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7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七十五

三藏法師玄奘 

第七曼殊室利分之

[0969b07] 爾時舍利子白佛:「世尊曼殊室利不可思議所以者何曼殊室利說法不可思議。」

[0969b09] 曼殊室利童子:「難思議誠如具壽舍利子。」

[0969b10] 曼殊室利白佛:「我所說法不可說思議不可說不可思議所以者何不可思議思議無所有音聲一切音聲不可說不可思議思議一切法自性名為不可思議。」

[0969b15] 曼殊室利童子:「不可思議三摩地?」

[0969b16] 曼殊室利白言:「世尊三摩地所以者何不見三摩地不見有心思惟不可思議三摩地非心不能云何可言

[0969b20] 「復次世尊作意三摩地作意善射成就不復便中如是定位繫念不思議然後成就不復任運所以者何善巧任運不復作意。」

[0969b27] 舍利子便白佛:「曼殊室利童子未可所以者何無餘微妙寂靜。」

[0969c01] 曼殊室利便具壽舍利子:「大德無餘寂靜?」

[0969c03] 舍利子:「寂靜?」

[0969c03] 曼殊室利:「大德可言寂靜不可得。」

[0969c05] 舍利子:「曼殊室利不可得?」

[0969c06] 「大德不可得所以者何一切思議有相不思議無相不可思議是故不可得舍利子不思議一切有情無不所以者何一切心性離心離心名為不思議有情無不。」

[0969c11] 曼殊室利童子:「善哉善哉曼殊室利過去無量植善根大願梵行無得發言甚深曼殊室利豈不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甚深?」

[0969c15] 曼殊室利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說便有想如是說有想如是說般若波羅蜜多有所般若波羅蜜多有所般若波羅蜜多有想住處般若波羅蜜多遠離諸佛微妙寂靜以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住有法不住無法故此不可思議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現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即是不思議界不思議界即是法界法界即是現行現行即是不思議界不思議界即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界無二無二即是法界法界即是現行現行即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即是不思議界不思議界即是現行現行即是無所有無所有即是無生無生即是不思議界不思議界如來法界無二

[0970a07] 「是故世尊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大菩提求證何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菩提世尊無著無著無法無法即是佛智佛智即是不思議佛智無法可知不知所以者何自性無所有無所有法云真法自性無所有境界境界無生無生不可得不可得不能功德亦復不能功德所以者何思慮功德功德思慮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即是佛智是故一切法後際非常無餘智者由是不可思議虛空不可無餘是故不等由此等等無餘是故不對由此。」

[0970a28] 曼殊室利童子:「如是妙智不可?」

[0970a29] 曼殊室利白言:「世尊如是妙智不可既得精熟久修成熟無生無盡不動。」

[0970b03] 曼殊室利童子:「能信如是妙智?」

[0970b04] 曼殊室利白言:「世尊能不般涅槃生死能不薩迦寂滅般涅槃不斷貪欲瞋恚愚癡不斷所以者何如是三毒自性遠離不盡生死聖道智能深信。」

[0970b09] 曼殊室利童子:「善哉善哉善說。」

[0970b11] 爾時具壽大迦葉白佛:「當來毘奈耶甚深義趣信解修學?」

[0970b12] 具壽大迦葉:「苾芻當來說法毘奈耶甚深義趣信解聽受修學演說流布長者無價苦惱愁憂不樂踴躍歡喜苾芻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信解修學聞說如是法門苦惱愁憂不樂:『我等何時如是深法?』法門踊躍歡喜:『如是經典即為見佛親近供養。』三十三天踊躍歡喜:『不久香氣我等。』苾芻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信受修行生歡喜一切佛法不久

[0970b26] 「未來苾芻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信解修行沈沒聽聞歡喜受持演說流布歡喜踊躍信受修行不久一切佛法如來滅後受持演說流布經典皆是威神加護

[0970c03]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歡喜受持過去無量植善根聽聞穿忽然得無末尼歡喜生歡喜創見如是當來苾芻深心愛樂聽聞正法般若波羅蜜多歡喜聽聞信受修學往昔無量

[0970c10] 「善男子善女人妙吉祥般若波羅蜜多歡喜踊躍慇懃演說善男子善女人過去曼殊室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歡喜受持信解修學親近曼殊室利供養恭敬如是譬如有人城邑其中一切園林池沼人物無不聞人城邑所有生歡喜倍復歡喜往昔如是當來善男子善女人妙吉祥般若波羅蜜多歡喜厭足慇懃深義聞已讚歎生歡喜往昔親近曼殊室利供養恭敬聽受。」

[0970c24] 爾時具壽大迦葉便白佛:「如來善說現在當來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信解修行。」

[0970c26] 佛言:「如是善說。」

[0970c27] 曼殊室利白佛:「現在當來善男子深法即非所聞微妙寂靜不可得云何如來如是說善說?」

[0971a02] 曼殊室利童子:「如是如是現在當來善男子深法所聞微妙寂靜不可得聞說甚深歡喜受持信解修學過去歡喜如是相依世俗勝義中有如是曼殊室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即為一切佛法通達真實不思議曼殊室利修學菩薩行善根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成滿菩薩不退轉無上菩提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971a14] 「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菩薩善根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菩薩不退轉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無上菩提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通達一切法界平等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了知一切有情心行平等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證得一切佛法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971a25] 「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佛說如來不能諸法祕密義趣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諸法覺者不可得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佛說如來不能諸佛祕密義趣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佛法不可得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佛說如來不能證得無上菩提相好威儀無不具足祕密義趣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無上菩提相好威儀不可得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佛說如來不成一切功德不能化導一切有情祕密義趣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一切功德有情諸如來不可得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諸法無礙解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諸法真實生滅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諸法無為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真法無為諸法真法

[0971b18] 「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諸法得無疑惑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三轉十二行相無上法輪及於其中執著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慈心一切其中無有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世間法性無諸諍論世間諍論無所得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處境無罣礙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如來無畏無邊佛法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971c04] 爾時曼殊室利童子白佛:「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相無為無諸功德無生無力無能無益無知無體無用造作不能諸法生滅諸法無成異生法聲聞非獨菩薩如來非得不得不盡生死不出生死入涅槃不出涅槃諸佛不成一切法思議不可思議分別戲論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功德云何如來有情精勤修學?」

[0971c15] 曼殊室利童子:「如是即是般若波羅蜜多真實功德善男子如是名為真實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971c18] 「復次曼殊室利童子菩薩摩訶薩菩薩三摩地菩薩三摩地如是三摩地見一切佛名字如是諸佛世界諸法實相無礙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晝夜精勤生厭。」

[0971c23] 曼殊室利白佛:「何故名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971c24] 曼殊室利童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相無名無邊無際歸依非思量虛空等真法分齊數量不可得如是種種因緣是故名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971c28] 「復次曼殊室利童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甚深行處諸菩薩能行境界通達如是行處非一所行所以者何如是行處無名無相分別是故名為所行。」

[0972a04] 曼殊室利白佛:「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無上菩提?」

[0972a05] 曼殊室利童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懈倦無上菩提

[0972a07] 「復次曼殊室利童子菩薩摩訶薩修行一相莊嚴三摩地無上菩提。」

[0972a09] 曼殊室利白佛:「云何名為一相莊嚴三摩地諸菩薩云何修行?」

[0972a11] 曼殊室利童子:「三摩地法界莊嚴是故名為一相莊嚴三摩地菩薩摩訶薩如是三摩地聽聞請問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然後三摩地曼殊室利菩薩摩訶薩不動法界真法動搖不可思議不可戲論如是一相莊嚴三摩地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如是三摩地空閑結跏趺坐利樂一切有情一如專心繫念取名所在端身正向相續繫念一如即為普觀三世諸佛所以者何曼殊室利一佛所有無量無邊功德辯才一切三世諸佛真如大菩提差別

[0972a25] 「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精勤修學如是一相莊嚴三摩地無量無邊殑伽沙諸佛法界差別總持無量無數殑伽沙諸佛菩薩無上法輪阿難陀多聞智慧諸佛總持聲聞最為所持有分如是一相莊嚴三摩地多聞智慧總持不可思議受持無量無數殑伽沙諸佛菩薩無上法輪一一法門甚深義趣宣說開示辯才無盡阿難陀。」

[0972b06] 曼殊室利白佛:「菩薩乘善男子云何三摩地便無邊功德勝利?」

[0972b08] 佛言:「童子菩薩乘善男子精勤修學一相莊嚴三摩地常作:『云何普通諸佛法界受持一切無上法輪有情饒益?』三摩地便無邊功德勝利曼殊室利菩薩乘善男子如是一相莊嚴三摩地功德精進繫念思惟如如思惟功德如是如是功德相如所聞生歡喜勤修漸次三摩地功德勝利不可思議有情毀謗正法不信善惡業障重者不能證得

[0972b18] 「曼殊室利譬如有人寶珠:『無量形色光鮮如法形色。』依法專心如如如是如是乃至究竟修治無量曼殊室利菩薩乘善男子漸次修學三摩地亦復如是乃至三摩地便無邊功德勝利曼殊室利譬如日輪放光饒益如是一相莊嚴三摩地普照法界一切法有情饒益功德勝利不可思議

[0972b29] 「曼殊室利我所種種法門同一遠離解脫味寂滅乖違菩薩乘善男子如是三摩地法門同一遠離解脫味寂滅乖違菩薩乘善男子如是三摩地法門辯說無盡成滿菩提分法是故曼殊室利童子菩薩摩訶薩修行一相莊嚴三摩地無上菩提

[0972c08] 「復次曼殊室利童子菩薩摩訶薩不見法界種種差別相者無上菩提菩薩乘善男子菩薩修行大菩提一切法本性空由此無上菩提菩薩乘善男子一切法皆是佛法一切空心驚疑由此因故無上菩提菩薩乘善男子聞說諸法無不無疑佛法不捨無上菩提。」

[0972c18] 爾時曼殊室利童子白佛:「諸佛無上菩提因緣證得?」

[0972c19] 佛言:「!」

[0972c20] 曼殊室利白佛:「諸佛無上菩提不由因緣證得?」

[0972c21] 佛言:「所以者何不思議界不由因緣因緣證得諸佛無上菩提即是不思議界

[0972c23] 「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說驚怖無量大願多種善根是故苾芻苾芻尼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驚疑真實出家近事男近事女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驚疑真實菩薩乘善男子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名為真實修學菩薩乘曼殊室利譬如世間叢林藥物種子一切大地生長如是菩薩出世間一切善根無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生長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攝受無上菩提隨順證得。」

[0973a08] 爾時曼殊室利童子便白佛:「當來城邑聚落處所演說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信受?」

[0973a11] 曼殊室利童子:「中善男子聞說般若波羅蜜多信受修行歡喜發願:『當來所生般若波羅蜜多。』當來所生宿願力有如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演說開示信受曼殊室利善男子聞說般若波羅蜜多歡喜踊躍深信受者善根宿願力如是曼殊室利聽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男子隨意聽受驚怖疑惑不信。』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有法有若異生法聲聞獨覺菩薩如來法成。」

[0973a23] 曼殊室利白佛:「苾芻苾芻尼我所問言:『云何如來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答言:『佛說諸法所以者何無有無有信解所以者何有情不可得。』

[0973a28] 「復次世尊:『如來諸法實際所以者何諸法平等無不皆是實際阿羅漢勝法所以者何阿羅漢證得異生法差別。』

[0973b03] 「復次世尊:『說法有情般涅槃何以有情畢竟。』

[0973b05] 「復次世尊善男子我所問言:『如來談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聽受!』:『汝等繫念等心如是我所汝等我法:「所聞法如鳥跡石女兒。」如是我所汝等我法所以者何我所說法遠離汝等諸見諸佛希求異生法不樂何以二法取捨。』

[0973b14] 「世尊有請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教誡教授無相印定諸法聽者取著然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0973b18] 曼殊室利童子:「善哉善哉善說我所說法方便

[0973b19] 「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如來親近供養恭敬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有情諸佛大師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有情無上菩提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有情一切善巧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有情一切自在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三摩地諸法無生無滅無為自在何以諸法空無罣礙有情諸法出離無有一法出離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有情諸法施設真實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了知有情無上菩提無有情趣菩提無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一切法菩提一切有情菩提無不行者無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菩提即是諸法實性一切有情諸法無退一切法即是菩提一切菩提即是法界實際實際無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973c13] 「曼殊室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顯示諸佛難思作用饒益有情如來遊戲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可示現不可宣說唯有如來如實方便善巧有情

[0973c17] 「曼殊室利苾芻苾芻尼等於般若波羅蜜多受持四句演說菩提佛境界修行不墮惡趣無上菩提

[0973c21] 「曼殊室利有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沈沒驚怖歡喜信受諸佛法定證得一切如來印可開許領受弟子

[0973c25] 「曼殊室利善男子善女人信受如來無上法印般若波羅蜜多無量如是法印一切如來正等覺護念阿羅漢菩薩智者諸天守衛菩薩乘善男子惡趣聲聞獨覺定當證得無上菩提。」

[0974a02] 天帝釋無量三十三天諸天種種華香鉢特摩微妙靈瑞花栴檀供養般若波羅蜜多如來曼殊室利一切菩薩聲聞種種音樂妙法供養復發:「我等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法印!」

[0974a08] 天帝釋復發:「有情般若波羅蜜多歡喜受持佛法我等天眾衛護受持無諸留難有情用功聽聞受持讀誦皆是諸天威力。」

[0974a13] 爾時天帝釋:「天主歡喜受持諸佛法定無上菩提。」

[0974a15] 曼殊室利白佛:「如來神通力護持般若波羅蜜多住世饒益一切。」

[0974a17] 大神通三千大千世界大地振動復現微笑放大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

[0974a19] 曼殊室利便白佛:「即如神通力護持般若波羅蜜多住世饒益。」

[0974a21] 佛言:「如是神力護持般若波羅蜜多無上法印住世饒益有情諸佛世尊勝法法爾大神通護持法令住世使諸天不能得便惡人不能一切外道深心怖畏精勤一切無不殄滅。」

[0974a27] 薄伽梵一切菩薩摩訶薩曼殊室利上首苾芻四部大眾藥叉阿素洛一切眾會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七十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