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Shuo Fomu Chusheng San Fa Zang Boreboluomiduo Jing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1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八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施護 

甚深品第十九
[0647b25] 爾時尊者舍利子:「慈氏菩薩摩訶薩甚深智慧長夜勤行般若波羅蜜多。」

[0647b27] 爾時世尊舍利子心所舍利子:「何故如是中有可見取證阿羅漢果?」

[0647c01] 舍利子:「無法可見。」

[0647c02]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無法可得授記無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應有甚深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諸力具足應作:『無所得如理修習相應。』有如行者行般若波羅蜜

[0647c09]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惡獸不生驚怖何以菩薩一切眾生大利菩薩爾時如是:『惡獸食噉施與圓滿布施波羅蜜多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勤行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剎清淨國土無有一切眾生食噉

[0647c17]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怨賊不生驚怖何以菩薩一切所有乃至己身菩薩爾時如是:『怨賊一切所有施與乃至奪命不生瞋恨爾時起身語業不動意業於是三業過失圓滿持戒波羅蜜忍辱波羅蜜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勤行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剎清淨國土無有一切怨賊眾生劫奪

[0647c28]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無水不生驚怖何以菩薩眾生說菩薩爾時如是:『眾生宣說法要諸眾生斷除渴愛心得清淨身為命終轉生世界亦復一切眾生大悲心如是:「諸眾生薄福復生無水。」諸眾生說法如是堅固勤行精進圓滿精進波羅蜜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勤行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剎清淨國土眾生諸眾生福德具足自然八功德水充足

[0648a12]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生驚怖何以菩薩精進身心清淨菩薩爾時如是:『眾生圓滿禪定波羅蜜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勤行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剎清淨國土眾生隨意一切快樂譬如三十三天自在快樂一切隨心。『當來眾生成就如是樂事一切身心清淨正命堅固邪命寂靜散亂。』

[0648a23]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疾疫不生驚怖何以菩薩思惟觀察無法菩薩爾時如是:『眾生病苦圓滿智慧波羅蜜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勤行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剎清淨國土眾生病苦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勤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48b03]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久遠修習成就。』驚怖何以世界即是久遠菩薩剎那相應久遠久遠是故菩薩摩訶薩難行久遠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諸法驚怖諸菩薩摩訶薩應當堅固精進般若波羅蜜多相應圓滿。」

[0648b13] 爾時中有女人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頂禮佛足白佛:「世尊所聞於是不生驚怖未來世一切眾生如是。」金華佛神力自然虛空

[0648b19] 爾時世尊金色淨妙光明無量無邊一切剎土乃至梵界廣大照耀繞佛三匝世尊頂門

[0648b22] 爾時尊者阿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世尊光明諸佛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因緣放光。」

[0648b26] 佛言:「阿難女人轉生男子妙樂世界阿閦佛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恭敬供養修持梵行復生他方諸佛如是一佛一佛世世所生諸佛瞻禮親近供養譬如轉輪聖王尊貴自在宮殿宮殿自生女人亦復如是一佛一佛諸佛乃至未來世星宿劫成佛金華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出現世間。」

[0648c08] 爾時尊者阿難如是:「女人當成所有眾會諸菩薩諸佛無異?」

[0648c11] 爾時世尊阿難心所阿難:「女人成佛佛剎所有菩薩聲聞眾會甚多無量無邊不可稱諸佛無有阿難佛剎所有眾生安隱快樂無諸惡獸盜賊一切怖畏阿難金華如來應供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如是功德。」

[0648c19] 爾時尊者阿難白佛:「世尊女人最初佛世尊發菩提心善根?」

[0648c21] 佛言:「阿難女人最初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優鉢羅華供養證得無生法忍如來善根成熟即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未來世作佛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阿難爾時佛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女人金華供養供養:『善男子授記當來授記如此今日無異。』阿難是故女人發菩提心久遠。」

[0649a05] 阿難白佛:「世尊善哉善哉女人久已修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49a07] 佛言:「阿難如是如是女人久已修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巧方便品第二十之一

[0649a12]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云何云何入空三摩地?」

[0649a14] 佛言:「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應觀散亂心諦觀諸法空無所有一切法若一法性不可如是觀法性實際。」

[0649a18]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世尊菩薩空三摩地云何?」

[0649a20] 佛言:「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具足觀空修學菩薩如是觀應作:『但是學時是故不住三摩呬多不深攝心緣中。』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退菩提分法不盡寂滅是故菩薩摩訶薩空三摩地解脫門無相三摩地解脫門無相不住有相何以菩薩摩訶薩智慧甚深善根具足:『學時。』是故觀空空三摩地實際般若波羅蜜多

[0649b04] 「須菩提譬如有人色相端正最上勇猛精進堅固自在語言有所義利辯才無礙智慧明了方知處所所行通達善惡算數一切善能成就勇健乃至世間一切愛樂瞻視親近尊重恭敬以是緣故一切大利心意調快樂一時因緣與其父母妻子眷屬經過曠野極大怖畏險惡道中盜賊非人眷屬驚怖即時其父眷屬:『眷屬驚怖我有方便安樂險難。』多人執持種種鋒利衛護眷屬險難盜賊非人退眷屬安樂吉祥州城聚落何以最勝勇猛大力成就堅固不退盜賊不能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利樂一切眾生常行慈悲喜捨四無量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善根迴向一切智修空無相三摩地解脫門證實菩薩摩訶薩煩惱煩惱惡魔聲聞地緣覺三摩地不盡何以菩薩摩訶薩諸力具足精進堅固般若波羅蜜多菩薩不捨一切眾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慈心三昧最上無緣三昧修習最上波羅蜜多

[0649c02]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空三摩地解脫門於是無相有相須菩提譬如飛鳥虛空不依不住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無相無相具足佛法無相須菩提有人精熟巧妙即時虛空隨意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根般若波羅蜜多未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根取證實際乃至善根圓滿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爾時證實是故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諦觀諸法甚深實相取證。」

[0649c19]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所為最上入空三摩地實際世尊甚為希有甚為希有!」

[0649c23] 尊者須菩提:「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入空三摩地實際最上希有最上希有何以須菩提菩薩如是最勝大願:『一切眾生不捨一切眾生。』菩薩入空三摩地解脫門無相三摩地解脫門三摩地解脫門菩薩解脫門取證實際何以菩薩善巧方便:『不捨一切眾生。』具足佛法實際

[0650a04]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甚深空性所謂入空三摩地解脫門無相三摩地解脫門三摩地解脫門菩薩三摩地解脫門如是:『一切眾生長夜眾生相有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宣說法要斷除。』入空三摩地解脫門無相三摩地解脫門三摩地解脫門菩薩如是方便力三摩地取證實際慈悲喜捨三昧何以菩薩善巧方便增益所有善法通利諸力覺道增益

[0650a16]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入空三摩地解脫門如是:『一切眾生長夜我相有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宣說法要斷除我相。』入空三摩地解脫門菩薩如是方便力證實慈悲喜捨三昧何以菩薩善巧方便增益所有善法通利諸力覺道增益

[0650a25]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相三摩地解脫門如是:『一切眾生長夜有相相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宣說法要斷除有相。』無相三摩地解脫門菩薩如是方便力證實慈悲喜捨三昧何以菩薩善巧方便增益所有善法通利諸力覺道增益

[0650b05]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三摩地解脫門如是:『一切眾生長夜如是顛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宣說法要所謂無常非常無我非我不淨如是當令斷除。』三摩地解脫門菩薩如是方便力證實慈悲喜捨三昧何以菩薩善巧方便增益所有善法通利諸力覺道增益

[0650b16]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眾生長夜有相所謂先行有所有所先行先行顛倒顛倒先行和合和合先行不實不實邪見邪見過失過失如是一切眾生一切一切處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具足善巧方便如是勤行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說如是諸眾生諸法甚深實相所謂無相無生無性。』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如是智慧作法三界無有

[0650b28]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相應行者菩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云何入空無相無生無性無相乃至無性修習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相無生無性。』如是捨離一切眾生未能具足善巧方便菩薩佛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何以菩薩不能宣說不退轉菩薩摩訶薩不共不能其所中正。」

[0650c12]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0650c13] 佛言:「須菩提不退轉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有所中正相者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0650c16]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菩提。」

[0650c17] 佛言:「須菩提少有不退轉是故不能須菩提不退轉菩薩善根明淨具足方便不為一切世間天阿修羅菩薩善觀一切法如夢於是證實須菩提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8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