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Xiaopin Boreboluomi Jing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六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品第十五

[0561a08]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新發意菩薩云何般若波羅蜜?」

[0561a09] 須菩提:「新發意菩薩般若波羅蜜親近善知識般若波羅蜜如是:『善男子所有布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貪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是薩婆若非可著者善男子所有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貪著何以善男子是薩婆若非可著者善男子貪著聲聞辟支佛。』須菩提如是新發意菩薩漸教般若波羅蜜。」

[0561a20] 「世尊諸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為。」

[0561a22] 「如是如是須菩提諸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為人為安隱世間發心為安樂世間發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間為世間作歸世間世間究竟為世間作洲世間導師世間須菩提云何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間菩薩生死苦惱說法眾生苦惱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間云何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世間作歸眾生生法老病憂悲苦惱菩薩度眾生生法老病憂悲苦惱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世間作歸云何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間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著說法。」

[0561b10] 「世尊云何不著?」

[0561b10] 「須菩提不解不生不滅名色不著不解不生不滅不著如是須菩提一切法不解不著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說如是菩薩世間云何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間究竟須菩提色究竟名色究竟究竟一切法如是。」

[0561b18] 「世尊究竟一切法菩薩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是中無有分別故。」

[0561b20] 「如是如是須菩提無有分別諸菩薩如是觀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說如是。』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間究竟云何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世間作洲譬如陸地斷流如是須菩提後際後際以前後際一切法一切法寂滅微妙如實顛倒涅槃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世間作洲云何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間導師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為生滅說法實相說法不為生滅說法實相說法不為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薩婆若生滅說法實相說法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間導師云何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間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說識趣一切法不來何以不來不來乃至一切法空不來一切法不過是一切法無相無生無所有無量無邊無我寂滅涅槃不還一切法不過是。」

[0561c18] 「世尊如是能信?」「須菩提菩薩久修道行成就善根能信。」

[0561c20] 「世尊能信?」「須菩提信解如是般若波羅蜜。」

[0561c22] 「世尊菩薩般若波羅蜜如是無量眾生。」「如是如是須菩提菩薩如是無量眾生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量眾生。」

[0561c26] 「世尊菩薩所為甚難如是莊嚴滅度無量無邊眾生眾生不可得。」「如是如是須菩提菩薩所為甚難滅度無量無邊眾生莊嚴眾生不可得須菩提菩薩莊嚴不為不為不為聲聞辟支佛地不為薩婆若莊嚴不為莊嚴一切法菩薩莊嚴。」

[0562a04] 「世尊菩薩如是般若波羅蜜聲聞地辟支佛地。」「須菩提如是菩薩如是般若波羅蜜聲聞辟支佛地。」

[0562a08] 「世尊般若波羅蜜甚深修法何以世尊般若波羅蜜決定虛空般若波羅蜜世尊一切法般若波羅蜜無邊般若波羅蜜無著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般若波羅蜜阿惟越致菩薩不貪般若波羅蜜言論有所聞說般若波羅蜜不退喜樂阿惟越致菩薩先世般若波羅蜜何以聞說般若波羅蜜不退阿惟越致菩薩。」

[0562a19] 「世尊菩薩聞說般若波羅蜜不退云何?」「須菩提菩薩薩婆若般若波羅蜜。」

[0562a22] 「世尊云何名為薩婆若心觀?」「須菩提虛空名為薩婆若心觀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薩婆若心觀即非何以無量薩婆若無量無色無道無得無生作者無趣無住無量無量須菩提虛空無量薩婆若無量無法可得無得不可以不可以識得不可以檀波羅蜜不可以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何以即是薩婆若即是薩婆若檀波羅蜜即是薩婆若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即是薩婆若。」

[0562b05] 爾時色界諸天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甚深難解。」佛言:「如是如是諸天般若波羅蜜甚深難解以是默然說法:『我所得法無有得者無法可得用法。』諸法相如甚深虛空甚深甚深甚深一切法甚深不來甚深一切法甚深。」

[0562b12] 色界諸天白佛:「希有世尊說法一切世間世間貪著無貪。」

[0562b14]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隨順一切法何以世尊無障礙無障礙虛空世尊無生一切法不可得世尊無處一切處不可得。」

[0562b18] 爾時色界諸天白佛:「世尊長老須菩提有所說法。」須菩提色界諸天:「汝等長老須菩提?」

[0562b22] 「諸天須菩提隨如來生如如不來須菩提不來是故須菩提隨如來生如來即是一切法一切法即是如來如來即非是故須菩提隨如來生如如一切處一切處不分是故須菩提隨如來生如如不住須菩提如是是故須菩提隨如來生如如無障礙一切法無障礙是故須菩提隨如來生如來一切法皆是一如無二無非若是無非是故無二是故須菩提隨如來生如來一切處不分一切法不分如是如來不可分別是故須菩提隨如來生如如諸法不異諸法無非時常如是如是須菩提不異如故如實所行是故須菩提隨如來生如如過去未來現在一切法如是過去未來現在是故須菩提名為如來如來即是如來如來即是過去過去即是如來如來即是未來未來即是如來如來即是現在現在即是如來過去未來現在如如無二一切法須菩提無二是故須菩提隨如來生菩薩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以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名為如來佛說地六種震動以是如故須菩提隨如來生須菩提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道生是故須菩提隨如來生。」

[0562c25] 爾時舍利弗白佛:「世尊甚深。」佛言:「如是如是舍利弗甚深三千比丘不受諸法漏盡心得解脫舍利弗五百比丘尼諸法遠塵離垢法眼淨五千天人無生法忍菩薩不受諸法漏盡心得解脫舍利弗菩薩供養親近五百諸佛諸佛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不為般若波羅蜜方便不受諸法漏盡心得解脫舍利弗菩薩無相不為般若波羅蜜方便實際聲聞乘舍利弗譬如身長由旬二三五百由旬未成忉利天閻浮提便舍利弗云何中道忉利天?」「世尊!」

[0563a10] 「舍利弗閻浮提如願?」「世尊閻浮提死苦何以世尊法應未成。」

[0563a13] 「舍利弗菩薩如是恒河沙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發大心大願無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為般若波羅蜜方便聲聞辟支佛地舍利弗菩薩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行戒品定品慧品解脫品解脫知見品菩薩不知諸佛戒品定品慧品解脫品解脫知見品不知不見諸法空名音聲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聲聞辟支佛地何以舍利弗菩薩般若波羅蜜法應。」

[0563a24] 「世尊菩薩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狐疑未了是故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行般若波羅蜜方便。」

[0563a28] 爾時色界諸天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甚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難得。」佛言:「如是如是諸天般若波羅蜜甚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難得。」

[0563b02] 須菩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甚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無法可得諸法空中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法可得用法一切法說法有所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用法得知用法如是世尊以是因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虛空。」

[0563b11] 舍利弗須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恒河沙諸菩薩退轉以是因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難得。」

[0563b14] 「舍利弗云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轉?」「須菩提!」

[0563b16] 「舍利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轉?」「須菩提!」

[0563b17] 「舍利弗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轉?」「須菩提!」

[0563b19] 「舍利弗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轉?」「須菩提!」

[0563b20] 「舍利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轉?」「須菩提!」

[0563b22] 「舍利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轉?」「須菩提!」

[0563b23] 「舍利弗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轉?」「須菩提!」

[0563b25] 「舍利弗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轉?」「須菩提!」

[0563b27] 「舍利弗諸法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轉?」「須菩提!」

[0563b28] 「舍利弗如是不可得為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轉舍利弗無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轉。」

[0563c03] 舍利弗:「須菩提無有菩薩退轉若爾佛說三乘差別。」

[0563c05] 爾時富樓那彌多羅尼子舍利弗:「須菩提菩薩乘?」

[0563c06]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乘?」須菩提:「三乘聲聞辟支佛佛乘?」「須菩提無有三相差別。」

[0563c09] 「舍利弗?」「須菩提!」

[0563c10] 「舍利弗乃至一乘?」「須菩提!」

[0563c11] 「舍利弗如是求是不可得云何:『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如是三乘差別菩薩不退菩薩成就菩提。」

[0563c15] 爾時須菩提:「善哉善哉須菩提樂說皆是佛力所謂三乘無有差別菩薩不退菩薩成就菩提。」

[0563c18] 爾時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成就何等菩提?」「舍利弗菩薩成就無上菩提。」

[0563c20]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

[0563c22] 佛言:「一切眾生等心慈心不異安隱瞋心戲弄父母兄弟語言舍利弗菩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如是。」


摩訶般若波羅蜜阿惟越致品第十六

[0563c29]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是阿惟越致菩薩相貌云何阿惟越致菩薩?」

[0564a01] 須菩提:「所有凡夫地聲聞地辟支佛地如來地不二菩薩以是諸法實相不分諸法實相不疑是非一切法菩薩有所無益有益他人長短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4a09]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外道沙門婆羅門言說阿惟越致菩薩不禮事餘天不用華香供養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4a12]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三惡道不受女人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4a14]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不殺生他殺不邪婬不妄語兩舌惡口不無不貪邪見邪見十善道自行菩薩乃至夢中不行十不善道乃至夢中常行十善道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4a21] 「復次須菩提誦讀經典如是:『令眾生安樂說法以是法施如法滿願以是法施一切眾生。』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4a25]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深法無疑安詳徐步視地須菩提如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4a29]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衣服臥具無有常樂清淨威儀具足安隱疾病須菩提凡夫萬戶阿惟越致菩薩無有如是何以須菩提菩薩善根超出世間善根增長清淨清淨。」

[0564b05]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菩薩心清淨?」

[0564b06] 「須菩提菩薩善根增長諂曲欺誑漸漸清淨清淨聲聞辟支佛地菩薩心清淨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4b10]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不貪利養深法智慧一心聽法聞法般若波羅蜜菩薩般若波羅蜜世間諸事實相不見資生般若波羅蜜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4b15] 「復次須菩提惡魔菩薩化作八大地獄一一地獄化作若干千萬菩薩:『諸菩薩阿惟越致而今大地獄阿惟越致記者地獄地獄生天。』菩薩不動而作是念:『阿惟越致菩薩墮惡道無有。』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4b24] 「復次須菩提惡魔化作沙門菩薩:『所聞讀誦捨離不復聽受所聞皆是文飾莊校我所說經真是佛語。』菩薩諸佛受記必定菩薩阿惟越致菩薩須菩提不動諸法無生漏盡阿羅漢現前諸法不生不為惡魔須菩提菩薩如是聲聞辟支佛不能不復退轉薩婆若阿惟越致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4c07] 「復次須菩提惡魔菩薩:『所行生死薩婆若涅槃如是不復受生不可得何況後身。』菩薩不動惡魔:『諸菩薩供養恒河沙諸佛衣服飲食臥具醫藥恒河沙諸佛修行梵行親近菩薩乘問難菩薩云何應住云何諸菩薩諸佛所聞修行如是如是如是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住薩婆若何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不動惡魔即時化作諸比丘:『諸比丘漏盡阿羅漢發心欲求佛道而今阿羅漢何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不生如是魔事菩薩如是波羅蜜如是波羅蜜不得薩婆若無有。』須菩提菩薩諸佛所聞所聞薩婆若不得薩婆若無有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4c29]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惡魔:『薩婆若虛空無所有無人得道何以得道得道得法虛空知者知法用法無所有虛空受苦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魔事。』菩薩如是:『薩婆若魔事於是堅固不動心。』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5a09]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初禪第二第三第四禪轉調菩薩欲界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5a12]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不貪名聞稱讚諸眾生常生安隱利益散亂威儀須菩提菩薩居家生厭怖畏譬如有所厭離怖畏何時阿惟越致菩薩在家見過不貪不以邪命非法失身何以菩薩在家安樂眾生在家成就如是功德何以般若波羅蜜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5a24]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執金剛神常隨侍衛非人菩薩心狂亂具足賢善賢善不以呪術藥草女人菩薩淨命吉凶不相人生男生女如是不為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5b01]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有相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不樂世間雜事城邑聚落馬車衣服飲食臥具不樂華香女人不樂神龜不樂大海不樂他事不樂種種樂說般若波羅蜜薩婆若不樂常樂不樂非法樂善知識不樂冤家諍訟不樂讒謗佛法得出常樂欲生他方清淨佛國隨意自在其所供養諸佛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多於欲界色界命終來生中國善於解經呪術占相了知邊地邊地大國有如功德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5b15]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阿惟越致。』不生須菩提自證阿惟越致地不復譬如須陀洹證法種種魔事菩薩如是阿惟越致地種種魔事須菩提譬如不捨不能遠離如是常隨乃至命終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亦復如是阿惟越致菩薩安住阿惟越致地不可一切世間天阿修羅壞種魔事證法決定疑惑乃至轉身不生聲聞辟支佛轉身亦復不疑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自證所得他人無能破壞何以成就不可壞智慧安住阿惟越致須菩提惡魔化作佛身阿惟越致菩薩:『善男子阿羅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菩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相貌。』須菩提菩薩不動:『若是惡魔使應有。』菩薩如是:『作佛遠離般若波羅蜜。』隱沒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安住阿惟越致地何以阿惟越致相貌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5c13]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護法不惜身命正法精進:『不但過去現在諸佛正法亦復未來世諸佛正法未來得受記自守護法。』菩薩守護正法乃至不惜身命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565c20]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如來聞說。」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如來說法聲聞說法?」「須菩提菩薩聲聞聞法何以菩薩諸法得無生忍須菩提菩薩成就如是功德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小品般若經卷第六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7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佛教 OCR 小組輸入,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