薩如是無所得方便無相方便功德功德多生勝解善友攝受如是驚恐無疑

[0572b02] 「復次憍尸迦新學大乘諸菩薩摩訶薩布施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無所得方便無相方便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

[0572b06] 「復次憍尸迦新學大乘諸菩薩摩訶薩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一切如來正等覺戲論棄諸重擔聚落盡諸有結具足正智心善解脫說法者弟子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種種功德於是處所種善根剎帝利大族乃至居士大族種善根四大乃至淨居天種善根如是一切合集稱量現前發起餘善最為微妙無上等等隨喜如是隨喜福業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

[0572b19] 爾時慈氏菩薩具壽善現:「新學大乘諸菩薩摩訶薩如來弟子所有功德天等種善根如是一切合集稱量現前發起餘善最勝隨喜如是隨喜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菩薩摩訶薩云何?」

[0572b25] 具壽善現答言:「大士菩薩摩訶薩念佛弟子所有功德諸佛弟子功德天等種善根善根天等發起隨喜迴向大菩提心亦復隨喜迴向菩提心菩薩摩訶薩隨喜迴向菩薩摩訶薩念佛弟子所有功德弟子功德天等種善根善根天等發起隨喜迴向大菩提心發起隨喜迴向菩提心菩薩摩訶薩隨喜迴向便

[0572c07] 「復次大士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弟子功德善根正知隨喜正知隨喜迴向心法迴向迴向迴向如是隨喜迴向諸菩薩摩訶薩如是隨喜迴向

[0572c13] 「復次大士菩薩摩訶薩三世諸佛世尊初發心得無菩提乃至法滅其中所有功德佛弟子獨覺佛法善根異生說法種善根阿素洛說法種善根剎帝利大族乃至居士大族說法種善根四大乃至色究竟天說法種善根善男子善女人說法發趣無上正等覺勤修種種諸菩薩如是一切合集稱量現前發起餘善最勝隨喜如是隨喜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如是正解隨喜迴向隨喜迴向自性如是隨喜迴向無上菩提於是正解無有可能隨喜迴向何以一切法自性空中無能隨喜迴向如是隨喜迴向無上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隨喜迴向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便能不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隨喜隨喜功德善根不生執著迴向迴向無上菩提執著執著顛倒如是菩薩隨喜迴向名為無上隨喜迴向遠離一切虛妄分別

[0573a09] 「復次大士菩薩摩訶薩福業如實了知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菩薩摩訶薩福業如是隨喜迴向無上菩提

[0573a13] 「復次大士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隨喜福業遠離隨喜福業自性諸佛世尊遠離諸佛世尊自性功德善根遠離功德善根自性聲聞獨覺異生遠離聲聞獨覺異生自性隨喜迴向大菩提心遠離隨喜迴向大菩提心自性菩薩摩訶薩遠離菩薩摩訶薩自性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一切相智遠離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一切相智自性一切菩薩摩訶薩遠離一切菩薩摩訶薩自性諸佛無上菩提遠離諸佛無上菩提自性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真修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隨喜迴向無上菩提

[0573a26] 「復次大士諸菩薩摩訶薩涅槃一切如來正等覺弟子功德善根發起隨喜迴向無上菩提心應作如是隨喜迴向:『諸如來正等覺弟子已滅自性非有功德善根亦復如是我所發起隨喜迴向無上菩提迴向無上菩提。』如是善根發生隨喜迴向無上菩提便能不菩薩摩訶薩方便般若波羅蜜多滅度佛世尊弟子功德善根隨喜迴向無上菩提隨喜迴向過去佛弟子功德善根無相境界菩薩摩訶薩發生隨喜迴向無上菩提是故隨喜迴向便菩薩摩訶薩方便般若波羅蜜多已滅諸佛世尊弟子功德善根隨喜迴向無上菩提名為隨喜迴向。」

[0573b17] 爾時慈氏菩薩具壽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諸如來正等覺弟子功德善根隨喜福業隨喜迴向無上菩提?」

[0573b20] 善現答言:「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有如方便善巧般若波羅蜜多隨喜福業迴向無上菩提是故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0573b25] 慈氏菩薩摩訶薩:「大德善現何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尊弟子成就功德善根無所有不可得隨喜福業發心迴向無上菩提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作:『過去諸佛弟子功德善根已滅隨喜福業發心迴向無上菩提寂滅諸佛世尊弟子功德善根相分及於隨喜福業發心迴向無上菩提相分以是相分方便發生隨喜迴向無上菩提諸佛世尊不許所以者何已滅諸佛世尊弟子相分隨喜迴向無上菩提名為大有所得。』是故菩薩摩訶薩如來弟子功德善根隨喜迴向無上菩提有所相分隨喜迴向其中有所相分隨喜迴向大義何以如是隨喜迴向妄想分別飲食妙色美味毒藥愚人適意歡喜快樂而後受眾便致死失命如是一類補特伽羅不善受持不善觀察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文句義理不善讀誦不善通達甚深義趣大乘種性:『善男子三世諸佛世尊初發心得無菩提妙法有情無餘依涅槃乃至法滅其中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善根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善根諸如來所有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無量無邊功德佛弟子一切有漏無漏善根諸如來諸天獨覺菩提所有功德諸天阿素洛善根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功德發生隨喜迴向善根如是一切合集稱量現前隨喜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如是隨喜迴向有所相分方便譬如世間飲食故此隨喜迴向所以者何有所相分發起隨喜迴向有緣作意有戲般若波羅蜜多謗佛佛教菩薩種性補特伽羅

[0574a11] 「是故大德云何菩薩乘善男子三世十方諸佛弟子功德善根隨喜迴向諸佛初發心乃至法滅其中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善根如是乃至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功德發生隨喜迴向善根菩薩乘善男子善女人云何功德善根發生隨喜迴向無上菩提?」

[0574a18] 具壽善現慈氏菩薩:「菩薩乘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謗佛隨喜迴向應作:『諸如來無上佛智遍知功德善根有如有如有如隨喜如是隨喜諸如來無上佛智遍知如是福業迴向無上菩提如是迴向。』菩薩乘善男子善女人諸如來弟子功德善根應作如是隨喜迴向如是隨喜迴向謗佛菩薩摩訶薩如是隨喜迴向究竟

[0574b01] 「復次大士菩薩乘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諸如來弟子功德善根應作如是隨喜迴向三界三世隨喜迴向如是廣說乃至一切智一切相智三界三世隨喜迴向如是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三界三世隨喜迴向如是所以者何諸法自性三界三世隨喜迴向亦復如是諸如來自性空三界三世諸佛功德自性空三界三世聲聞獨覺天等自性空三界三世善根自性空三界三世隨喜自性空三界三世迴向自性空三界三世迴向自性空三界三世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了知五蘊三界三世三界三世不可以有相方便有所方便發生隨喜迴向無上菩提何以自性不生不生無所有不可以無所有隨喜迴向無所有菩薩摩訶薩如是隨喜迴向無上菩提究竟菩薩乘善男子善女人有相方便有所方便諸如來弟子功德善根發生隨喜迴向隨喜迴向隨喜迴向諸佛世尊稱讚如是隨喜迴向佛世尊稱讚不能圓滿布施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不能圓滿一切智一切相智功德圓滿不能嚴淨佛土成熟有情不能嚴淨佛土成熟有情無上菩提何以隨喜迴向有相

[0574c05] 「復次大士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作:『十方一切如來正等覺如實通達功德善根有如發生隨喜迴向如是發生隨喜迴向無上菩提。』隨喜迴向無上菩提未來有情。」

[0574c12] 爾時世尊善現:「善哉善哉一切菩薩摩訶薩佛事菩薩摩訶薩善說隨喜迴向如是隨喜迴向無相無得無生無滅無染無性自性自相性空方便真如法界法性廣說乃至不思議界方便

[0574c17] 「善現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成就十善業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云何有情福德?」

[0574c20]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574c21] 善現:「善男子善女人諸如來弟子功德善根無染隨喜迴向功德甚多善現善男子善女人如是隨喜迴向餘善最為微妙無上等等

[0574c26] 「復次善現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等於預流乃至獨覺形壽供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

[0575a02]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575a03] 善現:「善男子善女人諸如來弟子功德善根無染隨喜迴向功德甚多善現善男子善女人如是隨喜迴向餘善最為乃至廣說

[0575a07] 「復次善現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無上菩提設有十方殑伽沙世界一切有情一一供具殑伽沙大劫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云何有情由此因緣?」

[0575a12]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如是有形十方殑伽沙不能容受。」

[0575a14] 善現:「如是如是善現善男子善女人諸如來弟子功德善根無染隨喜迴向功德甚多善現善男子善女人如是隨喜迴向餘善最為乃至廣說善現以前功德百分不及不及乃至波尼不及所以者何有情十善業道四靜慮有相有所方便善男子善女人供具預流乃至發趣大菩提有相有所方便。」

[0575a25] 爾時四大天王眷屬三萬諸天頂禮佛足合掌恭敬白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發起如是廣大隨喜迴向菩薩摩訶薩方便善巧無相無所得無染方便諸如來弟子功德善根發起隨喜迴向如是隨喜迴向二法不二。」

[0575b02] 天帝釋蘇夜摩天珊覩史多天善變天子自在天眷屬無量諸天種種華鬘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珍奇天樂供養頂禮雙足合掌白言:「諸菩薩摩訶薩發起如是廣大隨喜迴向菩薩摩訶薩方便善巧無相無所得無染方便諸如來弟子功德善根發起隨喜迴向如是隨喜迴向二法不二。」

[0575b11] 大梵天王極光淨天遍淨天廣果天色究竟天無量俱胝那庾多天眾頂禮雙足合掌恭敬發聲:「希有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攝受方便善巧有相有所善男子修善根。」

[0575b17] 爾時四大乃至色究竟天等:「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無上菩提過去未來現在十方世界一切如來初發心乃至法住其中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相應善根弟子所有善根諸如來所有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無量無邊佛法諸如來正法修習修性三福精勤修學預流果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菩薩正性離生有情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善根如是一切合集稱量有相有所有染不二方便現前隨喜隨喜迴向無上菩提

[0575c02] 「善男子善女人發趣無上菩提過去未來現在十方世界一切如來初發心乃至法住其中布施波羅蜜多相應善根廣說乃至有情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善根如是一切合集稱量無相無所得無染無二不二方便現前隨喜隨喜迴向無上菩提善男子善女人隨喜迴向餘善最為乃至廣說有情隨喜迴向百倍乃至波尼最為。」

[0575c13] 具壽善現白佛:「善男子善女人隨喜迴向餘善最為乃至廣說隨喜迴向餘善最勝?」

[0575c16] 善現:「善男子善女人過去未來現在十方世界一切如來聲聞獨覺菩薩一切有情善根不捨非有所得無所得一切法無生無滅無染如是:『三世真如法界廣說乃至不思議界如是善法無所得方便隨喜迴向。』善現隨喜迴向餘善最勝如是隨喜迴向隨喜迴向百倍乃至波尼是故如是隨喜迴向餘善最勝

[0575c27] 「復次善現菩薩乘善男子善女人三世十方如來初發心乃至法住其中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相應善根廣說乃至無量無數無邊佛法聲聞獨覺菩薩功德善根有情所有修性三福餘善如是一切合集稱量現前發起隨喜迴向應作:『乃至解脫廣說乃至一切相智解脫戒蘊解脫一切法勝解解脫三世諸佛解脫三世諸法解脫一切隨喜迴向解脫弟子獨覺解脫弟子獨覺所得涅槃解脫諸佛菩薩獨覺聲聞諸法法性解脫一切有情一切法法性解脫諸法無染無盡無生無滅如是功德善根現前隨喜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如是隨喜迴向隨喜迴向隨喜迴向如是隨喜迴向無生。』善現菩薩摩訶薩隨喜迴向隨喜迴向最為乃至廣說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隨喜迴向無上菩提

[0576a21] 「復次善現大乘善男子善女人假使十方現在殑伽沙世界一切如來弟子有相有所方便形壽種種供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如來弟子般涅槃設利羅七寶造立窣堵波晝夜精勤禮拜右繞種種華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有相有所方便勤修布施乃至般若餘善善男子善女人發趣大乘無相無所得方便修行波羅蜜多相應善根方便善巧一切功德善根發生隨喜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隨喜迴向發趣大乘善男子功德百倍乃至波尼如是隨喜迴向餘善最勝

[0576b09] 「是故善現發趣大乘諸菩薩摩訶薩無相無所得方便勤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相應善根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諸如來弟子功德善根發生隨喜迴向菩薩摩訶薩無相無所得方便隨喜迴向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未來利樂一切。」

第三分地品第之一

[0576b18] 爾時舍利子白佛:「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照明畢竟敬禮諸人天等世間諸法不能遠離一切三界煩惱諸見最為上首一切菩提分法尊勝安隱一切驚恐逼迫橫事光明攝受有情五眼中道二邊善能發生一切智智一切煩惱相續習氣諸菩薩摩訶薩菩薩一切佛法從此不生不滅自相空一切生死非常有情諸法圓滿如來十力一切不能三轉十二行相無上法輪一切法諸法自性無性自性空世尊有情般若波羅蜜多云何?」

[0576c04] 爾時舍利子:「有情般若波羅蜜多佛住供養禮敬思惟般若波羅蜜多供養禮敬思惟薄伽梵何以舍利子不異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異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即是所以者何諸佛菩薩獨覺聲聞般若波羅蜜多得出一切世間十善業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般若波羅蜜多得出一切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般若波羅蜜多得出。」

[0576c14] 天帝釋:「舍利子以何因緣?」

[0576c16] 舍利子心念便告之:「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攝受方便善巧三世十方諸佛初發心乃至法住其中所有功德聲聞獨覺菩薩有情所有善根如是一切無相無所得方便合集稱量現前隨喜隨喜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由此因緣

[0576c23] 「復次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布施乃至靜慮波羅蜜多無邊倍數盲人淨眼引導不能正道遠達大城如是波羅蜜多諸生般若波羅蜜多淨眼不能菩薩正道遠達一切智

[0576c29] 「復次憍尸迦布施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攝受到彼岸。」

[0577a03] 天帝釋:「豈不波羅蜜多為首攝受波羅蜜多到彼岸般若波羅蜜多?」

[0577a05] 舍利子:「天主說理所以者何波羅蜜多為首到彼岸般若波羅蜜多大勢方便善巧攝受波羅蜜多執著到彼岸是故般若波羅蜜多最為微妙無上等等。」

[0577a11] 爾時舍利子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云何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0577a13]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不為引發一切智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一切相智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一切法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0577a19] 舍利子:「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乃至一切法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0577a21] 舍利子:「乃至一切法無生無得無自性諸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乃至一切法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0577a23] 舍利子白佛:「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0577a25]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不合得名般若波羅蜜多。」

[0577a27] 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何等一切法?」

[0577a29]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善法善法有罪無罪有漏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有染無染世間法出世法雜染清淨生死涅槃何以舍利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無所得不可說如是。」

[0577b08] 天帝釋便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

[0577b09]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由此無所得。」

[0577b11] 天帝釋:「云何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無得?」

[0577b12] 世尊:「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造作。」

[0577b14] 天帝釋:「云何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

[0577b15] 世尊:「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名相無住如是一切法亦復如是名相無住如是。」

[0577b19] 天帝釋白佛:「世尊希有善逝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無生無滅無成無得無自性出現世間如是理趣不可思議佛世尊。」

[0577b23]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不合。』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577b27] 善現:「因緣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真實堅固不自在。』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0577c02] 爾時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信?」

[0577c04] 善現:「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信不信廣說乃至不信一切智不信一切相智。」

[0577c07]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信乃至不信一切相智?」

[0577c09]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切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不信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信乃至不信一切相智。」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