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añcaviṃśatisāhasrikā-prajñāpāramitā Sūtra 放光般若經

Scroll 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放光般若經卷第七

西晉于闐國三藏無羅叉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三十三

[0045c19] 釋提桓因:「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諷誦拘翼善男子中道壽命所以者何善男子長夜六波羅蜜降伏婬欲他人婬怒癡降伏邪見他人邪見降伏恩愛他人降伏恩愛拘翼是故善男子善女人不為

[0045c28]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諷誦行般若波羅蜜不遠中毒中水不得何以拘翼般若波羅蜜無上善男子善女人他人何以自有知見五陰無所有無所得無所有他人阿耨多羅三耶三佛觀眾生何以過去當來現在諸如來等正覺三佛

[0046a11]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若非不能便所以者何三千大千國土十方阿僧祇國土四天王阿迦膩吒諸天擁護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供養尊敬如是但書般若波羅蜜諷誦不守行者譬如道場四面左右中有畜生其外有人非人不能便何以過去諸如來等正覺得佛當來現在諸如來等正覺得佛得佛使一切眾生無畏無畏天上人中安立三乘度脫何以拘翼般若波羅蜜譬如道場一切應當作禮供養香澤繒綵幢幡伎樂。」

[0046a27]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供養香澤繒綵幢幡伎樂供養世尊般泥洹取舍供養香澤繒綵幢幡伎樂如是供養何所?」

[0046b03] 釋提桓因:「拘翼云何如來等正覺相好從何?」

[0046b06]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如來等正覺相好般若波羅蜜中學。」

[0046b08] 佛言:「如是如是拘翼不以名為如來成為如來般若波羅蜜出生如是拘翼如來所有如來是故名為般泥洹以後舍利供養如是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諷誦持守供養經卷香澤繒綵幢幡伎樂恭敬作禮供養供養如是拘翼是故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諷誦供養經卷香澤繒綵幢幡伎樂恭敬作禮般泥洹供養舍利安處香澤繒綵華蓋幢幡伎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諷誦承事供養香澤繒綵幢幡伎樂供養多於供養舍利何以於是出生舍利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出生三昧門出生教化眾生佛國土其中出生菩薩摩訶薩居家成就成就成就眷屬成就大慈大悲從中出生剎利婆羅門大姓長者四天王阿迦膩吒其中出生須陀洹羅漢辟支佛菩薩三耶三佛從中出生。」

[0046c04]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閻浮提供養承事恭敬般若波羅蜜人為不知供養。」

[0046c06] 釋提桓因:「拘翼云何閻浮提中有信佛比丘僧狐疑三尊恭敬三尊?」

[0046c09]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依法比丘僧。」

[0046c11] 佛言:「拘翼云何閻浮提中有眾生應得三十七品三脫門八惟無次第六通四等四空定四無礙閻浮提中有生滅須陀洹眾生三垢斯陀含眾生阿那含眾生五處阿羅漢眾生發生辟支佛道者眾生阿耨多羅?」

[0046c18]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眾生應得三十七品三耶三佛。」

[0046c20] 釋提桓因:「如是拘翼眾生甚多道意何以以前不見聞法不識比丘僧所致布施持戒不忍精進般若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三昧其事以是拘翼眾生三尊於是眾生發意辟支佛道者眾生行菩薩道眾生行菩薩道阿耨多羅拘翼於是佛眼十方不可阿僧祇眾生阿耨多羅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若一阿惟越致地羅漢辟支佛道者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是故拘翼善男子善女人阿耨多羅受持般若波羅蜜諷誦行持般若波羅蜜香花幢幡繒綵華蓋功德般若波羅蜜受持諷誦何等功德般若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一心內外空所有無所有三昧門三十七品十八大慈大悲無量佛法般若波羅蜜復學諷誦其中何以拘翼善男子善女人當作:『諸如來本行菩薩道亦復般若波羅蜜行禪波羅蜜波羅蜜波羅蜜尸波羅蜜檀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昧門乃至十八大慈大悲諸佛我等我等般若波羅蜜諸佛盡是諸佛如來辟支佛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般若波羅蜜中學此岸彼岸。』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如來在世般泥洹恭敬六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諸菩薩聲聞辟支佛護世諸天般若波羅蜜安隱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般泥洹取舍七寶塔四十壽命承事天花天衣供養?」

[0047b03] 釋提桓因:「世尊甚多甚多!」

[0047b04]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經卷諷誦供養香澤幢幡不可復次拘翼七寶塔善男子善女人取舍七寶塔滿閻浮提四十供養承事天花天衣供養?」

[0047b11]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世尊!」

[0047b12]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復次拘翼閻浮提善男子善女人取舍七寶塔滿四天下供養不如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四天下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取舍七寶塔滿國土供養國土七寶塔善男子善女人取舍七寶塔滿國土供養剎土七寶塔善男子善女人取舍七寶塔滿三千大千國土供養不如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拘翼三千大千剎土七寶塔三千大千國土滿其中一一各各七寶塔供養不如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

[0047b27] 釋提桓因白佛:「如是如是世尊供養般若波羅蜜供養過去當來現在諸佛如來。」

[0047c01] 佛言:「假令如東剎土滿其中眾生一一泥洹取舍七寶塔彌滿其中供養一劫壽命云何拘翼?」

[0047c04]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

[0047c05]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經卷諷誦香澤繒綵何以拘翼一切善法般若波羅蜜何謂善法五戒十善四禪四等四空定三十七品三脫門四諦六通八惟無次第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昧門十八四無所畏四無礙大慈大悲諸如來等正覺法教羅漢辟支佛過去當來現在諸如來般若波羅蜜中學彼岸。」

摩訶般若波羅蜜供養品第三十四

[0047c18] 釋提桓因:「如是拘翼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經卷諷誦行者盡力供養香澤繒綵所有幢幡所得功德不可計量不可思議不可稱善男子善女人所得如是何以諸如來等正覺般若波羅蜜出生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出生內外空有無般若波羅蜜出生三十七品十八如來五眼教授眾生佛國土道慧般若波羅蜜出生聲聞辟支佛佛乘無上等正覺般若波羅蜜出生如是拘翼善男子善女人書寫般若波羅蜜經卷諷誦供養繒綵幡蓋功德供養舍利七寶塔千萬億萬不及不可譬喻何以般若波羅蜜在於三寶斷絕般若波羅蜜不在三寶便斷絕般若波羅蜜便十戒功德四等四禪四空定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八便剎利婆羅門大姓長者便四天王阿迦膩吒便須陀洹羅漢辟支佛便菩薩摩訶薩徑路便有無佛慧便轉法輪便教化眾生佛國土。」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三十五

[0048a15] 爾時三千大千國土四天王阿迦膩吒諸天釋提桓因:「仁者受持般若波羅蜜諷誦行般若波羅蜜供養諷誦消滅功德具足受持般若波羅蜜增益諸天減損阿須倫三寶不斷佛法不斷世間便當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八世間便行菩薩道便三乘。」

[0048a23] 拘翼:「受持般若波羅蜜諷誦何以阿須倫聚會諸眾惡意忉利天拘翼誦念般若波羅蜜阿須倫便即時不得究竟拘翼忉利天諸天諸天墮落諷誦般若波羅蜜諸天天女餘趣忉利天般若波羅蜜音聲功德諸天更生本處不復墮落何以般若波羅蜜音聲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諸天諸天般若波羅蜜音聲一時便一徑阿耨多羅不復何以拘翼過去十方諸如來等正覺弟子般若波羅蜜無餘泥洹般泥洹當來現在十方諸如來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何以三十七品般若波羅蜜出生聲聞辟支佛菩薩佛法般若波羅蜜出生。」

[0048b14]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極大般若波羅蜜無上般若波羅蜜何以世尊般若波羅蜜不善總持。」

[0048b18] 釋提桓因:「如是拘翼般若波羅蜜極大無上何以過去諸如來等正覺由是阿耨多羅三耶三佛當來現在諸佛由是阿耨多羅三耶三佛何以由是世間十善四禪四等四空定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八有法真際有如五眼須陀洹羅漢辟支佛菩薩佛道菩薩十善世間乃至如來顯現世間菩薩來往因緣故而拘翼譬如來往因緣星宿如是拘翼菩薩善行十善功德生法拘翼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出生諸菩薩所行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聲聞辟支佛地取證教授眾生佛國土成就佛成就菩薩成就般若波羅蜜出生

[0048c08]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諷誦其事現世得度。」

[0048c10] 釋提桓因白佛:「善男子善女人何等現世?」

[0048c12] 佛言:「奉行般若波羅蜜中毒水火壽命縣官縣官無有便何以皆是諷誦般若波羅蜜威神之力若是善男子善女人國王子群國王群臣無不何以善男子善女人大慈大悲四等意向眾生現世。」

[0048c19] 「何等具足得度?」

[0048c20] 佛言:「未曾十善功德未曾四禪四等四空定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八不生三惡趣完具具足不生貧窮工師不生具足三十二大士所生諸佛化生菩薩神通一佛一佛恭敬諸佛世尊聽受諸佛教化眾生佛國土是故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諷誦阿耨多羅不斷後世度世。」

摩訶般若波羅蜜異道品第三十六

[0049a04] 爾時異道便釋提桓因意念:「今日異道謗佛中道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諷誦。」釋提桓因諷誦般若波羅蜜異道般若波羅蜜繞佛一匝

[0049a09] 舍利弗:「云何異道繞佛一匝?」

[0049a10] 舍利弗舍利弗:「釋提桓因誦念般若波羅蜜異道繞佛一匝。」

[0049a13] 佛言:「異道善意長短。」

[0049a14] 舍利弗:「諷誦般若波羅蜜世間人沙門婆羅門異學欲求長短不能便何以三千大千國土四天王諸天乃至阿迦膩吒諸天弟子諸菩薩受持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出生復次舍利弗東方沙國諸如來弟子辟支佛菩薩鬼神受持般若波羅蜜何以出生般若波羅蜜。」

[0049a23] 魔波旬意念:「四輩弟子天子諸色天子共會其中菩薩記者必當阿耨多羅三耶三佛寧可中斷。」於是波旬化作

[0049a27] 爾時釋提桓因意念:「今日嚴飾無有舍衛國無有釋種無有長者無有如是魔波旬長夜眾生寧可誦念般若波羅蜜。」釋提桓因便定意稍稍誦念般若波羅蜜魔波旬亦復稍稍

[0049b05] 爾時四天王諸天阿迦膩吒諸天化作天花虛空諸天同時:「般若波羅蜜閻浮提使閻浮提受持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有如法比丘僧世間如是三寶斷絕般若波羅蜜三千大千剎土十方剎土如是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之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書經方面照明諸處。」

[0049b17] 釋提桓因:「如是拘翼復次拘翼般若波羅蜜不但人中亦復天上。」

[0049b19] 諸天化作天花同時聲言:「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諷誦讀者魔天不能便我等世尊擁護善男子善女人何以我等善男子善女人世尊。」

[0049b24]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無量善本誦念受持般若波羅蜜過去佛功德所致善男子善女人無量諸佛所致善知識相隨所致何以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以是般若波羅蜜則是則是般若波羅蜜無有。」

[0049c03] 釋提桓因:「如是拘翼諸如來等正覺般若波羅蜜出生何以拘翼般若波羅蜜一法無有。」

摩訶般若波羅蜜無二品第三十七

[0049c08] 爾時賢者阿難白佛:「世尊世尊稱譽波羅蜜稱譽十八稱譽般若波羅蜜何以?」

[0049c10] 阿難:「般若波羅蜜波羅蜜十八云何阿難不為布施寧可稱譽檀波羅蜜?」

[0049c13] :「世尊!」

[0049c13] 「不為精進一心智慧寧可稱譽般若波羅蜜?」

[0049c14] 「世尊!」

[0049c15] 阿難白佛:「云何布施檀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049c16] 阿難:「布施無有檀波羅蜜所生布施檀波羅蜜所生無有般若波羅蜜。」

[0049c20] 阿難白佛:「云何無有布施?」

[0049c21] 佛言:「五陰無有至道無有云何五陰無有至道無有五陰五陰何以五陰波羅蜜一法無有二法一法無有是故阿難般若波羅蜜波羅蜜乃至亦復譬如大地五穀其中隨時般若波羅蜜波羅蜜三十七品其中出生般若波羅蜜出生波羅蜜亦復出生是故阿難般若波羅蜜波羅蜜波羅蜜十八隨從。」

[0050a02]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功德未盡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諷誦尊奉供養功德亦復未盡奉持般若波羅蜜十善世間四禪四等四空定十八現世奉行般若波羅蜜便剎利梵志長者大姓便四天王阿迦膩吒便須陀洹道上羅漢辟支佛菩薩佛道。」

[0050a11] 拘翼:「我所善男子善女人受持供養般若波羅蜜功德未竟受持供養般若波羅蜜功德不可稱不可何以善男子善女人奉行般若波羅蜜得無得無三昧智慧解脫見解善男子善女人不可功德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奉行般若波羅蜜拘翼聲聞辟支佛所有三昧智慧解脫見解善男子善女人五事功德百倍億萬功德無有譬喻何以拘翼善男子善女人羅漢辟支佛不見羅漢辟支佛拘翼般若波羅蜜誦念華香繒蓋供養善男子善女人今世後世。」

[0050a27] 釋提桓因白佛:「擁護善男子善女人奉行般若波羅蜜。」

[0050a29] 釋提桓因:「善男子善女人誦說般若波羅蜜數百諸天善男子善女人叉手聽受般若波羅蜜諸天威神善男子善女人開解善男子善女人現世

[0050b05]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四輩弟子中說般若波羅蜜疲倦懈怠無能何況何以般若波羅蜜擁護般若波羅蜜分別諸法何謂分別不善無漏有漏具足具足聲聞辟支佛佛法分別何以善男子善女人內外空有無般若波羅蜜無有不見般若波羅蜜如是奉持般若波羅蜜無有便

[0050b15]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如是如是行者不懈怠恐怖何以善男子善女人不見恐怖懈怠善男子善女人現世福德

[0050b19]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供養香華幢幡繒蓋供養善男子善女人父母敬愛兄弟宗親朋友知識恭敬十方羅漢辟支佛諸菩薩諸佛愛敬善男子善女人世間人諸天阿須倫愛敬六波羅蜜無有斷絕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三昧門菩薩神通教授眾生佛國土斷絕降伏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今世後世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諷誦三千大千剎土四天王善男子善女人聽受般若波羅蜜作禮恭敬已去忉利天阿迦膩吒諸天行菩薩道來到善男子善女人聽受般若波羅蜜承事恭敬作禮已去十方四天王阿迦膩吒龍神閱叉阿須倫迦樓羅真陀羅般若波羅蜜作禮供養承事恭敬善男子善女人當作:『法施。』三千大千剎土十方國土四天王天子阿迦膩吒諸天行菩薩道擁護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邪惡不能便宿命如是拘翼善男子善女人現世諸天善男子善女人阿耨多羅三耶三佛救護眾生安隱眾生欲樂眾生。」

[0050c18]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善男子善女人云何十方四天王阿迦膩吒諸天般若波羅蜜恭敬受持作禮善男子善女人何以?」

[0050c22] 釋提桓因:「善男子善女人光明諸天聽受般若波羅蜜作禮恭敬拘翼善男子善女人未曾聽受般若波羅蜜恭敬作禮拘翼善男子善女人淨潔淨潔諸天皆大歡喜來到善男子善女人聽受般若波羅蜜承事作禮小小威神諸天鬼神不堪天威天神善男子善女人善男子善女人淨潔然燈燒香無量嚴飾淨潔供養善男子善女人身識輕便安隱惡夢不見夢見聞法比丘僧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弟子眷屬圍繞說法聽聞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八發遣六波羅蜜具足坐佛諸菩薩佛樹阿耨多羅三耶三佛三佛轉法輪數百諸菩薩當作見教化眾生佛國土十方諸佛音聲若干菩薩弟子眷屬圍繞說法十方若干諸佛般泥洹般泥洹舍利七寶塔花香供養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如是善男子善女人安身淨潔不貪飲食不貪衣服供養希望拘翼譬如比丘不貪知足何以諸天鬼神十方諸佛諸天鬼神飲食精氣。」

[0051a25] 拘翼:「善男子善女人現世功德般若波羅蜜諷誦正使善男子善女人不能受持般若波羅蜜不能諷誦其中但書經卷恭敬承事香花幡蓋供養功德不可諷誦行般若波羅蜜功德供養十方沙國諸佛功德有人供養十方現在諸佛形壽香花繒蓋幢幡嚴飾衣鉢般泥洹取舍七寶塔供養不如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諷誦學習其中功德出於供養百倍億萬。」

摩訶般若波羅蜜舍利品第三十八

[0051b11] 釋提桓因:「拘翼全身舍利滿閻浮提般若波羅蜜經卷二分之中欲取何所?」

[0051b13]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所以者何舍利不敢不敢不恭不為供養諸佛般若波羅蜜出生諸佛如來舍利皆因般若波羅蜜因緣故而供養。」

[0051b18] 舍利弗釋提桓因:「拘翼般若波羅蜜第一無形不可護持不可無礙相者無相云何受持般若波羅蜜所生增減希望不無希望佛法有所不捨凡人聲聞辟支佛戒法有所不捨凡人無為法有所不捨有為法內外空有無空有三十七品十八有所云何受持?」

[0051b28] 釋提桓因:「如是如是舍利弗般若波羅蜜佛法凡夫知者般若波羅蜜六波羅蜜無二。」

[0051c03] 於是世尊釋提桓因:「善哉善哉六波羅蜜無有二入所以者何六波羅蜜無有二事拘翼般若波羅蜜法性無有六波羅蜜真際不可思議無有。」

[0051c07]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諸天世間人般若波羅蜜作禮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三佛世尊譬如諸天正殿共會諸天來集作禮不在諸天作禮受教一匝各各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他人解說十方諸天鬼神阿須倫迦樓羅甄陀羅般若波羅蜜作禮所以者何諸佛如來從中諸世間安隱快樂從中諸佛舍利諸菩薩皆因隨從教令是故世尊二分之中般若波羅蜜受持諷誦受持般若波羅蜜使何以般若波羅蜜無相無形不可得六波羅蜜無有無行無形不可般若波羅蜜無相是故如來等正覺無行無得無相阿耨多羅三耶三佛世尊般若波羅蜜無相弟子說法無相無得無行阿耨多羅三耶三佛是故世人諸天鬼神承事恭敬花名供養般若波羅蜜世尊受持般若波羅蜜諷誦行者經卷香花供養不復三惡墮落羅漢辟支佛阿耨多羅三耶三佛所生常見諸佛一佛一佛香花供養諸佛世尊正使三千大千國土全身舍利滿其中二寶之中般若波羅蜜何以世尊舍利般若波羅蜜出生供養善男子善女人供養三惡趣生天人中三乘其所得度世尊般若波羅蜜經卷見佛無有何以世尊如來般若波羅蜜無有世尊三事十二部經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無異何以世尊三法十二部經般若波羅蜜

[0052a18] 「復次世尊十方諸佛三事十二部經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無異何以十方諸佛十二部經三事般若波羅蜜出生

[0052a22] 「復次世尊善男子善女人供養十方諸佛衣服所有供養嚴飾供養般若波羅蜜功德無異何以十方諸如來等正覺般若波羅蜜

[0052a27] 「復次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諷誦三惡趣羅漢辟支佛道地阿惟越致地何以世尊般若波羅蜜遠離病故

[0052b02] 「復次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諷誦供養繒綵幢幡善男子善女人恐怖世尊譬如負債恐怖不復恐怖何以如是世尊舍利般若波羅蜜供養世尊般若波羅蜜如來舍利負債般若波羅蜜安隱世尊般若波羅蜜是故二寶之中般若波羅蜜何以如來身般若波羅蜜出生大士三十二四無所畏十八大慈大悲般若波羅蜜出生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出生得名如來所得般若波羅蜜世尊三千大千剎土所在受持般若波羅蜜諷誦學者供養香花承事禮拜若非不能便眾生泥洹世尊般若波羅蜜威神使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佛事世尊般若波羅蜜譬如世間無價摩尼所在著處人非人不能便男子女人非人所持摩尼寶非人摩尼寶不堪自然男子女人寒熱摩尼寶摩尼寶即時摩尼寶著處即時摩尼寶著處即時摩尼寶消除男子女人摩尼寶世尊摩尼寶如是男子女人摩尼寶除愈世尊摩尼寶如是摩尼寶世尊雜色若干續作摩尼寶即為摩尼寶如是。」

[0052c07] 阿難釋提桓因:「拘翼天上摩尼寶世間?」

[0052c09] 釋提桓因阿難:「我所天上世間摩尼寶不及天上具足不如天上不可以譬喻我所函中光明出去正使如故般若波羅蜜處所譬如摩尼珠般若波羅蜜摩尼珠無量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法性真際不可思議般泥洹舍利供養承事守護諸法是故如來等正覺舍利尊敬供養舍利般若波羅蜜無著波羅蜜無生無滅波羅蜜不著不著波羅蜜無生無滅波羅蜜波羅蜜不舉不下波羅蜜不來亦不去不住波羅蜜是故如來等正覺舍利供養舍利諸法波羅蜜諸法波羅蜜合成舍利供養世尊三千大千剎土如來舍利剎土舍利滿般若波羅蜜所以者何如來舍利供養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舍利恭敬承事天上世間剎利梵志長者大姓第一四天王第六天上功德善本度眾般若波羅蜜供養承事便具足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八羅漢辟支佛地菩薩便神通一佛一佛其所教化得所遮迦越羅剎利梵志長者大姓習俗教授是故世尊不為憍慢不恭承事不為受持舍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恭敬承事般若波羅蜜供養諸如來等正覺舍利世尊十方現在諸佛奉行般若波羅蜜諷誦受持供養善男子善女人便十方現在諸佛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便諸佛世尊諸佛如來等正覺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世尊二法何等有為法無為法何等有為法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四無礙四無所畏十八善法有漏無漏法道名曰有為法何等無為法不生不滅不住無有不著不斷諸法何等諸法無所有名為無為法。」

[0053b01] 釋提桓因:「如是如是過去諸如來等正覺般若波羅蜜三佛弟子各得其所須陀洹羅漢辟支佛當來現在諸如來等正覺般若波羅蜜三佛弟子其所須陀洹羅漢辟支佛何以三乘般若波羅蜜三乘所生無相無著無所有不動不動不捨不以何以般若波羅蜜不在不在中流無相非道有為不無不善不過當來現在何以拘翼般若波羅蜜佛法聲聞辟支佛不捨凡人。」

[0053b16]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大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一切眾生眾生知見不見五陰不見六情六衰緣起三十七品十八不見有道不見佛法何以般若波羅蜜有所何以般若波羅蜜無有不可何況有所?」

[0053b24] 釋提桓因:「拘翼菩薩摩訶薩長夜行般若波羅蜜不見何況菩薩所行?」

[0053b26]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何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行波羅蜜?」

[0053b28] 釋提桓因:「菩薩六波羅蜜有所受者精進懈怠般若波羅蜜菩薩第一般若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一心具足波羅蜜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五陰諸法譬如閻浮提種種若干若干若干種花若干各異種種枝葉無異無有差別拘翼般若波羅蜜波羅蜜不若無有差別。」

[0053c12]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功德具足滿世尊般若波羅蜜無量功德具足世尊般若波羅蜜一切諸法功德具足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經卷供養繒蓋幢幡奉行有人般若波羅蜜以為經卷他人如是何所?」

[0053c19] 釋提桓因:「善男子善女人供養全身舍利芥子他人供養何所?」

[0053c22]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所聞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舍利芥子他人甚多世尊如來金剛三昧舍利芥子供養無極之際。」

[0053c27] 釋提桓因:「如是拘翼有人供養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福德甚多甚多拘翼般若波羅蜜其中事事分別善男子善女人所得福德多於供養般若波羅蜜賢聖之上世尊無異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世尊世尊則是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則是世尊何以過去當來現在諸如來等正覺般若波羅蜜三佛賢聖阿惟越致菩薩般若波羅蜜三佛聲聞其中羅漢辟支佛各得其所菩薩諸菩薩是故拘翼善男子善女人現在諸佛承事供養供養般若波羅蜜。」

[0054a14] 佛言:「奉持供養般若波羅蜜如是三佛供養天上世間三界尊者思念:『般若波羅蜜三耶三佛般若波羅蜜則是是故供養般若波羅蜜恭敬。』是故拘翼供養承事般若波羅蜜不遠我所作者皆因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阿耨多羅三耶三佛供養般若波羅蜜受持奉行何以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出生諸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出生是故拘翼善男子善女人三乘供養般若波羅蜜如是。」

放光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1 放光般若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