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in 25,000 Line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三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勸學品第

[0232c22]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具足檀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具足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乃至知識般若波羅蜜乃至乃至眼識乃至意識乃至因緣生乃至因緣生般若波羅蜜婬怒癡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身見戒取婬欲瞋恚無色調無明一切結使般若波羅蜜四縛四顛倒般若波羅蜜十善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覺意三昧般若波羅蜜六神通九次第定超越三昧般若波羅蜜師子遊戲三昧般若波羅蜜師子三昧一切陀羅尼門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首楞嚴三昧寶印三昧妙月三昧三昧一切法三昧三昧法性三昧住相三昧金剛三昧一切法三昧三昧三昧王印三昧三昧高出三昧一切辯才三昧諸法三昧十方三昧陀羅尼門三昧一切法三昧攝一切法三昧虛空住三昧三分清淨三昧不退神通三昧三昧三昧三昧如是三昧門般若波羅蜜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滿一切眾生般若波羅蜜具足如是善根不墮惡趣不生卑賤不住聲聞辟支佛地菩薩般若波羅蜜。」

[0233a27] 爾時慧命舍利弗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

[0233a28] 須菩提:「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不以方便六波羅蜜入空無相無作三昧聲聞辟支佛地菩薩位菩薩摩訶薩。」

[0233b03] 舍利弗須菩提:「云何菩薩?」

[0233b04] 須菩提舍利弗:「法愛。」

[0233b04] 舍利弗:「何等法愛?」

[0233b05]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念著受想念著舍利弗菩薩摩訶薩順道法愛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無相念著受想無相念著念著受想念著寂滅念著受想寂滅念著無常乃至乃至無我乃至念著菩薩順道法愛應斷淨法菩薩是非菩薩菩薩道是非菩薩道菩薩是非菩薩菩薩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是非菩薩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菩薩方便是非菩薩方便菩薩是非菩薩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念著菩薩摩訶薩順道法愛。」

[0233b22] 舍利弗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無生?」

[0233b23]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內空不見外空外空不見內空外空不見內外空內外空不見外空內外空不見空空空空不見內外空空空不見大空大空不見空空大空不見第一義空第一義空不見大空第一義空不見有為空有為空不見第一義空有為空不見無為空無為空不見有為空無為空不見畢竟畢竟空中不見無為空畢竟空中不見無始無始空中不見畢竟無始空中不見空中不見無始空中不見性空性空不見性空不見諸法諸法空中不見性空諸法空中不見自相空自相空不見諸法自相空不見不可得不可得空中不見自相空不可得空中不見無法無法空中不見不可得無法空中不見有法有法空中不見無法有法空中不見無法有法無法有法空中不見有法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位

[0233c15]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如是色受想行識乃至乃至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等等大心何以非心。」

[0233c23] 舍利弗須菩提:「云何?」

[0233c24] 須菩提:「菩薩婬怒癡不合結使一切煩惱不合聲聞辟支佛不合舍利弗菩薩心。」

[0233c28] 舍利弗須菩提:「無心?」

[0233c29] 須菩提舍利弗:「無心相中有心無心?」

[0234a01] 舍利弗:「不可得。」

[0234a01] 須菩提:「不可得:『無心?』」

[0234a03] 舍利弗:「何等無心?」

[0234a03] 須菩提:「諸法不分無心。」

[0234a04] 舍利弗須菩提:「但是不分不分乃至佛道不分?」

[0234a06] 須菩提:「知心不分菩薩乃至佛道不分。」

[0234a08] 爾時慧命舍利弗須菩提:「善哉善哉真是佛子見法法化取法自信得證無諍三昧第一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當分別知菩薩般若波羅蜜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聲聞地般若波羅蜜持誦憶念辟支佛地般若波羅蜜持誦憶念菩薩地般若波羅蜜持誦憶念何以般若波羅蜜廣說三乘菩薩摩訶薩聲聞辟支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集散品第

[0234a23]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世尊不覺不得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世尊不得一切諸法集散菩薩菩薩世尊不住不住何以無所有以是不住不住世尊不得集散乃至集散不可得云何當作名字世尊以是因緣不住不住何以無所有世尊不得集散乃至集散不可得云何當作名字菩薩世尊名字乃至名字不住不住何以名字無所有以是不住不住世尊不得集散乃至集散不可得云何當作名字菩薩世尊乃至不住不住何以無所有以是不住不住眼識乃至意識乃至因緣生乃至因緣生如是世尊不得無明集散乃至不得老死集散世尊不得無明集散乃至不得老死集散世尊不得婬怒癡集散邪見集散如是世尊不得六波羅蜜集散四念處集散乃至八聖道分集散無相集散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集散念佛念法善念出息集散不得佛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集散世尊不得六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集散云何當作菩薩世尊不住不住何以無所有以是不住不住世尊不得如夢五陰集散不得五受陰集散世尊不得集散不得寂滅不生不滅不垢不淨集散世尊不得法性實際法相集散不得不善集散不得有為無為有漏無漏法集散過去未來現在集散不過未來現在集散何等不過未來現在所謂無為法世尊不得無為法集散世尊不得集散世尊不得十方恒河沙世界諸佛菩薩聲聞集散世尊不得諸佛集散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世尊菩薩不住不住何以無所有以是不住不住世尊不得諸法實相集散云何菩薩菩薩世尊諸法實相名字不住不住何以名字無所有以是名字不住不住世尊諸法因緣和合假名施設所謂菩薩名字不可說十二入十八界乃至十八不共法不可說和合無可世尊譬如諸法不可說諸法不可說譬如虛空無法世尊地水火風無法三昧智慧解脫解脫知見無法須陀洹名字乃至阿羅漢辟支佛名字無法法名無法所謂不善無常無我寂滅若有若無世尊以是一切諸法集散不可得云何菩薩菩薩世尊不住不住何以無所有以是不住不住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如是相如不畏菩薩阿惟越致不住

[0235a04]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受想意中色聲香味觸眼識乃至意識乃至因緣生乃至因緣生水火無明乃至老死何以世尊色相受想識相世尊名為無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名為無識即是即是乃至老死老死世尊老死老死老死老死即是即是老死世尊以是因緣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乃至老死

[0235a18]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何以四念處四念處世尊四念處四念處四念處四念處即是即是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如是世尊以是因緣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

[0235a25]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何以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世尊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即是即是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如是世尊以是因緣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六波羅蜜

[0235b06]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文字一字二字如是種種字門何以

[0235b09]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神通何以神通神通神通神通神通神通即是即是神通世尊以是因緣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神通

[0235b14]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常受想無常何以無常無常世尊無常無常無常無常即是即是無常世尊以是因緣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常受想無常受想無我受想無我受想寂滅受想寂滅受想

[0235b26]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何以世尊即是即是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法性法相實際何以實際實際世尊實際名實無實實際即是即是實際

[0235c04]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昧門何以陀羅尼門陀羅尼門三昧門三昧門世尊陀羅尼門三昧門陀羅尼門三昧門陀羅尼三昧門陀羅尼三昧門即是即是陀羅尼三昧門世尊以是因緣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乃至陀羅尼三昧門

[0235c12]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菩薩作色受想菩薩菩薩行者不受般若波羅蜜具足般若波羅蜜具足般若波羅蜜不能成就薩婆若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十二入乃至陀羅尼三昧門菩薩十二入乃至陀羅尼三昧門菩薩行者不受般若波羅蜜具足般若波羅蜜具足般若波羅蜜不能成就薩婆若何以不受受想不受不受性空受想不受性空十二入不受乃至陀羅尼三昧門不受十二入不受十二入乃至陀羅尼三昧門不受陀羅尼三昧門性空般若波羅蜜不受般若波羅蜜不受般若波羅蜜性空如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應觀諸法性空如是觀無行菩薩摩訶薩不受三昧廣大聲聞辟支佛薩婆若不受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第一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始性空自相空諸法不可得無法有法無法有法何以薩婆若不可以何等色相乃至陀羅尼三昧門相若薩婆若先尼梵志一切智不生云何般若波羅蜜分別稱量思惟不以不以無相如是先尼梵志信行性空諸法相中不受不受受想何以諸法自相空不可得先尼梵志內觀智慧外觀智慧內外智慧不無智慧智慧何以梵志不見智者知法梵志智慧受想智慧智慧受想智慧內外智慧內外受想智慧色受想行識智慧內外空先尼梵志中心信解一切智以是梵志諸法實相一切法不可得如是信解無法諸法無相憶念梵志諸法無所得取捨不可得梵志智慧諸法無念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彼岸菩薩色受想行識不受一切法不受乃至陀羅尼三昧門不受一切法不受菩薩於是涅槃具足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具足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何以四念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十八不共法諸法非法非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不受乃至十八不共法不受

[0236b11]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思惟:『何者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無所有不可得般若波羅蜜。』」

[0236b15] 爾時舍利弗須菩提:「何等無所有不可得?」

[0236b16]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無所有不可得禪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尸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無所有不可得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第一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始性空自相空諸法不可得無法有法無法有法舍利弗色法無所有不可得受想無所有不可得內空無所有不可得乃至無法有法空法無所有不可得舍利弗四念處無所有不可得乃至十八不共法無所有不可得舍利弗神通無所有不可得如如無所有不可得法性法相法住實際無所有不可得舍利弗無所有不可得薩婆若無所有不可得一切種智無所有不可得內空乃至無法有法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思惟如是觀不畏菩薩般若波羅蜜。」

[0236c06] 舍利弗須菩提:「因緣菩薩般若波羅蜜?」

[0236c07] 須菩提:「受想六波羅蜜六波羅蜜乃至實際實際性。」

[0236c09] 舍利弗須菩提:「云何云何受想云何乃至實際性?」

[0236c11] 須菩提:「無所有無所有受想乃至無所有實際性舍利弗以是因緣受想乃至實際實際性舍利弗色相受想識相乃至實際實際。」

[0236c17]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成就薩婆若?」

[0236c18] 須菩提:「如是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成就薩婆若何以諸法不生不成。」

[0236c21] 舍利弗須菩提:「因緣諸法不生不成?」

[0236c22] 須菩提:「成就不可得受想成就不可得乃至實際實際實際成就不可得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漸近薩婆若清淨清淨清淨清淨清淨清淨菩薩不生染心不生瞋心不生癡心不生憍慢不生慳貪不生邪見菩薩不生染心乃至不生邪見不生化生一佛一佛成就眾生佛國土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當作行般若波羅蜜當作般若波羅蜜。」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品第

[0237a07]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方便行般若波羅蜜行相受想行相常行行相受想常行行相無常行為行相受想無常行為行相樂行行相受想樂行行相苦行行相受想苦行行相行為行相受想行為行相空行行相受想空行行相行為行相受想行為行相無我行為行相受想無我行為行相行為行相受想行為行相寂滅行為行相受想寂滅行為行相世尊菩薩摩訶薩方便四念處行相乃至十八不共法行相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有所行相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行相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

[0237a27] 須菩提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故作故作不能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後世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乃至乃至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乃至因緣生乃至因緣生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十八不共法故作菩薩不能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後世如是菩薩不能聲聞辟支佛地何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

[0237b11] 舍利弗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有方便?」

[0237b13] 須菩提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行不行受想不行色相不行受想識相不行色受想行識不行色受想行識無常不行色受想行識不行色受想行識不行色受想行識不行色受想行識無我不行色受想行識不行色受想行識無相不行色受想行識不行色受想行識不行色受想行識寂滅何以舍利弗空無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空無即是即是乃至十八不共法十八不共法空無十八不共法十八不共法即是十八不共法十八不共法即是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有方便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受不行不受不行不受不行不受不受不受。」

[0237c03]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因緣不受?」

[0237c05]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自性不可得不受何以無所有般若波羅蜜舍利弗以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受不行不受不行不受不行不受不受不受何以一切法無所有諸法不受諸法菩薩摩訶薩諸法三昧廣大聲聞辟支佛菩薩摩訶薩三昧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37c14] 舍利弗:「三昧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餘三昧?」

[0237c16] 須菩提舍利弗:「三昧菩薩摩訶薩三昧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37c18] 舍利弗:「何等三昧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37c20] 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三昧首楞嚴三昧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名寶印三昧師子遊戲三昧妙月三昧三昧諸法三昧頂三昧法性三昧三昧金剛三昧法印三昧三昧安立三昧王印三昧放光三昧三昧出生三昧辯才三昧名字三昧三昧陀羅尼三昧三昧諸法海印三昧虛空三昧金剛三昧三昧照耀三昧三昧三昧無處三昧無心三昧三昧無邊三昧三昧普遍三昧三昧三昧無垢三昧作樂三昧電光三昧無盡三昧威德三昧三昧不動三昧莊嚴三昧日光三昧三昧三昧三昧三昧三昧金剛三昧三昧遍照三昧安立三昧寶頂三昧妙法三昧三昧三昧法頂三昧三昧諸法三昧三昧三昧三昧三昧三昧無處三昧三昧三昧不動三昧三昧三昧無心三昧三昧覺意三昧無量三昧等等三昧諸法三昧分別諸法三昧三昧無住三昧一相三昧三昧一行三昧一行三昧妙行三昧一切三昧言語三昧音聲三昧三昧三昧破相三昧一切三昧苦樂三昧不盡三昧陀羅尼三昧邪正三昧憎愛三昧逆順三昧三昧堅固三昧滿月三昧莊嚴三昧一切三昧三昧無諍三昧無住三昧三昧三昧虛空三昧虛空三昧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三昧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無阿僧祇三昧門陀羅尼門菩薩摩訶薩三昧門陀羅尼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38a29] 慧命須菩提佛心:「諸菩薩摩訶薩三昧過去諸佛授記現在十方諸佛菩薩菩薩不見三昧三昧:『三昧三昧三昧。』菩薩摩訶薩無分別。」

[0238b06]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三昧過去佛受記?」

[0238b07] 須菩提:「舍利弗何以般若波羅蜜不異三昧三昧不異般若波羅蜜菩薩不異般若波羅蜜三昧般若波羅蜜三昧不異菩薩般若波羅蜜即是三昧三昧即是般若波羅蜜菩薩即是般若波羅蜜三昧般若波羅蜜三昧即是菩薩。」

[0238b13] 舍利弗須菩提:「三昧不異菩薩菩薩不異三昧三昧即是菩薩菩薩即是三昧菩薩云何一切諸法三昧?」

[0238b16] 須菩提:「菩薩三昧:『以是法入三昧。』以是因緣舍利弗菩薩三昧不知。」

[0238b19] 舍利弗:「何以不知?」

[0238b20] 須菩提:「三昧無所有菩薩不知。」

[0238b21] 爾時:「善哉善哉須菩提無諍三昧第一相應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尸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如是。」

[0238b26]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

[0238b27]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不可得乃至檀那波羅蜜不可得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不可得。」

[0238c02] 舍利弗白佛:「世尊如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不可得?」

[0238c04] 佛言:「如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不可得。」

[0238c05] 舍利弗:「世尊何等不可得?」

[0238c06] 佛言:「不可得乃至知者見者不可得畢竟五陰不可得十二入不可得十八界不可得畢竟無明不可得畢竟乃至老死不可得畢竟苦諦不可得畢竟滅道不可得畢竟欲界不可得畢竟色界無色界不可得畢竟四念處不可得畢竟乃至十八不共法不可得畢竟六波羅蜜不可得畢竟須陀洹不可得畢竟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不可得畢竟菩薩不可得畢竟不可得畢竟。」

[0238c17] 舍利弗白佛:「世尊何等畢竟?」

[0238c18] 佛言:「不出不生無得畢竟。」

[0238c19]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何等?」

[0238c20]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諸法何以舍利弗諸法不如凡人。」

[0238c23] 舍利弗白佛:「世尊諸法實相云何?」

[0238c24] 佛言:「諸法無所有如是如是無所有不知名為無明。」

[0238c25] 舍利弗白佛:「世尊何等無所有不知名為無明?」

[0238c26] 舍利弗:「色受想行識無所有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無所有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凡夫無明渴愛妄見分別無明凡夫二邊不知不見諸法無所有分別著色乃至十八不共法無所有知見凡人不知不見何等不知不見不知不見乃至十八不共法不知不見以是凡夫小兒不出何不不出欲界不出色界不出無色界不出聲聞辟支佛不信不信何等不信乃至不信十八不共法不住不住何等不住檀那波羅蜜乃至不住般若波羅蜜不住阿惟越致地乃至十住十八不共法以是因緣名為凡夫小兒名著何等為著著色乃至著眼乃至著眼識界乃至意識界婬怒癡邪見四念處乃至佛道。」

[0239a16]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不得薩婆若?」

[0239a18] 佛語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不得薩婆若。」

[0239a20] 舍利弗白佛:「世尊何以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不得薩婆若?」

[0239a22]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方便想念分別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尸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種智想念分別以是因緣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不得薩婆若。」

[0239a27]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不得薩婆若?」

[0239a29]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不得薩婆若。」

[0239b02]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般若波羅蜜薩婆若?」

[0239b03]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薩婆若不可得。」

[0239b07] 舍利弗白佛:「世尊云何不可得?」

[0239b07] 佛言:「諸法內空乃至無法有法。」


摩訶般若經卷第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3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