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in 25,000 Line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七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品第二十四

[0266c06] 爾時慧命富樓那彌多羅尼子白佛:「世尊使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摩訶衍?」

[0266c08] 須菩提白佛:「世尊摩訶衍般若波羅蜜?」

[0266c09] 佛言:「須菩提摩訶衍般若波羅蜜何以一切所有善法助道聲聞辟支佛菩薩佛法一切法攝入般若波羅蜜。」

[0266c13]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善法助道聲聞辟支佛菩薩佛法攝入般若波羅蜜?」

[0266c15] 須菩提:「所謂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四念處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無相解脫門佛十力四無所畏無閡大慈大悲十八不共法須菩提餘善助道聲聞辟支佛菩薩佛法攝入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摩訶衍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尸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色受想行識眼色眼識因緣生乃至法意因緣生乃至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無相解脫門善法有漏無漏有為無為苦諦集諦滅諦道諦欲界色界無色界內空乃至無法有法三昧門陀羅尼門佛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佛法佛法實際不可思議涅槃一切諸法不合無色無形無閡所謂無相須菩提以是因緣摩訶衍隨順般若波羅蜜何以須菩提摩訶衍不異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異摩訶衍般若波羅蜜摩訶衍無二檀那波羅蜜不異摩訶衍摩訶衍不異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摩訶衍無二乃至禪那波羅蜜如是須菩提四念處不異摩訶衍摩訶衍不異四念處四念處摩訶衍無二乃至十八不共法不異摩訶衍摩訶衍不異十八不共法十八不共法摩訶衍無二以是因緣須菩提摩訶衍即是般若波羅蜜。」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無品第二十

[0267a20] 慧命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不可得無邊菩薩摩訶薩無邊受想無邊菩薩摩訶薩無邊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受想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如是世尊一切一切處菩薩不可得世尊何等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世尊菩薩摩訶薩有名名字畢竟不生諸法如是無自性何等畢竟不生何等受想畢竟不生世尊畢竟不生名為畢竟不生名為受想世尊畢竟不生般若波羅蜜畢竟不生菩薩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不畏菩薩摩訶薩能行般若波羅蜜。」

[0267b07] 舍利弗須菩提:「因緣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不可得須菩提因緣無邊菩薩無邊受想無邊菩薩無邊須菩提因緣菩薩不可得受想菩薩不可得須菩提因緣一切一切處菩薩不可得何等菩薩般若波羅蜜須菩提因緣菩薩摩訶薩有名須菩提因緣名字畢竟不生諸法如是無自性何等畢竟不生何等受想畢竟不生須菩提因緣畢竟不生名為畢竟不生名為受想須菩提因緣畢竟不生般若波羅蜜須菩提因緣畢竟不生菩薩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因緣菩薩不畏如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0267b26] 爾時須菩提舍利弗:「眾生無所有菩薩不可得眾生菩薩不可得眾生菩薩不可得舍利弗無有菩薩不可得受想無有菩薩不可得菩薩不可得受想菩薩不可得菩薩不可得受想菩薩不可得舍利弗無故菩薩不可得受想無故菩薩不可得舍利弗檀那波羅蜜無有菩薩不可得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有菩薩不可得何以舍利弗空中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不可得不異菩薩菩薩不異舍利弗菩薩諸法無二以是因緣舍利弗菩薩不可得舍利弗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無故菩薩不可得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故菩薩不可得何以舍利弗空中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不可得不異菩薩不異舍利弗菩薩無二以是因緣舍利弗菩薩不可得

[0267c22] 「復次舍利弗內空無所有菩薩不可得乃至無法有法空無所有菩薩不可得內空內空內空無故乃至無法有法空空無故菩薩不可得

[0267c27] 「復次舍利弗四念處無所有菩薩不可得四念處無故菩薩不可得乃至十八不共法無所有菩薩不可得十八不共法無故菩薩不可得以是因緣舍利弗菩薩不可得。◎

[0268a03] 「復次舍利弗一切三昧門一切陀羅尼門無有菩薩不可得三昧門陀羅尼門無故菩薩不可得

[0268a06] 「復次舍利弗法性無有菩薩不可得法性無故菩薩不可得

[0268a08] 「復次舍利弗無有無故實際無有無故不可思議無有無故菩薩不可得

[0268a11] 「復次舍利弗聲聞無有菩薩不可得聲聞無故菩薩不可得辟支佛無有無故菩薩不可得無有無故菩薩不可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乃至無故菩薩不可得復次一切種智無有乃至無故菩薩不可得何以舍利弗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不可得菩薩不可得舍利弗不異菩薩不異菩薩諸法無二以是因緣舍利弗菩薩不可得後際如是

[0268a23] 「舍利弗無邊菩薩無邊受想無邊菩薩無邊舍利弗虛空受想虛空何以舍利弗虛空不可得不可得無邊虛空如是舍利弗不可得不可得空中無邊受想不可得不可得空中無邊以是因緣舍利弗無邊菩薩無邊受想無邊菩薩無邊乃至十八不共法如是

[0268b04] 「舍利弗菩薩不可得受想菩薩不可得舍利弗色相受想識相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如是內空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無有法四念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十八不共法法性實際不可思議不可思議性相三昧門三昧門陀羅尼門陀羅尼門一切智一切智相道智道智一切種智一切種智聲聞乘聲聞乘辟支佛乘辟支佛乘佛乘佛乘聲聞聲聞人相辟支佛辟支佛人相空中不可得受想不可得以是因緣舍利弗菩薩不可得受想菩薩不可得

[0268b20] 「舍利弗因緣一切一切處菩薩不可得何等菩薩般若波羅蜜舍利弗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受想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受想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受想不可得舍利弗眼中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眼中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意中不可得意中不可得不可得六入六識因緣生如是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三昧門一切陀羅尼門乃至辟支佛初地乃至十地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如是須陀洹乃至阿羅漢辟支佛菩薩如是菩薩菩薩不可得菩薩般若波羅蜜不可得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可得般若波羅蜜菩薩不可得般若波羅蜜教化無所有不可得教化教化無所有不可得教化菩薩般若波羅蜜無所有不可得舍利弗如是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以是因緣一切一切處菩薩不可得何等菩薩般若波羅蜜

[0268c19] 「舍利弗因緣菩薩摩訶薩假名舍利弗假名受想假名受想何以名相菩薩以是因緣舍利弗菩薩假名復次舍利弗檀那波羅蜜有名名字非有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非有名字以是因緣菩薩假名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有名名字無有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有名字以是因緣菩薩假名舍利弗內空有名乃至無法有法有名名字內空內空無名何以名字內空不可得乃至無法有法如是以是因緣舍利弗菩薩假名舍利弗四念處有名乃至十八不共法有名一切三昧門一切陀羅尼門乃至一切種智如是以是因緣舍利弗菩薩假名

[0269a08] 「舍利弗因緣名字畢竟不生舍利弗畢竟不可得云何乃至知者見者畢竟不可得云何舍利弗畢竟不可得云何受想畢竟不可得云何畢竟不可得乃至因緣生畢竟不可得云何檀那波羅蜜畢竟不可得乃至般若波羅蜜畢竟不可得云何內空畢竟不可得乃至無法有法畢竟不可得云何四念處畢竟不可得乃至十八不共法畢竟不可得云何三昧門陀羅尼門畢竟不可得云何聲聞乃至畢竟不可得云何以是因緣舍利弗名字畢竟不生

[0269a23] 「舍利弗諸法如是無自性舍利弗諸法和合無自性舍利弗何等和合無自性舍利弗和合無自性受想和合無自性和合無自性乃至和合無自性乃至眼界乃至法界乃至乃至因緣生乃至因緣生和合無自性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和合無自性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和合無自性復次舍利弗一切法無常。」

[0269b04] 舍利弗須菩提:「何等無常?」

[0269b05] 須菩提:「無常受想無常何以無常即是即是以是因緣舍利弗一切有為法無常復次舍利弗有漏無漏法記法無記何以無常即是即是以是因緣舍利弗一切作法無常復次舍利弗一切法非常。」

[0269b12] 舍利弗:「何等非常?」

[0269b13] 須菩提:「非常何以受想非常何以乃至因緣生非常何以以是因緣舍利弗諸法和合無自性

[0269b17] 「舍利弗因緣畢竟不生受想畢竟不生?」

[0269b18] 須菩提:「作法受想作法何以作者不可得舍利弗作法何以作者不可得乃至如是眼界乃至因緣生如是復次舍利弗一切諸法何以作者不可得以是因緣舍利弗畢竟不生受想畢竟不生

[0269b24] 「舍利弗因緣畢竟不生名為畢竟不生受想?」

[0269b26] 須菩提:「性空無生無滅無住受想性空無生無滅無住乃至一切有為法性空無生無滅無住以是因緣舍利弗畢竟不生名色畢竟不生受想

[0269c02] 「舍利弗因緣畢竟不生般若波羅蜜?」

[0269c04] 須菩提:「畢竟不生即是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即是畢竟不生般若波羅蜜畢竟不生無二以是因緣舍利弗畢竟不生般若波羅蜜

[0269c07] 「舍利弗因緣畢竟不生菩薩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69c09]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畢竟不生般若波羅蜜不見畢竟不生菩薩畢竟不生菩薩無二不見畢竟不生何以畢竟不生無二不見畢竟不生受想何以畢竟不生受想無二乃至一切種智如是以是因緣舍利弗畢竟不生菩薩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69c17] 「舍利弗因緣菩薩不畏菩薩行般若波羅蜜?」

[0269c20]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不見諸法覺知一切諸法如夢舍利弗以是因緣菩薩不畏。」

[0269c24]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觀諸法菩薩摩訶薩不受不住色不著受想不受不住不著受想不受不住不著不受不住不著檀那波羅蜜不受不住不著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受不住不著般若波羅蜜內空不受不住不著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如是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不受不住不著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不受不住不著十八不共法一切三昧門一切陀羅尼門乃至一切種智不受不住不著一切種智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乃至不見一切種智何以不生是非受想不生是非不生是非不生是非檀那波羅蜜不生是非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不生是非般若波羅蜜何以不生不二乃至般若波羅蜜不生不二內空不生是非內空乃至無法有法不生是非無法有法何以內空乃至無法有法不生不二世尊四念處不生四念處何以四念處不生不二何以世尊不生非一以是四念處不生不二乃至十八不共法不生十八不共法何以十八不共法不生不二何以世尊不生非一以是十八不共法不生十八不共法世尊不生是非乃至不可思議不生是非不可思議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生一切智一切種智不生是非一切種智何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一切種智不生不二何以世尊不生非一以是乃至一切種智不生一切種智世尊不滅是非何以不滅不二何以世尊不滅非一以是不滅是非受想不滅是非何以不滅不二何以世尊不滅非一以是不滅是非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如是世尊以是色入無二法數受想無二法數乃至一切種智無二法數。」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無生品第二十六

[0270b18] 爾時慧命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何等菩薩何等般若波羅蜜何等?」

[0270b20] 須菩提舍利弗:「何等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大心以是名為菩薩一切法一切不著色相不著乃至十八不共法不著。」

[0270b24] 舍利弗須菩提:「何等一切法?」

[0270b25] 須菩提:「名字因緣和合諸法香味有為法無為法以是名字語言諸法諸法舍利弗何等般若波羅蜜遠離般若波羅蜜何等法遠遠離遠離檀那波羅蜜乃至禪那波羅蜜遠離內空乃至無法有法以是遠離般若波羅蜜復次遠離四念處乃至遠離十八不共法遠離一切智以是因緣遠離般若波羅蜜舍利弗何等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非常無常非我無我非空不空無相寂滅寂滅受想如是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三昧門一切陀羅尼門乃至一切種智非常無常非我無我非空不空無相寂滅寂滅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

[0270c17] 舍利弗須菩提:「因緣不生是非受想不生是非乃至一切種智不生是非一切種智?」

[0270c20] 須菩提:「色相空中無色無生以是因緣不生是非受想識相空中無識無生以是因緣受想不生是非受想舍利弗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空中檀那波羅蜜無生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空中般若波羅蜜無生以是因緣舍利弗般若波羅蜜不生是非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種智如是以是因緣內空不生是非內空乃至一切種智不生是非一切種智。」

[0271a03] 舍利弗須菩提:「因緣不二是非受想不二是非乃至一切種智不二是非一切種智?」

[0271a06] 須菩提答言:「所有所有不二所有受想所有不二一切法不合無色無形所謂無相乃至一切種智如是以是因緣舍利弗不二是非受想不二是非乃至一切種智不二是非一切種智。」

[0271a12] 舍利弗須菩提:「因緣色入無二法數受想無二法數乃至一切種智無二法數?」

[0271a14] 須菩提答言:「不異無生無生不異即是無生無生即是受想不異無生無生不異即是無生無生即是以是因緣舍利弗色入無二法數受想無二法數乃至一切種智如是。」

[0271a19]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觀諸法無生畢竟受想無生畢竟無生乃至知者見者無生畢竟檀那波羅蜜無生乃至般若波羅蜜無生畢竟內空無生乃至無法有法空無畢竟四念處無生乃至十八不共法無生畢竟一切三昧一切陀羅尼無生畢竟乃至一切種智無生畢竟凡人凡人無生畢竟須陀洹須陀洹斯陀含斯陀含阿那含阿那含阿羅漢阿羅漢辟支佛辟支佛菩薩菩薩佛法無生畢竟。」

[0271b03] 舍利弗須菩提:「須菩提不生受想不生乃至佛法不生若爾應得須陀洹須陀洹果斯陀含斯陀含果阿那含阿那含果阿羅漢阿羅漢果辟支佛辟支佛應得菩薩摩訶薩一切種智六道別異不得菩薩摩訶薩菩提須菩提一切法生相何以須陀洹三結修道斯陀含修道阿那含五下分結修道阿羅漢五上分結修道辟支佛辟支佛修道何以菩薩摩訶薩難行眾生種種何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轉法輪?」

[0271b16] 須菩提舍利弗:「無生有所無生須陀洹須陀洹果乃至無生阿羅漢阿羅漢果辟支佛辟支佛菩薩難行眾生種種菩薩不以難行心行何以舍利弗苦心不能利益無量阿僧祇眾生舍利弗菩薩憐愍眾生眾生父母兄弟兒子己身如是利益無量阿僧祇眾生無所得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處一切不可得內外如是。』如是苦心何以菩薩一切一切處一切法不受舍利弗無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生中轉法輪無生得道。」

[0271c03] 舍利弗須菩提:「生法得道無生得道?」

[0271c04] 須菩提舍利弗:「生法得道。」

[0271c05] 舍利弗:「須菩提無生得道?」

[0271c06] 須菩提:「無生得道。」

[0271c07] 舍利弗:「須菩提無知無得。」

[0271c08] 須菩提:「不以二法世間名字世間名字須陀洹乃至阿羅漢辟支佛諸佛第一實義無知無得須陀洹乃至。」

[0271c12] 「須菩提世間名字六道別異世間名字第一實義?」

[0271c14] 須菩提:「如是如是舍利弗世間名字六道別異世間名字第一實義何以舍利弗第一實義無業無生無滅無垢。」

[0271c17] 舍利弗須菩提:「不生生法?」

[0271c18] 須菩提:「不生生法。」

[0271c19] 舍利弗:「何等不生?」

[0271c20] 須菩提:「不生自性空受想不生自性空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生自性空。」

[0271c24] 舍利弗須菩提:「生生不生?」

[0271c24] 須菩提:「生生不生何以舍利弗不生二法不合無色無形所謂無相舍利弗以是因緣生生不生。」

[0271c28] 爾時舍利弗須菩提:「須菩提樂說無生無生。」

[0271c29] 須菩提舍利弗:「樂說無生樂說無生何以無生無生樂說語言一切法不合無色無形所謂無相。」

[0272a04] 舍利弗須菩提:「樂說不生樂說不生樂說語言不生?」

[0272a05] 須菩提:「如是如是舍利弗何以舍利弗不生受想不生不生乃至不生不生乃至不生身行不生不生不生檀那波羅蜜不生乃至一切種智不生以是因緣舍利弗樂說不生樂說不生樂說語言不生。」

[0272a12] 爾時舍利弗須菩提:「須菩提說法人中何以須菩提。」

[0272a14] 須菩提:「諸法。」

[0272a14] 舍利弗須菩提:「云何諸法?」

[0272a15] 須菩提:「不依不依不依中間受想不依不依不依中間不依不依不依中間乃至法性不依不依不依中間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不依不依不依中間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性不依不依不依中間舍利弗四念處乃至一切種智不依不依不依中間以是因緣舍利弗一切諸法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色受想行識乃至一切種智。」

[0272a29]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云何六波羅蜜菩薩道?」

[0272b01] 須菩提:「世間檀那波羅蜜出世間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世間出世間。」

[0272b04] 舍利弗須菩提:「云何世間檀那波羅蜜云何出世間檀那波羅蜜?」

[0272b06]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施主沙門婆羅門貧窮乞人臥具房舍香華瓔珞醫藥種種資生妻子國土頭目手足支節內外:『慳貪施主一切佛教檀那波羅蜜。』得法一切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念言:『布施因緣令眾生今世當令入涅槃。』布施何等我相三相布施世間檀那波羅蜜因緣世間世間不動不出世間檀那波羅蜜云何出世間檀那波羅蜜所謂三分清淨何等菩薩摩訶薩布施不可得不見受者施物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三分清淨檀那波羅蜜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布施施與一切眾生眾生不可得以此布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不見微細法相舍利弗出世間檀那波羅蜜何以名為出世間世間動能是故出世間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有所世間尸羅波羅蜜出世間尸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有所世間出世間檀那波羅蜜中說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菩薩道。」

[0272c06] 舍利弗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72c08] 須菩提:「四念處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八聖道分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解脫門內空乃至無法有法一切三昧門一切陀羅尼門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舍利弗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72c14] 爾時舍利弗須菩提:「善哉善哉何等波羅蜜?」

[0272c15]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一切善法聲聞辟支佛菩薩佛法舍利弗般若波羅蜜一切善法聲聞辟支佛菩薩佛法舍利弗過去諸佛行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諸佛行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現在十方國土諸佛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聞說般若波羅蜜不疑不難菩薩摩訶薩行菩薩道行菩薩道救一切眾生不捨一切眾生無所得菩薩所謂大悲。」

[0272c28] 舍利弗:「使菩薩摩訶薩所謂大悲菩薩摩訶薩大悲一切眾生當作菩薩何以須菩提一切眾生離諸念。」

[0273a03] 須菩提:「善哉善哉舍利弗何以眾生無故眾生無故眾生無故念法眾生眾生眾生不可不可舍利弗無故無故色法無故念法不可不可受想如是乃至乃至乃至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三昧門一切陀羅尼門一切智一切種智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故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不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使所謂大悲。」

[0273a18] 爾時須菩提:「善哉善哉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如是說般若波羅蜜皆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273a22]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三千大千國土六種震動西西爾時微笑須菩提白佛:「因緣?」

[0273a26] 須菩提:「國土般若波羅蜜東方無量阿僧祇國土諸佛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西北方四維上下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十二那由他天人無生法忍十方諸佛般若波羅蜜無量阿僧祇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問住品第二十七(丹本天主)

[0273b06]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四天王天無數千億諸天三千大千世界釋提桓因忉利天須夜摩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兜率陀天天王跋提天王自在無數千億諸天三千大千世界梵天王乃至首陀諸天無數千億諸天四天王天乃至首陀諸天業報生身光明常光百分千萬億不能乃至不可以算數譬喻世尊光明最勝最上第一諸天業報光明佛光譬如閻浮檀金

[0273b19] 爾時釋提桓因大德須菩提:「三千大千世界四天王天乃至首陀諸天一切和合須菩提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云何應住般若波羅蜜何等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0273b25] 須菩提釋提桓因:「憍尸迦承順佛神力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當發心諸天入聲正位不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何以生死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隨喜所以者何上人不斷功德憍尸迦何等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薩婆若無常無我不安無所得受想如是水火無常乃至不安無所得寂滅不生不滅不垢不淨受想如是乃至寂滅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無所得

[0273c13]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薩婆若無明乃至老死因緣聚集無所得無明滅乃至生滅老死老死憂悲苦惱無所得

[0273c17]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薩婆若四念處無所得乃至佛十力十八不共法無所得

[0273c20]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薩婆若檀那波羅蜜無所得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無所得

[0273c23]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諸法共相因緣增長分別校計無我無我菩薩迴向不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在迴向心中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可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迴向心中不可得。』菩薩一切法無法可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274a03] 釋提桓因大德須菩提:「云何菩薩迴向不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在迴向心中云何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可得云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迴向心中不可得?」

[0274a08] 須菩提釋提桓因:「憍尸迦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非心是非非心相中不可迴向是非非心不可思議不可思議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274a12] 爾時須菩提:「善哉善哉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安慰諸菩薩摩訶薩。」

[0274a15] 須菩提白佛:「世尊應報報恩過去諸佛弟子諸菩薩六波羅蜜示教利喜世尊爾時中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菩薩六波羅蜜示教利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74a20] 爾時須菩提釋提桓因:「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憍尸迦受想受想菩薩菩薩菩薩不二受想菩薩不二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如是復次乃至菩薩菩薩乃至菩薩不二六塵如是種地乃至菩薩菩薩憍尸迦乃至菩薩不二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如是無明無明乃至老死老死無明滅無明滅乃至老死老死菩薩菩薩憍尸迦無明乃至老死無明滅乃至老死菩薩不二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如是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三昧門一切陀羅尼門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聲聞辟支佛菩薩如是一切種智一切種智菩薩菩薩一切種智菩薩不二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如是。」

[0274b13] 爾時釋提桓因須菩提:「云何般若波羅蜜?」

[0274b14] 須菩提:「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有所受想有所眼中乃至意中乃至應法眼識乃至意識乃至因緣生乃至因緣生有所乃至有所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有所須陀洹果有所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菩薩道佛道一切種智有所

[0274b26]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無常受想如是不淨無我不空寂滅寂滅有所受想如是

[0274c01]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須陀洹果無為斯陀含果無為阿那含果無為阿羅漢果無為辟支佛無為佛道無為須陀洹福田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福田

[0274c06]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初地有所乃至十地有所

[0274c09] 「復次菩薩摩訶薩初發心具足檀那波羅蜜乃至具足般若波羅蜜具足六波羅蜜菩薩位菩薩位阿惟越致地菩薩具足五神通有所菩薩五神通無量阿僧祇佛國土禮敬供養諸佛聽法聽法他人菩薩摩訶薩如是有所諸佛國土嚴淨莊嚴國土有所成就眾生入佛無量阿僧祇國土諸佛尊重愛敬供養香華瓔珞幢幡華蓋千億寶衣供養諸佛有所當令無量阿僧祇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是菩薩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一切三昧門遊戲三昧一切陀羅尼門得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具足大慈大悲具足三十二相具足八十隨形好有所信行法行如是須陀洹家家須陀洹命終須陀洹中間入涅槃斯陀含果斯陀含一來入涅槃阿那含果斯陀含一種阿那含間入涅槃阿羅漢果阿羅漢今世無餘涅槃辟支佛聲聞辟支佛地菩薩地道種智有所一切一切法煩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法輪作佛事無量阿僧祇眾生入涅槃四如意足三昧恒河沙壽命三十二相一一莊嚴一世界十方恒河沙世界三千大千世界金剛菩提樹如是眾生聞者無有婬欲瞋恚愚癡無聲辟支佛一切必當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使世界無有色受想行識名字使世界無有檀那波羅蜜名字乃至無有般若波羅蜜名字使世界無有四念處名字乃至無有十八不共法名字須陀洹名字乃至無有名字有所何以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諸法無所得如是憍尸迦菩薩般若波羅蜜有所。」

[0275b05] 爾時舍利弗心念:「菩薩云何應住般若波羅蜜?」

[0275b06] 須菩提舍利弗心所舍利弗:「云何諸佛何所?」

[0275b08] 舍利弗須菩提:「諸佛無有住處諸佛不受有為不無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種智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如是諸佛諸法不住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如是不住。」

[0275b15] 爾時中有諸天:「夜叉語言字句尚可了知須菩提語言論議解釋般若波羅蜜不可。」

[0275b18] 須菩提諸天心所諸天:「不解不知?」

[0275b19] 諸天:「大德不解不知。」

[0275b20] 須菩提諸天:「汝等法應不知論說乃至一字聽者何以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聽者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天佛化化人化人化作四部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化人四部眾中說云何中有聽者知者?」

[0275b27] 諸天:「大德!」

[0275b28] 須菩提:「一切法聽者無知諸天譬如夢中見佛說法云何中有聽者知者?」

[0275c02] 諸天:「大德!」

[0275c02] 須菩提諸天:「一切諸法如夢無知諸天譬如一面讚佛法眾諸天云何展轉?」

[0275c06] 諸天:「大德!」

[0275c07] 須菩提諸天:「一切法如是無知諸天譬如幻師道中化作四部眾中說諸天云何中有聽者知者?」

[0275c11] 諸天:「大德!」

[0275c11] 須菩提諸天:「一切諸法聽者無知。」

[0275c13] 爾時諸天心念:「須菩提說欲易解。」

[0275c14] 須菩提諸天心所諸天:「受想受想乃至乃至法性眼界乃至眼識乃至意識乃至因緣生乃至因緣生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三昧門一切陀羅尼門乃至一切種智一切種智。」

[0275c23] 諸天:「說法受想乃至因緣生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陀羅尼門三昧門乃至一切種智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名字語言。」

[0276a02] 須菩提諸天心所諸天:「如是如是諸天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說聽者無知以是諸天善男子善女人須陀洹果須陀洹果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辟支佛佛道如是諸天菩薩摩訶薩初發心般若波羅蜜應作如是。」


摩訶般若經卷第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3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