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Daoxing Bore Jing 道行般若經

Scroll 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道行般若經卷第五

後漢月支三藏支婁迦讖

摩訶般若波羅蜜照明品第

[0448c07] 佛言:「般若波羅蜜因緣使得。」

[0448c08] 須菩提白佛:「天中天菩薩危害所以者何極大為難使有害般若波羅蜜如是天中天起因發意所知大法諷誦般若波羅蜜以為所得。」

[0448c13] 佛語須菩提:「如若新發意所知大法諷誦般若波羅蜜所得因緣使得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諷誦讀者威神何以不能以為怛薩阿竭三耶三佛一一生子至于得病不能無有安隱便自養生活即世示現如是須菩提怛薩阿竭三耶三佛般若波羅蜜其所諷誦十方現在諸佛般若波羅蜜怛薩阿竭三耶三佛薩芸若示現怛薩阿竭三耶三佛薩芸若成佛未成當成般若波羅蜜三佛怛薩阿竭三耶三佛薩芸若所致照明般若波羅蜜以是示現世間。」

[0449a02] 須菩提白佛:「怛薩阿竭三耶三佛般若波羅蜜照明世間何謂般若波羅蜜照明世間何所怛薩阿竭世間?」

[0449a05] 佛語須菩提:「怛薩阿竭五陰示現世間。」

[0449a06] 須菩提:「云何般若波羅蜜示現五陰何所般若波羅蜜示現五陰?」

[0449a08] 佛語須菩提:「以是示現示現無有無想無有以是示現世間。」

[0449a12] 佛語須菩提:「不可不可怛薩阿竭皆是自然人如是自然人如是須菩提怛薩阿竭般若波羅蜜不可不可怛薩阿竭般若波羅蜜示現世間

[0449a16] 「復次須菩提亂心怛薩阿竭悉知何謂怛薩阿竭悉知亂心以是故知何謂以是故知愛欲愛欲瞋恚瞋恚愚癡愚癡愛欲愛欲瞋恚無瞋恚愚癡愚癡須菩提薩芸若般若波羅蜜何以怛薩阿竭愛欲愛欲悉知愛欲以是怛薩阿竭無有愛欲何以怛薩阿竭無瞋恚無瞋恚悉知無瞋恚以是怛薩阿竭無有瞋恚何以怛薩阿竭愚癡愚癡悉知愚癡以是怛薩阿竭無有愚癡如是須菩提怛薩阿竭三耶三佛般若波羅蜜示現世間

[0449b05] 「復次須菩提怛薩阿竭用人般若波羅蜜廣大無所不知何謂怛薩阿竭用人般若波羅蜜廣大無所不知以是怛薩阿竭用人般若波羅蜜廣大無所不知

[0449b10] 「復次須菩提怛薩阿竭用人般若波羅蜜廣大無所不知何謂怛薩阿竭用人般若波羅蜜廣大無所不知從來如是須菩提怛薩阿竭用人般若波羅蜜廣大無所不知

[0449b16] 「復次須菩提怛薩阿竭不可不可般若波羅蜜無所不知何謂怛薩阿竭不可不可般若波羅蜜無所不知從來無餘無所不知故知不可不可悉知如是須菩提怛薩阿竭般若波羅蜜不可不可悉知

[0449b22] 「復次須菩提怛薩阿竭用人般若波羅蜜不可悉知何謂怛薩阿竭用人般若波羅蜜不可悉知無有如是須菩提怛薩阿竭用人般若波羅蜜不可悉知

[0449b27] 「復次須菩提怛薩阿竭用人般若波羅蜜不可悉知何謂怛薩阿竭用人般若波羅蜜不可悉知不可以眼見從來如是須菩提怛薩阿竭用人般若波羅蜜不可悉知

[0449c04] 「復次須菩提怛薩阿竭用人般若波羅蜜悉知何謂怛薩阿竭用人般若波羅蜜一切從不得獲生生痛痒思想生死不可得生生如是須菩提怛薩阿竭云何即為不死從不不死不無痛痒思想生死不死從不不死不無有人無我無人有望無望無我有望不無無我有望我有痛痒思想生死無望無我無識不無有望無我不可無極不無痛痒思想生死不可無極不無非命非身痛痒思想生死如是須菩提怛薩阿竭何謂怛薩阿竭怛薩阿竭痛痒思想生死何謂知識知識何所有所怛薩阿竭何謂世間何所一切諸法諸法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道阿羅漢道辟支佛怛薩阿竭亦復一本無有悉知一切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即是怛薩阿竭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耶三佛照明世間示現怛薩阿竭般若波羅蜜悉知世間無有如是須菩提怛薩阿竭悉知。」

[0450a13] 須菩提白佛:「甚深天中天佛菩薩獨有阿羅漢道阿惟越致怛薩阿竭三佛。」

[0450a16] 佛語須菩提:「無有怛薩阿竭無有。」

[0450a17] 釋提桓因天子梵迦夷天天子頭面佛足一面梵天白佛:「天中天說法者甚深云何?」

[0450a21] 佛語諸天:「無想無生所生無所有相者怛薩阿竭三耶三佛住相諸天阿須倫鬼神不能何以不可以不能痛痒思想生死相若若非不能。」

[0450a27] 佛語諸天:「空有作者能信?」

[0450a28] 諸天白佛:「不信何以無有。」

[0450a29] 佛言:「如是諸天相者常住如故如是怛薩阿竭三佛怛薩阿竭即是如來。」

[0450b03] 諸天白佛:「相者甚深怛薩阿竭三佛怛薩阿竭所知無所罣礙般若波羅蜜。」

[0450b06] 佛語須菩提怛薩阿竭般若波羅蜜示現世間如是須菩提怛薩阿竭恭敬承事般若波羅蜜是故怛薩阿竭所恭敬得佛報恩何謂怛薩阿竭報恩怛薩阿竭阿耨多羅三佛以是報恩

[0450b13] 「復次須菩提怛薩阿竭知識無有作者以是三佛不無三佛怛薩阿竭報恩示現般若波羅蜜怛薩阿竭三耶三佛諸法般若波羅蜜以是示現世間。」

[0450b17] 須菩提白佛:「諸法不可不可何謂般若波羅蜜怛薩阿竭示現世間?」

[0450b19] 佛語須菩提:「諸法不可不可見者諸法以是不可諸法不可以是不可得諸法不可不可見者般若波羅蜜如是須菩提諸法不可不可般若波羅蜜怛薩阿竭三佛示現世間不可痛痒思想生死不可般若波羅蜜示現世間。」

[0450b27] 須菩提:「何謂天中天不可何謂痛痒思想生死不可?」

[0450b28] 佛言:「不見因緣生是故不可痛痒思想生死因緣生是故不可痛痒思想生死不見世間不見相者不見世間示現所有般若波羅蜜何謂般若波羅蜜示現世間憂世憂世憂世憂世即為世間示現。」

摩訶般若波羅蜜道行經不可品第十一

[0450c09] 須菩提白佛:「極大究竟般若波羅蜜不可究竟不可量究竟無有究竟無有究竟。」

[0450c11] 佛言:「極大究竟般若波羅蜜不可究竟不可量究竟無有究竟無有究竟安隱般若波羅蜜不可究竟怛薩阿竭薩芸若是故般若波羅蜜不可究竟何等般若波羅蜜不可量究竟不可量怛薩阿竭薩芸若不可議不可稱是故般若波羅蜜不可量究竟何等般若波羅蜜安隱究竟無有怛薩阿竭是故般若波羅蜜無有究竟何等般若波羅蜜無有究竟無有怛薩阿竭薩芸若是故般若波羅蜜無有究竟。」

[0450c23] 須菩提白佛:「云何怛薩阿竭薩芸若不可不可量無邊?」

[0450c24] 佛言:「痛痒思想生死不可諸法不可諸法正是不可痛痒思想生死不可思諸法不可量痛痒思想生死無有諸法無有痛痒思想生死邊幅不可得諸法邊幅不可得何等痛痒思想生死無有邊幅諸法無有邊幅痛痒思想生死邊幅不可得無有諸法邊幅不可得無有何等痛痒思想生死諸法不可得邊幅無有云何?」

[0451a05] 佛言:「空處?」

[0451a05] 須菩提:「不可。」

[0451a06] 佛言:「諸法不可不可稱無有邊幅是故怛薩阿竭法如是不可不可稱無有怛薩阿竭發心不可不可稱無有無心無念譬如空無無念有心生死無有怛薩阿竭法如空無法如不可不可不可稱無有。」

[0451a12] 佛說五百比丘僧三十比丘尼阿羅漢六十優婆塞三十優婆夷須陀洹三十菩薩得無生法於是婆羅受決

[0451a16] 須菩提白佛:「般若波羅蜜甚深極大安隱究竟。」

[0451a17] 佛言:「般若波羅蜜甚深極大安隱究竟薩芸若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譬如一切所有國人阿羅漢辟支佛諸法般若波羅蜜皆是所立。」

[0451a22] 佛言:「痛痒思想生死不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薩芸若不受。」

[0451a24] 須菩提佛言:「何等薩芸若不受何等薩芸若?」

[0451a25] 佛言:「云何須菩提羅漢?」

[0451a26] 須菩提:「不見天中天不見我所。」

[0451a27] 佛言:「善哉須菩提不見怛薩阿竭怛薩阿竭薩芸若。」

[0451a29] 愛欲天子

[0451a29] 梵天白佛:「天中天般若波羅蜜甚深過去佛功德於是般若波羅蜜正使三千大千國土一切一劫於是般若波羅蜜一日無量有餘。」

[0451b06] 佛語愛欲天子梵天:「正使有人般若波羅蜜得證信樂一劫功德不及。」

[0451b08] 愛欲天子梵天頭面佛足三匝久遠歸天歎佛功德

[0451b11] 須菩提白佛:「菩薩般若波羅蜜從何?」

[0451b12] 佛言:「如是無有不厭不喜遠離譬如新生犢子不遠菩薩人道來生前世學人般若波羅蜜便信樂不遠。」

[0451b17] 須菩提白佛:「菩薩有時功德他方佛剎供養來生?」

[0451b19] 佛言:「菩薩他方佛剎供養來生功德於是便般若波羅蜜菩薩兜術天上來彌勒菩薩深經來生功德般若波羅蜜菩薩前世般若波羅蜜不問來生般若波羅蜜便不信不問何以前世菩薩前世般若波羅蜜一日功德般若波羅蜜常樂聞喜信受菩薩有時般若波羅蜜亂數使不樂般若波羅蜜便棄捨如是不成羅漢辟支佛道中。」

摩訶般若波羅蜜道行經譬喻品第十二

[0451c07] 佛言:「譬如大海中船卒破中人不能得度中有順流得出沒水何以菩薩信樂精進阿耨多羅不得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菩薩便阿羅漢辟支佛道中菩薩信樂精進阿耨多羅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菩薩中道懈惰阿羅漢辟支佛正在阿耨多羅譬如有人取水不能當道何以未成菩薩信樂精進阿耨多羅不得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菩薩不能薩芸若便中阿羅漢辟支佛道中有人取水安隱來歸何以菩薩信樂精進阿耨多羅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菩薩中道休止阿耨多羅大海中有便財物其中有所不能便中財物菩薩信樂精進阿耨多羅不得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菩薩中道便珍寶珍寶何所珍寶菩薩便中阿羅漢辟支佛道中海邊財物其中便有所中道菩薩信樂精進阿耨多羅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菩薩中道懈惰正在阿耨多羅何以菩薩一心信樂精進不復羅漢辟支佛道中正向佛門有人二十身體不安寒熱臥床起居?」

[0452a16] 須菩提:「不能何以勢力正使病愈不能起居。」

[0452a17] 佛言:「菩薩信樂精進阿耨多羅不得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不能當中阿羅漢辟支佛道中何以不得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

[0452a22] 佛言:「但是風寒病愈身體強健起行語病:『自相扶持中道。』如是?」

[0452a26] 須菩提:「菩薩信樂精進阿耨多羅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菩薩中道究竟於是阿耨多羅。」

摩訶般若波羅蜜道行經分別品第十三

[0452b02] 須菩提白佛:「云何菩薩般若波羅蜜?」

[0452b03] 佛言:「善知識從事樂善知識善意般若波羅蜜何等般若波羅蜜菩薩布施施與阿耨多羅得著痛痒思想生死何以般若波羅蜜薩芸若持戒忍辱精進智慧阿耨多羅得著痛痒思想生死何以薩芸若無得阿羅漢辟支佛菩薩般若波羅蜜如是。」

[0452b12] 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

[0452b13] 佛言:「菩薩安隱世間世間世間世間世間世間何等菩薩世間死生勤苦護教度脫世間何等世間生老病死世間何等世間菩薩阿耨多羅三佛怛薩阿竭世間說經世間何等無著痛痒思想生死諸法無著如是何等世間痛痒思想生死諸法。」

[0452b23] 須菩提:「諸法三佛何以?」

[0452b25] 佛言:「如是菩薩念法不懈阿耨多羅三佛說經世間何等世間中臺痛痒思想生死過去當來現在如是諸法設使諸法甘露泥洹菩薩念法不懈三佛世間何等世間菩薩三佛便痛痒思想生死諸法從來諸法諸法無有諸法無有諸法無有諸法諸法諸法如夢諸法諸法諸法無有諸法無有無有。」

[0452c09] 須菩提白佛:「般若波羅蜜甚深?」佛言:「菩薩以來久遠過去佛其所功德以來如是般若波羅蜜。」

[0452c12] 須菩提:「何謂以來久遠?」

[0452c13] 佛言:「痛痒思想生死般若波羅蜜。」

[0452c14] 須菩提:「菩薩世間?」

[0452c15] 佛言:「如是菩薩三佛不可阿僧祇。」

[0452c16] 須菩提:「菩薩摩訶僧那般泥洹不可阿僧祇?」

[0452c18] 佛言:「如是菩薩摩訶僧那是故僧那痛痒思想生死阿羅漢辟支佛薩芸若諸法是故僧那。」

[0452c22] 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不當。」

[0452c23] 佛言:「因緣菩薩般若波羅蜜不當?」

[0452c24]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甚深不可不無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般若波羅蜜無所有般若波羅蜜。」

[0452c28] 佛言:「般若波羅蜜阿惟越致菩薩般若波羅蜜他人不信不懈怠過去佛深經般若波羅蜜不懈怠。」

[0453a04] 須菩提白佛:「菩薩般若波羅蜜不懈怠因緣般若波羅蜜中觀?」

[0453a06] 佛言:「薩芸若般若波羅蜜。」

[0453a07] 須菩提:「何謂薩芸若?」

[0453a07] 佛言:「薩芸若薩芸若不可薩芸若不可不可痛痒思想生死不出不得不知不無所生作者從來所見所在如是不可不可薩芸若不可無有作佛無有得佛無有痛痒思想生死得佛不從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得佛。」

[0453a17] 愛欲天子梵天白佛:「般若波羅蜜甚深。」

[0453a19] 佛語諸天:「般若波羅蜜甚深怛薩阿竭安隱甚深悉知三佛無有三佛無有三佛甚深無有諸法從來。」愛欲天子梵天白佛:「諸世間希有深經世間人深經。」

[0453a25] 佛言:「如是諸天世間人希有深經世間人深經。」

摩訶般若波羅蜜道行經無品第十四

[0453a29] 須菩提白佛:「諸法諸法無有諸法無所得。」

[0453b01] 愛欲天子梵天白佛:「弟子須菩提如是怛薩阿竭。」

[0453b03] 佛言:「如是諸天怛薩阿竭。」

[0453b04] 諸天:「何謂怛薩阿竭如法怛薩阿竭?」

[0453b05] 佛言:「如是諸天諸法怛薩阿竭怛薩阿竭從來怛薩阿竭諸法諸法怛薩阿竭無異如是須菩提怛薩阿竭怛薩阿竭無住如是須菩提怛薩阿竭怛薩阿竭無異無異諸法無異無異怛薩阿竭無所罣礙諸法無所罣礙怛薩阿竭諸法無礙一本無異無有作者一切亦復如是怛薩阿竭諸法不可得須菩提諸法怛薩阿竭諸法無異真法須菩提怛薩阿竭怛薩阿竭無有過去當來現在諸法過去當來現在須菩提怛薩阿竭怛薩阿竭過去當來現在怛薩阿竭無異無異菩薩如來震動怛薩阿竭須菩提怛薩阿竭須菩提不受痛痒思想生死不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如是須菩提怛薩阿竭。」

[0453b27] 舍利弗:「甚深天中天!」

[0453b28] 佛言:「甚深甚深!」

[0453b29] 二百比丘僧阿羅漢五百比丘尼須陀洹五百諸天生法中立六十新學菩薩阿羅漢道

[0453c03] 佛言:「六十菩薩過去各各供養五百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不知不得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阿羅漢道菩薩有道得空得無得無菩薩不得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便中阿羅漢道不復身長八千萬里無有忉利天閻浮利地上中道忉利天?」

[0453c11] 舍利弗:「不能。」

[0453c12] 佛言:「閻浮利地上使使?」

[0453c13] 舍利弗:「不能不得不何以身長無有。」

[0453c15] 佛言:「正使菩薩布施持戒忍辱精進入空不得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佛道一切作佛中道阿羅漢辟支佛菩薩過去當來現在所持精進三昧智慧薩芸若怛薩阿竭精進三昧智慧薩芸若便阿耨多羅不能便中阿羅漢辟支佛何以不得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

[0453c25] 舍利弗:「菩薩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便阿羅漢辟支佛菩薩莊嚴阿耨多羅三佛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

[0453c29] 愛欲天子梵天白佛:「般若波羅蜜欲求阿耨多羅難得。」

[0454a02] 須菩提白佛:「般若波羅蜜甚深阿耨多羅何以無所有阿耨多羅諸法不可得當作三佛無所得無有三佛無有三佛諸法阿耨多羅。」

[0454a09] 舍利弗須菩提:「須菩提阿耨多羅難得何以當作阿耨多羅法空何以恒沙菩薩悉皆。」

[0454a12] 須菩提:「云何舍利弗色法痛痒思想生死無有痛痒思想生死無有使無有使不可得何所使?」

[0454a18] 舍利弗:「須菩提說法無有菩薩阿羅漢辟支佛三不須菩提一道。」

[0454a21] 舍利弗:「須菩提一道。」

[0454a22] 舍利弗須菩提:「須菩提一道是故。」

[0454a23] 須菩提:「云何三道?」

[0454a24] 舍利弗:「不見何以不可得三事。」

[0454a25] 須菩提:「云何一道不可得阿羅漢辟支佛如是說道本無有菩薩無心不懈怠菩薩得佛。」

[0454a29] 佛言:「須菩提威神使菩薩無異不懈怠得佛。」

[0454b02] 舍利弗:「何等菩薩阿耨多羅?」

[0454b04] 須菩提白佛:「何等成就菩薩?」佛言:「一切語言善心不得有害意向慈心不得瞋恚好心中心菩薩當作。」

道行般若經卷第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4 道行般若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