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Daoxing Bore Jing 道行般若經

Scroll 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道行般若經卷第七

後漢月支三藏支婁迦讖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十七

[0458b18] 須菩提白佛:「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何等入空何等空三昧?」

[0458b19] 佛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痛痒思想生死空觀當作一心不見如是不見作證。」

[0458b22] 須菩提:「空中作證云何菩薩三昧空中不得?」

[0458b23] 佛言:「菩薩具足不得取證取證三昧菩薩中道得證何以本願念言:『具足功德取證。』菩薩般若波羅蜜獲得極大功德智慧力勇悍為人極端無所不能兵法六十四皆知眾人有所無不有所分布歡欣他事父母妻子厄難之中安隱父母妻子:『恐懼。』父母妻子鄉里邪惡到家莫不歡欣何以勇悍智慧菩薩行極大心念十方慈心菩薩阿羅漢辟支佛地三昧所見於是取證入空阿羅漢菩薩空三昧泥洹有想入空取證飛鳥飛行空中菩薩行無想空中無想諸法空中空中各各各各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中道取證阿羅漢辟支佛地功德阿耨多羅功德滿便得佛菩薩經本中觀中道取證。」

[0458c22] 須菩提白佛:「菩薩中道取證。」

[0458c23] 佛言:「菩薩空三昧泥洹心念分別何等分別空三昧無相三昧無願三昧分別漚惒拘舍羅使菩薩中道取證何以漚惒拘舍羅心念一切漚惒拘舍羅中道取證菩薩深入空三昧泥洹無想三昧泥洹無願三昧泥洹是故分別久遠因緣求得阿耨多羅說經使因緣空三昧無想三昧無願三昧泥洹中道取證菩薩如是久遠常有常有常有常有各各阿耨多羅用人說經使有想云何無常非身菩薩自心:『漚惒拘舍羅無想無願三昧泥洹中道取證。』菩薩心:『因緣空想求是現在。』菩薩:『一切使世間無有漚惒拘舍羅觀空菩薩中道取證當作。』云何菩薩般若波羅蜜云何空三昧無相三昧無願三昧泥洹中道取證無識三昧三昧菩薩不得空三昧無相三昧無願三昧無識三昧三昧三昧不可是非阿惟越致菩薩何以阿惟越致悉知具足菩薩阿惟越致。」

[0459a25] 須菩提白佛:「菩薩便阿惟越致。」

[0459a26] 佛言:「般若波羅蜜即是阿惟越致。」

[0459a28] 須菩提:「不可菩薩道少有。」

[0459a29] 佛言:「受決於是功德所知阿羅漢辟支佛不能諸天阿須倫鬼神不及阿惟越致。」


摩訶般若波羅蜜道行經遠離品第十八

[0459b05] 佛言:「復次須菩提夢中菩薩摩訶薩阿羅漢辟支佛地不樂其中他人其中般若諸法夢中般若常在如是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阿惟越致

[0459b10]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夢中若干弟子共會中央不可數弟子不可數弟子共會中央說經比丘僧相隨在前怛薩阿竭三耶三佛說經亦復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阿惟越致

[0459b15]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夢中虛空比丘僧說經七尺自在變化處所佛說菩薩摩訶薩夢中亦復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阿惟越致

[0459b20]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夢中不難不畏夢中郡縣其中展轉相攻師子人頭如是變化勤苦厄難夢中:『如夢所見作佛說經。』亦復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阿惟越致

[0459b28]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作佛境內一切無有惡心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夢中畜生人民疾疫稍稍:『當作作佛使境界中一無有。』是故亦復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阿惟越致亦復須菩提阿惟越致

[0459c07]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夢中城郭便:『夢中所見相見具足。』菩薩摩訶薩如是阿惟越致。『具足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向者無異城郭不復。』」

[0459c14] 佛言:「假令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受決過去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阿耨多羅阿惟越致假令不滅不消菩薩摩訶薩受決火神須菩提家人前世所致宿命宿命作惡於是是以宿命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阿惟越致阿耨多羅

[0459c24] 「復次須菩提具足菩薩摩訶薩當作須菩提男子女人鬼神所持菩薩:『受決過去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阿耨多羅三佛阿耨多羅淨潔當作阿耨多羅三佛淨潔阿耨多羅阿羅漢辟支佛阿羅漢辟支佛阿耨多羅當作不得不作佛阿耨多羅當作十方阿僧祇現在諸佛無不知者無不見者無不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悉知我所當作阿耨多羅三佛我所我所我所鬼神故去。』便:『男子女人何等鬼神?』鬼神即為去者菩薩摩訶薩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受決過去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阿耨多羅。」

[0460a14] 佛語須菩提:「至誠菩薩摩訶薩語言:『本字受決。』菩薩:『鬼神我語受決阿耨多羅至誠鬼神。』便:『使鬼神。』何以威神鬼神不敢當鬼神威神便如是菩薩:『威神鬼神。』」

[0460a23] 佛言:「不知威神故去菩薩摩訶薩便自貢輕易人形:『過去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受決其餘受決。』是故自貢瞋恚恚怒稍稍增多薩芸若阿耨多羅菩薩無有漚惒拘舍羅瞋怒更生阿羅漢辟支佛道地須菩提不成菩薩摩訶薩覺知善知識善知識善知識從事善知識是故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何以菩薩時時語言:『過去怛薩阿竭三耶三佛阿耨多羅本字知識父母世祖父母前世亦復高才。』便:『前世亦復高明乞食一處丘墓不受麻油塗身語聲。』如是:『前世亦復如是前世施行亦復如是何以前世淨潔前世淨潔功德所致還是功德前世家子種姓亦復前世今世亦復淨潔。』菩薩心便:『得無?』便語言:『受決阿惟越致過去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是故淨潔。』」

[0460b29] 佛語須菩提:「我所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我所具足菩薩不成何以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不得功德菩薩摩訶薩歡欣便調輕易同學自貢菩薩便本行魔羅

[0460c08]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不覺阿耨多羅語言:『當作阿耨多羅作佛。』菩薩心中:『得無如是生意。』」

[0460c14] 佛言:「菩薩如是菩薩無有漚惒拘舍羅:『當作定當阿耨多羅如是。』」

[0460c17] 佛言:「魔天比丘。」

[0460c18] 佛語須菩提:「我所菩薩教令我所不得意念:『阿惟越致。』便菩薩輕易遠離薩芸若遠離阿耨多羅漚惒拘舍羅般若波羅蜜善知識惡知識菩薩阿羅漢辟支佛道中久遠勤苦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作佛。」

[0460c27] 佛言:「爾時發意如是阿羅漢辟支佛。」

[0460c29] 佛言:「比丘重禁四事他事不復沙門不復佛子菩薩罪過比丘四事菩薩:『。』意生當作四事五逆惡意生罪重菩薩當作如是須菩提

[0461a06] 「復次須菩提遠離菩薩摩訶薩語言:『遠離正當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稱譽。』」

[0461a10] 佛語須菩提:「遠離菩薩摩訶薩獨處。」

[0461a11] 須菩提白佛:「云何天中天菩薩摩訶薩遠離何所遠離獨處何等遠離?」

[0461a14] 佛語須菩提:「正使各各阿羅漢各各辟支佛各各菩薩摩訶薩城外遠離各各菩薩摩訶薩一切不得各各菩薩摩訶薩獨處了了菩薩摩訶薩遠離使使遠行無人處於菩薩摩訶薩遠離晝夜了了是故菩薩摩訶薩遠離菩薩摩訶薩各各獨處各各菩薩摩訶薩我所遠離法如是爾時教行遠離法語:『獨處當作。』菩薩便遠離語言:『阿羅漢無有辟支佛無有菩薩道無有般若波羅蜜了知當作行捨般若波羅蜜。』」

[0461b03] 佛言:「菩薩所願未了菩薩摩訶薩輕易菩薩:『。』輕易菩薩菩薩了了淨潔阿羅漢辟支佛所有惡心不受禪悅三昧所願具足。」

[0461b08] 佛言:「無有漚惒拘舍羅菩薩正使由旬在其中禽獸羅剎千歲千萬正使不知遠離遠離菩薩具足自知遠離中立兩舌不得遠離不喜菩薩心我所道遠菩薩摩訶薩遠離具足於是遠離不得如是遠離如是便虛空中立:『善哉善男子遠離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正當遠離如是阿耨多羅三佛。』菩薩便遠離遠離菩薩菩薩比丘成就:『所行。』」

[0461b24] 佛言:「如是仁者有了隨行菩薩摩訶薩中有不當菩薩:『遠離:「善哉善哉遠離正當。」是故我所我所無有當來當來善哉?』」

[0461c01] 佛言:「菩薩如是須菩提菩薩當作死人菩薩菩薩怨家菩薩以是天上天下正使沙門被服亦復無異菩薩人中亦復須菩提不當從事不當語言不當恭敬何以瞋怒好心當作何所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不捨薩芸若阿耨多羅菩薩摩訶薩不捨薩芸若阿耨多羅三佛一切菩薩不當從事不當不當與會護法自堅淨潔心所正心怖畏勤苦無得其中無得菩薩所在慈心安隱:『使無得惡心一切使無瑕設有不善使。』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所有當作

摩訶般若波羅蜜道行經善知識品第十九

[0461c23]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佛善知識從事恭敬承事。」

[0461c25]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善知識何以?」

[0461c26] 佛語須菩提:「天中天菩薩摩訶薩善知識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善知識六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善知識當作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六波羅蜜過去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六波羅蜜當來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六波羅蜜現在十方阿僧祇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六波羅蜜薩芸若四事取道四事何等四事一者布施二者歡樂饒益四者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是故是故是故是故是故是故是故是故是故六波羅蜜是故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無有極處人民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中學。」

[0462a15] 須菩提:「何所般若波羅蜜?」

[0462a16] 佛語須菩提:「無所罣礙般若波羅蜜。」

[0462a17] 須菩提:「相得般若波羅蜜如是相得諸法。」

[0462a18] 佛言:「如是須菩提無所有相得般若波羅蜜相得諸法何以須菩提諸法各各諸法各各虛空如是須菩提各各虛空般若波羅蜜諸法各各虛空如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各各虛空諸法各各虛空。」

[0462a23] 須菩提:「正使天中天諸法各各虛空人民欲生無有各各無有各各無有虛空無有虛空無有各各虛空無有阿耨多羅三佛不從各各虛空不得阿耨多羅三佛云何天中天何以?」

[0462a29] 佛語須菩提:「須菩提晝夜人民。」

[0462b02] 須菩提:「如是天中天晝夜人民。」

[0462b03] 佛言:「云何須菩提?」

[0462b04] 須菩提:「天中天!」

[0462b04] 佛言:「如是須菩提?」

[0462b05] 須菩提:「如是天中天。」

[0462b06] 佛言:「云何須菩提是故人民是故勤苦無有。」

[0462b08] 須菩提:「天中天安隱人民勤苦無有休息。」

[0462b09] 佛言:「如是須菩提人民便當作人民所生無可無可無所有如是須菩提無有無有增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0462b14] 須菩提白佛:「知者菩薩摩訶薩痛痒思想生死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阿羅漢辟支佛不能所行所得無有菩薩摩訶薩當作:『般若波羅蜜當作。』菩薩摩訶薩晝夜阿耨多羅三佛。」

[0462b21] 佛言:「云何須菩提閻浮利人民四面蠕動作人各各得人阿耨多羅發意佛道各各布施布施施與阿耨多羅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布施?」

[0462b27] 須菩提:「甚多甚多天中天!」

[0462b27] 佛言:「不如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守一正使最後守一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如是何以其餘無有諸佛菩薩摩訶薩無有善男子深入具足世間勤苦爾時極大不可人民具足無有不懈爾時極大感念不用不用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極大阿耨多羅如是一切剎土阿耨多羅飲食床臥醫藥具足般若波羅蜜在其中除去薩芸若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有無有無有極處牢獄度脫般若波羅蜜中法般若波羅蜜不動何以不動搖念持般若波羅蜜當作晝夜般若波羅蜜須菩提男子摩尼珠摩尼珠歡欣踊躍摩尼珠是故七寶:『云何珍寶?』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珍寶堅持無得薩芸若。」

[0462c27] 須菩提白佛:「設使身亡云何菩薩摩訶薩薩芸若?」

[0462c29] 佛語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為般若波羅蜜何以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虛空般若波羅蜜。」

[0463a03]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虛空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成就阿耨多羅?」

[0463a05] 佛言:「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正使須菩提中說菩薩摩訶薩當作善男子行般若波羅蜜。」

[0463a09] 須菩提白佛:「如是般若波羅蜜空行須菩提般若波羅蜜須菩提空行須菩提空行須菩提須菩提痛痒思想生死須菩提所有須菩提痛痒思想生死所有?」

[0463a14] 須菩提:「云何天中天行般若波羅蜜?」

[0463a15] 佛言:「云何須菩提何所法行般若波羅蜜?」

[0463a16] 須菩提:「不見天中天!」

[0463a16] 佛言:「云何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何所菩薩摩訶薩?」

[0463a18] 須菩提:「不見天中天!」

[0463a19] 佛言:「設使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0463a20] 須菩提:「不見天中天!」

[0463a20] 佛言:「設使須菩提有所?」

[0463a21] 須菩提:「不見天中天!」

[0463a22] 佛語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生法如是具足受決阿耨多羅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菩薩摩訶薩佛慧極大自在薩芸若怛薩阿竭見不得佛語。」

[0463a28] 須菩提白佛:「設使諸法受決阿耨多羅。」

[0463b01] 佛語須菩提:「。」

[0463b01] 須菩提白佛:「云何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

[0463b02] 佛語須菩提:「受決阿耨多羅。」

[0463b03] 須菩提:「不見當作阿耨多羅。」

[0463b05] 佛言:「如是須菩提如是諸法無從菩薩:『受決不受。』」


道行般若經卷第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4 道行般若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