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in 25,000 Line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八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品第二十八(丹本幻人聽法)

[0276a18] 爾時諸天心念:「應用何等須菩提說法?」

[0276a19] 須菩提諸天心所諸天:「幻化聽法應用如是何以如是無知。」

[0276a21] 諸天須菩提:「眾生聽法眾生聽法?」

[0276a23] 「如是如是諸天眾生聽法眾生聽法諸天如夢眾生乃至知者見者如夢諸天如夢受想如夢乃至因緣生如夢內空乃至無法有法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如夢諸天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如夢須陀洹果如夢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如夢諸天佛道如夢。」

[0276b04] 爾時諸天須菩提:「佛道如夢涅槃亦復如夢?」

[0276b06] 須菩提諸天:「佛道如夢涅槃如夢有法涅槃亦復如夢何以諸天幻夢涅槃不二。」

[0276b09] 爾時慧命舍利弗摩訶目揵連摩訶拘絺羅摩訶迦旃延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摩訶迦葉無數菩薩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如是甚深難解寂滅微妙受者?」

[0276b13] 爾時阿難大弟子諸菩薩:「阿惟越致諸菩薩摩訶薩深難見解難寂滅微妙般若波羅蜜正見成就漏盡阿羅漢所願滿能信復次善男子善女人見佛諸佛供養種善根親近善知識有利非法。」

[0276b19] 須菩提:「不以分別不以分別受想如是不以無相分別不以分別無相受想如是不以無生無滅寂滅分別不以分別無生無滅寂滅受想如是乃至因緣生如是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三昧門一切陀羅尼門須陀洹乃至阿羅漢辟支佛一切智不以分別一切智不以一切智分別不以分別一切種智不以一切種智分別無相無生無滅寂滅如是。」

[0276c02] 須菩提諸天:「般若波羅蜜甚深受者般若波羅蜜無法無法無法無法不可得。」

[0276c06] 爾時舍利弗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廣說三乘護持菩薩初發意乃至十地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佛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護持菩薩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常化失神諸佛具足善根其所供養諸佛如願諸佛聽受法教乃至薩婆若不斷未曾三昧不盡不可一切世間最上。」

[0276c16] 須菩提:「如是如是舍利弗般若波羅蜜廣說三乘護持菩薩乃至菩薩摩訶薩一切世間最上不可得乃至知者見者不可得色受想行識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不可得內空乃至無法有法不可得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佛十力乃至一切種智不可得。」

[0276c23] 舍利弗須菩提:「因緣般若波羅蜜廣說三乘不可得因緣般若波羅蜜護持菩薩因緣菩薩摩訶薩乃至一切世間最上不可得。」

[0276c27] 須菩提舍利弗:「以內般若波羅蜜廣說三乘不可得外空乃至無法有法廣說三乘不可得內空護持菩薩乃至一切世間最上不可得外空乃至無法有法護持菩薩乃至一切世間最上不可得。」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散花品第二十九

[0277a06] 爾時釋提桓因三千大千世界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諸天:「慧命須菩提法雨我等寧可化作菩薩摩訶薩比丘僧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即時釋提桓因三千大千世界諸天化作菩薩摩訶薩比丘僧須菩提供養般若波羅蜜三千大千世界周遍虛空花臺端嚴

[0277a13] 須菩提心念:「諸天散花天上未曾如是諸天散花。」

[0277a16] 釋提桓因須菩提心所須菩提:「大德。」

[0277a18] 須菩提釋提桓因:「憍尸迦憍尸迦若非生法名為。」

[0277a20] 釋提桓因須菩提:「大德但是不生不生受想不生。」

[0277a22] 須菩提:「憍尸迦非但不生不生不生名為受想不生不生名為六入六識因緣生如是檀那波羅蜜不生不生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不生不生般若波羅蜜內空不生不生內空乃至無法有法不生不生無法有法四念處不生不生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不生不生十八不共法乃至一切種智不生不生一切種智。」

[0277b04] 爾時釋提桓因心念:「慧命須菩提甚深假名諸法。」

[0277b06] 釋提桓因心所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憍尸迦須菩提甚深假名諸法。」

[0277b08]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大德須菩提云何假名諸法?」

[0277b10] 釋提桓因:「假名須菩提假名諸法受想假名須菩提假名諸法所以者何諸法須菩提乃至因緣生如是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如是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菩薩道佛道一切智一切種智如是須陀洹乃至阿羅漢辟支佛假名須菩提假名諸法何以諸法須菩提如是憍尸迦須菩提假名諸法。」

[0277b23] 須菩提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憍尸迦諸法假名菩薩摩訶薩當作諸法假名如是般若波羅蜜憍尸迦菩薩摩訶薩如是受想何以不見學者不見受想學者菩薩摩訶薩如是檀那波羅蜜何以不見檀那波羅蜜學者乃至般若波羅蜜何以不見般若波羅蜜學者如是內空乃至無法有法何以不見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當學者如是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何以不見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學者如是須陀洹果乃至一切種智何以不見須陀洹果乃至一切種智學者。」

[0277c09] 爾時釋提桓因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因緣不見乃至不見一切種智?」

[0277c11] 須菩提:「乃至一切種智一切種智憍尸迦乃至一切種智一切種智憍尸迦如是名學不二菩薩摩訶薩不二乃至一切種智不二不二乃至一切種智不二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不二乃至般若波羅蜜不二四念處不二乃至十八不共法不二須陀洹果不二乃至一切種智不二菩薩無量無邊阿僧祇佛法無量無邊阿僧祇佛法菩薩不為不為乃至不為一切種智不為一切種智不為增減乃至不為一切種智增減菩薩不為不為不為受想不為乃至一切種智不為不為。」

[0277c29]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不為不為乃至一切種智不為不為。」

[0278a02]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不為不為乃至一切種智不為不為須菩提因緣菩薩摩訶薩不為不為乃至一切種智不為不為?」

[0278a07] 須菩提:「不可乃至一切種智不可受者內外空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不受一切種智。」

[0278a10]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一切種智?」

[0278a12]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一切種智一切法不受。」

[0278a14]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不受不滅學者菩薩摩訶薩云何一切種智?」

[0278a16]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受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何以舍利弗性空受想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受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何以性空乃至一切種智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受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何以一切種智一切種智性空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不生不滅不受不捨不垢不淨不合不增不減般若波羅蜜一切種智。」

[0278b01] 爾時釋提桓因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何處?」

[0278b02]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須菩提。」

[0278b04] 釋提桓因須菩提:「神力使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須菩提。』?」

[0278b06] 須菩提釋提桓因:「非我神力。」

[0278b06] 釋提桓因須菩提:「神力?」

[0278b07] 須菩提:「佛神力。」

[0278b08] 釋提桓因:「一切法何以:『佛神力。』?如來不可得如來不可得。」

[0278b10] 須菩提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憍尸迦如來不可得如來不可得相中如來不可得如來不可得如來不可得如來不可得色法相中如來法相不可得如來法相色法不可得受想法相乃至一切種智如法如是憍尸迦如來不合受想不合如來不合受想不合乃至一切種智如是如來色法相中不合受想法相不合如來色法相中不合受想法相不合乃至一切種智如是憍尸迦如是一切法不合佛神力受法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何處?』憍尸迦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受想受想何以般若波羅蜜色受想行識一切法不合無色無形所謂無相乃至一切種智般若波羅蜜一切種智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一切種智一切法不合無色無形所謂無相何以般若波羅蜜受想受想乃至一切種智一切種智般若波羅蜜受想受想般若波羅蜜色法色法受想受想乃至一切種智一切種智般若波羅蜜一切種智一切種智何以憍尸迦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無所有不可得般若波羅蜜色法色法乃至一切種智一切種智一切種智一切種智一切種智一切種智。」

[0278c20] 釋提桓因須菩提:「摩訶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無量波羅蜜無邊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須陀洹須陀洹果般若波羅蜜中學乃至阿羅漢阿羅漢果辟支佛辟支佛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中學成就眾生佛國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78c27] 須菩提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憍尸迦摩訶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無量波羅蜜無邊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中學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中學成就眾生佛國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憍尸迦般若波羅蜜何以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不可得受想般若波羅蜜何以受想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不可得乃至一切種智如是以是因緣憍尸迦摩訶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憍尸迦無量般若波羅蜜無量何以不可得憍尸迦譬如虛空不可得如是不可得虛空無量無量無量般若波羅蜜無量受想乃至一切種智無量般若波羅蜜無量何以一切種智不可得譬如虛空不可得一切種智如是不可得虛空無量一切種智無量一切種智無量般若波羅蜜無量以是因緣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無量憍尸迦無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無邊何以憍尸迦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不可得受想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何以受想後際不可得乃至一切種智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何以一切種智不可得以是因緣憍尸迦般若波羅蜜無邊無邊乃至一切種智無邊復次憍尸迦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

[0279b01] 「須菩提云何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

[0279b02] 須菩提:「一切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

[0279b03] 「云何一切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

[0279b04] 須菩提:「無邊法性般若波羅蜜無邊復次憍尸迦無邊如故般若波羅蜜無邊。」

[0279b06] 釋提桓因:「云何無邊如故般若波羅蜜無邊?」

[0279b07] 須菩提:「無邊無邊無邊無邊以是因緣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無邊復次憍尸迦眾生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

[0279b11] 釋提桓因須菩提:「云何眾生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

[0279b12] 須菩提:「云何何等法名眾生?」

[0279b13] 釋提桓因:「無有法名眾生假名眾生名字無有。」

[0279b15] 「憍尸迦云何般若波羅蜜中說眾生?」

[0279b16] 釋提桓因:「。」

[0279b16] 「憍尸迦般若波羅蜜眾生無邊不可得憍尸迦云何恒河沙眾生眾生名字頗有眾生?」

[0279b20] 釋提桓因:「。」

[0279b20] 「何以眾生清淨以是因緣憍尸迦眾生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品第三十(丹本)

[0279b25] 爾時諸天王諸天梵王梵天伊賒那天神仙諸天同時三反:「慧命須菩提說法皆是佛出世因緣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不遠我輩何以般若波羅蜜無法可得——所謂色受想行識乃至一切種智三乘——所謂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

[0279c03] 爾時諸天:「如是如是諸天般若波羅蜜無法可得——所謂色受想行識乃至一切種智三乘——所謂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諸天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不遠無所得何以般若波羅蜜廣說三乘所謂聲聞辟支佛佛乘檀那波羅蜜不可得檀那波羅蜜不可得乃至般若波羅蜜不可得般若波羅蜜不可得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種智如是。」

[0279c15] 佛語諸天:「菩薩摩訶薩一切法所謂檀那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以是事故菩薩摩訶薩諸天然燈佛見佛聞法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一切三昧門一切陀羅尼門四無所畏佛十力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無量諸佛法行無所得然燈佛當來阿僧祇劫當作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0280a01] 爾時諸天白佛:「世尊希有般若波羅蜜諸菩薩摩訶薩薩婆若不捨受想不捨乃至一切種智不捨。」

[0280a05] 爾時佛觀四眾和合——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菩薩摩訶薩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諸天普觀釋提桓因:「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天諸天般若波羅蜜聽受親近讀誦憶念薩婆若諸天魔民不能便何以善男子善女人了知不能得空便無相不能得無便不能得無便了知受想不能得空便乃至不能得無便乃至了知一切種智不能得空便乃至不能得無便何以諸法自相不可得得便

[0280a19]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人非人不能便何以善男子善女人一切眾生中善慈心捨心無所得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終不橫死何以善男子善女人檀那波羅蜜一切眾生等心供給

[0280a24] 「復次憍尸迦三千大千世界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天光音天遍淨天廣果天諸天中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般若波羅蜜受持親近諸天受持親近讀誦憶念薩婆若

[0280b01]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親近讀誦憶念薩婆若善男子善女人曠野住處怖畏何以善男子善女人內空無所得外空乃至無法有法無所得。」

[0280b07]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乃至首陀諸天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親近讀誦憶念薩婆若我等守護何以世尊菩薩摩訶薩因緣三惡道天人災患疾病飢餓菩薩因緣便十善道世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一切種智菩薩因緣世間便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轉輪聖王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菩薩因緣須陀洹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阿羅漢果辟支佛辟支佛菩薩因緣有成眾生佛國土便諸佛出現便轉法輪佛寶法寶比丘僧世尊以是因緣一切世間諸天阿修羅守護菩薩摩訶薩。」

[0280b26] 佛語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憍尸迦菩薩摩訶薩因緣三惡道乃至三寶出現以是諸天阿修羅守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菩薩摩訶薩憍尸迦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菩薩摩訶薩即是供養以是諸菩薩摩訶薩諸天阿修羅守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憍尸迦三千大千世界滿中聲辟支佛譬如叢林善男子善女人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不如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初發心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所得福德何以不以聲聞辟支佛因緣菩薩摩訶薩諸佛出現菩薩摩訶薩因緣聲聞辟支佛諸佛出現以是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一切世間諸天阿修羅守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品第三十一(丹本名為功德)

[0280c17]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希有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受持親近讀誦憶念如是今世功德成就眾生嚴淨佛國土一佛一佛供養諸佛供養隨意諸佛聞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成就生成眷屬成就相成光明成就成就成就三昧成就陀羅尼成就菩薩方便力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方便力說法三乘法度眾生所謂聲聞辟支佛佛乘世尊希有受持般若波羅蜜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佛道一切智一切種智。」

[0281a05] 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憍尸迦般若波羅蜜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復次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受持親近讀誦憶念善男子善女人所得今世功德一心諦聽。」

[0281a09] 釋提桓因:「唯然世尊受教。」

[0281a10] 釋提桓因:「憍尸迦外道梵志魔民增上慢破壞菩薩般若波羅蜜諸人即時不從何以憍尸迦菩薩摩訶薩長夜檀那波羅蜜尸羅羼提毘梨耶禪那般若波羅蜜眾生長夜菩薩內外安立眾生檀那波羅蜜眾生長夜破戒菩薩內外安立眾生眾生長夜菩薩內外安立眾生忍辱眾生長夜懈怠菩薩內外安立眾生精進眾生長夜亂心菩薩內外安立眾生禪那眾生長夜愚癡菩薩內外安立眾生般若波羅蜜眾生長夜愛結流轉生死菩薩摩訶薩方便力眾生愛結安立眾生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無相無作三昧安立眾生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佛道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現世功德後世功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法輪所願滿足無餘涅槃憍尸迦菩薩摩訶薩後世功德

[0281b03]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親近讀誦憶念其所住處魔民外道梵志增上慢破壞般若波羅蜜不能惡心功德轉增般若波羅蜜三乘眾苦譬如憍尸迦氣力不能前何以以是憍尸迦有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親近讀誦憶念有種破壞般若波羅蜜威力消滅善心增益功德何以般若波羅蜜諸法何等諸法所謂無明乃至結使我見人見眾生見斷見常見如是一切諸見慳貪犯戒瞋恚懈怠如是著色受想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內空外空內外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智一切種智涅槃一切法消滅增長

[0281b27] 「復次憍尸迦三千大千世界四天王天釋提桓因梵天王乃至阿迦尼吒天守護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供養讀誦憶念般若波羅蜜十方現在諸佛擁護善男子善女人受持供養讀誦憶念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不善法滅善法轉增所謂檀那波羅蜜轉增無所得乃至般若波羅蜜轉增無所得內空轉增乃至無法有法轉增無所得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轉增無所得三昧門陀羅尼門一切智一切種智轉增無所得善男子善女人信受親友堅固無益不為恚所覆不為憍慢慳貪嫉妬不殺生不殺生讚歎不殺生歡喜讚歎不殺生遠離不與取遠離不與取遠離不與取歡喜讚歎遠離不與取不邪婬不邪婬不邪婬歡喜讚歎不邪婬不妄語不妄語不妄語歡喜讚歎不妄語兩舌惡口無利如是不貪不貪不貪歡喜讚歎不貪邪見如是自行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歡喜讚歎檀那波羅蜜自行尸羅波羅蜜尸羅波羅蜜尸羅波羅蜜歡喜讚歎尸羅波羅蜜自行羼提波羅蜜羼提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歡喜讚歎羼提波羅蜜自行毘梨耶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歡喜讚歎毘梨耶波羅蜜自行禪那波羅蜜禪那波羅蜜禪那波羅蜜歡喜讚歎禪那波羅蜜自行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歡喜讚歎行般若波羅蜜自修內空內空內空歡喜讚歎內空乃至自修無法有法無法有法無法有法空法歡喜讚歎無法有法一切三昧一切三昧一切三昧歡喜讚歎行一三昧自得陀羅尼陀羅尼陀羅尼法歡喜讚歎陀羅尼初禪初禪初禪歡喜讚歎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如是慈心慈心慈心歡喜讚歎慈心捨心如是無邊空處無邊空處無邊空處歡喜讚歎無邊空處無邊識處無所有處非有想非無想處如是自修四念處四念處四念處歡喜讚歎四念處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如是自修無相無作三昧修空無相無作三昧無相無作三昧歡喜讚歎修空無相無作三昧八背捨八背捨八背捨歡喜讚歎八背捨九次第定九次第定九次第定歡喜讚歎九次第定自修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大慈大悲十八不共法如是自行自行歡喜讚歎自得一切種智一切種智一切種智歡喜讚歎一切種智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所有布施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所得所有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所得善男子善女人如是六波羅蜜:『布施貧窮不能成就眾生佛國土不能一切種智持戒三惡道不得人身何況成就眾生佛國土一切種智忍辱毀壞具足不能菩薩具足色身眾生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能得以具足色身成就眾生佛國土一切種智懈怠不能菩薩道不能成就眾生佛國土一切種智亂心不能禪定不能以此禪定成就眾生佛國土一切種智不能方便智方便智聲聞辟支佛地成就眾生佛國土一切種智。』菩薩如是思惟:『慳貪具足檀那波羅蜜犯戒具足尸羅波羅蜜瞋恚具足羼提波羅蜜懈怠具足毘梨耶波羅蜜具足禪那波羅蜜癡心具足般若波羅蜜具足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能成就一切種智。』如是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親近讀誦憶念薩婆若今世後世功德。」

[0282c08]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希有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迴向薩婆若。」

[0282c11] 釋提桓因:「憍尸迦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迴向薩婆若?」

[0282c13]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世間檀那波羅蜜布施諸佛辟支佛聲聞貧窮行路菩薩方便世間尸羅波羅蜜:『尸羅波羅蜜具足尸羅波羅蜜。』方便:『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以是世間般若波羅蜜方便世尊菩薩世間四念處念言:『四念處具足四念處。』方便力。『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念言:『修空無相無作三昧一切三昧門一切陀羅尼門佛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當成眾生佛國土一切種智。』方便力世尊如是菩薩摩訶薩世間善法世尊菩薩摩訶薩出世間檀那波羅蜜不得施者不得受者不得施物如是菩薩摩訶薩出世間檀那波羅蜜迴向薩婆若不生尸羅波羅蜜尸羅不可得羼提波羅蜜羼提不可得毘梨耶波羅蜜毘梨耶不可得禪那波羅蜜禪那不可得行般若波羅蜜般若不可得四念處四念處不可得乃至十八不共法十八不共法不可得大慈大悲大慈大悲不可得乃至一切種智一切種智不可得世尊如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迴向薩婆若不生。」

摩訶般若經卷第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3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