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Shuo Fomu Chusheng San Fa Zang Boreboluomiduo Jing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施護 

寶塔功德品第
[0595b20] 爾時帝釋天白佛:「希有世尊菩薩摩訶薩迴向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不以。」

[0595b22] 佛言:「如是如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受持讀誦宣說修行功德軍陣勇猛堅固乃至行住坐臥吉祥

[0595b27]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處人身傷害乃至壽命不生怖畏何以般若波羅蜜多廣大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般若波羅蜜多無上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等等善男子善女人修學如是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現世功德菩薩摩訶薩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一切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眾生種種心行一切智智明法菩薩摩訶薩中學無有不能無有不能了知無有不能證悟是故得名一切智智

[0595c15] 「復次憍尸迦有人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供養受持讀誦復轉他人乃至為人解說不為一切人非人便諸佛菩薩護念除過業報憍尸迦譬如大菩提菩提樹周匝人非人乃至傍生不能不能不能破壞何以所有過去未來現在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於是菩提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書寫供養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人非人不得便不能破壞何以供養般若波羅蜜多經寶塔尊重供養瞻禮稱讚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現世中有功德。」

[0595c29] 爾時帝釋天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經尊重恭敬燒香塗香末香華鬘乃至幡蓋油燈如是種種供養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涅盤收取舍利寶塔尊重恭敬瞻禮稱讚香華幢幡寶蓋如是種種供養善男子善女人福德福德何者?」

[0596a08] 佛言:「憍尸迦云何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一切智?」

[0596a11] 帝釋天白佛:「世尊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一切智。」

[0596a14] 佛言:「憍尸迦是故不以身故如來成就一切智如來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有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如來身是故一切智智依止一切智智得佛得法僧伽是故一切眾生如來身瞻禮供養乃至涅盤佛舍利供養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如是供養如來舍利不如有人般若波羅蜜多經尊重恭敬香華幢幡寶蓋種種供養善男子善女人甚多何以供養般若波羅蜜多供養一切智智是故善男子善女人供養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書寫尊敬受持供養。」

[0596a29] 爾時帝釋天白佛:「世尊閻浮提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書寫受持讀誦宣說不能香華幢幡寶蓋尊敬供養世尊如是等人善利不能成就廣大果報。」

[0596b04] 帝釋天主言:「憍尸迦云何閻浮提中有佛法僧不壞信?」

[0596b06] 帝釋天白佛:「世尊閻浮提佛法僧不壞信。」

[0596b07] 佛言:「憍尸迦如是如是閻浮提少有佛法僧不壞信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緣覺其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退勇猛精進發起如是等人閻浮提般若波羅蜜多住相般若波羅蜜多依法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心不退轉菩薩地般若波羅蜜多修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聽受讀誦宣說修行乃至尊重恭敬香華幢幡寶蓋種種供養皆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退轉菩薩地

[0596b23] 「憍尸迦閻浮提中有無量無數無邊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菩薩道云何憍尸迦有如無量無數無邊眾生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其中若一不退轉何以閻浮提諸眾生下劣生下智慧信解亦復下劣是故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難得不能懈怠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樂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最上是故應當般若波羅蜜多猛利聽受讀誦何以善男子善女人應作:『般若波羅蜜多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往昔菩薩行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我所。』憍尸迦佛住涅盤諸菩薩摩訶薩應當依止般若波羅蜜多

[0596c11]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涅盤佛舍利俱胝七寶乃至香華幢幡寶蓋衣服如是種種供養尊重瞻禮稱讚憍尸迦云何善男子善女人以是供養因緣?」

[0596c16] 帝釋天白佛:「甚多世尊!」

[0596c17]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大菩提般若波羅蜜多發信受持讀誦記念他人廣說流布令眾生善利使正法久住世間以是因緣佛眼不斷正法不滅諸菩薩摩訶薩各各受持宣布演說得法不滅般若波羅蜜多經清淨尊重香華幢幡寶蓋衣服如是種種供養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甚多

[0596c27] 「復次憍尸迦俱胝寶塔假使有人佛舍利七寶塔滿閻浮提乃至香華幢幡寶蓋衣服如是種種供養尊重瞻禮稱讚憍尸迦云何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緣?」

[0597a03] 帝釋天白佛:「甚多世尊!」

[0597a04]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大菩提般若波羅蜜多發信受持讀誦記念他人廣說流布令眾生善利使正法久住世間以是因緣佛眼不斷正法不滅諸菩薩摩訶薩各各受持宣布演說得法不滅般若波羅蜜多經清淨尊重香華幢幡寶蓋衣服如是種種供養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甚多

[0597a14] 「復次憍尸迦七寶塔滿閻浮提假使有人佛舍利七寶塔滿四大乃至香華幢幡寶蓋衣服如是種種供養尊重瞻禮稱讚憍尸迦云何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緣?」

[0597a19] 帝釋天白佛:「甚多世尊!」

[0597a20]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大菩提般若波羅蜜多發信受持讀誦記念他人廣說流布令眾生善利使正法久住世間以是因緣佛眼不斷正法不滅諸菩薩摩訶薩各各受持宣布演說得法不滅般若波羅蜜多經清淨尊重香華幢幡寶蓋衣服如是種種供養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甚多

[0597b01] 「復次憍尸迦七寶塔滿四大憍尸迦假使有人佛舍利七寶塔滿世界乃至香華幢幡寶蓋如是種種供養尊重瞻禮稱讚憍尸迦云何以是因緣?」

[0597b06] 帝釋天白佛:「甚多世尊!」

[0597b07]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大菩提般若波羅蜜多發信受持讀誦記念他人廣說流布令眾生善利使正法久住世間以是因緣佛眼不斷正法不滅諸菩薩摩訶薩各各受持宣布演說得法不滅般若波羅蜜多經清淨香華幢幡寶蓋衣服如是種種供養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甚多

[0597b17] 「復次憍尸迦七寶塔滿世界憍尸迦假使有人佛舍利七寶塔滿世界乃至香華幢幡寶蓋衣服如是種種供養尊重瞻禮稱讚憍尸迦云何以是因緣?」

[0597b22] 帝釋天白佛:「甚多世尊!」

[0597b23]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大菩提般若波羅蜜多發信受持讀誦記念他人廣說流布令眾生善利使正法久住世間以是因緣佛眼不斷正法不滅諸菩薩摩訶薩各各受持得法不滅般若波羅蜜多經清淨香華幢幡寶蓋衣服如是種種供養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甚多

[0597c04] 「復次憍尸迦七寶塔滿世界憍尸迦假使有人佛舍利七寶塔滿三千大千世界乃至香華幢幡寶蓋衣服如是種種供養尊重瞻禮稱讚憍尸迦云何以是因緣?」

[0597c09] 帝釋天白佛:「甚多世尊!」

[0597c10]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大菩提般若波羅蜜多發信受持讀誦記念他人廣說流布令眾生善利使正法久住世間以是因緣佛眼不斷正法不滅諸菩薩摩訶薩各各受持得法不滅般若波羅蜜多經清淨香華幢幡寶蓋衣服如是種種供養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甚多

[0597c20] 「復次憍尸迦七寶塔滿三千大千世界憍尸迦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滿眾生各各佛舍利七寶塔一劫一劫香華幢幡寶蓋衣服乃至種種伎樂歌舞如是廣大供養尊重瞻禮稱讚憍尸迦云何諸眾生以是因緣?」

[0597c26] 帝釋天白佛:「甚多世尊!」

[0597c27]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大菩提般若波羅蜜多發信受持讀誦記念他人廣說流布使正法久住世間以是因緣佛眼不斷正法不滅諸菩薩摩訶薩各各受持得法不滅般若波羅蜜多經清淨香華幢幡寶蓋如是種種供養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甚多。」

[0598a07] 爾時帝釋天白佛:「世尊如是如是誠如佛說般若波羅蜜多經尊重供養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諸佛一切世界無邊供養世尊三千大千世界數量世尊假使兢伽沙三千大千世界世界滿眾生一一眾生各各佛舍利七寶塔一劫一劫香華幢幡寶蓋衣服乃至種種伎樂歌舞如是供養尊重瞻禮稱讚世尊諸眾生不如有人大菩提般若波羅蜜多發信受持讀誦記念他人廣說流布令眾生善利使正法久住世間以是因緣佛眼不斷正法不滅諸菩薩摩訶薩各各受持得法不滅般若波羅蜜多經清淨香華幢幡寶蓋衣服如是種種供養。」

[0598a26] 爾時世尊帝釋天主言:「如是如是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經尊重供養福德無量無數無有邊際無比乃至不可思議何以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一切智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如來身憍尸迦是故佛舍利供養受持讀誦尊重供養般若波羅蜜多經福行功德較量百分不及不及不及俱胝不及俱胝俱胝俱胝俱胝那庾多不及其一譬喻乃至波尼不及其一。」

[0598b10] 爾時帝釋天四十天子帝釋天主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受持讀誦記念思惟修行。」

[0598b13] 世尊帝釋天主言:「憍尸迦諸天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受持讀誦記念思惟修行何以憍尸迦阿修羅三十三天共相思念般若波羅蜜多法門阿修羅退屈隱沒。」

[0598b18] 帝釋天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廣大般若波羅蜜多無量無上最勝等等。」

[0598b22] 爾時帝釋天主言:「如是如是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廣大無量無上最勝等等何以所有過去未來現在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大明出生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明成就乃至無量無數三千大千世界諸佛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多廣大故而成就憍尸迦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多所有十善大明出現四禪定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三十七菩提分如是皆因大明出現如是乃至四千般若波羅蜜多廣大出生所有佛智自然不思議亦復由此大明

[0598c09] 「復次憍尸迦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不出諸菩薩摩訶薩出現世間從先所聞般若波羅蜜多出生種種善巧方便世間諸眾生利益是故十善四禪定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三十七菩提分如是出現世間開示眾生憍尸迦譬如不出時眾出現光照世間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不出所有正法隱滅何以諸法平等善行一一諸菩薩摩訶薩出生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隨順諸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般若波羅蜜多

[0598c22]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書寫供養受持讀誦記念思惟修行以是緣故現世大利。」

[0598c26] 帝釋天白佛:「世尊現世何所利益?」

[0598c27]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不為損傷不為不為刀劍乃至不為他力損傷不為王法設有誦念般若波羅蜜多解脫憍尸迦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國王及其王子大臣國王大臣歡喜其所一切如意何以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眾生大慈心行大慈大悲心大悲憍尸迦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處不為一切所能傷害乃至人非人不得便受者。」

[0599a11] 爾時外道出家滿入會佛世尊欲生惱亂

[0599a13] 帝釋天遠見漸近佛會即時天主觀察其所而作是念:「外道佛會欲生惱亂般若波羅蜜多法門誦念。」

[0599a17] 帝釋天思惟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外道入會遠見世尊各各右繞世尊佛會

[0599a20] 爾時尊者舍利子:「云何外道入會佛世尊右繞退?」

[0599a21] 世尊舍利子心所思念尊者舍利子:「外道出家佛會欲生破壞帝釋天般若波羅蜜多外道自生退舍利子是故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威力一切外道邪惡。」

[0599a28] 爾時惡魔:「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與其四眾色界諸天集會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等。」四兵種種莊嚴

[0599b05] 帝釋天四兵嚴整妙好入佛:「四兵眾莊嚴頻婆娑羅王所有勝軍大王所有國王所有亦復長者子即是惡魔化現何以長夜違背佛法欲生破壞般若波羅蜜多法門。」

[0599b11] 帝釋天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即時各各化現

[0599b13] 爾時三十三天化現無數曼陀羅華種種其所散華虛空諸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正法久住世間閻浮提眾生大利。」

[0599b18] 散華:「一切眾生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宣布演說修行一切魔天非人不得便令眾生善根具足。」

[0599b21] 帝釋天白佛:「世尊有人般若波羅蜜多隨喜聽受供養過去諸佛何況受持讀誦記念思惟他人解說其所依法修學修行成就相應何以諸佛一切智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出生世尊譬如有人欲求大海勤苦無價珍寶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一切智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大海。」

[0599c02] 帝釋天主言:「如是如是諸佛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一切智欲求般若波羅蜜多大法勤苦如是如意。」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8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