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in 25,000 Line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9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九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大明品第三十二(丹本寶塔)

[0283a22] 爾時釋提桓因:「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親近讀誦憶念薩婆若戰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軍陣失命何以善男子善女人長夜六波羅蜜婬欲他人婬欲瞋恚他人瞋恚愚癡他人愚癡除邪他人邪見他人結使他人結使憍尸迦以是因緣善男子善女人不為

[0283b04]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親近讀誦憶念薩婆若毒藥蠱道火坑與其如是不能何以般若波羅蜜大明無上善男子善女人於是中學何以善男子善女人不得不得眾生不得壽命乃至知者見者不可得不得色受想行識乃至一切種智不可得不得大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眾生隨意說法何以過去諸佛大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來諸佛大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現在諸佛大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83b21] 「復次憍尸迦般若波羅蜜但書寫經供養不受不正憶念若非不能便何以般若波羅蜜三千大千世界四天王諸天乃至阿迦尼吒諸天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諸天守護般若波羅蜜諸天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禮拜已去善男子善女人但書般若波羅蜜供養不受不正憶念今世如是功德譬如畜生菩提樹內外設有人非人惡意不能便何以過去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諸佛現在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佛一切眾生無畏無量阿僧祇眾生天上人中無量阿僧祇眾生須陀洹果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恭敬禮拜花香瓔珞香澤幢蓋伎樂供養。」

[0283c11]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書寫般若波羅蜜花香瓔珞乃至伎樂供養有人般涅槃供養舍利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花香瓔珞乃至伎樂供養何者?」

[0283c16] 釋提桓因:「云何一切種智從何道學一切種智?」

[0283c19] 釋提桓因白佛:「般若波羅蜜中學一切種智相好。」

[0283c20] 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憍尸迦般若波羅蜜中學一切種智憍尸迦不以相好名為一切種智名為憍尸迦一切種智般若波羅蜜以是憍尸迦佛身一切種智一切種智善男子當作思惟:『一切種智。』是故涅槃舍利供養

[0284a02]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書寫受持親近讀誦憶念花香瓔珞香澤幢蓋伎樂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善男子善女人供養一切種智以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親近讀誦憶念恭敬尊重讚歎花香瓔珞乃至伎樂供養善男子善女人般涅槃供養舍利香花乃至伎樂恭敬尊重讚歎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恭敬尊重讚歎花香瓔珞乃至伎樂供養何以般若波羅蜜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三昧一切禪定一切陀羅尼門般若波羅蜜成就眾生佛國土般若波羅蜜菩薩成就成就資生成就眷屬成就大慈大悲成就般若波羅蜜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般若波羅蜜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須陀洹乃至阿羅漢辟支佛諸菩薩摩訶薩諸佛諸佛一切種智般若波羅蜜。」

[0284a24]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世尊閻浮提供養般若波羅蜜不恭尊重讚歎不知供養利益?」

[0284a26] 釋提桓因:「憍尸迦云何閻浮提信佛無疑無疑無疑?」

[0284b01]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閻浮提佛法僧不壞信佛法僧無疑。」

[0284b03] 「憍尸迦云何閻浮提三十七品三解脫門八背捨九次第定四無礙智六神通閻浮提三結須陀洹三結斯陀含五下分結阿那含道五上分結阿羅漢道閻浮提辟支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284b10]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閻浮提三十七品乃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284b13] 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憍尸迦信佛無疑無疑無疑憍尸迦三十七品三解脫門八背捨九次第定四無礙智六神通憍尸迦三結須陀洹三結斯陀含五下分結阿那含五上分結阿羅漢辟支佛於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心行菩薩道何以眾生前世不見聞法供養比丘僧布施持戒不忍精進禪定不智內空外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三昧門陀羅尼門一切智一切種智憍尸迦以是因緣眾生信佛乃至眾生辟支佛於是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心眾生行菩薩道於是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憍尸迦佛眼東方無量阿僧祇眾生發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菩薩道眾生遠離般若波羅蜜方便力若一阿惟越致地聲聞辟支佛地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以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發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受持親近讀誦憶念受持親近讀誦憶念書經恭敬供養尊重讚歎花香瓔珞乃至伎樂餘善法入般若波羅蜜受持乃至憶念何等餘善所謂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內空外空乃至無法有法三昧門陀羅尼門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如是無量善法般若波羅蜜受持乃至憶念何以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菩薩如是如是所謂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尸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三昧門陀羅尼門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如是無量諸佛我等何以般若波羅蜜我等禪那波羅蜜乃至無量餘善我等諸佛法印辟支佛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法印諸佛般若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得度彼岸辟支佛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般若波羅蜜乃至一切智得度彼岸。』以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在世般涅槃依止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尸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依止何以般若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聲聞辟支佛菩薩摩訶薩一切世間天阿修羅依止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涅槃供養七寶塔高一由旬天花瓔珞天衣天幢伎樂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憍尸迦云何善男子善女人因緣?」

[0285a17] 釋提桓因:「世尊甚多甚多!」

[0285a17]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書寫受持親近憶念薩婆若恭敬尊重讚歎華香瓔珞香澤幢蓋伎樂供養善男子善女人福德。」

[0285a21] 憍尸迦:「七寶塔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涅槃滿閻浮提七寶塔高一由旬恭敬尊重讚歎香花瓔珞幢蓋伎樂供養憍尸迦云何善男子善女人?」

[0285a26] 釋提桓因:「世尊甚多。」

[0285a27]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憍尸迦閻浮提滿七寶塔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涅槃滿四天下七寶塔高一由旬供養憍尸迦云何善男子善女人?」

[0285b03]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

[0285b04]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恭敬尊重讚歎花香乃至伎樂供養甚多憍尸迦四天下滿七寶塔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涅槃滿國土七寶塔高一由旬供養憍尸迦云何善男子善女人?」

[0285b10] 釋提桓因:「甚多。」

[0285b10]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恭敬尊重讚歎花香乃至伎樂供養甚多憍尸迦國土滿七寶塔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涅槃滿中國七寶塔高一由旬供養不如供養般若波羅蜜甚多中國七寶塔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涅槃滿三千大千國土七寶塔高一由旬形壽供養天華瓔珞乃至伎樂供養云何善男子善女人?」

[0285b21] 釋提桓因:「世尊甚多甚多!」

[0285b22]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恭敬尊重讚歎香花乃至伎樂供養甚多三千大千國土七寶塔三千大千國土眾生一一眾生供養般涅槃七寶塔恭敬尊重讚歎華香乃至伎樂供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薩婆若恭敬尊重讚歎花香瓔珞乃至伎樂供養甚多。」

[0285c02] 釋提桓因白佛:「如是如是世尊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般若波羅蜜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十方恒河沙等國土眾生一一眾生供養般涅槃七寶塔高一由旬若一一劫恭敬尊重讚歎花香乃至伎樂供養世尊善男子善女人?」

[0285c09] 佛言:「甚多。」

[0285c09] 釋提桓因:「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恭敬尊重讚歎花香乃至伎樂供養大多何以世尊一切善法般若波羅蜜所謂十善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三十七品三解脫門——無相四諦——苦諦集諦滅諦道諦六神通八背捨九次第定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三昧門陀羅尼門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大慈大悲十八不共法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世尊一切諸佛法印一切聲辟支佛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得度彼岸。」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成品第三十

[0285c24] 爾時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親近讀誦憶念供養華香瓔珞香澤幢蓋伎樂得無無數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福德何以諸佛一切智一切種智般若波羅蜜諸菩薩摩訶薩禪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尸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般若波羅蜜諸佛五眼般若波羅蜜成就眾生佛國土道種智一切種智諸佛般若波羅蜜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般若波羅蜜以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親近讀誦憶念供養花香乃至伎樂供養七寶塔百分萬分千萬不及乃至算數譬喻不能何以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在於佛寶法寶比丘僧不滅般若波羅蜜在於十善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智一切種智般若波羅蜜在於世間便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諸天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菩薩摩訶薩無上佛道轉法輪成就眾生佛國土。」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勸持品第三十四

[0286a27] 爾時三千大千國土所有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釋提桓因諸天:「般若波羅蜜親近讀誦憶念何以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一切善法具足滿增益諸天減損阿修羅諸天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佛種不斷不斷佛種不斷便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菩薩道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佛道須陀洹乃至。」

[0286b10] 爾時釋提桓因:「憍尸迦般若波羅蜜讀誦憶念何以阿修羅三十三天憍尸迦爾時誦念般若波羅蜜阿修羅惡心不復憍尸迦諸天天女現時不如意處誦讀般若波羅蜜諸天天女般若波羅蜜功德本處何以般若波羅蜜大利

[0286b19]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諸天天女般若波羅蜜功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憍尸迦過去諸佛弟子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餘涅槃憍尸迦未來世諸佛現在十方諸佛弟子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餘涅槃何以憍尸迦般若波羅蜜一切善法聲聞辟支佛菩薩佛法

[0286b28]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大明無上等等何以世尊般若波羅蜜一切不善一切善法。」

[0286c02] 佛語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大明無上等等何以憍尸迦過去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世諸佛現在十方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間便十善道便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便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便有法法相法住實際便五眼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一切智一切種智憍尸迦菩薩摩訶薩因緣十善出於世間四禪四無量心乃至一切種智須陀洹乃至諸佛出於世間譬如月滿照明星宿照明如是憍尸迦一切世間善法正法十善乃至一切種智諸佛不出菩薩菩薩摩訶薩方便力從般若波羅蜜生菩薩摩訶薩以是方便力檀那波羅蜜乃至禪那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聲聞辟支佛地成就眾生佛國土壽命成就國土成就菩薩眷屬成就一切種智從般若波羅蜜生

[0286c23]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親近乃至憶念今世後世功德成就。」

[0286c26]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何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今世功德?」

[0286c28] 釋提桓因:「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中毒兵刃水火不害乃至四百不能宿命業報

[0287a02]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讀誦般若波羅蜜無能譴責何以般若波羅蜜威力善男子善女人誦讀般若波羅蜜太子大臣太子大臣歡喜問訊何以善男子善女人常有慈悲喜捨眾生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如是種種今世功德憍尸迦何等善男子善女人後世功德善男子善女人十善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六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三惡道不生貧窮下賤工師死人三十二相化生現在佛國菩薩神通一佛一佛供養諸佛諸佛隨意佛國成就眾生佛國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憍尸迦後世功德以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應當受持般若波羅蜜親近讀誦憶念花香乃至伎樂供養薩婆若善男子善女人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今世後世功德成就。」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異品第三十(梵志)

[0287a27] 爾時外道異學梵志欲求釋提桓因心念:「外道梵志欲求誦念般若波羅蜜外道梵志不能中道般若波羅蜜。」釋提桓因般若波羅蜜外道梵志繞佛

[0287b04] 舍利弗心念:「因緣外道梵志繞佛?」

[0287b05] 舍利弗心念舍利弗:「釋提桓因誦念般若波羅蜜以是因緣外道梵志繞佛舍利弗外道梵志不見一念善心外道梵志惡心舍利弗不見般若波羅蜜一切世間沙門婆羅門惡意何以舍利弗三千大千國土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聲聞辟支佛諸菩薩摩訶薩守護般若波羅蜜所以者何諸天般若波羅蜜

[0287b16] 「復次舍利弗十方恒河沙等國土諸佛聲聞辟支佛菩薩摩訶薩天龍鬼神守護般若波羅蜜所以者何諸佛般若波羅蜜。」爾時惡魔心念:「四眾現前集會欲界色界諸天菩薩摩訶薩受記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寧可破壞。」

[0287b23] 惡魔化作爾時釋提桓因心念:「或是惡魔化作何以嚴飾頻婆娑羅王波斯匿王釋子惡魔化作惡魔長夜便眾生寧可誦念般若波羅蜜。」釋提桓因即時誦念般若波羅蜜惡魔其所漸漸

[0287c03] 爾時四天王諸天乃至阿迦尼吒諸天化作天花虛空:「世尊般若波羅蜜閻浮提所以者何閻浮提受持般若波羅蜜佛寶不滅法寶僧寶不滅。」

[0287c08] 爾時十方恒河沙世界諸天散花:「世尊般若波羅蜜閻浮提般若波羅蜜分別菩薩摩訶薩復次所在住處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照明。」

[0287c13] 釋提桓因諸天:「如是如是憍尸迦諸天閻浮提受持般若波羅蜜佛寶如是法寶僧寶如是乃至住處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照明。」

[0287c18] 爾時諸天化作天花:「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魔民不能便世尊我等擁護善男子善女人何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我等。」

[0287c24]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先世功德親近供養諸佛善知識世尊諸佛一切智應當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一切智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不異一切智一切智不異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一切智不二是故我等即是。」

[0288a07] 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憍尸迦諸佛一切智即是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即是一切智何以憍尸迦諸佛一切智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異一切智一切智不異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一切智不二。」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品第三十六(阿難稱譽)

[0288a16] 爾時慧命阿難白佛:「世尊何以稱譽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稱譽般若波羅蜜?」

[0288a19] 阿難:「般若波羅蜜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阿難云何迴向薩婆若布施檀那波羅蜜?」

[0288a22] 「世尊!」

[0288a22] 「迴向薩婆若尸羅羼提毘梨耶禪那智慧般若波羅蜜?」

[0288a24] 「世尊!」

[0288a24] 「以是故知般若波羅蜜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是故稱譽。」

[0288a26] 阿難白佛:「世尊云何布施迴向薩婆若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

[0288a27] 阿難:「無二法布施迴向薩婆若檀那波羅蜜不生不可得迴向薩婆若布施檀那波羅蜜乃至無二法智迴向薩婆若般若波羅蜜不生不可得迴向薩婆若智慧般若波羅蜜。」

[0288b04] 阿難白佛:「世尊云何不二迴向薩婆若布施檀那波羅蜜乃至不二迴向薩婆若智慧般若波羅蜜?」

[0288b07] 阿難:「不二受想不二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二。」

[0288b09] 「世尊云何不二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二?」

[0288b10] 佛言:「色相何以檀那波羅蜜不二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檀那波羅蜜不二波羅蜜如是以是阿難稱譽般若波羅蜜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阿難譬如大地因緣和合便種子如是阿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乃至一切種智般若波羅蜜以是阿難般若波羅蜜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

[0288b19]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世尊佛說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功德未盡何以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三世諸佛無上道所以者何薩婆若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薩婆若世尊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十善道世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乃至十八不共法世間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世間便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諸天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便須陀洹乃至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摩訶薩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諸佛出於世間。」

[0288c04] 爾時釋提桓因:「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功德何以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薩婆若無量戒眾成就定眾慧眾解脫眾解脫知見眾成就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薩婆若人為復次憍尸迦一切聲辟支佛所有戒眾定眾解脫眾解脫知見眾不及善男子善女人戒眾乃至解脫知見眾百分千萬億乃至算數譬喻不能何以善男子善女人聲聞辟支佛地中心解脫大乘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供養恭敬尊重華香瓔珞乃至伎樂今世後世功德。」

[0288c21]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薩婆若供養般若波羅蜜恭敬尊重華香乃至伎樂守護。」

[0288c24] 釋提桓因:「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讀誦般若波羅蜜無量諸天聽法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諸天膽力諸法說法諸天膽力便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供養花香乃至伎樂今世功德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四部眾中說般若波羅蜜怯弱無畏何以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護持般若波羅蜜分別一切法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不善有為無為聲聞辟支佛菩薩佛法善男子善女人內空乃至無法有法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受難者不見般若波羅蜜如是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擁護無有復次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不畏何以善男子善女人不見恐怖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花香供養乃至幡蓋現世功德

[0289a18]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經卷花香供養乃至幡蓋人為父母宗親知識沙門婆羅門十方諸佛菩薩摩訶薩辟支佛阿羅漢乃至須陀洹愛敬一切世間阿修羅愛敬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無有斷絕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有斷絕內空不斷乃至無法有法不斷四念處不斷乃至十八不共法不斷三昧門不斷陀羅尼門不斷諸菩薩神通不斷成就眾生佛國土不斷乃至一切種智不斷降伏毀謗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薩婆若經卷香花供養乃至幡蓋今世後世功德

[0289b06]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經卷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天王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來到般若波羅蜜讀誦供養禮拜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福德廣果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來到般若波羅蜜讀誦供養禮拜淨居諸天所謂無熱天妙見天見天色究竟天來到般若波羅蜜讀誦供養禮拜

[0289b19] 「復次憍尸迦十方世界四天王天乃至廣果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淨居天天龍鬼神揵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般若波羅蜜讀誦供養禮拜善男子善女人應作:『十方世界四天王天乃至廣果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淨居天天龍鬼神揵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般若波羅蜜讀誦供養禮拜法施。』憍尸迦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十方世界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擁護善男子善女人不能得便宿命重罪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今世功德所謂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來到何以憍尸迦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救護一切眾生不捨一切眾生安樂一切眾生。」

[0289c08]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云何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十方國土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般若波羅蜜讀誦供養禮拜?」

[0289c12] 釋提桓因:「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見大光明大德諸天般若波羅蜜讀誦供養禮拜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妙香大德諸天般若波羅蜜讀誦供養禮拜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淨潔諸天來到般若波羅蜜讀誦供養歡喜禮拜中有小鬼即時出去不能大德諸天威德以是大德諸天善男子善女人大心以是般若波羅蜜住處四面應有不淨應當然燈燒香眾香塗地幢幡種種嚴飾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說法自覺安隱無諸惡夢夢中諸佛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比丘僧恭敬圍遶說法諸佛聽受法教所謂六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分別六波羅蜜分別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分別菩提樹莊嚴諸菩薩菩提樹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轉法輪千萬菩薩論議如是薩婆若如是成就眾生如是佛國土十方無數千萬億諸佛名號若干千萬菩薩若干千萬聲聞恭敬圍遶說法十方無數千萬億諸佛般涅槃無數千萬億諸佛七寶塔供養恭敬尊重讚歎香花乃至幡蓋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諸天氣力自覺身體輕便不大貪著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供養輕微譬如比丘坐禪禪定不貪飲食輕微何以憍尸迦諸天法應氣力十方諸佛天龍鬼神阿修羅揵闥婆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氣力如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今世如是功德應當受持般若波羅蜜親近讀誦憶念薩婆若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不能受持乃至憶念應當經卷恭敬供養尊重讚歎香花瓔珞乃至幡蓋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憶念書經恭敬供養尊重讚歎花香乃至幡蓋善男子善女人功德甚多供養十方諸佛弟子恭敬尊重讚歎衣服飲食臥具湯藥諸佛弟子般涅槃七寶塔恭敬供養尊重讚歎花香乃至幡蓋。」


摩訶般若經卷第九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3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