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Avataṃsakasūtra (Flower Garland Sūtra) 大方廣佛華嚴經

Scroll 5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一

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

入法界品第三十

[0718a10] ◎爾時善財童子正念思惟長者隨順菩薩解脫正念菩薩憶念次第分別一切諸佛諸佛一心正念諸佛憶念受持諸佛莊嚴長養菩提思惟正念一切諸佛不思議業漸漸遊行光明山上周遍推求觀世音菩薩山西處處流泉浴池林木柔軟結跏趺坐金剛寶座無量菩薩恭敬圍遶演說大慈悲眾生歡喜踊躍不能合掌諦觀暫瞬如是:「善知識則是如來善知識一切法善知識功德善知識十力善知識善知識無盡智藏善知識功德山王善知識開發一切智一切入薩婆若究竟清淨無上菩提。」觀世音見善:「善來童子大乘攝取眾生直心深心樂求佛法長養大悲救護一切普賢行清淨成滿一切大願受持一切諸佛一切法增長善根厭足善知識不違文殊師利智慧功德大海成就善根得佛勢力光明三昧懈怠正法常見諸佛遠離善行智慧成滿虛空。」

[0718b04] 爾時善財觀世音頭面禮無數恭敬合掌一面白言:「大聖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未知菩薩云何菩薩行菩薩道?」

[0718b08] 答言:「善哉善哉善男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成就大悲法門光明教化成熟一切眾生一切諸佛應化普現惠施攝取眾生乃至同事攝取眾生顯現不思議攝取眾生放大光網除滅眾生煩惱微妙化度威儀說法神力自在方便覺悟變化同類乃至攝取眾生善男子大悲法門光明弘誓願名曰攝取一切眾生一切恐怖熱惱恐怖愚癡恐怖繫縛恐怖殺害恐怖貧窮恐怖恐怖諍訟恐怖大眾恐怖恐怖惡道恐怖恐怖不同恐怖恐怖一切恐怖逼迫恐怖逼迫恐怖愁憂恐怖復次善男子出生現在正念法門名字法門出現一切眾生等身種種方便其所除滅恐怖說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退轉未曾失時善男子菩薩大悲法門光明大菩薩一切普賢大願成滿究竟成就普賢所行不斷一切善根不斷一切菩薩三昧一切菩薩行未曾斷絕三世一切成敗世界一切眾生不善根出生一切眾生善根除滅一切諸生云何功德?」

[0718c05] 爾時東方菩薩名曰正趣金剛山至此娑婆世界六種震動莊嚴放大光明蔽日天龍八部光明普照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滅除眾苦斷除煩惱病苦充滿佛剎乃至一切莊嚴雲雨供養如來其所示現然後觀世音

[0718c12] 觀世音善財:「善男子中正菩薩?」

[0718c14] 答言:「唯然。」

[0718c14] 「善男子云何菩薩菩薩行菩薩道。」

[0718c15] 善財童子頭面敬禮觀世音無數觀察正念聖教深入智海正趣頭面禮右遶恭敬合掌一面白言:「大聖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未知菩薩云何菩薩行菩薩道。」

[0718c21] 「善男子成就菩薩普門行法。」白言:「大聖所得法門從來幾何?」

[0718c23] 答言:「善男子此處一切諸天非人不能精進不退善知識護念具足善根正直心菩薩智慧多聞菩薩境界。」

[0718c27] 「大聖解說佛神力善知識信解。」

[0718c28] 答言:「善男子我所從來名曰佛號妙德所得法門已經不可說佛剎微塵一念不可說佛剎微塵不可說佛剎微塵世界現在一切菩薩供養供養了知世界群生分別其所說法放大光網普照十方妙音演說正法饒益度脫諸眾生乃至十方亦復如是善男子菩薩普門行法大菩薩十方無所不至境界無量無能清淨法身充滿法界分別了知諸眾生滿一切一切法等觀三世平等法隨順世間不著佛道無著無礙云何功德善男子南方婆羅一天名曰云何菩薩菩薩行菩薩道。」

[0719a16] 善財童子頭面敬禮正趣菩薩無數仰觀辭退

[0719a19] 爾時善財童子正念思惟菩薩無障礙一向正趣菩薩智慧境界出生通明境界一切功德精進堅固歡喜無量不思議遊戲神通決定了知功德三昧地陀羅尼大願辯才諸力漸漸遊行至於推問:「何所?」

[0719a24] 有人:「善男子在此大法化現大眾圍遶說法。」

[0719a26] 爾時善財往詣其所頭面敬禮無數恭敬合掌一面白言:「大聖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未知菩薩云何菩薩行菩薩道?」

[0719b01] 爾時四海金華散善如是:「善男子菩薩難聞乃是世間奇特男子分陀利眾生歸依攝取饒益眾生普照一切顯現正道遠離愚癡眾生救護正法眾生救護安隱一切智具足成就口業眾生愛語其所未曾失時善男子成就菩薩法門。」

[0719b10] 白言:「大聖法門境界云何?」爾時善財猶如山王白銀瑠璃玻瓈硨磲碼碯夜光離垢明淨方便門摩尼寶瓔珞莊嚴莊嚴童子羅莊真珠莊嚴一切如意珠積聚山王一切一切一切塗香一切末香一切一切一切一切一切一切娛樂五欲境如是山王顯現阿僧祇童女善財:「善男子供養如來惠施一切攝取眾生令眾生檀波羅蜜檀波羅蜜捨離一切善男子以此惠施一切眾生亦復如是令眾生無貪善根身心善知識恭敬供養諸佛菩薩出生長養一切善根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復次善男子眾生五欲顯現不淨境界瞋恚放逸憍慢諍訟羅剎食肉大慈悲瞋恚放逸懈怠水火盜賊怨敵善男子如是眾生種種方便不善根長養善根除滅一切波羅蜜障礙怨敵具足成滿波羅蜜超出障礙得無善男子菩薩法門大菩薩帝釋天王一切煩惱阿脩羅諸菩薩煩惱諸菩薩一切眾生貪愛諸菩薩一切菩薩金剛一切云何功德善男子閻浮提國土摩竭提有道場地名曰安住云何菩薩菩薩行菩薩道。」

[0719c14] 善財童子頭面敬禮乃至辭退摩竭道場安住地神爾時地天:「童子眾生即是佛藏能破一切眾生無明[-+]生法王家離垢無礙寶繒智慧寶藏外道。」安住地天地天眾香莊嚴放大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莊嚴一切一切果樹成果一切泉源河池灌注演出種種娛樂音聲諸天莊嚴樓閣歡喜和音無量寶藏自然

[0719c25] 爾時安住地神善財:「善來童子此處種善根果報?」爾時善財頭面敬禮地神恭敬合掌一面白言:「大聖唯然。」

[0719c28] 地神無量阿僧祇那由他寶藏開發顯現。「善男子種善根果報寶藏自在善男子成就菩薩不可壞法門然燈佛菩薩修習菩薩行深入智慧境界大願成滿菩薩行出生菩薩一切通明具足菩薩諸力功德成就菩薩不可壞諸佛一切授記一切法一切修多羅法雲大法光明教化眾生受持諸佛自在神力善男子往古須彌山微塵莊嚴世界佛號善眼所得法門修習長養法門其中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諸如來往詣道場自在神力善根善男子法門大菩薩隨侍一切諸佛受持諸佛深入諸佛祕密教念念淨法身等一切一切一切佛法所行云何功德善男子閻浮提名曰迦毘羅婆娑婆陀云何菩薩菩薩行菩薩道。」善財童子頭面敬禮安住地神無數

[0720a24] 爾時善財童子正念思惟安住菩薩不可壞法門三昧三昧觀察菩薩諸法律儀菩薩自在遊戲神通觀察菩薩一切淨法深入菩薩甚深智慧究竟菩薩法門隨順菩薩法門深入菩薩諸法漸漸遊行至於東門爾時善財日沒隨順一切菩薩一心婆娑婆陀善知識如來普眼境界顯現智慧一切境界清淨法眼普見一切諸法大智慧觀察十方虛空寶樓蓮華座端嚴見者朱衣莊嚴頂上結髮猶如梵王身上一切星宿及其光明化度無量世界眾生遠離惡道毛孔覩見化眾生生天聲聞緣覺菩薩行種種方便形色音聲語言正教化度眾生諸菩薩教化眾生修習菩薩勇猛精進三昧神力菩薩自在神力境界菩薩菩薩光明菩薩菩薩法門化眾生毛孔見聞爾時善財見聞心大歡喜頭面敬禮無數恭敬合掌一面白言:「天神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信解善知識諸佛天神開示顯現一切智菩薩此道十力。」

[0720b22] 爾時善財:「善哉善哉善男子善知識隨順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成就菩薩光明普照諸法眾生愚癡法門善男子眾生大慈不善眾生大悲心修善眾生歡喜善惡眾生無二染污眾生清淨心邪道眾生正道不淨眾生淨心生死眾生隨順法輪聲聞緣覺眾生安立一切智道心善男子如是思惟教化眾生鬼神盜賊遊行比丘威儀雲煙日月不見眾生城邑聚落曠野八方大海乃至一切水陸眾生眾生種種方便恐怖眾生海難山難大風波浪迷惑失道不見如是種種海難爾時作馬象王阿脩羅海神如是方便度脫眾生海難陸地眾生星宿炬火電光寶光身光菩薩光明如是無量方便救護眾生如是:『一切眾生常作歸依除滅煩惱死者得無貧窮。』眾生果樹流泉迦陵頻伽鳥妙音山神平地如是無量方便度脫眾生如是:『諸眾生山難一切生死。』曠野眾生種種方便正見除滅飢渴如是無量眾生:『令眾生眾苦究竟一切安隱。』國土眾生苦惱種種方便如是:『令眾生五陰一切薩婆若。』見著聚落眾生苦惱種種方便說法厭離法攝:『一切眾生六入超出生死究竟一切智。』

[0721a02] 「復次善男子眾生十方以東西以西乃至以上以下為此眾生無量方便迷惑開示門戶失道導正舟檝不知樂土如是無量方便顯現開道度脫如是:『長夜世間無不令眾生清淨眾生相邪見。』眾生福伽羅陰界不了因果不善殺害眾生乃至邪見不孝父母供養沙門婆羅門遠離正道不善誹謗正道法輪菩薩憎惡大乘菩提毀呰賢聖行惡人法五逆如是眾生明淨慧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究竟普賢菩薩所行十力遠離生死一切智諸佛境界諸佛神通具足諸力現法安住諸佛平等正法一切同一復次善男子我見眾生種種方便救濟:『無上法攝眾生煩惱解脫離生憂悲苦惱惡道善知識深入法界惡業佛法常住法界。』

[0721a26] 「復次善男子我見眾生遠離正道邪徑倒見虛妄迷惑不善意業種種放逸依止正覺正覺正覺正覺惡知識苦惱我見無量方便安立正見天人最為殊勝:『諸眾生得出世間無上正道不復退轉一切智滿足普賢菩薩大願一切智菩薩眾生。』」

[0721b06] 爾時法門佛神力觀察十方即為善財偈頌

我所妙法,  門地
 愚癡,  普觀一切法
 無量無數劫,  大慈
 群生,  善財
 成就大悲,  出生三世佛
 除滅一切苦,  善財究竟
 佛子歡喜,  遠離世間
 超出三界,  賢聖
 遠離有為,  聲聞解脫
 滿足如來,  佛子究竟
 淨天,  普觀十方剎
 世界,  見佛道場
 相好莊嚴,  無量圍遶
 放大光明,  普照化眾生
 群生,  
 五趣,  無量
 淨天,  十方
 一切語言,  受持
 一切諸如來,  無量微妙
 淨法,  受持
 鼻根,  法海無礙
 諸法,  善財究竟
 大人相,  清淨廣長舌
 妙法,  佛子究竟
 清淨妙法,  三世如如
 其所應化,  一切無不
 ,  清淨虛空
 一切,  
 了知無量,  群生心海
 分別一切,  遠離虛妄
 神通力,  無量
 一切,  調伏諸眾生
 智慧虛空,  無比無盡藏
 供養諸如來,  饒益一切
 清淨廣智,  分別諸法
 除滅眾生,  佛子究竟
 通達三世,  深入諸佛
 明了一切法,  無能測量者
 一一微塵,  見佛剎海
 諸如來,  
 盧舍那佛,  道場成正覺
 十方剎微塵,  轉正法輪。」

[0721c21] 爾時善財童子白言:「天神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幾時法門已久如是饒益眾生!」

[0721c23] 答言:「佛子往古須彌山微塵世界寂靜五百大城蓮華轉輪聖王善法聖王成就七寶名曰妙德中有菩提樹一切自在光明爾時一切法成等正覺放大光明普照世界玉女慧月蓮華名曰中夜微妙玉女:『應當一切法稱揚讚歎佛功德顯現如來自在神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讚歎普賢菩薩一切願行。』玉女供養諸菩薩聲聞善男子爾時玉女慧月蓮華異人我身

[0722a08] 「善男子佛種善根力須彌山微塵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不生下賤具足除滅眾苦天人善知識諸佛菩薩不生五濁諸佛菩薩增長善根八十須彌山微塵安隱快樂滿足菩薩

[0722a14] 「復次善男子須彌山微塵萬劫世界離垢須彌寂靜如來應供等正覺五百如來佛國土世界中有四天下名曰離垢莊嚴爾時長者名勝慧光端正月天本願力城中清淨天復中夜我家顯現妙色讚歎如來勸導如來放大光明在前引導爾時父母及其眷屬往詣須彌寂靜如來供養恭敬佛說菩薩三昧名曰見佛教化眾生明淨慧光普照三世三昧憶念過去須彌山微塵所見諸佛說經光明普照諸法眾生愚癡法門放大光明佛剎微塵世界一切如來往詣其所眾生語言心根眾生作善知識其所顯現念念長養法門一身充滿世界微塵世界乃至充滿世界海微塵世界海世界海微塵世界海一切如來往詣其所佛說聞持分別了知諸如來本事諸如來嚴淨佛剎嚴淨世界其所示現化度眾生念念長養法門法界善男子光明普照諸法眾生愚癡法門大菩薩究竟無量無邊普賢所行深入法界智慧三昧遊戲神通大願成滿守護受持十方世界一切佛法念念嚴淨一切佛剎滿功德海念念教化一切群生智慧普照三世一切世界教化一切眾生離垢除滅一切眾生熱惱疑惑一切有海演出清淨圓滿妙音充滿十方一切法一一微塵顯現一切自在神力明淨慧光普照三世云何功德善男子閻浮提摩竭提國甚深妙德離垢光明云何菩薩菩薩行菩薩道。」

[0722b25] 爾時善財偈讚

我見清淨,  相好莊嚴
 文殊師利,  寶山
 具足淨法,  三世平等
 群生,  
 光明,  遍照一切
 毛孔,  星宿
 離垢清淨心,  滿十方
 攝取諸法,  明淨智慧
 一一毛孔,  無量光
 十方諸佛,  功德
 一一毛孔,  變化
 充滿十方,  方便度眾生
 菩薩,  不思議
 一一毛孔,  顯現
 見聞,  功德
 菩薩道,  成就佛菩提
 見聞,  歡喜
 遠離惡道,  除滅煩惱
 微塵劫,  讚歎功德
 ,  功德無窮。」

[0722c17] 善財童子頭面敬禮無數仰觀心無厭足辭退遊行摩竭


[0722c19] ◎爾時善財童子一心思惟天神道心圓滿清淨思惟深入諸菩薩出生菩薩大願諸菩薩波羅蜜菩薩圓滿諸菩薩圓滿行業窮盡菩薩發趣善能深入一切智救護一切眾生長養增廣大慈悲一切出生普賢大願漸漸遊行甚深妙德離垢光明頭面禮無數恭敬合掌一面白言:「天神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未知菩薩云何菩薩行具足?」

[0722c29] 答言:「善哉善哉童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薩行具足善男子菩薩成就十法具足菩薩所行何等一者現前三昧見一切佛二者清淨見一切佛相好分別了知一切諸佛無量無邊功德大海四者無量無邊佛光普照一切法五者毛孔一切眾生大光其所度脫眾生一一毛孔一切寶光念念一切變化大海充滿法界究竟一切諸佛境界教化眾生無障礙一切妙音三世佛清淨法輪演說一切修多羅究竟佛音深入一切諸如來不思議自在神力化度眾生善男子菩薩十法滿足菩薩一切善男子成就菩薩寂滅精進法門三世嚴淨佛剎一切諸佛眷屬無量無邊佛神力分別了知名號轉法輪諸佛壽命無量音聲微妙法身清淨充滿法界不著如來一切諸相何以如來過去除滅世間一切如來未來如來現在無生身故如來語言如來如來虛妄饒益一切眾生世故如來如來不可壞法性如來語言如來無性究竟法性善男子如是了知一切如來開發增廣菩薩寂滅精進法門照明莊嚴深入隨順平等堅固境界分別了知遠離虛妄發起大悲攝取眾生未曾捨離一心寂定正受初禪除滅意業智力攝取眾生歡喜第二禪捨離生死寂滅涅槃觀眾生第三禪一切眾生煩惱第四禪增長一切智菩提心出生菩薩一切三昧巧妙方便究竟菩薩一切法成就菩薩遊戲神通出生菩薩自在所行明淨智慧深入普門法界善男子如是修習菩薩寂滅精進法門種種方便度脫眾生在家放逸貪欲眾生不淨不樂憂惱逼迫繫縛羅剎無常想無我空想不自在老死眾生遠離五欲常樂正法非家出家學道思惟坐禪鬼神中夜出行開門光明除滅闇冥讚佛法僧善知識讚歎善知識諸眾生未生惡方便不生已生惡方便未生善方便已生善方便增廣菩薩行波羅蜜滿足大願出生一切智大慈悲令眾生得人天樂除滅妄想增長善法薩婆若善男子菩薩寂滅精進法門大菩薩滿普賢具足普賢菩薩所行究竟法界善根成就如來智力光明佛境界障礙生死薩婆若具足成滿深入一切諸佛剎海攝取一切諸佛大海一切妙法雲海一切眾生生死薩婆若光照生死云何功德善男子不遠如來右面名曰觀察眾生云何菩薩菩薩行菩薩道。」

[0723c04] 爾時甚深妙德離垢光明法門偈頌

現前,  普見三世佛
 離垢清淨,  分別諸佛
 觀察諸佛,  相好莊嚴
 一念無量,  自在滿法界
 盧舍那如來,  道場成正覺
 一切法,  淨法
 最勝知法,  寂滅無有
 妙色莊嚴,  顯現一切
 佛身難思議,  滿諸法
 十方剎,  現前
 一念放光,  一切
 無量微妙色,  普照諸法
 如來毛孔,  不思議
 普照群生,  除滅煩惱
 如來毛孔,  無盡
 充滿諸法,  顯現眾生
 如來妙音,  充滿諸法
 甘露法,  發菩提心
 無量劫修行,  攝取群生
 普見諸佛,  電光
 如來出世間,  普現萌類
 眾生境界,  分別
 一切諸菩薩,  諸法
 毛孔,  分別
 不遠,  觀察
 往詣,  云何菩薩行?」

[0724a04] 善財童子頭面敬禮無數辭退觀察眾生。◎

大方廣佛華嚴經五十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9 No. 0278 大方廣佛華嚴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輸入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