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añcaviṃśatisāhasrikā-prajñāpāramitā Sūtra 放光般若經

Scroll 1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放光般若經卷第十一

西晉于闐國三藏無羅叉 

摩訶般若波羅蜜不和品第四十八

[0074b15] 須菩提:「有人樂受般若波羅蜜法師身體不能魔事。」

[0074b16] 佛言:「法師身體安隱有所受法因緣各自魔事須菩提般若波羅蜜法師有所魔事法師供養床臥飲食醫藥所有少欲知足便不和魔事須菩提法師少欲知足守戒不貪常精進禪定不知厭足貪求供養不和魔事須菩提法師十二不能宴坐奉行十二法事須菩提十二法師不和不得魔事須菩提人精如法般若波羅蜜法師不能守戒須菩提法師精進信樂禁戒行般若波羅蜜有所犯戒不和魔事須菩提法師貪求施與志願廣普欲貪愛惜不和須菩提不貪志願無礙法師貪求無有狹小不和魔事須菩提供養法師所有法師不肯不得般若波羅蜜須菩提法師供養衣服所有廉潔守節不慕利養不和魔事須菩提法師智猛遲鈍不時須菩提法師不和魔事須菩提法師十二部經次第解說不知次第未了逆順須菩提次第十二部經逆順法師不能不和魔事須菩提法師具足六波羅蜜不能具足受法具足六波羅蜜法師具足不和魔事須菩提法師具足六度兼有漚惒拘舍羅漚惒拘舍羅不和魔事須菩提法師經法受法法師不和魔事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以為經卷法師不肯法師受法書寫不和魔事須菩提法師五陰所見纏裹無有覆蓋不和法師不和魔事須菩提般若波羅蜜有人三惡趣苦難:『使勤苦阿耨多羅?』魔事須菩提般若波羅蜜有人稱譽天上快樂五欲自恣飲食伎樂自然色天所有無色四王天無有思想無有思想三界無常無我滅盡不得久立不如羅漢辟支佛三界生死菩薩魔事法師獨處經法人眾憒閙法師意樂人眾不和魔事法師意樂人眾弟子不同受法欲樂法師不和魔事法師自尊恭敬恭敬法師不喜受法恭敬不和魔事法師般若波羅蜜受取不和魔事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起意財利魔事法師不樂不能隨從不和魔事法師法師中道留難:『汝輩欲貪供養不知至當?』發遣稍稍魔事法師經法:『盜賊野人獵師毒蟲?』受法不喜不能罣礙不得魔事法師教授受法中道法師:『有所經過。』愁憂不得隨從不得受持般若波羅蜜魔事

[0075b11] 「復次須菩提魔波旬沙門被服諷誦般若波羅蜜。」

[0075b13] 須菩提白佛:「世尊波旬何以常作沙門被服令人般若波羅蜜?」

[0075b15] 佛語須菩提:「波旬沙門被服敗壞別離般若波羅蜜:『教法般若波羅蜜。』須菩提受記便狐疑便不復般若波羅蜜菩薩魔事須菩提波旬比丘形像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諷誦受持般若波羅蜜真際須陀洹羅漢辟支佛。』留難便不復般若波羅蜜魔事須菩提般若波羅蜜魔事斷絕是故須菩提魔事。」

[0075b26] 須菩提:「世尊菩薩云何魔事遠離魔事?」

[0075b27] 佛語須菩提:「其事六波羅蜜遠離魔事菩薩遠離羅漢辟支佛行經遠離

[0075c01] 「復次須菩提波旬菩薩內空外空有無三十七品三脫門羅漢所得魔事波旬化作如來身金色光相菩薩諸菩薩魔事須菩提波旬作佛形像諸比丘相隨善男子善女人善男子善女人便:『當來弟子中說如今。』波旬化作數百菩薩行六波羅蜜於是善男子善女人魔事何以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無有五陰乃至無所有無有五陰無有道者佛法弟子所以者何諸法無所有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諷誦起因譬如閻浮提長者金銀真珠琉璃珍寶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諷誦般若波羅蜜。」

[0075c20] 須菩提:「如是世尊魔事何以愚癡使般若波羅蜜不復妙法之中。」

[0075c24] 佛言:「須菩提愚癡使敗壞愚癡聞法所致功德善本所致真知識相得所供養過去諸如來等正覺所致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諷誦守時無有留難魔事便具足六波羅蜜無有善男子善女人諷誦般若波羅蜜便具足波羅蜜佛事具足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具足佛事十方現在諸如來等正覺佛事如是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十方現在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亦復擁護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亦復。」

摩訶般若波羅蜜大明品第四十九

[0076a12] 須菩提:「譬如母人一一生子至于得病諸子各各求救療治安隱所以者何我曹日月不孝永不報恩如是須菩提諸如來等正覺佛眼行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世間大明十方諸如來等正覺佛眼行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諸如來等正覺使得以是諸如來等正覺行般若波羅蜜諸如來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力十八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三耶三佛般若波羅蜜出生過去當來現在諸佛般若波羅蜜出生阿耨多羅三佛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諸佛佛眼行般若波羅蜜諸佛擁護使不動阿耨多羅。」

[0076b04] 須菩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菩薩世間大明世尊般若波羅蜜云何菩薩云何世間大明云何出生諸佛云何示現世間?」

[0076b07]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生佛十力十八如來示現諸法是故諸如來從般若波羅蜜生世間如來五陰。」

[0076b10] 「世尊云何般若波羅蜜示現五陰?」

[0076b11] 佛言:「般若波羅蜜不生五陰示現不滅五陰示現不著不斷不捨不過當來現在何以無相不成示現現有無為示現所生示現無所有示現諸法如是示現成敗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示現世間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一切眾生般若波羅蜜不知眾生不知六情乃至不知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示現世間般若波羅蜜示現五陰乃至示現何以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何況五陰乃至有所須菩提所謂眾生欲界無形普世十方眾生定意如來悉知一切須菩提云何如來悉知眾生無數如來悉知何等知眾定意?」

[0076c01] 須菩提:「不可得何況眾生以是故知須菩提如來等正覺知眾生意云何無常故知故知故知故知是故

[0076c05] 「復次須菩提如來知眾婬怒癡。」

[0076c06]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悉知?」

[0076c07] 佛言:「婬怒癡所有婬怒癡何以所有不可何況婬怒癡以是如來悉知須菩提如來知眾婬怒癡悉知何以可知婬怒癡非有何以不合是故如來悉知須菩提如來般若波羅蜜悉知眾生廣大悉知云何悉知須菩提如來廣大眾生眾生眾生眾生不來眾生眾生何以不可得進退以是悉知

[0076c18] 「復次須菩提如來般若波羅蜜悉知眾生大意何以故知眾生無生無滅無住以是故知

[0076c20] 「復次須菩提如來般若波羅蜜悉知眾生無有云何悉知須菩提不見眾生有所何以眾生無有不可以是故知

[0076c24] 「復次須菩提如來般若波羅蜜悉知眾生不可云何悉知眾生無有無所有悉知

[0076c26] 「復次須菩提如來般若波羅蜜悉知眾生不可云何須菩提如來五眼眾生以是故知

[0076c29] 「復次須菩提如來般若波羅蜜悉知眾生云何須菩提眾生五陰所生不知五陰出息入息其餘不識不知五陰亦復不知出息入息其餘不識則是則是非命非身是故須菩提如來般若波羅蜜悉知眾生須菩提五陰云何五陰如如無相無我是故須菩提如來眾生出入五陰五陰諸法諸法六波羅蜜六波羅蜜三十七品三十七品十八空十八空八惟無次第八惟無次第佛十力十力四無礙四等心四無所畏大慈大悲十八法如十八法如一切善法道法有漏無漏法如諸法過去當來現在去來今有為無為法如有為無為法如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羅漢辟支佛辟支佛阿耨多羅則是如來如來則是一如不可壞不可無有無有不可須菩提諸法如來般若波羅蜜悉皆諸法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諸如來則是世間大明是故須菩提如來等正覺悉知諸法無能悉知諸如以是諸佛世尊名曰如來。」

[0077b03]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甚深甚深世尊分流甚深唯有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漏盡羅漢。」

[0077b07] 佛語須菩提:「無盡無盡則是諸法無盡須菩提如來等正覺阿耨多羅諸法。」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五十

[0077b12] 爾時三千大千剎土天子諸色天子花名作禮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甚深甚深何等般若波羅蜜?」

[0077b15] 諸天:「般若波羅蜜則是無相無行生滅相無著無所有虛空諸天般若波羅蜜甚深如是如來世俗不為不為滅盡諸天相者諸天鬼神世間人不能無能長養所以者何諸天鬼神世間人是故長養不相識不識無相無相不識無相無能無能無能諸天相者五陰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諸天相者非人非人非道非有無為。」

[0077b29] 爾時諸天:「有人:『虛空何等?』云何諸天?」

[0077c02] 諸天:「世尊不等所以者何虛空無有無有作者。」

[0077c03] 天子諸色天子:「體性常住如來如實名為如來。」

[0077c05] 諸天白佛:「如來甚深如來阿耨多羅無礙般若波羅蜜世尊般若波羅蜜諸佛如來等正覺於是阿耨多羅三佛於是諸法五陰。」

[0077c11] 諸天:「受者善惡所知如來正覺愛惜檀波羅蜜腐敗尸波羅蜜波羅蜜無能波羅蜜聚眾禪波羅蜜所聞知者般若波羅蜜如是諸天是故如來正覺四禪四等四空定如來不以相得正覺得出三界三十七品如來不以正覺相者相者相者無相如來不以正覺相者共相十八如來不以正覺現相若是如來不以正覺如是諸天如來不以諸法正覺是故如來名為無礙。」

[0077c27] 於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諸佛如來等正覺般若波羅蜜諸佛如來世間大明如來有所以是諸如來尊敬般若波羅蜜何以諸佛如來般若波羅蜜是故如來報恩須菩提報恩如來

[0078a04] 「復次須菩提云何如來云何報恩如來阿耨多羅三佛恭敬承事作禮須菩提如來等正覺所知報恩

[0078a09] 「復次須菩提如來作者作者不可如來得無作法無諍須菩提如來報恩般若波羅蜜

[0078a12] 「復次須菩提如來等正覺行般若波羅蜜善法是故般若波羅蜜諸佛世間大明。」

[0078a15]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所知所見出生云何般若波羅蜜云何如來云何世間大明?」

[0078a18] 須菩提:「如是如是一切諸法無知云何無知一切諸法無所有堅固所生以是一切諸法出生

[0078a21] 「復次須菩提諸法無知云何無知諸法以是般若波羅蜜如來世間不見五陰是故乃至是故以是般若波羅蜜諸佛世間。」

[0078a26] 須菩提佛言:「世尊云何不見五陰世間?」

[0078a27] 「須菩提不以五陰因緣不見五陰不以不見以是般若波羅蜜諸如來世間

[0078b01] 「復次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云何如來世間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示現世間云何世間五陰十二十八現世十惡十二因緣根本六十二見世間四禪四等四空定世間三十七品六波羅蜜內空外空有無世間有為無為十八世間世間是故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諸佛世間

[0078b10] 「復次須菩提如來世間世間知世間以是般若波羅蜜諸佛世間

[0078b12] 「復次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示現如來世間何等五陰十二十八性空是故般若波羅蜜諸佛世間

[0078b15] 「是故須菩提示現如來示現世間不可思議示現五陰不可思議乃至世間不可思議

[0078b17] 「復次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示現如來世間示現何等示現五陰以是般若波羅蜜示現如來世間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示現如來世間何等五陰示現世間復次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示現如來世間所有何等五陰乃至世間所有

[0078b25] 「復次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示現如來所有無所有五陰乃至所有無所有

[0078b27] 「復次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示現如來世間何等五陰世間以是般若波羅蜜如來世間般若波羅蜜示現世間無有今世後世何以無有今世後世。」

[0078c03] 須菩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大事不可思議事不可稱量不可無有。」

[0078c05] 佛言:「如是須菩提大事不可思議事。」

[0078c06] 「云何大事?」

[0078c07] 答言:「須菩提諸如來等正覺救護一切眾生不捨眾生。」

[0078c08] 「云何不可思議事?」

[0078c09] 「諸佛自然不可思議是故般若波羅蜜不可思議事。」

[0078c10] 「云何不可稱量?」

[0078c11] 須菩提:「一切眾生無有稱量佛事自然。」

[0078c12] 「云何不可?」

[0078c13] 「須菩提佛事不可如來無有一切無有如來是故般若波羅蜜諸如來等正覺無有。」

[0078c16] 須菩提白佛:「世尊佛事如來自然不可思議不可稱量不可?」

[0078c18]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佛事自然如來不可思議不可稱。」


[0078c21] ◎佛語須菩提:「五陰乃至不可思議不可稱須菩提諸法不可得。」

[0078c23] 佛言:「五陰不可思議不可稱乃至不可思議。」

[0078c24] 須菩提:「何以?」

[0078c24] 世尊:「五陰不可思議無有乃至不可思議無有。」

[0078c26] 佛言:「五陰不可乃至不可。」

[0078c27] 須菩提:「世尊何以五陰不可?」

[0078c28] 佛言:「五陰乃至不可思議不可須菩提云何不可思議不可寧可五陰?」

[0079a02] 須菩提:「世尊不可得。」

[0079a02] 「以是須菩提諸法不可思議不可得如來不可思議無有不可得不可量不可思議不可思議虛空不可思議無有須菩提如來世間人諸天阿須倫所能思議。」

[0079a07] 如來不可思議不可稱量不可得無有五百比丘比丘尼漏盡意解優婆塞優婆夷遠塵離垢法眼菩薩得無生法於是賢劫作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大事品第五十一

[0079a14]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甚深甚深大事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有不可得。」

[0079a16] 佛言:「如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大事無有何以須菩提波羅蜜從中般若波羅蜜相應內空外空有無般若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力十八從中般若波羅蜜相應佛地從中般若波羅蜜相應。」

[0079a22] 須菩提:「譬如轉輪聖王國有各自轉輪聖王所以者何國王聖王教令是故不復弟子辟支佛諸菩薩諸佛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其事是故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大事無有不受五陰五陰不受乃至須陀洹羅漢辟支佛不受乃至阿耨多羅不受。」

[0079b02]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五陰不受乃至阿耨多羅不受?」

[0079b04] 須菩提:「云何五陰有所有所?」

[0079b05] 須菩提:「不見世尊乃至阿耨多羅不受。」

[0079b07] 須菩提:「世尊不見五陰不見三耶三佛。」

[0079b08]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不見五陰不受五陰乃至不見不受不見須菩提佛地不見不見如來不受是故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不當五陰不當五陰佛事如來。」

[0079b14] 天子諸色天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甚深不可思議甚深微妙智者所知般若波羅蜜世尊皆是過去佛功德善本所致真知識相得所世尊假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三尊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聖賢所有道德不如善男子善女人於是般若波羅蜜可念一日之中何以須陀洹辟支佛生法諸天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諷誦行一泥洹羅漢辟支佛功德一劫奉行般若波羅蜜不住何以於是般若波羅蜜廣說三乘羅漢辟支佛諸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

[0079c02] 於是諸色天子天子同時:「世尊摩訶般若波羅蜜不可思議於是信樂使聲聞得所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使諸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佛般若波羅蜜。」

[0079c08] 諸色天子天子頭面著地作禮三匝已去不遠忽然天上

[0079c10] 須菩提白佛:「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何所?」

[0079c12]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不厭狐疑思念欲樂不遠常隨法師不遠須菩提譬如新生犢子遠離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諷誦上口其中遠離法師須臾之間善男子善女人人道今生為人所以者何以是善男子善女人前世般若波羅蜜諷誦供養花香繒蓋幢幡以是功德人道般若波羅蜜便。」

[0079c23] 須菩提白佛:「世尊頗有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本具足供養諸佛來生般若波羅蜜諷誦信樂?」

[0079c27] 須菩提:「他方供養諸佛般若波羅蜜以是來生般若波羅蜜便信樂

[0080a01]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兜術天亦復具足功德善本何以菩薩彌勒菩薩所聞深經以是來生般若波羅蜜便信樂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狐疑前世般若波羅蜜不問是故六波羅蜜狐疑不信不受不喜

[0080a08] 「復次須菩提內空外空有無不問是故不信不樂前世三十七品十八不信不樂不問是故般若波羅蜜驚怪狐疑不信不樂

[0080a12] 「復次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一日是故所生般若波羅蜜何以須菩提菩薩其中須菩提有人般若波羅蜜堅固因緣譬如隨風東西菩薩不得真知供養過去諸佛功德善本所致諷誦所致六波羅蜜所致內外空有無所致六通三十七品所致樂於不能般若波羅蜜諷誦未能其事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行菩薩道般若波羅蜜念書諷誦乃至亦復親近所以者何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念書親近是故便羅漢辟支佛道地。」

摩訶般若波羅蜜譬喻品第五十二

[0080b03] 須菩提:「譬如大海中船卒破中人死人抱持不能所以者何依持便安隱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行菩薩道信樂般若波羅蜜諷誦不依親近六波羅蜜乃至親近人中不能羅漢辟支佛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行菩薩道阿耨多羅信樂般若波羅蜜親近諷誦受持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羅漢辟支佛教化眾生佛國土須菩提譬如有人取水不久如是所以者何未成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行菩薩道信樂親近阿耨多羅不受六波羅蜜漚惒拘舍羅不受內空外空有無不受五通三十七品親近人中妨礙須菩提何等中道妨礙羅漢辟支佛譬如有人成熟陂池取水來歸安隱所以者何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行菩薩道阿耨多羅信樂六波羅蜜漚惒拘舍羅親近阿耨多羅無罣礙須菩提譬如大海便財貨有所不久中道財物一處賈客無有方便所持大寶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菩薩阿耨多羅信樂信施功德般若波羅蜜諷誦六波羅蜜不受親近漚惒拘舍羅須菩提人中妨礙大寶——大寶——中道羅漢辟支佛譬如牢固有所珍寶安隱所以者何所致善男子善女人行菩薩道信樂阿耨多羅般若波羅蜜便諷誦六波羅蜜功德親近阿耨多羅罣礙羅漢辟支佛須菩提譬如有人二十有病寒熱云何?」

[0080c24] 須菩提:「世尊不能所以者何正使不能有病能行有所?」

[0080c26] 「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行菩薩道阿耨多羅信樂六波羅蜜功德親近漚惒拘舍羅人中妨礙羅漢辟支佛何以不得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須菩提向者老公老人:『。』有所?」

[0081a06] 須菩提:「世尊。」

[0081a06] 佛言:「善男子善女人行菩薩道阿耨多羅信樂六波羅蜜功德親近漚惒拘舍羅菩薩罣礙阿耨多羅不動聲聞辟支佛。」

[0081a12] 時世須菩提:「善哉善哉諸菩薩摩訶薩如來菩薩奉行六波羅蜜:『我所六波羅蜜。』便貢高菩薩行者不得六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不知彼岸不知此岸不為六波羅蜜所持不為所持中道羅漢辟支佛地不出須菩提云何菩薩漚惒拘舍羅善男子善女人行菩薩道不以漚惒拘舍羅六波羅蜜六波羅蜜:『我有所為。』六波羅蜜自貢何以六波羅蜜無有有所分別常住此岸此岸不知不為六波羅蜜所持不為所持中道羅漢辟支佛不出須菩提如是菩薩不為漚惒拘舍羅所持便羅漢辟支佛須菩提云何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所持羅漢辟支佛阿耨多羅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六波羅蜜貢高何以六波羅蜜無有貢高菩薩此岸彼岸六波羅蜜所持漚惒拘舍羅所持出生羅漢辟支佛須菩提菩薩如是行者羅漢辟支佛六波羅蜜所持漚惒拘舍羅所持。」


放光般若經卷第十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1 放光般若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