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añcaviṃśatisāhasrikā-prajñāpāramitā Sūtra 放光般若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放光般若經卷第二

西晉于闐國三藏無羅叉 

摩訶般若波羅蜜五眼品第

[0007b15] 舍利弗白佛:「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從何於是復生何所?」

[0007b17] 舍利弗:「菩薩般若波羅蜜相應兜率天上來他方佛國來生人道來生兜率天上來般若波羅蜜三昧門諸眾智門悉皆在前他方佛國來者便般若波羅蜜智慧中日日增深法現在般若波羅蜜所生常見諸佛諸佛人道來者菩薩未及阿惟越致不能般若波羅蜜不能便舍利弗:『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於是何所?』菩薩他方佛國一佛復生一佛常見諸佛諸佛世尊菩薩無有漚惒拘舍羅四禪六波羅蜜福生長壽天不盡來生世間供養諸佛菩薩不大聰明舍利弗菩薩行四禪四等無形三十七品大慈大悲漚惒拘舍羅不能稽留常生諸佛教授覺者般若波羅蜜菩薩四禪四等無形漚惒拘舍羅種姓梵志迦羅越眾生菩薩行四禪四等無形漚惒拘舍羅不為稽留來生四王天忉利天第六教授諸天佛國土教授眾生諸佛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第一梵天梵天梵天十方諸佛轉法輪諸佛世尊轉於法輪復生一生補處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四禪四等無形三十七品無相具足三昧常見諸佛世尊清淨便兜術天天上壽命具足諸天眷屬圍繞說法來生世間人三佛舍利弗菩薩六神通不生欲界無形一佛一佛諸佛菩薩六神通諸佛其所無有聲聞辟支佛菩薩六神通諸佛無量往生菩薩六神通世界歎佛法眾眾生三尊功德聞已歡喜往生諸佛國土菩薩初發意四禪四清無形三十七品乃至十八不生三界常生有益眾生菩薩行六波羅蜜初發意便菩薩位阿惟越致地菩薩初發意便三佛轉於法輪無數眾生無餘般泥洹留住一劫菩薩道意便般若波羅蜜相應無數諸菩薩諸佛諸佛菩薩行六波羅蜜四禪四等無形其中自娛四禪四禪解脫禪定解脫無形無形解脫解脫思想解脫漚惒拘舍羅三昧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三十七品乃至十八聲聞辟支佛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三十七品小道使得聲聞辟支佛所得道慧皆是菩薩行般若波羅蜜阿惟越致舍利弗菩薩行六波羅蜜兜術天諸菩薩菩薩四禪乃至十八有道不信菩薩一生補處菩薩行六波羅蜜一佛一佛建立眾生使至道菩薩初發意以來無數阿僧祇劫成佛菩薩行六波羅蜜眾生無益菩薩行六波羅蜜眾生一佛一佛三惡趣菩薩行六波羅蜜惠施安樂一切求索珍寶給與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形像三惡趣語言說法度脫菩薩行六波羅蜜十方教授眾生佛土十方諸佛威儀法則清濁便殊異一乘一生補處菩薩菩薩行六波羅蜜便大士三十二相特異眾生見莫不歡喜三乘度脫般泥洹舍利弗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清淨便特異殊異自舉不下菩薩初發意檀波羅蜜尸波羅蜜三佛三惡趣菩薩始發阿惟越致十善菩薩行尸波羅蜜遮迦越羅化眾生建立十善所有財寶惠施眾生菩薩行尸波羅蜜遮迦越羅供養諸佛恭敬菩薩行六波羅蜜諸眾生照明法化乃至三佛照明是故菩薩佛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菩薩行者不善。」

[0008b24] 舍利弗白佛:「何謂菩薩?」

[0008b25] 佛言:「菩薩心惡因用作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有身邪見兩舌惡口妄言綺語菩薩不能惡事菩薩菩薩行六波羅蜜惡行惡言惡念。」

[0008c03] 舍利弗白佛:「何謂菩薩?」

[0008c03] 佛言:「菩薩是故菩薩初發意以來十善是故聲聞辟支佛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佛道六波羅蜜。」

[0008c07] 舍利弗白佛:「云何菩薩佛道?」

[0008c07] 佛言:「菩薩六波羅蜜羅漢辟支佛菩薩所以者何一切法菩薩道舍利弗菩薩一一波羅蜜是故無能。」

[0008c11] 舍利弗白佛:「云何菩薩行六波羅蜜無能?」

[0008c13] 佛言:「菩薩行六波羅蜜五陰六情色聲香味十八三十七品六波羅蜜念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聲聞辟支佛念佛阿耨多羅如是舍利弗菩薩行六波羅蜜功德展轉增益是故無能

[0008c20] 「復次舍利弗菩薩般若波羅蜜具足不墮惡趣貧賤身體具足憎惡諸天阿須倫敬愛。」

[0008c23] 舍利弗白佛:「云何菩薩摩訶薩?」

[0008c24] 佛言:「菩薩具足恒沙諸佛世尊世尊聽受法教諸佛菩薩無有菩薩無聲辟支佛無我無人無諸佛國菩薩行檀波羅蜜不見不見般若波羅蜜三十七品亦復三十七品不見十八舍利弗菩薩以是具足諸法貢高一切諸法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

[0009a04] 舍利弗白佛:「何謂菩薩肉眼?」

[0009a05] 佛言:「菩薩肉眼二百菩薩肉眼閻浮提閻浮提四天下菩薩肉眼世界世界三千世界菩薩肉眼。」

[0009a09] 舍利弗白佛:「何謂天眼?」

[0009a09] 佛言:「菩薩天眼四王天所有悉知忉利天第六乃至阿迦膩吒菩薩悉知四王天阿迦膩吒諸天不識不知不見菩薩天眼所見菩薩天眼十方恒沙世界眾生生死善惡悉知菩薩天眼。」

[0009a15] 舍利弗白佛:「何謂菩薩慧眼?」

[0009a16] 佛言:「菩薩慧眼:『有為法無為法有道法俗。』慧眼菩薩無法不見無法無法不識無法不覺菩薩慧眼。」

[0009a19] 舍利弗白佛:「何謂菩薩法眼淨?」

[0009a20] 佛言:「菩薩法眼堅信無相五根中止中止解脫解脫有身狐疑須陀洹便道婬怒癡斯陀含精勤婬怒癡阿那含便一者二者無色四者五者便羅漢如是菩薩便得空便五根中止羅漢得無解脫五力乃至羅漢菩薩法眼淨菩薩所知生法即是滅法便五根菩薩法眼淨菩薩發意檀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具足信根精進漚惒拘舍羅三根功德便大種梵志迦羅越四天王第六便於其中教化眾生其所佛國土諸佛聲聞辟支佛地當成三耶三佛菩薩法眼淨法眼菩薩悉知一切受決受決不動具足神通具足具足神通世界諸佛得佛不淨菩薩教化眾生眾生菩薩諸佛稱譽稱譽菩薩親近諸佛親近菩薩成佛其弟諸菩薩無限有限菩薩成佛諸菩薩不以菩薩菩薩勤苦成佛不以勤苦成佛菩薩一生補處補處菩薩至道至道菩薩下降不致諸眾一一悉知菩薩法眼淨。」

[0009b21] 舍利弗白佛:「何謂菩薩得佛?」

[0009b22] 佛言:「金剛三昧四無所畏四等心十八不共大慈大悲菩薩所見諸法一切不見無聲無物無法不覺舍利弗菩薩三佛最正覺菩薩五眼六波羅蜜所以者何所有善法六波羅蜜一切菩薩聲聞辟支佛諸法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五眼菩薩五眼三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五神通品第

[0009c04] 「復次舍利弗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五神通諸菩薩無量神足天地無數合為無礙石壁譬如出水日月梵天神通自貢不見貢高神足唯有舍利弗菩薩般若波羅蜜神足諸天貢高有無之中無所得有空空無所生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天耳神通他人心中婬怒癡婬怒癡愛欲愛欲定意定意自貢何以不可思議神通宿命一意一日一月一劫百劫無數百劫無數無數那術知名種族壽命長短受苦事物威儀禮節不以神通自貢菩薩如是般若波羅蜜神通宿命天眼眾生生死善惡所得高下本行身行意念聖賢倒見邪見因緣地獄為人聖賢正見信行生天十方眾生乃至五道所見如是其一神通十方神通漏盡聲聞辟支佛當成三佛不以神通漏盡故而自貢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神通功德轉增乃至三佛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檀波羅蜜空無狐疑菩薩尸波羅蜜不疑罪福空無舍利弗菩薩波羅蜜瞋恚菩薩波羅蜜精進懈怠菩薩禪波羅蜜菩薩般若波羅蜜愚癡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六波羅蜜來往不疑不忍不怠不定不智施與不戒不退不忍不定有為不無如是舍利弗生法無有無有無有無為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奇特聲聞辟支佛不能具足眾生佛國土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

[0010a26] 「復次舍利弗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一切便一切諸法諸法便一切法便現在諸佛菩薩羅漢辟支佛愛敬所在不見惡念行般若波羅蜜菩薩阿耨多羅。」

[0010b02] 爾時般若波羅蜜中有三萬比丘著衣無上正真道於是

[0010b05] 阿難衣服右膝著地叉手白佛:「有意。」

[0010b06] 阿難:「三萬比丘於是壽終阿閦佛六十二當作聲聞天子彌勒佛出家沙門。」

[0010b09] 威神東方千佛四部眾十方千佛爾時沙訶樓陀剎土不如佛國土嚴淨爾時中有發願:「我曹當作功德淨國。」爾時善男子

[0010b14] 阿難白佛:「笑意。」

[0010b14] 阿難:「萬人?」

[0010b15] 阿難:「唯然世尊。」

[0010b15] 佛言:「萬人壽終往生諸佛諸佛世尊當作莊嚴如來等正覺。」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

[0010b20] 爾時尊者舍利弗摩訶目揵連須菩提摩訶迦葉大神通比丘有餘大神通菩薩摩訶薩優婆塞優婆夷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大度無上尊世尊辯才法度空無諸法有無具足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功德無能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功德行般若波羅蜜菩薩等等種種具足檀波羅蜜身體種種無有得無利行般若波羅蜜三佛世尊世尊亦復行般若波羅蜜種種種種種種五陰無上法輪過去當來諸佛世尊行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亦復無上法輪世尊諸菩薩摩訶薩得度諸法彼岸行般若波羅蜜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天鬼神阿須倫世間人作禮。」

[0010c11] 大會比丘諸菩薩:「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作禮諸天龍神當作。」

[0010c13]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便諸天帝王世間人便梵志迦羅越便轉輪聖王便四大天王乃至阿迦膩吒便須陀洹羅漢辟支佛便菩薩便佛道菩薩便供養衣服飲食床臥七寶珠璣瓔珞琉璃摩尼舍利弗天上世間人娛樂便菩薩所以者何菩薩六波羅蜜中調眾生使布施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安隱眾生行般若波羅蜜。」

摩訶般若波羅蜜舌相品第

[0010c24] 爾時世尊廣長舌相普遍三千大千世界舌根種種數百光明十方恒沙東方十方國土諸菩薩光明各各自白:「大光?」諸菩薩:「西方佛世界沙訶佛號釋迦文舌相光明諸菩薩般若波羅蜜。」於是十方恒沙諸菩薩佛言:「我等釋迦文諸菩薩般若波羅蜜。」諸佛各各諸菩薩:「隨意。」於是諸菩薩各各種種幢幡珍寶華蓋國土四天王乃至阿迦膩吒天上香華

[0011a08] 諸天諸菩薩釋迦文佛各各供養散華虛空四面三千大千剎土各各莫不羅列分別障蔽妙好莊嚴未曾所有於是各各長跪叉手白佛:「世尊使吾等當來得法世尊圍繞說法感動如是。」於是大眾諸法生法便

[0011a17] 阿難白佛:「因緣。」

[0011a18] 阿難:「得無生法六十八億劫散華當作如來等正覺。」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

[0011a23] 於是世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成就般若波羅蜜。」

[0011a24] 菩薩大弟子諸天人意念言:「須菩提諸菩薩般若波羅蜜自持辯才威神?」

[0011a26] 須菩提諸菩薩大弟子天人舍利弗:「佛弟子說法音聲教授皆是世尊大士法事相違善男子作證舍利弗我等威神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非我入境聲聞辟支佛不能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011b04] 於是舍利弗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菩薩何所中有菩薩我等不見菩薩不見菩薩不見菩薩不見般若波羅蜜為何菩薩般若波羅蜜?」

[0011b09]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菩薩不在不在不在中止。」

[0011b10] 須菩提:「譬如眾生眾生我人。」

[0011b12] 須菩提:「著名不生不滅久遠以來。」

[0011b14] 佛語須菩提:「所謂般若波羅蜜所謂菩薩菩薩久遠以來不生不滅須菩提譬如所有久遠以來因緣合為因緣合數不生不滅所謂般若波羅蜜所謂菩薩菩薩亦復如是。」

[0011b20] 須菩提:「所謂久遠以來不生不滅色聲香味亦復如是不外不生不滅久遠以來般若波羅蜜菩薩不外不在中間。」

[0011b24] 須菩提:「譬如所有名為不生不滅不外中間所謂般若波羅蜜菩薩亦復如是。」

[0011b28] 須菩提:「譬如所有草木久遠以來著名不生不滅不外所謂般若波羅蜜菩薩亦復如是。」

[0011c02] 須菩提:「譬如過去諸佛世尊久遠不生不滅不外須菩提譬如如如字數所謂般若波羅蜜所謂菩薩不生不滅不外中間。」

[0011c07]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合法法數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識字無常不見五陰不見五陰無我不見五陰無相不見五陰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五陰不見色聲香味十八亦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有為般若波羅蜜不見菩薩不見菩薩亦復無為所以者何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無想行般若波羅蜜無想三十七品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菩薩不見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成佛十八亦復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菩薩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超越諸法超越不見不斷。」

[0011c25] 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合法入眼色聲香味十八意識苦樂不樂有為無為般若波羅蜜相好菩薩身五根神通內外空所有無所有入教化眾生佛國土漚惒拘舍羅何以不見諸法。」

[0012a07]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便增益六波羅蜜便菩薩位菩薩位阿惟越致地具足神通具足神通諸佛眾生供養佛國土諸佛諸佛其所諸佛世尊聞法三昧門乃至阿耨多羅無有斷絕。」

[0012a14] 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法數須菩提云何菩薩菩薩?」

[0012a17] 須菩提對曰:「世尊!」

[0012a18] 佛言:「須菩提云何色聲香味菩薩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菩薩?」

[0012a20] 對曰:「世尊!」

[0012a21] 須菩提:「云何地水火風菩薩?」

[0012a22] 對曰:「。」

[0012a22] 「菩薩名色六入菩薩?」

[0012a23] 對曰:「世尊!」

[0012a24] 須菩提:「云何五陰六衰六情十八地水火風十二因緣菩薩?」

[0012a26] 對曰:「世尊!」

[0012a26] 須菩提:「五陰十二因緣菩薩?」

[0012a27] 對曰:「世尊!」

[0012a28] 「須菩提云何菩薩?」

[0012a28] 須菩提對曰:「世尊!」

[0012a29] 須菩提:「何等而言五陰六衰十二因緣菩薩五陰六衰十二因緣菩薩?」

[0012b03] 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不見眾生何許菩薩云何五陰六衰十二因緣菩薩云何五陰六衰十二因緣菩薩如如菩薩菩薩無有。」

[0012b07] 世尊讚歎須菩提:「善哉善哉須菩提菩薩當作所見不見眾生不見般若波羅蜜須菩提云何五陰菩薩五陰無常菩薩五陰我所菩薩非我所為菩薩五陰無相菩薩?」

[0012b12] 須菩提對曰:「世尊!」

[0012b13] 佛言:「五陰無相菩薩?」

[0012b13] 須菩提對曰:「世尊!」

[0012b14] 須菩提:「何等而言五陰無相菩薩五陰無相菩薩?」

[0012b16] 須菩提白佛:「不見五陰云何五陰菩薩不見云何無常菩薩?」

[0012b18] 須菩提白佛:「世尊不見云何五陰菩薩不見云何五陰無我菩薩不見有人云何五陰故而菩薩世尊不見有相云何五陰無相菩薩世尊不見云何五陰菩薩?」

[0012b24] 爾時世尊讚歎須菩提:「善哉善哉菩薩摩訶薩五陰無相所見無所得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當作。」

[0012b26] 須菩提:「向者:『不見菩薩。』須菩提相見不見法性法性不見五陰不見法性法性不見五陰六情不見法性法性不見六情。」

[0012c01] 須菩提:「有為不見無為無為不見有為有為無為無為有為。」

[0012c03] 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所見不見諸法不畏不懈怠何以不見五陰不見不見色聲香味不見婬怒癡不見十二因緣不見不見知見不見三界不見聲聞辟支佛不見菩薩不見菩薩不見不見佛法不見一切諸法不見不畏。」

[0012c12]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何以不畏?」

[0012c13] 須菩提:「菩薩意識不可得不可以是不畏菩薩諸法當作無所得所見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菩薩不見菩薩不見菩薩菩薩菩薩行。」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

[0012c20]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具足檀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具足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六情內外般若波羅蜜十八消滅婬怒癡消滅般若波羅蜜狐疑犯戒望見三界六衰四顛倒十惡十善般若波羅蜜四禪三十七品四等心十八般若波羅蜜三昧般若波羅蜜四禪四空定師子師子三昧三昧首楞嚴三昧海寶三昧三昧諸法三昧三昧真法性三昧無垢三昧金剛三昧諸法入門三昧三昧三昧王印三昧三昧三昧諸法辯才三昧諸法十方三昧諸法三昧諸法三昧諸法三昧虛空三昧三昧三昧神通三昧三昧菩薩三昧門三昧般若波羅蜜。」

[0013a13]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滿一切眾生所願般若波羅蜜菩薩具足功德具足不生卑賤不在羅漢辟支佛地不為菩薩般若波羅蜜。」

[0013a17] 舍利弗須菩提:「云何菩薩?」

[0013a18]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不以漚惒拘舍羅六波羅蜜不以漚惒拘舍羅無相無願三昧聲聞辟支佛地不順菩薩道菩薩。」

[0013a22] 舍利弗須菩提:「何以名為菩薩?」

[0013a23] 須菩提:「所謂法愛。」

[0013a23] 問言:「何等法愛?」

[0013a24]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五陰五陰無相法愛五陰五陰空寂無常非我菩薩法愛:『五陰無為是非成道不可菩薩行是非菩薩行是非菩薩是非菩薩六波羅蜜是非六波羅蜜漚惒拘舍羅是非漚惒拘舍羅菩薩法愛。』」

[0013b03] 須菩提舍利弗:「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中計分別菩薩法愛。」

[0013b05] 舍利弗須菩提:「何等菩薩順道?」

[0013b06] 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以內空外空不以外空內空內外空觀空空空內外空不以空空見大不以大空觀空不以大空第一第一不見大空第一有為空有為空第一持有空觀無為空無為空有為空無為空無邊不以無邊空觀性空性空性空諸法諸法空觀諸法諸法諸法有空有空有空無有無有有空舍利弗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便菩薩

[0013b21] 「復次舍利弗菩薩般若波羅蜜五陰貢高色聲香味六波羅蜜乃至十八貢高般若波羅蜜道意貢高所以者何廣大清淨。」

[0013b26] 舍利弗須菩提:「云何廣大清淨?」

[0013b27] 須菩提:「婬欲不合塵勞惡行六十二見聲聞辟支佛菩薩廣大清淨。」

[0013c02] 舍利弗問言:「。」

[0013c03] 須菩提:「有意無意寧可可見可知?」

[0013c04] 舍利弗:「須菩提不可得不可不可。」

[0013c05] 須菩提舍利弗:「無念不見有意不見無意不可得不可是故即為清淨。」

[0013c08] 舍利弗須菩提:「何等無意?」

[0013c08] :「諸法無念無意。」

[0013c09] 舍利弗:「無為五陰無為亦復乃至無為?」

[0013c11] 須菩提:「如是如是。」

[0013c12] 舍利弗讚歎須菩提:「善哉善哉須菩提佛子法化法施說法空寂第一菩薩摩訶薩當作般若波羅蜜便阿惟越致般若波羅蜜菩薩聲聞辟支佛地般若波羅蜜菩薩地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廣說三乘菩薩摩訶薩聲聞辟支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無品第十一

[0013c24]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覺菩薩不見菩薩為何菩薩般若波羅蜜不見諸法終始云何菩薩菩薩世尊不住不住所以者何不見不可得世尊不見五陰終始云何菩薩是故世尊不住不住世尊不見六情六衰終始云何菩薩不住不住所以者何不可不可云何菩薩不可不可不住不住世尊不見十八不見十二因緣終始世尊不見十二因緣生滅根本不見婬怒癡終始不見六十二見不見六波羅蜜終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眾生終始不見三十七品空無四禪四等無形終始安般終始不可得不見十八終始世尊五陰如夢終始不可得寂靜不生不滅終始不著不斷終始如法真際終始不可世尊不見善惡終始不見有為無為有漏無漏終始世尊不見當來過去現在終始不見不當不過現在終始不見世尊終始不見十方沙國諸如來等正覺弟子菩薩終始世尊諸法終始不可得不可何等菩薩般若波羅蜜不住不住不可得不可得不可是故不住不住何為菩薩何以不可不可得世尊菩薩合數無有五陰十八十二三十七品十八無有世尊譬如化名虛空世尊譬如地水火風無有三昧智慧解脫見解無有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無有菩薩佛法無有作者善惡無常苦樂寂靜所有無所有無有作者以是狐疑所以者何諸法終始不可得菩薩世尊不住於法何以無所有不可得是故不住不住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不懈不怠菩薩審諦阿惟越致地

[0014b14] 「復次世尊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當不當色聲香味不當六識不當不當不當地水火風不當十二因緣不當何以世尊五陰五陰五陰五陰則是五陰五陰則是是故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當五陰乃至十二因緣不當何以十二因緣十二因緣則是則是十二因緣

[0014b25]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三十七品乃至十八不當十八十八十八法則是故不當

[0014b28]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六波羅蜜不當何以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六波羅蜜是故世尊菩薩不當六波羅蜜

[0014c03]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文字不當文字不當何以文字

[0014c06] 「復次世尊行般若波羅蜜菩薩神通不當何以神通則是則是神通

[0014c08] 「復次世尊行般若波羅蜜菩薩無常不當何以無常假令無常不空無常無常無常則是則是無常是故菩薩不當五陰五陰無我不當五陰不當五陰寂靜不當

[0014c14] 「復次世尊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不當法性不當真際不當

[0014c16] 「復次世尊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三昧門不當世尊菩薩摩訶薩無有漚惒拘舍羅五陰五陰般若波羅蜜不順般若波羅蜜不得具足般若波羅蜜便不能得出

[0014c21] 「復次世尊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三昧門三昧門般若波羅蜜不順般若波羅蜜不得具足般若波羅蜜不能得出何以不受不受五陰五陰所以者何性空三昧門不受不受三昧門性空乃至般若波羅蜜亦復不受本性空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性空諸法不當使有所名為菩薩摩訶薩三昧積聚廣大無限羅漢辟支佛不能不受乃至內外空有無不受何以不可以所以者何何等五陰三昧當作當作異道先尼何等般若波羅蜜不以信解受持其所不以不以無相不受先尼便得度空性不復所以者何見解何以內外何以不見知者內五五陰五陰以是因緣先尼便諸法以為不見諸法先尼解脫便於諸法不想無有得者無有受者無有不可無有一切諸法無念世尊菩薩摩訶薩所以般若波羅蜜通達來往彼此諸法不受諸法乃至三昧諸法具足三十七品佛十力十八不共中道般泥洹何以三十七品三十七品乃至十八十八非法非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受五陰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當作:『何許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念言:『不可得不可見法般若波羅蜜。』」

[0015b04] 於是舍利弗尊者須菩提:「賢者何等不可得不可?」

[0015b05]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不可得不可檀波羅蜜不可得不可以外內空有無五陰不可得三十七品十八神通不可得法性法住真際不可得以內外空有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厭菩薩般若波羅蜜。」

[0015b14] 舍利弗尊者須菩提:「何以菩薩般若波羅蜜?」

[0015b15] 須菩提:「狀貌狀貌檀波羅蜜狀貌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狀貌般若波羅蜜乃至十八乃至真際亦復如是。」

[0015b19] 舍利弗須菩提:「五陰狀貌六波羅蜜十八狀貌法性真際狀貌?」

[0015b21] 須菩提:「五陰無所有狀貌六波羅蜜十八真際無所有狀貌之類舍利弗是故五陰狀貌五陰六波羅蜜狀貌六波羅蜜乃至真際亦復如是五陰五陰乃至真際真際。」

[0015b26]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便出生?」

[0015b27] :「無有何以諸法所生。」

[0015b28] 舍利弗:「何以諸法無有無有?」

[0015b29] 須菩提:「五陰不見不見般若波羅蜜十八真際不見不見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漸近漸近便便婬怒癡強梁不復六十二見化生一佛一佛眾生佛國土阿耨多羅諸佛世尊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當作當作。」

放光般若經卷第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1 放光般若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