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añcaviṃśatisāhasrikā-prajñāpāramitā Sūtra 放光般若經

Scroll 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放光般若經卷第五

西晉于闐國三藏無羅叉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二十三

[0030c17] 須菩提白佛:「世尊摩訶衍摩訶衍諸天世間人阿須倫之上虛空無量眾生救護以此世尊摩訶衍菩薩摩訶薩不見不見不見住處摩訶衍如是不見前後不見中央世尊是故摩訶衍名為無有無有是故名曰摩訶衍。」

[0030c23] 須菩提:「如是如是須菩提摩訶衍六波羅蜜摩訶衍所謂陀羅尼門三昧門首楞嚴三昧乃至虛空解脫三昧菩薩摩訶薩摩訶衍須菩提摩訶衍內外空乃至無有摩訶衍摩訶衍三十七品十八菩薩摩訶薩摩訶衍須菩提摩訶衍諸天阿須倫世間人之上須菩提假令欲界其中所有實有不異顛倒堅強不變空法摩訶衍不能諸天阿須倫世間人須菩提欲界所有無常堅固是故摩訶衍過世間人諸天阿須倫之上使色界堅固摩訶衍不能色界空無堅固不久是故摩訶衍至于無色界滅盡如是須菩提湛然堅固顛倒堅固摩訶衍亦復不能諸天阿須倫世間人無常堅固顛倒摩訶衍無常如是色聲香味十二因緣湛然堅強牢固顛倒常久摩訶衍亦復不能諸法十二因緣無常顛倒劫燒摩訶衍諸天鬼神世間人須菩提法性中有所有者不為摩訶衍法性無所有摩訶衍假令真際不可思議所有者不為摩訶衍真際不可思議無所有摩訶衍須菩提六波羅蜜所有者不為摩訶衍六波羅蜜無所有摩訶衍諸天阿須倫世間人內外空有無空有所有者不為摩訶衍以內外空有無空無所有摩訶衍諸天阿須倫世間人三十七品八法所有者不為摩訶衍三十七品十八無所有摩訶衍諸天阿須倫世間人須菩提八輩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三佛佛法所有者不為摩訶衍八輩須陀洹佛法無所有摩訶衍諸天阿須倫世間人須菩提八輩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三佛所有者不為摩訶衍種性須陀洹無所有摩訶衍諸天阿須倫世間人須菩提諸天阿須倫世間人民所有者不為摩訶衍諸天阿須倫世間人無所有摩訶衍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初發意乃至中間發意以來所有者不為摩訶衍菩薩摩訶薩初發意以來乃至無所有摩訶衍諸天阿須倫世間人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金剛所有者菩薩不覺不成金剛無所有菩薩以是諸天阿須倫世間人須菩提如來等正覺三十二大士所有者如來等正覺不能諸天阿須倫世間人威德耀光明巍巍三十二相無所有如來等正覺威德耀光明巍巍諸天阿須倫世間人須菩提如來等正覺光明所有者如來光明不能十方沙國須菩提用光無所有遍照恒沙國土須菩提所有者如來音聲不能周遍十方無量國土法輪所有者如來不能轉法輪——沙門婆羅門世間人諸天鬼神不能轉須菩提眾生所有者如來所能眾生轉法輪諸眾生無餘泥洹般泥洹眾生無所有是以如來轉法輪泥洹當來般泥洹。」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二十四

[0031c11] 須菩提:「如是如是譬如虛空不可不知西不知不知不知四維上下須菩提如來無有東西南北四維上下須菩提譬如虛空如來如是譬如虛空青黃如來如是是故須菩提是故名為譬如虛空不過不當現在如來如是譬如虛空不大如來如是是故須菩提譬如虛空不著不斷如來如是譬如虛空不生亦不滅不住無異是故名為譬如虛空不善不善不語如是不語不善是故須菩提譬如虛空不見不識不見不識是故須菩提譬如虛空不覺作證如是譬如虛空不無摩訶衍如是須菩提譬如虛空欲界無形如是三界是故譬如虛空初發意不二十住如是十住是故譬如虛空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道阿羅漢道如是是故須菩提譬如虛空弟子辟支佛地三佛如是是故譬如虛空形色形色如是是故須菩提譬如虛空不無非我非我如是是故譬如虛空非空非空不願不願如是是故須菩提譬如虛空不滅不滅如是是故譬如虛空不明如是須菩提譬如虛空不可不見如是是故譬如虛空無行無不如是是故以是須菩提摩訶衍須菩提虛空不可阿僧祇摩訶衍如是須菩提眾生無有虛空無有虛空無有摩訶衍無有當作當作須菩提是故不可阿僧祇摩訶衍何以須菩提摩訶衍虛空無所有眾生無有虛空無有摩訶衍不可是故須菩提無量阿僧祇眾生摩訶衍須菩提虛空摩訶衍眾生不可得須菩提眾生無有虛空無有當作摩訶衍無有眾生無有法性無有如法無有虛空無有虛空無有摩訶衍無有摩訶衍無有無量無限無有無限無有不可無有以是須菩提不可眾生摩訶衍何以眾生法性虛空摩訶衍阿僧祇無有不可不可得須菩提眾生如來無有虛空無有虛空無有摩訶衍阿僧祇無有阿僧祇無量無限無限無有一切眾生無有如是須菩提不可阿僧祇摩訶衍何以眾生虛空摩訶衍阿僧祇無量無限一切諸法不可

[0032b17] 「復次須菩提乃至知見真際真際如是諸法是故須菩提阿僧祇摩訶衍何以眾生諸法不可須菩提眾生知見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五陰諸法須菩提不可阿僧祇摩訶衍何以所謂諸法不可須菩提知見無有六情無有諸法無有如是須菩提不可阿僧祇摩訶衍何以所謂諸法不可須菩提知見無有當作六波羅蜜無有般若波羅蜜諸法無有須菩提是故阿僧祇摩訶衍何以諸法不可須菩提內外空有無亦復有無空無端緒諸法無端以是不可阿僧祇眾生摩訶衍何以諸法不可須菩提眾生知見無端三十七品十八無端十八無端須菩提是故不可阿僧祇摩訶衍何以諸法不可須菩提無端種性諸法無有是故不可眾生摩訶衍何以諸法不可須菩提須陀洹無有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諸法無有以是一切眾生摩訶衍何以諸法不可譬如泥洹一切眾生是故摩訶衍一切眾生須菩提摩訶衍不見不見不見住處何以諸法不動搖諸法不來無有住處何以五陰五陰五陰五陰不來無住色聲香味不來無住四大性空不來無住真際不可思議不來無住六波羅蜜不來無住三十七品十八不來無住不來無住有為無為不來無住須菩提摩訶衍不見東西南北四維上下三世是故摩訶衍須菩提審諦無異何以過去當來現在三世等等摩訶衍菩薩菩薩須菩提是故菩薩摩訶薩摩訶衍三世婬怒癡婬怒癡不可善惡不可無常不可苦樂非我不可三界不可三界不可何以不可過去過去當來當來現在現在過去不可過去空空不可現在五陰不可何況當來過去五陰可見不見五陰五陰不見假令五陰五陰須菩提過去六波羅蜜不見當來六波羅蜜不見現在六波羅蜜不見三世六波羅蜜不見不見三世亦復不見不見三世不見過去當來現在三十七品十八不見三世不見須菩提不見三十七品十八過去當來現在三世不可三世不見三十七品十八何況三世可見

[0033a25] 「復次須菩提過去凡人當來凡人現在凡人不可三世凡人不可何以眾生不可過去當來現在弟子緣覺菩薩如來不可三世弟子緣覺菩薩如來眾生不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三世具足菩薩摩訶薩三世摩訶衍菩薩摩訶薩其中便諸天阿須倫世間人。」

[0033b05] 須菩提白佛:「善哉善哉世尊菩薩摩訶薩摩訶衍中學具足過去十方諸菩薩摩訶衍當來十方諸菩薩摩訶衍中學現在十方不可諸菩薩摩訶薩摩訶衍具足是故菩薩摩訶薩摩訶衍。」

[0033b11] 須菩提:「如是如是須菩提過去當來現在諸佛中學摩訶衍中學具足。」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二十五

[0033b17] 於是白佛:「世尊世尊使須菩提般若波羅蜜摩訶衍?」

[0033b18] 須菩提白佛:「世尊須菩提摩訶衍般若波羅蜜?」

[0033b20] 佛言:「須菩提摩訶衍順從般若波羅蜜何以須菩提一切善法辟支佛佛法合集般若波羅蜜。」

[0033b24]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善法聲聞辟支佛菩薩佛法般若波羅蜜?」

[0033b26] 須菩提:「所謂六波羅蜜四意止四意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意賢聖三脫門四無礙大慈大悲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常須菩提善法三十七品聲聞辟支佛菩薩佛法般若波羅蜜須菩提所謂摩訶衍六波羅蜜五陰十二十八三十七品乃至十八三脫門善法有為法無為法苦習道法欲界無形內空外空所有無所有三昧門十八如是如來說法法性真際不可思議泥洹一切諸法不合無有不可無有相者所謂無有以是須菩提摩訶衍般若波羅蜜順從相違所以者何摩訶衍般若波羅蜜別無摩訶衍三十七品十八亦復摩訶衍佛法佛法摩訶衍無有相違須菩提以是摩訶衍般若波羅蜜。」

摩訶般若波羅蜜不可得三際品第二十六

[0033c18] 於是須菩提白佛:「菩薩摩訶薩無有端緒無有邊際無有無有端緒無有邊際菩薩亦復如是菩薩菩薩。」

[0033c22] 須菩提:「世尊不見菩薩為何般若波羅蜜?」

[0033c23] 須菩提:「所謂菩薩菩薩世尊譬如自言:『。』有無不生云何不生世尊不生尚無所生般若波羅蜜菩薩行菩薩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0033c29] 舍利弗須菩提:「使菩薩前後邊際中央不可得何以菩薩無有云何菩薩云何不見菩薩般若波羅蜜何以菩薩何以我有不生五陰何以何以不生五陰云何無生般若波羅蜜云何不見離生行菩薩道何以菩薩行般若波羅蜜?」

[0034a09] 須菩提舍利弗:「眾生始終端緒不可得菩薩前後中央不可得舍利弗眾生菩薩端緒不可得眾生菩薩端緒不可得五陰無有邊際五陰五陰五陰是故菩薩端緒不可得六波羅蜜無有無有邊際何以舍利弗五陰菩薩無異三事無有是故舍利弗菩薩端緒不可得六波羅蜜空寂是故菩薩端緒不可得何以舍利弗本際不可不可得不可得菩薩不可得舍利弗菩薩端緒無有是故菩薩端緒不可內空外空有無邊際不可是故菩薩端緒不可得

[0034a23] 「復次舍利弗三十七品十八無有端緒佛法佛法佛法是故菩薩端緒不可得六波羅蜜十八無有端緒是故菩薩端緒不可得不可

[0034a27] 「復次舍利弗三昧門無有端緒是故菩薩端緒不可得

[0034a29] 「復次舍利弗法性真際不可思議無有端緒空寂是故菩薩端緒不可得

[0034b02] 「復次舍利弗聲聞辟支佛如來無有端緒是故菩薩端緒不可得無有端緒是故菩薩端緒不可得何以舍利弗始終端緒不可得菩薩不可得舍利弗五陰菩薩三事無有二法是故菩薩端緒不可舍利弗五陰無有菩薩無有。」

[0034b10] 須菩提:「五陰虛空虛空無邊無際不可量無有名字虛空舍利弗空無邊際空無邊際不可得是故舍利弗虛空五陰菩薩不可得十二十二因緣三十七品十八諸法端緒菩薩端緒不可得無有邊際。」

[0034b17] 須菩提:「舍利弗五陰菩薩不可得無邊無際不可量無有名字虛空舍利弗空無邊際空無邊際不可得是故舍利弗虛空五陰菩薩不可得十二十二因緣三十七品十八諸法端緒菩薩端緒不可得無有邊際。」

[0034b24] 須菩提:「舍利弗五陰菩薩不可得是故五陰菩薩不可得舍利弗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內外空內外空乃至有無空有三十七品三十七品乃至十八十八真際不思議三昧門聲聞緣覺各各舍利弗如來五陰不可以是舍利弗是故菩薩五陰不可得舍利弗何以菩薩不可不可得為何般若波羅蜜?」

[0034c05] 須菩提舍利弗:「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如是不可至意不可眼識意識不可至意因緣不可六波羅蜜不可內空外空所有無所有三十七品十八不可三昧門不可得須陀洹羅漢不可十住不可道法不可須陀洹羅漢辟支佛不可教法不可舍利弗諸法無所有不可菩薩不可以是。」

[0034c20] 須菩提舍利弗:「何以菩薩名字菩薩以是菩薩亦復有名無色何以空無使菩薩是故菩薩

[0034c25] 「復次舍利弗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六波羅蜜何以菩薩波羅蜜不可是以菩薩舍利弗內外空有無非空何以內外空乃至有無不可舍利弗是故菩薩舍利弗三十七品十八假名三昧門亦復如是乃至如是如是舍利弗何以名為所生至於不可得至於知見不可有名以來五陰不可六情十二因緣起不可何況六波羅蜜不可何況內外空有無不可何況有名以來三十七品十八不可從何有名以來三昧門不可從何有名聲聞辟支佛不可從何舍利弗是故名為諸法不生

[0035a16] 「復次舍利弗諸法有無無有作者。」

[0035a17] 舍利弗須菩提:「何等所有無有作者?」

[0035a18] 須菩提:「五陰所有無有作者六情內外至于十二緣起所有作者六波羅蜜所有作者以是因緣舍利弗諸法不無

[0035a21] 「復次舍利弗一切諸法無常無能。」

[0035a22] 舍利弗須菩提:「何等諸法無有無能。」

[0035a23] 答言:「五陰無有無能何以無常無所有是故諸法無常無能乃至有為法無為法有漏無漏法記法記法無常無能舍利弗無常無所有以是諸法無常無能舍利弗諸法。」

[0035a28] 舍利弗:「何等何等?」

[0035a29] 須菩提:「五陰何以乃至善法有為法無為法有漏無漏法何以以是諸法不無舍利弗五陰所生五陰六衰無有作者不見作者諸法無有作者以是所生舍利弗所生五陰五陰不生不滅不住乃至有為性空不滅不住是故所生五陰舍利弗所生般若波羅蜜所生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所生所生般若波羅蜜一法無有是故般若波羅蜜舍利弗五陰行菩薩道所生則是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則是所生所生則是五陰五陰則是所生不二舍利弗是故離生行菩薩道舍利弗云何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諸法如夢以是菩薩。」

[0035b20] 須菩提白佛:「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不生不住色不見不生不住不見不生不住我所六波羅蜜不見不生不住我所內外空有無不見不生不住我所世尊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八不見不生不住我所三昧門不見不生不住我所何以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乃至所見世尊不生不生不生六衰六衰不生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六波羅蜜所生一法無二不生內外空非空不生有無非空有無所生一法無二世尊三十七品不生三十七品十八不生十八所生十八一法無二世尊所生一法不若是故佛法所生一法無二世尊不思議不生不思議不生道者非道不生所生一法無二世尊所生不一無有若干是故不生一法無有世尊無有是故是故內空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如是世尊若干如是行般若波羅蜜。」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二十七

[0035c25]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云何行般若波羅蜜諸法何等菩薩何等般若波羅蜜何等?」

[0035c27] 尊者須菩提舍利弗:「何等菩薩菩薩道士名為菩薩諸法而無所入。」

[0035c29] 問曰:「何等諸法?」

[0036a01] 答曰:「十八法事十八。」

[0036a03] 舍利弗:「何等諸法?」

[0036a03] 須菩提:「諸法色聲香味內法外法有為無為像貌諸法舍利弗何等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名為遠離。」

[0036a07] 問曰:「何以名為遠離?」

[0036a07] 須菩提:「遠離五陰遠離十八遠離六衰遠離檀波羅蜜禪波羅蜜遠離內外空有無遠離三十七品十八名為遠離遠離遠離尊者舍利弗是故名為遠離般若波羅蜜舍利弗何等觀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五陰無常五陰苦樂五陰非我不空不空不願不願不滅不滅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十八亦復如是三昧門乃至不滅無常舍利弗行般若波羅蜜菩薩當作。」

[0036a21] 舍利弗尊者須菩提:「何以賢者:『五陰所生五陰乃至所生。』?」

[0036a23] 須菩提:「五陰五陰是故五陰所生五陰六波羅蜜六波羅蜜是故六波羅蜜所生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亦復如是三十七品十八亦復如是亦復以是五陰所生五陰五陰乃至所生。」

[0036a29] 舍利弗須菩提:「何以:『五陰不二五陰乃至不二。』?」

[0036b02] 須菩提:「五陰不二不合無有不可相者無相如是以是五陰無有不為五陰無有不為。」

[0036b06] 舍利弗:「何以五陰無有作數乃至無有作數?」

[0036b07] 須菩提:「所生五陰無有五陰則是所生所生則是五陰以是五陰無有作數乃至無有作數。」

[0036b10] 須菩提白佛:「菩薩般若波羅蜜五陰所生所生檀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所生內外空有無所生三十七品十八所生三昧門所生凡人凡人所生須陀洹須陀洹斯陀含斯陀含阿那含阿那含阿羅漢阿羅漢辟支佛辟支佛菩薩菩薩見佛佛法所生。」

[0036b21] 舍利弗:「須菩提所聞五陰所生乃至所生佛法所生須陀洹阿羅漢辟支佛亦復菩薩菩薩摩訶薩五趣菩薩五趣得道。」

[0036b26] 舍利弗:「使諸法所生云何須陀洹成道斯陀含三垢成道阿那含成道阿羅漢所得辟支佛因緣覺故而成道何以菩薩勤苦眾生勤苦為何如來等正覺轉法輪?」

[0036c03] 須菩提:「舍利弗使所生有所使所生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使菩薩勤苦菩薩行無有勤苦舍利弗菩薩不覺何以舍利弗不可不可阿僧祇眾生菩薩眾生無所有菩薩內外當作當作:『一切眾生不可。』內外當作想念勤苦何以一切無所有世尊所生非我所能如來三佛所生如來不從所生轉法輪。」

[0036c15] 舍利弗尊者須菩提:「使所生使有所?」

[0036c16] 須菩提:「使所生亦復使有所。」

[0036c18] 舍利弗:「無所得?」

[0036c19] 須菩提:「有所有所不以二世世事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第一無有無有須陀洹無得。」

[0036c23] 「云何須菩提世事五趣亦復如是?」

[0036c24] 須菩提:「世俗事故世俗事故五趣何以舍利弗第一無有生死無有善惡之報無著。」

[0036c27] 舍利弗:「云何須菩提所生有所有所有所?」

[0036c28] 須菩提:「使所生有所使有所有所。」

[0037a01] 舍利弗:「使何所所生有所?」

[0037a02] 須菩提:「五陰有無空有所生乃至有無所生。」

[0037a03] 舍利弗:「不生為生為生?」

[0037a04] 須菩提:「不生不生不生何以有所所生無形不可不可得相者無所有是故舍利弗有所不生所生不生。」

[0037a08] 舍利弗:「所生所生有所所生樂欲。」

[0037a09] 須菩提:「何以舍利弗所生有所生法所生所生諸法不合無形不可不可得相者無相。」

[0037a13] 舍利弗:「所生亦復所生亦復所生所生亦復所生。」

[0037a15] 「如是如是舍利弗諸法所生何以五陰所生六情所生——地水火風——所生所生所生是故舍利弗所生因緣所生。」

[0037a20] 舍利弗:「尊者須菩提法師之上何以發遣何以諸法。」

[0037a22] 舍利弗長老須菩提:「諸法云何?」

[0037a23] 答言:「舍利弗性空不依不依不依中間性空不依不依不依中間六情十二性空不依內外中間六波羅蜜性空不依內外中間內外空有無空性不依內外中間三十七品十八法性不依內外中間諸法不依內外中間舍利弗是故是故六波羅蜜菩薩五陰。」

[0037b02] 舍利弗須菩提:「云何菩薩行六波羅蜜菩薩道?」

[0037b03] 答言:「舍利弗有道檀波羅蜜檀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有道。」

[0037b05] :「何等檀波羅蜜何等檀波羅蜜?」

[0037b06] 答言:「菩薩布施沙門婆羅門貧窮疾病其所城國珍寶飲食妻子眷屬頭目肌肉髓腦骨血一切所有給與有所念言:『他人。』:『施主。』:『一切。』:『佛教。』:『檀波羅蜜。』施與有所阿耨多羅眾生以是施與令眾生無餘泥洹般泥洹布施何等世俗布施何以名為世俗布施不能離世不出世俗事故世俗布施何等三事何等菩薩布施不見受者菩薩三事舍利弗菩薩布施施與眾生眾生阿耨多羅不見阿耨多羅檀波羅蜜何以檀波羅蜜檀波羅蜜世間檀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世俗有所。」

[0037b26] 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菩薩道。」

[0037b27] 舍利弗須菩提:「何等菩薩摩訶薩?」

[0037b28] 答言:「三十七品菩薩摩訶薩無相三脫門內外空乃至有無三昧門四無所畏十八四無礙大慈大悲菩薩摩訶薩。」

[0037c02] 舍利弗:「善哉善哉須菩提為何波羅蜜功德?」

[0037c04]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功德何以般若波羅蜜善法功德般若波羅蜜三乘過去佛世尊行般若波羅蜜三佛當來諸佛世尊行般若波羅蜜三佛現在十方沙國諸佛世尊行般若波羅蜜三佛。」

[0037c10] 須菩提:「聞說般若波羅蜜不疑不懼菩薩能行菩薩道不捨眾生一切眾生所謂大慈大悲。」

[0037c13] 舍利弗:「使菩薩不捨大慈大悲以為一切眾生菩薩何以一切眾生。」

[0037c16] 須菩提:「善哉善哉舍利弗覺知眾生無所有無所有有無無所有眾生亦復眾生亦復眾生五陰無所有無所有五陰無有五陰五陰五陰色聲香味地水火風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三昧門乃至無所有舍利弗使菩薩。」

[0037c28] 於是世尊讚歎須菩提:「善哉善哉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如是須菩提須菩提威神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如是須菩提。」

[0038a03]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三千大千剎土震動八方上下如是便

[0038a05] 須菩提叉手白佛:「世尊因緣?」

[0038a06]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東方不可諸佛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十方諸如來等正覺亦復諸菩薩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

[0038a10]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十二那術阿須倫得無生法十方諸佛般若波羅蜜不可阿僧祇眾生無上正真道


放光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1 放光般若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