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6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六十七

三藏法師玄奘 

第六品第

[0926a07] 爾時最勝右膝著地合掌白言:「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為?」

[0926a09] 於是世尊最勝:「天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0926a11] 最勝便白佛:「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926a12] 最勝:「天王普遍廣大度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何以諸法真如普遍廣大難測天王一切藥草生長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生長一切善法天王譬如大地不喜我所無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讚歎我所無二大地世間往來無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善趣涅槃無不依止大地種種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出生世間種種功德大地種種苦事不能傾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我所無分別不可傾動大地師子驚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一切天魔外道不能恐懼何以不見不見有法自性空

[0926a29] 「天王譬如水大水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真法世間一切善法依止水大草木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等持助道一切智得佛利益安樂一切有情水大草木使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一切煩惱習氣根本永不復生水大清潔無垢無濁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煩惱清潔無垢無濁清涼熱惱有情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獲清涼熱惱出世法般若波羅蜜多便甚深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諸佛境界甚深世間平等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獨覺聲聞異生平等淨水清淨如是菩薩通達般若波羅蜜多煩惱清淨何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自性清淨

[0926b21] 「天王譬如火大一切樹木藥草念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一切煩惱習氣念言:『。』如火成熟一切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成熟一切佛法如火枯竭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枯竭瀑流永不如火雪山踰繕那乃至踰繕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聲聞獨覺菩薩:『。』禽獸火光恐怖遠避薄福異生聲聞獨覺般若波羅蜜多恐懼捨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聞名修學遠涉迷失正路火光歡喜聚落便安隱無怖畏生死有福般若波羅蜜多歡喜受持讀誦煩惱心得安世間貴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聖者異生平等婆羅門剎帝利供養諸佛菩薩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三千大千世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一句焚燒無量煩惱

[0926c15] 「天王譬如風大一切增長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一切出世間善法增長風大一切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生死煩惱風大得清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煩惱有情證得清涼涅槃常樂風大不停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一切法

[0926c24] 「天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離垢無著寂靜無量無邊智慧平等通達諸法實性太虛空性境界相尋伺心所無分別無生自性

[0926c27]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利樂有情世間希有猶如日月一切受用熱惱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一切煩惱明月世間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一切聖賢白月日日增長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初發心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漸漸增長黑月日日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煩惱隨眠漸漸滿月婆羅門剎帝利讚歎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世間天阿素洛讚歎四洲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無處莊嚴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清淨莊嚴何以本性無生一切法自性譬如念言:『能破。』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無始一切隨眠念言:『能破。』烈日蓮華念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念言:『。』麗日十方念言:『遍照。』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無邊照相東方明相不久日輪般若波羅蜜多不遠日出時世間有般若波羅蜜多名字出現一切聖賢皆大歡喜日出星光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外道二乘所有功德日出坑坎高下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世間邪正何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自相平等無生無滅遠離

[0927b03]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修空住著修習滅除遠離惡友親近諸佛心心相續念佛通達平等隨順法界神通遊戲遍十方本土不動搖諸佛猶如現見在世世法淤泥處所蓮華如是菩薩生死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故而何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生自相平等不見不著遠離蓮華不停水滴如是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多乃至蓮華所在香氣如是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多人間天上城邑聚落具戒蓮華稟性清潔婆羅門如是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多藥叉健達縛菩薩諸佛愛敬蓮華開發悅眾如是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多含笑遠離歡喜蓮華夢中見者諸人天等乃至夢中聞見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多吉祥聞見蓮華初始人非人愛護如是菩薩般若波羅蜜多諸佛菩薩釋梵天等衛護

[0927b25]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如理通達一切波羅蜜多教化有情圓滿佛法菩提樹金剛座證得無上菩提妙法十二微妙行相世間沙門婆羅門不能轉化度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一切有情生死海平等安置般若波羅蜜多歸依歸依救護救護見佛見佛師子吼遊戲神通歎佛功德渴仰清淨不動搖諂曲遠離邪念所謂二乘隨眠無復煩惱威儀如實如是修習清淨不見無二自性。』

[0927c10]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信解如來清淨諸菩薩思惟:『契經中說如來身所謂法身寂靜等等無量不共金剛身決定心無疑。』信解如來身復次思惟:『契經中說如來異生授記作佛菩薩作佛如是語相違所以者何如來一切過失隨眠無復煩惱寂靜清淨沙門婆羅門如來語業無有。』信解如來復次思惟:『契經中說如來諸佛世尊心所聲聞獨覺菩薩有情無能知者何以如來甚深尋伺非思量無量無邊虛空界如是知心不疑。』信解如來

[0927c25]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思惟:『諸菩薩摩訶薩有情荷負重擔堅固無退次第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善巧波羅蜜多成就佛無礙無邊不共決定勇猛成就如來廣大事業。』諸菩薩摩訶薩無疑深心信受

[0928a04]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思惟:『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究竟安坐菩提無礙清淨天眼天耳宿住隨念漏盡智通一念平等智通三世如實觀察一切世間如是有情惡行惡行惡行毀謗聖賢邪見身壞命終惡趣如是有情妙行妙行妙行稱讚聖賢正見正業身壞命終善趣如實觀察有情念言發願行菩薩道自覺滿。』諸菩薩無疑如實信受天王諸菩薩摩訶薩成佛名為自覺名為正覺覺有情天王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如來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0928a19]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聞說一乘深信何以諸佛真實不虛種種佛乘有種城邑聚落如是有種名相差別佛乘諸菩薩:『諸佛世尊方便善巧種種說法不虛何以諸佛說法根性雖說三乘一道。』諸菩薩:『諸佛世尊說法音聲深遠真實不虛何以釋梵天等功德深遠音聲何況如來無量億劫積集功德不深!』諸菩薩:『如來說法不違下品使成有情本來。』諸菩薩如是無疑深心信解

[0928b03]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微細如是:『世間常有大火熾然云何使一切有情從此世間得出通達諸法平等無染名為出離如實知法如幻夢善觀因緣不分。』

[0928b08]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思惟:『諸法業果諸佛菩薩發言思量思量真實真實濟度有情。』

[0928b12]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眾說諸法無我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如是諸法無所有自在虛妄分別因緣無生天王諸法無我有情乃至見者諸法無所有乃至亦稱天王說法隨順法相名稱不違法相法相平等顯現義理便

[0928b21] 「天王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礙辯無著無盡相續不斷怯弱驚怖不共無邊一切天人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迷亂怖畏憍慢具足具足應時分辯

[0928b28] 「天王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遠離大眾威德明了迷亂菩薩師子王無恐懼怖畏煩惱憍慢無義法相具足文字具足多劫積習便如是說善順三時三分交雜應時

[0928c07] 「天王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所得歡悅愛語含笑遠離如實有所欺侮決定種種樂說柔軟歡悅容色使聞者利益故稱法相平等虛妄決定種種樂說根性由此因緣歡悅

[0928c15] 「天王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大威德所以者何非法不得。」

[0928c17] 爾時最勝便白佛:「諸菩薩平等云何不為?」

[0928c18] 佛言:「天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本性平等不見不見不見不見有情虛妄見說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生無分別猶如虛空一切遍滿有情無生聲聞獨覺菩薩如來亦復如是無名名字有情般若有所聽者聽法勝義諦同一所謂無相差別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威德常樂

[0928c28] 「天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有情不為外道惡見不為不信不為求法貿易不為貪愛名利不為嫉妬不為聾啞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深法有情慈悲棄捨有情有情宿植善根如來正法如來作意為此重者如來不見菩薩。」

[0929a08] 爾時最勝白佛:「何等有情諸佛菩薩說法?」

[0929a09] 佛言:「天王正信根性純熟法器過去佛種善根諂曲威儀齊整名利親近善友利根聰明說文精進不違聖旨有情諸佛菩薩說法

[0929a13]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作法善巧說法云何饒益有情雖說佛法佛法不可得雖說一切波羅蜜多一切波羅蜜多不可得雖說菩提菩提不可得雖說煩惱煩惱不可得雖說涅槃涅槃不可得雖說聲聞四果聲聞四果不可得雖說獨覺獨覺不可得雖說我見我見不可得雖說業果業果不可得所以者何名字所得實法名字境界不可思議非心名字非法名字世俗虛妄假名有所無名名字名字空無所有無所有勝義勝義即是虛妄愚夫天王菩薩善巧說法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力無礙辯根性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有情如實悟入。」

第六法界品第之一

[0929b04] 爾時最勝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世尊云何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通達法界?」

[0929b06] 於是最勝:「善哉善哉諦聽諦聽作意分別解說。」

[0929b08] 最勝:「唯然我等。」

[0929b09] 最勝:「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妙慧親近善友精進心得清淨恭敬尊重空行遠離諸見如實通達法界天王諸菩薩妙慧親近善友歡喜敬事真佛親近懈怠除一切惡善法生長善根煩惱遠離意業清淨清淨便生敬重敬重修習空行修空遠離諸見諸見修行正道修正見法。」

[0929b18] 爾時最勝白佛:「世尊云何名為法界?」

[0929b19] 最勝:「天王法界即是不虛。」

[0929b20] 「世尊云何不虛?」

[0929b20] 「天王即是不變異性。」

[0929b21] 「世尊云何不變異性?」

[0929b21] 「天王即是諸法真如。」

[0929b22] 「世尊何謂諸法真如?」

[0929b22] 「天王真如深妙何以諸法真如文字語言一切語業不能戲論分別無相遠離尋伺尋伺無想無相超過遠離愚夫愚夫魔事寂靜聖智無分別後得智無我我所不可得無染無著清淨離垢最勝第一不變佛出世不出性相常住天王法界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修證法界難行苦行有情通達天王名實般若波羅蜜多真如實際無分別不思議界真空一切智一切相智不二法界。」

[0929c07] 爾時最勝便白佛:「世尊云何如是法界?」

[0929c08] 最勝:「天王出世般若波羅蜜多所得無分別智。」

[0929c10] 「世尊證得?」

[0929c10] 「天王出世般若波羅蜜多如實名為智通名為。」

[0929c12] 爾時最勝白佛:「修慧豈不通達實相般若波羅蜜多出世般若波羅蜜多所得無分別智?」

[0929c15] 佛言:「所以者何實相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微妙聞慧不能勝義不能出世法不能

[0929c17] 「天王實相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微妙異生二乘不能何以不見嬰兒不見日輪不能證得天王譬如有人西行在於曠野人從西前人:『何處清水樹蔭可見?』答曰:『從此行當漸次前行清泉。』天王云何如是思惟得清涼?」

[0929c27] 「世尊得清涼。」

[0929c28] 佛言:「天王如是如是修慧不能通達實相般若波羅蜜多天王曠野生死有情貪愛諸菩薩正直一切智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生死正直般若波羅蜜多大悲諸菩薩摩訶薩二法遠離異生二乘天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形有情

[0930a08]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無所畏不共法空如實知解脫解脫如實知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諸法無不不可得空見不依菩薩如是取著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遠離諸相不見內外諸相戲論分別尋求貪著境界相攀緣所知。」

[0930a18] 爾時最勝便白佛:「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觀諸法無相薄伽梵云何?」

[0930a20] 佛言:「天王諸佛境界不可思議何以境界一切有情思量佛境狂亂不知何以虛空不可思量不可得尋伺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不見異生思量佛境界不依一切種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功德乃至涅槃不依何以我所無二自性。」

[0930a29] 佛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法三千大千世界變動妙高山金剛輪圍山金剛輪圍山香山寶山大黑振動無量諸菩薩妙高山無量護世諸天王合掌恭敬妙音大妙音吉祥大吉青黃蓮華

[0930b08] 四十踰繕那遍滿如來無量天子虛空諸天如是:「轉法輪善哉一切有情勤修功德多種善根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來能信如是一切有情諸佛如來境界。」

[0930b13] 有無龍王神力遍及三千大千世界聽法不見無量龍女合掌讚歎有無健達縛妙樂供養藥叉阿素洛供養恭敬十方無量無邊佛土無數如來正等覺眉間毫相放光三千大千世界幽暗無不大明還本右遶三匝入佛無量婆羅門剎帝利長者居士種種塗香末香幢蓋供養爾時七十二菩薩摩訶薩無生法忍無量有情遠塵離垢淨法眼無量有情無上正等覺

[0930b28] 爾時最勝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語言文字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有情如是?」

[0930c01] 最勝:「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有情如是修習佛法諸佛畢竟不可得成熟波羅蜜多波羅蜜多畢竟不可得清淨菩提菩提畢竟不可得涅槃涅槃畢竟不可得沙門果沙門果畢竟不可得獨覺菩提獨覺菩提畢竟不可得斷除畢竟不可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分一切法分別分別不可得隨順般若波羅蜜多不違生死在生不違般若波羅蜜多隨順法相。」

[0930c13] 爾時最勝便白佛:「諸菩薩摩訶薩云何隨順甚深法相不違世俗?」

[0930c15] 佛言:「天王菩薩隨順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遠不遠離欲色界無色界不遠取著隨順般若波羅蜜多不遠何以大方便善巧。」

[0930c18] 於是最勝白佛:「何謂菩薩方便善巧?」

[0930c19] 佛言:「天王四無量諸菩薩摩訶薩大慈捨心利樂有情菩薩方便善巧。」

[0930c22] 「世尊云何?」

[0930c22]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無分別諸法不休息惱害廣饒平等性利樂出世間如是名為大慈

[0930c26]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有情種種歸依發菩提心勤求正法自得有情慳貪教行布施破戒受持教行忍辱懶惰懈怠教行精進散亂心教行靜慮愚癡教學妙慧有情種種苦難不捨大菩提心如是名為大悲

[0931a04]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思惟:『三界出離生歡喜生死生歡喜生死海尋伺生歡喜無始憍慢摧折生歡喜金剛智煩惱生歡喜安隱安隱愚癡黑暗煩惱繫縛世間生歡喜一切惡趣惡趣有情得出生歡喜有情生死迷亂不知出道開示正路一切智畢竟安樂生歡喜。』如是名為大喜

[0931a16]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所見所聞不著捨心如是名為

[0931a20] 「天王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成就如是四大無量由此名為方便善巧。」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六十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