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7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七十三

三藏法師玄奘 

第六勸誡品第十四
[0958b07] 曼殊室利菩薩:「假使三千大千堪忍世界極微一一極微聖者善男子善女人聖眾壽量短長諸世間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淨心供養般涅槃馱都窣堵波嚴飾供養七寶滿極微大千世界色究竟天聖者各別大千世界七寶壽量晝夜三十牟呼栗多相續不斷曼殊室利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

[0958b16] 曼殊室利白佛:「甚多世尊甚多善逝難思議何況!」

[0958b18] 曼殊室利菩薩:「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流通演說百倍乃至波尼亦復

[0958b21] 「曼殊室利如是功德菩提極微當作他化自在天極微當作樂變化天極微當作天王極微當作夜摩天極微天帝釋轉輪王一切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無上菩提

[0958b29] 「曼殊室利假使充滿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蘆葦甘蔗無間惡人瞋恚殺害聖者曼殊室利云何獲罪?」

[0958c04] 曼殊室利白佛:「甚多世尊甚多善逝聖者無間大地獄中一受苦何況殺害聖者獲罪不可稱。」

[0958c07] 曼殊室利菩薩:「毀謗經典罪過百倍乃至波尼

[0958c09] 「曼殊室利假使充滿東勝身洲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蘆葦甘蔗無間惡人瞋恚殺害聖者曼殊室利云何獲罪?」

[0958c13] 曼殊室利白佛:「甚多世尊甚多善逝聖者無間大地獄中一受苦何況殺害聖者獲罪不可稱。」

[0958c16] 曼殊室利菩薩:「毀謗經典罪過百倍乃至波尼

[0958c17] 「曼殊室利假使充滿西牛貨洲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蘆葦甘蔗無間惡人瞋恚殺害聖者曼殊室利云何獲罪?」

[0958c22] 曼殊室利白佛:「甚多世尊甚多善逝聖者無間大地獄中一受苦何況殺害聖者獲罪不可稱。」

[0958c24] 曼殊室利菩薩:「毀謗經典罪過百倍乃至波尼

[0958c26] 「曼殊室利假使充滿北俱盧洲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蘆葦甘蔗無間惡人瞋恚殺害聖者曼殊室利云何獲罪?」

[0959a01] 曼殊室利白佛:「甚多世尊甚多善逝聖者無間大地獄中一受苦何況殺害聖者獲罪不可稱。」

[0959a04] 曼殊室利菩薩:「毀謗經典罪過百倍乃至波尼

[0959a06] 「曼殊室利假使四大極微一一極微一佛邪見眾生毒害劫奪一切法資財破滅世間法曼殊室利云何眾生獲罪?」

[0959a10] 曼殊室利白佛:「甚多世尊甚多善逝獲罪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不忍獲罪多少一佛無間大地獄多劫受苦諸佛世尊如是眾生無間大地獄無有。」

[0959a16] 曼殊室利菩薩:「毀謗障礙演說流通供養罪過百倍乃至波尼

[0959a18] 「曼殊室利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無數大劫種種諸菩薩無上菩提眾生罪業未能大地獄曼殊室利眾生十方無間地獄多劫受苦餘地傍生何以愚癡毀壞十方三世諸佛法身極微三惡趣來生人中惡疾一切醫藥不能極微便極微曼殊室利神力住世一劫一劫眾生毀謗障礙罪報不能曼殊室利智者現在未來安樂毀謗障礙。」

第六二行品第十五

[0959b04] 曼殊室利菩薩:「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成就前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諸菩薩摩訶薩二種成就般若化導有情。」

[0959b07] 爾時曼殊室利菩薩便白佛:「世尊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般若化導有情?」

[0959b09] 曼殊室利菩薩:「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般若乃至後際功用說法無盡無間有情惡趣善趣證得三乘聖果曼殊室利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化導有情曼殊室利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成就無邊無為般若菩薩摩訶薩自行般若何以圓滿一切。」

[0959b16] 曼殊室利白佛:「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法行一切智相?」

[0959b18] 曼殊室利菩薩:「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真實遠離思議微妙無相甚深理趣不可觀察通達常住寂靜清涼遍滿無有分別無著無礙隨順正理不可一切法無上曼殊室利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法行一切智相。」

[0959b25] 曼殊室利白佛:「諸菩薩摩訶薩境界般若波羅蜜多?」

[0959b27] 曼殊室利菩薩:「善男子諸菩薩摩訶薩決定甚深境界廣大境界功德境界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甚深無為不著二邊相離自性清淨解脫不可思議不可稱不共一切聲獨覺曼殊室利廣大諸佛如來一切功德大悲般若二法分別功用利樂有情說法曼殊室利功德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一切功德三十二相八十隨好有情性行種種形相差別威神示現所謂天下初生童子遊戲現出苦行往詣菩提樹證得無上菩提轉法輪般涅槃如是示現諸相差別有情解脫生死曼殊室利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行境界。」

[0959c16] 曼殊室利便白佛:「希有世尊菩薩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佛境界不可思議。」

[0959c18] 曼殊室利菩薩:「如是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共不可思議何以一切異生聲聞獨覺不能通達佛世尊無能何以諸法真如甚深自在不動無漏界有情利樂圓滿是故名為諸佛境界語言勝義諦遠離尋伺分別思議世間法所能比喻一切法最為上品不在生死不住涅槃

[0959c26] 「曼殊室利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五事不可思議一者自性二者四者一異五者利樂

[0959c28] 「曼殊室利云何自性不可思議真如不可得真如不可得亦復如是真如不可得真如不可得亦復如是真如不可得真如不可得亦復如是眼識真如不可得眼識真如不可得意識地界真如不可得地界真如不可得識界有法真如不可得無法真如不可得是故自性不可思議

[0960a09] 「曼殊室利云何不可思議如是真如欲界不可思議離欲不可思議無色界亦復如是東方不可思議東方不可思議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是故不可思議

[0960a13] 「曼殊室利云何不可思議安樂不可思議寂靜不可思議有心不可思議無心不可思議是故不可思議

[0960a17] 「曼殊室利云何一異不可思議三世如來同在一處自性清淨無漏界若一不可思議是故一異不可思議

[0960a19] 「曼殊室利云何利樂不可思議智慧神力同一法界般若方便二相平等有情無量利樂不可宣說語言有情根性差別種種種種示現三十二相八十隨好有情示現。」

[0960a24] 曼殊室利白言:「世尊何等名為三十二相八十隨好?」

[0960a25] 曼殊室利菩薩:「善男子如來相好無量無邊廣說不可窮盡世間三十二相八十隨好

[0960a27] 「曼殊室利云何名為三十二相如來足下滿妙善安住猶如高下坦然無不第一如來足下無不圓滿第二如來手足悉皆柔軟綿勝過一切第三如來手足過人長壽第四如來手足一一猶如金色第五如來足跟長圓滿相稱有情第六如來足趺充滿柔軟妙好相稱第七如來漸次鹿第八如來雙臂象王第九如來龍馬象王第十如來毛孔紺青右旋宛轉第十一如來右旋宛轉紺青金色可愛第十二如來身潤滑塵垢不住第十三如來身金色光潔金臺莊嚴第十四如來二手充滿光淨柔軟可愛第十五如來圓滿第十六如來悉皆充實第十七如來滿第十八如來身相端嚴第十九如來量等周匝圓滿諾瞿陀第二十如來身上威容廣大師子王二十一如來身光面二十二如來四十齊平二十三如來鮮白鋒利二十四如來所有二十五如來舌相二十六如來梵音眾多無不猶如天鼓發言婉約二十七如來牛王紺青齊整雜亂二十八如來眼睛紺青鮮白皎潔分明二十九如來滿月天帝第三十如來眉間白毫相右旋柔軟綿鮮白光淨三十一如來頂上膩沙猶如天蓋三十二如來三十二相

[0960c10] 「曼殊室利云何名為八十隨好如來狹長光潔如花赤銅第一如來手足傭直柔軟第二如來手足悉皆第三如來手足圓滿如意光澤蓮花第四如來筋脈堅固第五如來第六如來龍象第七如來威容齊肅師子王第八如來安平庠序不過牛王第九如來威儀譬如鵝王第十如來右旋龍象隨轉第十一如來支節漸次妙善第十二如來骨節交結第十三如來妙善堅固圓滿第十四如來妙好威勢具足圓滿清淨第十五如來身潤滑柔軟塵垢不著第十六如來身無畏怯弱第十七如來身堅固稠密第十八如來身安定圓滿第十九如來身相周匝端嚴光淨第二十如來身周匝圓光照曜二十一如來方正柔軟莊嚴二十二如來右旋清淨光澤二十三如來周匝妙好二十四如來皮膚遠離疥癬疣贅二十五如來手掌充滿柔軟足下安平二十六如來深長潤澤二十七如來色光上下相稱二十八如來面門不大端嚴二十九如來舌相赤銅第三十如來發聲深遠象王明朗清徹三十一如來音韻美妙具足深谷三十二如來而且三十三如來方整鮮白三十四如來光潔漸次鋒利三十五如來青白分明三十六如來譬如青蓮可愛三十七如來上下齊整稠密三十八如來細軟三十九如來綺靡順次琉璃第四如來光潤如初四十一如來廣大成就四十二如來綺麗齊平過失四十三如來見者無染愛敬四十四如來圓滿平正形相四十五如來身上半圓滿師子王威嚴四十六如來紺青稠密四十七如來細軟潤澤旋轉四十八如來齊整交雜四十九如來堅固不斷褫落第五如來光滑塵垢不著五十一如來身堅固充實那羅延五十二如來身體長五十三如來清淨五十四如來身勢力殊勝五十五如來身相樂觀厭足五十六如來得所皎潔光淨滿月五十七如來顏色含笑五十八如來面貌光澤遠離五十九如來身清淨無垢臭穢第六如來所有毛孔如意微妙六十一如來面門最上殊勝六十二如來首相妙好天蓋六十三如來身紺青光淨孔雀赤銅六十四如來法音大小不增不減六十五如來無能見者六十六如來手足約分莊嚴妙好赤銅六十七如來六十八如來自持不待傾動逶迤六十九如來威德一切惡心聞喜恐怖第七如來音聲不下眾生和悅七十一如來有情意樂說法七十二如來一音演說正法有情七十三如來說法依次因緣無不七十四如來等觀有情愛憎七十五如來所為軌範具足善淨七十六如來相好一切有情無能七十七如來頂骨堅實圓滿七十八如來七十九如來手足胸臆吉祥第八如來八十隨好。」

第六讚歎品第十六

[0961c09] 爾時曼殊室利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如來功德希有不可思議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無有如來功德有情難思議見佛大法未曾有歡喜踊躍。」

[0961c14] 虛空多羅樹合掌

一切有情,  最為
 尚無,  
 我法俱空,  妙理等等
 佛世尊,  等等
 煩惱習氣,  無餘
 一切法,  無不明了
 說法,  無能
 三千大千界,  
 十力無畏,  虛妄
 帝釋梵王,  不能
 世尊恩德,  普洽有情
 難思議,  無能
 微妙,  方便善巧
 化導有情,  利樂。」

[0962a01] 爾時中有一天名曰妙色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膝著地合掌頌讚

世間,  虛誑
 說法,  妄為諦語
 人天問難,  無有大師
 善逝降魔外道,  世間解脫
 清淨四辯無窮,  甘露有情
 諸法無礙,  一切剎那
 大悲平等有情,  清淨
 善能了知,  
 煩惱差別非一,  無量對治
 因緣,  利樂有情
 聞法不得,  如是有情
 如來大名渴仰,  見者無限
 佛智清淨,  正教出生
 名號大吉,  世尊喜樂
 發心,  勤修種智
 戒品清淨無垢,  靜慮第一
 智慧最勝傾動,  法海清淨甘露
 一切有情放逸,  諸佛專精離世間
 等慈有情,  恩德深厚無能
 能破,  天魔幻化
 世尊,  涅槃無量
 大劫難聞,  故我至誠。」

[0962a26] 爾時中有一天名曰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膝著地合掌頌讚

如來平等大慈,  他者
 ,  其餘有情
 ,  修持大行報佛
 自證無漏,  
 修行,  得名
 勤苦有情,  無上
 大慈開顯妙法,  修行
 不出世間,  一切有情
 無人惡趣,  種種音聲
 受苦無能,  煩惱繫縛有情
 ,  大悲
 如來大福,  惡趣
 佛教修行,  不得生人
 惡心,  不樂深法
 有情,  決定黑暗
 佛世尊自知,  如來
 佛智非我測量,  稽首敬禮十方佛
 無畏智力不共,  佛世尊
 相好莊嚴微妙,  
 暫息,  清淨
 無上覺,  出離險難
 第一無上,  稽首歸命兩足尊
 功德正法,  
 世尊本來內外,  頂禮真淨。」

[0962b24] 爾時堪忍大梵天王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膝著地合掌頌讚

如來具足福慧,  利樂有情暫息
 甘露飢渴,  稽首利他
 世間最勝可敬,  供養
 ,  稽首
 有情,  一行修學
 度生安樂,  稽首救世
 稽首微妙金色,  稽首甘露法
 稽首清淨無垢,  稽首一切功德。」

[0962c05] 爾時大梵天:「善哉善哉如來何以諸佛世尊無量劫種種福德智慧果位無不所以者何如來具足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不清淨通達真如實際實際不虛。」

[0962c10] 大梵王頂禮佛足合掌恭敬白佛:「世尊神通力般若波羅蜜多住世利樂一切!」

[0962c13] 爾時大梵天王:「十方三世一切如來大神通護念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住世利樂一切天魔梵志外道沙門無有障礙何以過去名曰寶月如來十號圓滿國名苾芻弟子大法善說深法常隨轉正法輪一劫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三千大千悉皆發菩提心是故諸天無有障礙。」

[0962c22] 爾時寂靜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寶月如來何所住世涅槃?」

[0962c25] 爾時世尊寂靜:「善男子東方千億諸佛世界世界名曰其中如來佛世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天外道經典不能障礙無上正等覺苾芻即是曼殊室利苾芻即是最勝天王菩薩方便善巧種種擁護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住世十方佛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菩薩聽受法門放大光明來集。」

第六分付品第十七

[0963a08] 爾時阿難陀:「受持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963a09] 阿難陀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云何受持如是經典?」

[0963a11] 於是阿難陀:「受持一者書寫二者供養四者諦聽五者受持廣說諷誦思惟修習十法受持譬如世間一切大地如是一切殊勝善法般若波羅蜜多轉輪王在世七寶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在世三寶不滅。」

[0963a19] 爾時大眾瞻仰異口同音:「如來滅後荷擔如是世尊大法重擔無量無邊大劫所得無上菩提?」

[0963a21] 爾時便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膝著地合掌恭敬

我等捨身,  未來
 護持,  甚深法要。」

[0963a27] 爾時五百天子賢王為首頂禮佛足右膝著地合掌恭敬

有情,  大悲願力
 護持,  甚深法要。」

[0963b03] 天帝釋梵王毘沙門頂禮佛足右膝著地合掌恭敬

一切,  世尊
 般若微妙,  我等頂戴。」

[0963b08] 執金剛神頂禮佛足右膝著地合掌恭敬

無名,  名字
 大悲教法,  頂戴。」

[0963b12] 爾時:「梵天三事最為無上何等一者發菩提心二者護持正法修行如是三法最為無上修行供養住世一劫一劫功德不能護持如來四句功德不可護持三世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三世諸佛皆因般若波羅蜜多法供養供養以資供養法供養最為第一護持正法二世安樂是故梵天擁護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護法賢劫千佛梵天穢土護持正法須臾之間淨土一劫一劫功德精勤護持正法。」

[0963b26] 世尊告天帝釋:「憍尸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在即是如來菩提轉法輪入涅槃何以憍尸迦一切菩薩一切善法一切如來從此有法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此地即為所行有情法師善友尊重佛心恭敬歡喜供養讚歎住世一劫一劫法師流傳功德不能憍尸迦法師所行善男子供養何以無上法輪難受。」

[0963c07] 天帝釋白言:「世尊未來世中說眷屬擁護地方說法師所在生前。」

[0963c10] 爾時世尊天帝釋:「如是善哉善哉以此付囑來世擁護流通。」

[0963c12] 天帝釋白佛:「我等諸天善趣般若波羅蜜多發菩提心亦復由此是故我等不顧身命擁護世尊如是深法。」

[0963c15] 天帝釋:「善哉善哉。」

[0963c16] 薄伽梵最勝天王十方大菩薩一切聲藥叉健達縛阿素洛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七十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