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3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經第四



西明寺沙門

[0763a05] 未始不如是故能行所行攝受自性無性不異不行制勝野馬靈鷲無行折中一切凡夫名相所以懷有擬議至真由此不行不行不行宛然宛然不行假名般若假名菩薩幻人無得二十九十八小品》、《道行》。道行》、《長短大品小品道行譯者異言總目殘缺使大教心術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三十八

三藏法師玄奘 

第四妙行品第一之一

[0763b07] 如是我聞

[0763b07] 一時薄伽梵王舍城山中苾芻眾二百五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得真自在心善解脫慧善解脫調所作已辦棄諸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知解脫至心自在第一究竟阿難陀獨居具壽善現上首

[0763b13] 爾時具壽善現:「辯才菩薩摩訶薩宣說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教授教誡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得究竟。」

[0763b16] 舍利子念言:「善現自力諸菩薩摩訶薩宣說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來威神之力?」

[0763b19] 具壽善現威神舍利子便具壽舍利子:「世尊弟子宣說開示如來威神之力何以舍利子宣說開示法要佛教精勤修學乃至證得諸法實性有所宣說開示法性能不相違皆是如來威神加被證法等流是故諸菩薩摩訶薩宣說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教授教誡般若波羅蜜多得究竟佛力辯才。」

[0763b28] 爾時善現便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宣說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教授教誡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得究竟世尊諸菩薩增語菩薩世尊不見有法菩薩摩訶薩不見有法般若波羅蜜多世尊菩薩菩薩不見不得亦復不見不得般若波羅蜜多云何諸菩薩摩訶薩宣說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世尊何等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教授教誡何等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得究竟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語沈沒無退般若波羅蜜多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得究竟即是教授教誡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得究竟名為宣說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763c16]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執著大菩提心所以者何非心本性。」

[0763c18] 舍利子善現:「非心?」

[0763c19] 善現反問舍利子:「非心心性若有若無?」

[0763c20] 舍利子:「善現!」

[0763c21] 善現便舍利子:「非心心性若有若無不可得如何非心?」

[0763c23] 舍利子善現:「何等名為非心?」

[0763c24] 善現答言:「變壞無分別名為非心。」

[0763c25] 舍利子善現:「善哉善哉誠如佛說仁者無諍最為第一聖言菩薩摩訶薩如是語沈沒無退無上菩提不退轉菩薩摩訶薩如是觀非心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男子善女人勤修聲聞地獨覺菩薩地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方便善巧修行得究竟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廣說一切菩薩摩訶薩勤求無上菩提修行諸菩薩成就方便善巧諸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通利修行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廣說一切諸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精勤修學必得無上菩提一切無不滿足。」

[0764a13]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假名不知不得不見實事般若波羅蜜多假名不知不得不見實事為何菩薩摩訶薩宣說開示何等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教授教誡何等菩薩摩訶薩何等般若波羅蜜多得究竟世尊菩薩般若波羅蜜多假名不知不得不見實事其中菩薩般若波羅蜜多便疑悔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決定無住所以者何如是無所有無所有無住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沈沒無退深心信解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不遠方便安住菩薩不退轉

[0764a28] 「復次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便作色行般若波羅蜜便行般若波羅蜜所以者何行者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習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習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便不能一切智智不能一切智智便不能有情是故攝受諸色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攝受不可攝受不可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攝受便般若波羅蜜多

[0764b15] 「諸菩薩摩訶薩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菩薩一切法攝受廣大無量決定不共一切聲獨覺攝受一切智智所以者何一切智智修得相者皆是煩惱修得一切智智勝軍梵志一切智智信解勝軍梵志信解歸趣佛法隨信一切法性空悟入一切智智悟入色相識相喜樂觀見不以觀見不以觀見不以內外色觀見觀見勝軍梵志如是一切智智信解一切法取著如是梵志一切智智信解一切法思惟無相諸法如是梵志勝解一切法不捨無得梵志自信乃至涅槃取著真法性定量

[0764c06] 「世尊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攝受諸法攝受圓滿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中道般涅槃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取著事業

[0764c12] 「復次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觀何等般若波羅蜜多何故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為何世尊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觀無所有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何所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觀察沈沒無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764c20] 舍利子善現:「自性自性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自性一切智智一切智智自性緣故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0764c24]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舍利子諸色自性自性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自性一切智智一切智智自性般若波羅蜜多自相自相般若波羅蜜多自性自性自性自性自性自性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如是不遠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765a04] 舍利子善現:「菩薩摩訶薩中學一切智智?」

[0765a05]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中學一切智智何以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一切法無生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765a10]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相色相行相無相行相行相行相行相行相能行行相菩薩有所行為行相菩薩有所行相行相識相行相無相行相行相行相行相行相能行行相菩薩有所行為行相菩薩有所行相:『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行相菩薩方便善巧有所行般若波羅蜜。」

[0765a24] 舍利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云何行般若波羅蜜?」

[0765a26] 善現答言:「諸菩薩摩訶薩不行不行色相不行無相不行不行不行不行行般若波羅蜜諸菩薩摩訶薩不行不行識相不行無相不行不行不行不行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不行不行不行行般若波羅蜜何以舍利子一切法不可不可隨行不可執受性相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廣大無量決定不共一切聲獨覺菩薩摩訶薩安住無上菩提。」

[0765b10] 具壽善現佛神力大德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安住過去如來正等覺現前授記菩薩摩訶薩不見不著定名念言:『。』念言:『。』如是尋思分別由此定力一切。」

[0765b16] 舍利子善現:「菩薩摩訶薩過去諸佛世尊現前授記菩薩摩訶薩顯示如是?」

[0765b19] 善現答言:「舍利子何以善男子如是無想。」

[0765b21] 舍利子:「具壽善男子如是?」

[0765b22] 善現:「善男子如是無想所以者何如是無所有善男子如是無想如是定於一切法所以者何一切法無所有。」

[0765b26] 薄伽梵善現:「善哉善哉故我無諍最為第一如來神力加被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765c02] 舍利子便白佛:「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

[0765c04]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名為無所得方便。」

[0765c06] 舍利子白佛:「菩薩摩訶薩如是無所得方便?」

[0765c07]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一切法無所得方便。」

[0765c09] 舍利子白佛:「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法學?」

[0765c10]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法學何以舍利子愚夫異生非一法如是。」

[0765c13] 舍利子白佛:「若爾諸法如何?」舍利子:「無所有如是如是無所有不能無明愚夫異生一切法無所有無明貪愛增上勢力分別執著斷常二邊由此不知不見諸法無所有性分諸法分別便執著執著分別諸法無所有由此不見不知諸法不見不知分別過去未來現在分別貪著名色著名分別執著無所有無所有分別執著如實不知不見不能出離三界生死不信諦法不覺實際是故墮在愚夫菩薩摩訶薩法性執著。」

[0765c25] 舍利子白佛:「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一切智智?」

[0765c27]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求學一切智智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一切智智便一切智智一切智智。」

[0766a02] 爾時善現便白佛:「設有如是:『幻化修學一切智智一切智智速成一切智智?』云何?」

[0766a05] 善現:「云何幻化幻化?」

[0766a07] 善現答言:「幻化不異不異幻化幻化即是即是幻化幻化不異不異幻化幻化即是即是幻化。」

[0766a10] 善現:「云何五取蘊施設言說假名菩薩摩訶薩?」

[0766a12] 善現對曰:「如是世尊!」

[0766a12]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幻化何以幻化即是五取蘊所以者何五蘊六根幻化實有。」

[0766a16]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新學大乘如是說驚怖退屈?」

[0766a18] 善現:「菩薩摩訶薩新學大乘親近惡友如是說便驚怖退屈善友驚怖無退。」

[0766a20]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名為菩薩惡友?」

[0766a21]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惡友教授教誡菩薩摩訶薩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世俗聲聞獨覺經法不為魔事修學不能如是名為菩薩惡友。」

[0766a26]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名為菩薩善友?」

[0766a27]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教授教誡菩薩摩訶薩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世俗聲聞獨覺經法種種魔事覺知方便棄捨修學如是名為大乘道大誓莊嚴菩薩善友。」

[0766b05]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何等名為菩薩句義?」

[0766b06] 善現:「一切法無著無礙一切法無著無礙求證無上菩提饒益有情菩薩。」

[0766b08]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

[0766b09] 善現:「諸菩薩大有上首摩訶薩。」

[0766b10] 舍利子便白佛:「辯才樂說菩薩由此摩訶薩!」

[0766b12] 舍利子:「正是。」

[0766b13] 舍利子:「諸菩薩方便善巧有情宣說法要我見有情命者補特伽羅斷見常見薩迦耶見種種有所執見如是摩訶薩。」

[0766b17] 爾時善現便白佛:「辯才樂說菩薩由此摩訶薩!」

[0766b18] 善現:「正是。」

[0766b19] 善現白言:「諸菩薩證得一切智智發菩提心無漏心等等不共聲聞獨覺等心如是執著如是摩訶薩所以者何一切智智無漏三界一切智智無漏三界如是執著是故菩薩摩訶薩。」

[0766b25] 舍利子善現:「因緣如是執著?」

[0766b26] 善現答言:「如是無心執著。」

[0766b27] 舍利子善現:「非心?」

[0766b28] 善現反問舍利子:「非心若有若無?」

[0766b29] 舍利子:「善現!」

[0766b29] 善現:「非心若有若無不可得如何非心?」

[0766c02] 舍利子善現:「善哉善哉如是如是佛說仁者無諍最為第一聖言。」

[0766c04] 滿慈子便白佛:「辯才樂說菩薩由此摩訶薩!」

[0766c06] 滿慈子:「正是。」

[0766c06] 滿慈子:「諸菩薩饒益一切有情被大功德鎧發趣大乘大乘摩訶薩。」

[0766c08] 爾時善現便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被大功德鎧諸菩薩摩訶薩被大功德鎧?」

[0766c11]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度脫無量無數無邊有情無餘般涅槃如是無量無數無邊有情無餘般涅槃無有有情涅槃所以者何諸法法性如是譬如幻師弟子化作大眾加害云何中有加害死傷?」

[0766c17] 善現對曰:「世尊!」

[0766c18]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如是無量無數無邊有情無餘般涅槃無有有情涅槃菩薩摩訶薩如是無退菩薩摩訶薩被大功德鎧。」

[0766c22] 爾時善現便白佛:「諸菩薩摩訶薩功德被大功德鎧。」

[0766c24] 善現:「如是如是諸菩薩摩訶薩功德被大功德鎧所以者何一切智智一切有情諸菩薩摩訶薩饒益有情功德。」

[0766c28] 具壽善現白佛:「因緣一切智智一切有情諸菩薩摩訶薩饒益有情功德?」

[0767a02] 善現:「作者不可得所以者何何以乃至不可得。」

[0767a05] 具壽善現便白佛:「乃至無染所以者何真如真如。」

[0767a09] 滿慈子善現:「尊者真如真如?」

[0767a11]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

[0767a12] 滿慈子:「何等何等何等真如何等真如?」

[0767a15] 善現答言:「幻士幻士幻士真如幻士真如所以者何乃至真如無所有遠離寂靜無相無生無染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功德。」

[0767a22] 滿慈子如是說歡喜信受默然

[0767a24] 爾時善現便白佛:「諸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功德大乘云何大乘發趣大乘如是大乘從何何處如是大乘為何大乘?」

[0767a27] 善現:「大乘即是無量無數增語無邊功德

[0767a29] 「發趣大乘?』善現菩薩摩訶薩勤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菩薩地菩薩地發趣大乘

[0767b03] 「如是大乘從何何處?』善現如是大乘三界一切智智無二方便無住

[0767b06] 「如是大乘為何?』善現如是大乘一切法大乘

[0767b08] 「大乘?』善現大乘所以者何由此為此無所有不可得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何處而言?」

[0767b13] 具壽善現白佛:「大乘大乘一切世間天阿素洛最勝如是大乘虛空等譬如虛空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大乘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虛空無住可見大乘無住可見虛空不可得大乘不可得如是大乘最勝虛空等容受無住三世平等超過三世大乘。」

[0767b22] 善現:「善哉善哉如是如是菩薩大乘如是無邊功德。」

[0767b23] 滿慈子便白佛:「世尊大德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宣說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今何故大乘?」

[0767b26] 爾時善現白佛:「從前種種大乘般若波羅蜜多。」

[0767b28] 善現:「從前種種大乘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一切善法無不攝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767c02] 具壽善現白佛:「諸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不可得所以者何無邊菩薩摩訶薩無邊無邊菩薩摩訶薩無邊

[0767c05]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如是世尊一切法一切一切處一切菩薩摩訶薩所見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所見不可得一切智智所見不可得云何教授教誡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得究竟證得一切智智

[0767c15] 「復次世尊諸菩薩摩訶薩假名無自性我等畢竟不生假名無自性諸法畢竟不生假名無自性何等畢竟不生畢竟不生名色何等畢竟不生畢竟不生世尊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如是一切法一切一切處一切菩薩不可得何等何等何等何等

[0767c25] 「復次世尊薄伽梵假名一切菩薩假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假名我等畢竟不生假名無自性諸法假名無自性何等不可不可何等不可不可諸法自性不可不可無性不可無生不可豈能畢竟不生般若波羅蜜多教授教誡畢竟不生諸菩薩摩訶薩得究竟世尊不生無法可得菩薩摩訶薩能行無上菩提

[0768a06] 「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說沈沒無退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觀察諸法菩薩摩訶薩一切無所得無住無著施設一切無所得無住無著施設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不見所以者何性空無生無滅性空無生無滅

[0768a16] 「世尊無生無滅即非無生無滅即非所以者何乃至無生無滅無二無二何以無生無滅非一是故乃至無生無滅即非乃至世尊無二即非無二即非世尊色入無二法數無二法數無二無二。」

[0768a24] 舍利子善現:「領解有情畢竟不生乃至畢竟不生諸佛菩薩畢竟不生如是菩薩摩訶薩無量無數有情難行苦行備受無量?」

[0768a28] 善現:「舍利子非我無生菩薩摩訶薩無量無數有情難行苦行備受無量諸菩薩摩訶薩有情無量難行苦行其中苦行所以者何苦行苦行不能無量無數無邊有情饒益諸菩薩摩訶薩無所得方便苦行作樂難行有情父母兄弟妻子己身發起無上正等覺無量無數無邊有情饒益

[0768b10]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有情父母兄弟妻子己身如是:『度脫一切有情一切生死眾苦難行苦行自身不捨有情苦行有情苦行。』:『度脫一切有情無邊假使我身不退其中難行苦行。』

[0768b17]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應作:『自性一切法一切一切處不可得內外諸法亦復如是無所有不可得。』便不見難行苦行由此無量無數無邊有情難行苦行饒益。」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三十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