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otus Sutra (Miaofa Lianhua Jing) 妙法蓮華經

Scroll 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妙法蓮華經卷第七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 

妙音菩薩品第二十四

[0055a17] 爾時釋迦牟尼佛放大人相肉髻光明眉間白毫相遍照東方百八萬億那由他恒河沙諸佛世界世界莊嚴國有淨華宿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無量無邊菩薩大眾恭敬圍繞說法釋迦牟尼佛白毫光明遍照爾時一切莊嚴國中菩薩名曰妙音久已德本供養親近無量千萬億諸佛成就甚深智慧三昧法華三昧淨德三昧宿三昧無緣三昧智印三昧一切眾生語言三昧一切功德三昧清淨三昧神通遊戲三昧慧炬三昧莊嚴三昧光明三昧三昧不共三昧三昧如是千萬億恒河沙大三釋迦牟尼佛光照白淨宿佛言:「世尊往詣娑婆世界禮拜親近供養釋迦牟尼佛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藥王菩薩勇施菩薩宿菩薩上行菩薩莊嚴菩薩藥上菩薩。」

[0055b08] 爾時淨華宿妙音菩薩:「生下善男子娑婆世界高下不平土石穢惡充滿佛身諸菩薩由旬我身六百八十由旬第一端正千萬光明是故——菩薩國土生下。」

[0055b14] 妙音菩薩佛言:「世尊娑婆世界皆是如來如來神通遊戲如來功德智慧莊嚴。」於是妙音菩薩不動搖三昧三昧耆闍崛山去法不遠化作四千蓮華閻浮檀金白銀金剛以為

[0055b21]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蓮華白佛:「世尊因緣有若千萬蓮華閻浮檀金白銀金剛以為。」

[0055b24] 爾時釋迦牟尼佛文殊師利:「妙音菩薩摩訶薩淨華宿佛國四千菩薩圍繞至此娑婆世界供養親近禮拜供養法華經。」

[0055b28]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菩薩善本功德大神通三昧我等三昧名字我等勤修三昧菩薩色相大小威儀世尊神通力菩薩。」

[0055c04] 爾時釋迦牟尼佛文殊師利:「滅度多寶如來汝等。」

[0055c06] 多寶佛菩薩:「善男子文殊師利法王子。」于時妙音菩薩四千菩薩六種震動七寶蓮華天樂菩薩廣大青蓮正使和合千萬面貌端正過於金色無量功德莊嚴威德熾盛光明照曜諸相具足那羅延堅固七寶上昇虛空多羅樹諸菩薩恭敬圍繞娑婆世界耆闍崛山七寶瓔珞釋迦牟尼佛頭面禮奉上瓔珞白佛:「世尊淨華宿問訊世尊起居安樂行四大調和世事眾生貪欲瞋恚愚癡嫉妬不孝父母不敬沙門邪見不善心世尊眾生降伏魔怨滅度多寶如來七寶塔聽法問訊多寶如來安隱堪忍世尊多寶佛世尊。」

[0055c26] 爾時釋迦牟尼佛多寶佛:「妙音菩薩相見。」

[0055c28] 多寶佛妙音:「善哉善哉供養釋迦牟尼佛法華經文殊師利至此。」

[0056a02] 爾時菩薩白佛:「世尊妙音菩薩善根功德神力?」

[0056a03] 菩薩:「過去雲雷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國名一切世間妙音菩薩千歲十萬伎樂供養雲雷奉上四千七寶以是因緣果報今生淨華宿佛國神力云何爾時雲雷妙音菩薩——伎樂供養奉上異人妙音菩薩摩訶薩妙音菩薩供養親近無量諸佛德本恒河沙千萬億那由他

[0056a14] 「妙音菩薩在此而是菩薩種種處處諸眾生經典——梵王帝釋自在天大自在天天大將軍毘沙門天王轉輪聖王小王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長者居士婦女宰官婦女婆羅門婦女童男童女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地獄餓鬼畜生難處救濟乃至後宮變為

[0056a26] 「妙音菩薩救護娑婆世界諸眾生妙音菩薩如是種種變化現身在此娑婆國土諸眾生經典神通變化智慧菩薩若干智慧娑婆世界一切眾生得所十方恒河沙世界亦復如是聲聞得度聲聞說法辟支佛得度辟支佛說法菩薩得度菩薩說法得度說法如是種種現形乃至滅度得度示現滅度

[0056b09] 「妙音菩薩摩訶薩成就大神通智慧其事如是。」

[0056b12] 爾時菩薩白佛:「世尊妙音菩薩種善根世尊菩薩三昧如是變現度脫眾生?」

[0056b14] 菩薩:「善男子其三一切色身妙音菩薩三昧如是饒益無量眾生。」

[0056b16] 妙音菩薩妙音菩薩來者四千一切色身三昧娑婆世界無量菩薩三昧陀羅尼

[0056b19] 爾時妙音菩薩摩訶薩供養釋迦牟尼佛多寶佛塔歸本六種震動蓮華千萬億種種伎樂本國四千菩薩圍繞淨華宿白佛:「世尊娑婆世界饒益眾生釋迦牟尼佛多寶佛塔禮拜供養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藥王菩薩精進力菩薩勇施菩薩四千菩薩一切色身三昧妙音菩薩來往天子無生法忍菩薩法華三昧。」

御製觀世音普門品經

[0198a14] 觀世音菩薩爍迦羅應變無窮自在神通法界入微國土說法濟度具足弘誓因緣清淨心聲稱所有如意妙法蓮華經普門品度脫苦惱真詮以是一念見大一切功德不可思議天道果報使人為不敢天堂地獄人為不違方寸之內升天地獄忠臣孝子吉人貞士神明業障是以無間兇頑五倫刑法羅剎佛道人性所為氣質改心轉移之間善人太空滌淨有果惟恐不知甘心自棄表章使善良君子禁戒無量功德

[0198b06] 永樂五月初一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長行

北天竺沙門闍那崛多重頌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

[0056c03] 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觀世音?」

[0056c05] 無盡意菩薩:「善男子有無千萬億眾生苦惱觀世音菩薩一心觀世音菩薩即時音聲解脫觀世音菩薩大火不能由是菩薩威神大水名號千萬億眾生琉璃車璩馬瑙珊瑚真珠大海假使船舫羅剎其中乃至觀世音菩薩諸人解脫羅剎以是因緣觀世音有人臨當觀世音菩薩解脫三千大千國土滿中夜羅剎惱人觀世音菩薩惡鬼不能加害有人有罪無罪杻械枷鎖觀世音菩薩解脫三千大千國土滿怨賊商人持重經過其中唱言:『善男子恐怖汝等應當一心觀世音菩薩名號菩薩無畏施眾生汝等怨賊解脫。』商人發聲:『南無觀世音菩薩。』解脫

[0056c29] 「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眾生多於婬欲恭敬觀世音菩薩便離欲瞋恚恭敬觀世音菩薩便愚癡恭敬觀世音菩薩便

[0057a05] 「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威神饒益是故眾生心念女人欲求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福德智慧欲求便端正有相宿德本眾人愛敬

[0057a09] 「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唐捐是故眾生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

[0057a12] 「無盡意有人受持六十二恒河沙菩薩名字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云何善男子善女人功德?」

[0057a15] 無盡意:「甚多世尊!」

[0057a16] 佛言:「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無異千萬億不可窮盡無盡意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如是無量無邊福德。」

[0057a20] 無盡意菩薩白佛:「世尊觀世音菩薩云何娑婆世界云何眾生說方便其事云何?」

[0057a22] 無盡意菩薩:「善男子國土眾生佛身得度觀世音菩薩佛身說法辟支佛得度辟支佛說法聲聞身得度聲聞身說法梵王得度梵王說法帝釋得度帝釋說法自在天得度自在天說法大自在天得度大自在天說法天大將軍得度天大將軍說法毘沙門得度毘沙門說法小王得度小王說法長者得度長者說法居士得度居士說法宰官得度宰官說法婆羅門得度婆羅門說法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得度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說法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得度婦女說法童男童女得度童男童女說法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說法執金剛得度執金剛說法

[0057b19] 「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種種國土度脫眾生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怖畏急難之中施無畏是故娑婆世界施無畏者。」

[0057b24] 無盡意菩薩白佛:「世尊供養觀世音菩薩。」寶珠瓔珞:「仁者法施珍寶瓔珞。」觀世音菩薩不肯無盡意觀世音菩薩:「仁者我等瓔珞。」

[0057c01] 爾時觀世音菩薩:「無盡意菩薩四眾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瓔珞。」

[0057c03] 即時觀世音菩薩四眾及於人非人瓔珞二分釋迦牟尼佛多寶佛塔

[0057c06] 「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自在神力娑婆世界。」

[0057c07] 爾時無盡意菩薩問曰

世尊,  
 佛子因緣,  名為觀世音
 具足,  無盡意
觀音,  善應
 弘誓,  歷劫不思議
 千億,  大清
 ,  聞名
 心念不空過,  
 假使,  大火
 觀音,  火坑變成
 漂流,  
 觀音,  波浪不能
 須彌,  為人
 觀音,  虛空住
 惡人,  墮落金剛山
 觀音,  不能
 怨賊,  加害
 觀音,  慈心
 王難,  臨刑壽終
 觀音,  
 囚禁枷鎖,  手足杻械
 觀音,  釋然解脫
 毒藥,  
 觀音,  本人
 羅剎、  
 觀音,  不敢
 惡獸圍遶,  
 觀音,  疾走無邊
 蝮蠍,  煙火
 觀音,  
 雲雷掣電,  大雨
 觀音,  應時消散
 眾生困厄,  無量
 觀音妙智,  救世
 具足神通,  方便
 十方國土,  現身
 種種惡趣,  地獄畜生
 生老病死,  
 清淨,  廣大智慧
 悲觀,  瞻仰
 無垢清淨,  慧日
 ,  普明世間
 雷震,  
 甘露法雨,  滅除煩惱
 諍訟,  怖畏軍陣
 觀音,  退
 妙音觀世音,  梵音海潮音
 世間,  是故
 念念。  觀世音
 苦惱,  
 一切功德,  慈眼視眾生
 無量,  是故頂禮。』」

[0058b03] 爾時持地菩薩即從座起白佛:「世尊眾生觀世音菩薩自在普門示現神通力功德不少。」

[0058b05] 佛說普門品四千眾生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妙法蓮華經陀羅尼品第二十六

[0058b09] 爾時藥王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法華經——讀誦通利書寫經卷——?」

[0058b12] 藥王:「善男子善女人供養八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諸佛云何其所?」

[0058b14] 「甚多世尊。」

[0058b15] 佛言:「善男子善女人於是乃至受持四句偈讀誦解義修行功德甚多。」

[0058b17] 爾時藥王菩薩白佛:「世尊說法者陀羅尼守護。」

[0058b19] 「() () () () () () ()() ()() ()() ()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陀羅尼(二十一) 婆娑()(二十二) (二十三) 便()(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波羅(二十九) ()(三十) 阿三(三十一) 佛馱吉利(三十二) 達磨波利()(三十三) 僧伽瞿沙(三十四) (三十五) (三十六) (三十七) (三十八) ()(三十九) (四十) (四十一) 阿婆(四十二) ()(四十三)

[0058c04] 「世尊陀羅尼神咒六十二恒河沙諸佛法師諸佛。」

[0058c06] 釋迦牟尼佛藥王菩薩:「善哉善哉藥王擁護法師陀羅尼諸眾生饒益。」

[0058c09] 爾時勇施菩薩白佛:「世尊擁護讀誦受持法華經陀羅尼法師陀羅尼夜叉羅剎富單那餓鬼無能得便。」

[0058c14] 「()()摩訶()()()()羅婆()()()()()()()(十一)(十二)(十三)

[0059a04] 「世尊陀羅尼神呪恒河沙諸佛隨喜法師諸佛。」

[0059a07] 爾時毘沙門天王護世者白佛:「世尊眾生擁護法師陀羅尼。」

[0059a10] 「()()()()()()

[0059a12] 「世尊以是神呪擁護法師擁護由旬無諸。」

[0059a13] 爾時持國天王在此千萬億那由他乾闥婆恭敬圍繞合掌白佛:「世尊陀羅尼神呪護持法華經。」

[0059a18] 「阿伽()()()乾陀()()()常求利()()()

[0059a20] 「世尊陀羅尼神呪四十二諸佛法師諸佛。」

[0059a22] 爾時羅剎女名曲厭足持瓔珞一切眾生精氣十羅剎女鬼子母眷屬白佛:「世尊我等擁護讀誦受持法華經求法不得便。」

[0059b01] 「()()()()()()()()()()(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

[0059b05] 「頭上法師夜叉羅剎餓鬼富單那毘陀羅阿跋摩羅夜叉熱病若一乃至熱病童男童女乃至夢中亦復。」說偈言

不順,  惱亂說法者
 ,  阿梨樹枝
 父母,  
 欺誑,  調達破僧
 法師,  如是。」

[0059b17] 羅剎女白佛:「世尊我等擁護受持讀誦修行安隱毒藥。」

[0059b19] 羅剎女:「善哉善哉汝等擁護受持法華不可量何況擁護具足受持供養經卷——瓔珞末香塗香燒香幡蓋伎樂種種油燈香油蘇摩油燈瞻蔔油燈婆師油燈優鉢羅華油燈如是供養汝等眷屬應當擁護如是法師。」

[0059b26] 陀羅尼八千無生法忍

妙法蓮華經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

[0059b29] 爾時大眾:「往古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雲雷宿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國名光明莊嚴佛法中有妙莊嚴王夫人名曰淨德淨眼大神福德智慧久修菩薩所行所謂檀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方便波羅蜜慈悲喜捨乃至三十七品助道明了通達菩薩三昧日星宿三昧三昧三昧照明三昧莊嚴三昧大威德三昧三昧通達

[0059c12] 「爾時引導妙莊嚴王眾生法華經淨眼合十白言:『往詣雲雷宿我等侍從親近供養禮拜所以者何一切天人中說法華經聽受。』告子:『信受外道婆羅門汝等。』淨眼合十:『我等法王子邪見。』告子:『汝等神變見者清淨我等。』於是其父虛空多羅樹種種神變——虛空行住坐臥身上出水出水身上大身滿虛空復現復現空中忽然在地如是種種神變其父心淨信解神力如是心大歡喜未曾有合掌:『汝等弟子?』白言:『大王雲雷宿七寶菩提樹法座一切世間天人眾廣說法華經我等弟子。』:『汝等。』於是空中合掌:『信解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等作佛事出家修道。』

[0060a20] 「爾時

「『我等,  出家沙門
  諸佛,  我等佛學
  優曇鉢羅,  
  ,  出家。』

[0060a26] 「:『出家所以者何。』

[0060a27] 「於是父母:『善哉父母往詣雲雷宿親近供養所以者何難得優曇鉢羅一眼我等宿深厚佛法是故父母我等得出所以者何諸佛。』

[0060b03] 「妙莊嚴王後宮四千受持法華經淨眼菩薩法華三昧久已通達菩薩無量千萬億通達惡趣三昧一切眾生惡趣王夫人諸佛三昧諸佛祕密

[0060b08] 「如是方便力善化其父信解好樂佛法於是妙莊嚴王群臣眷屬淨德夫人後宮婇女眷屬一時頭面禮繞佛三匝一面

[0060b14] 「爾時說法示教利喜歡悅爾時妙莊嚴王及其夫人真珠瓔珞虛空寶臺臺中大寶千萬天衣結加趺坐放大光明爾時妙莊嚴王:『佛身希有端嚴成就第一微妙。』雲雷宿四眾:『汝等妙莊嚴王合掌我法比丘精勤修習佛道作佛娑羅樹國名大光大高王娑羅樹王佛有無菩薩無量聲聞平正功德如是。』即時夫人眷屬佛法出家修道

[0060b27] 「出家四千常勤精進修行妙法華經一切功德莊嚴三昧虛空多羅樹白佛:『世尊作佛事神通變化安住佛法世尊善知識發起宿世善根饒益來生我家。』

[0060c05] 「爾時雲雷宿妙莊嚴王:『如是如是善男子善女人種善根世世善知識善知識作佛事示教利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王善知識因緣所謂化導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大王供養六十五千萬億那由他恒河沙諸佛親近恭敬諸佛受持法華經邪見眾生正見。』妙莊嚴王虛空白佛:『世尊如來希有功德智慧頂上肉髻光明長廣紺青眉間毫相常有光明。』

[0060c18] 「爾時妙莊嚴王讚歎如是無量千萬億功德如來一心合掌白佛:『世尊未曾有如來具足成就不可思議微妙功德教誡所行安隱今日不復隨心不生邪見憍慢瞋恚。』禮佛。」

[0060c23] 大眾:「云何妙莊嚴王異人菩薩淨德夫人光照莊嚴菩薩哀愍妙莊嚴王眷屬其二藥王菩薩藥上菩薩藥王藥上菩薩成就如此大功德無量千萬億諸佛德本成就不可思議功德有人菩薩名字一切世間諸天人民禮拜。」

[0061a02] 佛說妙莊嚴王本事四千遠塵離垢諸法法眼淨

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

[0061a06] 爾時普賢菩薩自在神通力威德名聞大菩薩無量無邊不可稱數東方震動蓮華無量千萬億種種伎樂無數諸天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大眾圍繞威德神通娑婆世界耆闍崛山頭面禮釋迦牟尼佛右繞白佛:「世尊寶威德上王佛國娑婆世界法華經無量無邊千萬億諸菩薩聽受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滅後云何法華經?」

[0061a17] 普賢菩薩:「善男子善女人成就四法如來滅後法華經一者諸佛護念二者德本正定四者救一切眾生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成就四法如來滅後必得。」

[0061a22] 爾時普賢菩薩白佛:「世尊後五惡世受持經典守護安隱使求得便魔子魔女魔民夜叉羅剎毘舍闍富單那韋陀惱人不得便讀誦爾時六牙白象大菩薩其所現身供養守護安慰供養法華經思惟爾時白象王法華經有所一句一偈讀誦通利爾時受持讀誦法華經我身歡喜精進三昧陀羅尼名為陀羅尼百千萬億旋陀羅尼法音方便陀羅尼如是陀羅尼

[0061b09] 「世尊後世後五惡世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求索受持讀誦書寫修習法華經三七日一心精進滿三七日六牙白象無量菩薩圍繞一切眾生說法示教利喜亦復與其陀羅尼陀羅尼無有非人能破不為女人惑亂我身世尊陀羅尼。」

[0061b19] 「()()()()()()()陀羅()佛馱()薩婆陀羅尼阿婆()薩婆婆沙阿婆()阿婆(十一)僧伽(十二)僧伽伽陀(十三)阿僧祇(十四)僧伽(十五)僧伽()婆羅(十六)薩婆僧伽三摩地(十七)薩婆達磨波利(十八)薩婆薩埵(十九)吉利(二十)

[0061b28] 「世尊菩薩陀羅尼普賢神通法華經閻浮提受持應作:『皆是普賢威神之力。』受持讀誦憶念義趣修行普賢行無量無邊諸佛種善根諸如來手摩其頭但書人命忉利天四千天女伎樂來迎七寶婇女娛樂快樂何況受持讀誦憶念義趣修行有人受持讀誦義趣人命千佛恐怖不墮惡趣兜率天彌勒菩薩彌勒菩薩三十二相大菩薩圍繞千萬億天女眷屬有如功德利益是故智者應當一心使受持讀誦憶念修行

[0061c14] 「世尊神通力守護如來滅後閻浮提流布使不斷。」

[0061c16] 爾時釋迦牟尼佛:「善哉善哉普賢眾生安樂利益成就不可思議功德大慈悲久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神通守護神通力守護受持普賢菩薩

[0061c21] 「普賢受持讀誦憶念修習書寫法華經釋迦牟尼佛經典供養釋迦牟尼佛善哉釋迦牟尼佛手摩其頭釋迦牟尼佛如是不復貪著不好外道經書手筆亦復不喜親近——獵師女色——人心質直憶念有福不為三毒亦復不為嫉妬我慢邪慢增上慢少欲知足普賢

[0062a09] 「普賢如來滅後後五有人受持讀誦法華經應作:『不久道場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法輪法鼓法螺法雨天人大眾中師法座。』

[0062a13] 「普賢後世受持讀誦經典不復貪著衣服臥具飲食資生所願不虛現世福報有人:『狂人。』如是罪報當世供養讚歎今世果報受持不實現世白癩病當世牙齒手腳眼目身體臭穢膿血重病是故普賢受持經典。」

[0062a24] 普賢勸發恒河沙無量無邊菩薩百千萬億旋陀羅尼三千大千世界微塵諸菩薩普賢

[0062a27] 佛說普賢諸菩薩舍利弗聲聞諸天人非人一切大會皆大歡喜受持佛語作禮

妙法蓮華經卷第七

妙法蓮華經

後秦沙門僧叡

[0062b07] 《法華經諸佛祕藏眾經實體芬陀利罕有四千法藏道果之中蓮華最勝尚未摩羅迦摩羅處中芬陀利二道泥洹足以般若無不故道無不大略不得不善權實體不足法華》,歸本而已大明囊括古今無量永劫足以分身無數不足然則壽量分身無實普賢無成多寶不滅萬世同一無異如是生生足以未可尋幽三昧百年譯者皓首未有校尉左將軍玄門宅心譯者鳩摩羅法師傳寫歸真重霄高蹈崑崙于時聽受領悟八百皆是一時弘始

[0062c09] 魯國太夫人
太傅丞相淨財福州開元寺大藏經妙法蓮華經、《法華三昧共計超生淨土紹興二十一正月十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9 No. 0262 妙法蓮華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輸入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