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Ratnolkādhāraṇisūtra (Dafangguang Puxian Suo Shuo Jing) 大方廣總持寶光明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廣總持寶光明經卷第一

西天中印度摩伽陀國那爛陀寺傳教大師三藏賜紫沙門法天 

[0884b08] 如是我聞

[0884b08] 一時世尊王舍城山中大比丘眾圓滿一切白法師子吼智慧無量善利諸菩薩摩訶薩名曰

[0884b12] 普賢菩薩摩訶薩寶印手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功德莊嚴菩薩摩訶薩福德菩薩摩訶薩大慧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金剛菩薩摩訶薩金剛藏菩薩摩訶薩金剛菩薩摩訶薩金剛菩薩摩訶薩金剛菩薩摩訶薩持地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菩薩摩訶薩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得大勢菩薩摩訶薩堅牢菩薩摩訶薩金剛吉祥菩薩摩訶薩金剛手菩薩摩訶薩妙吉祥菩薩摩訶薩惡趣菩薩摩訶薩一切煩惱菩薩摩訶薩安詳菩薩摩訶薩取捨菩薩摩訶薩栴檀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難勝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妙香菩薩摩訶薩慈氏菩薩摩訶薩如是無量菩薩摩訶薩不可思議解脫勇猛三摩地不空無量音聲一切音聲諸佛剎土寂然憺怕壽命無量大名三界無著破壞一切智眷屬出生無量三摩地三摩鉢底滿眾願般若波羅蜜多獲得不空身語意一切智智無量行願無相解脫法門如是大菩薩

[0884c06]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眾會頂禮佛足白佛:「世尊法界云何?」

[0884c07] 佛言:「善男子法界無性無能知者何以善男子虛空戲論戲論無性無處善男子是故法界如是。」

[0884c12] 爾時普賢菩薩白佛:「世尊法界云何?」

[0884c13] 佛言:「善男子處所尚無善男子法界不可思不可議無自性無能了知善男子法界不可不可。」

[0884c15] 普賢菩薩白佛:「世尊菩提幾何?」

[0884c16] 佛言:「善男子菩提有無不可測量。」

[0884c17] 普賢菩薩:「世尊法界云何分別?」

[0884c18] 佛言:「善男子法界無分別。」

[0884c19] 普賢菩薩:「世尊法界不可分別云何凡夫眾生?」

[0884c20] 佛言:「善男子有分即是一切眾生無分別生分。」

[0884c22] 普賢菩薩白佛:「世尊如來菩提如是甚深微妙難解。」

[0884c23] 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

[0884c24] :「善男子菩提一切法戲論是故無有分別。」

[0884c26] 妙吉祥童子頂禮佛足白佛:「世尊我等寶光總持法門。」

[0884c28] 佛言:「善男子一切法辯才菩薩摩訶薩。」

[0884c29] 於是妙吉祥童子如來合十白佛:「世尊如來一切智一切見者云何?」

[0885a02] 佛言:「善男子有如大菩薩摩訶薩以是如來。」

[0885a04] 妙吉祥:「唯然世尊如來何故棄捨我等。」

[0885a05] 佛言:「善男子棄捨有情善男子顯示菩薩摩訶薩校量不可思議。」

[0885a08] 妙吉祥童子白佛:「世尊如來大慈無量寶光總持法門。」

[0885a09] 佛言:「善男子普賢菩薩摩訶薩必當法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智慧無量。」

[0885a12] 妙吉祥:「如來普賢菩薩摩訶薩。」

[0885a13] 佛言:「妙吉祥微塵三摩地何故如來?」

[0885a14] 妙吉祥:「世尊非但一佛乃至一切如來真如實性憶持如今。」

[0885a16]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善說。」

[0885a17] 佛言:「妙吉祥普賢菩薩摩訶薩總持法門。」

[0885a18] 妙吉祥童子白佛:「世尊普賢菩薩摩訶薩實相大乘法行。」

[0885a20] 佛言:「善男子汝等皆是自在法王善男子福德無量空法不可思議解脫三摩地。」

[0885a22] 于時妙吉祥童子聖旨普賢菩薩摩訶薩合十一心恭敬普賢菩薩摩訶薩:「佛子二字法門。」

[0885a26] 普賢菩薩:「善男子二字?」

[0885a27] 妙吉祥童子普賢菩薩:「佛子覺者二字為何?」

[0885a28] 普賢菩薩:「佛子無相無性不可思議無有等等戲論戲論所能善男子是故諸佛如是。」

[0885b02] 妙吉祥:「佛子佛法戲論云何佛法如是說?」

[0885b03] 普賢菩薩妙吉祥:「佛子言說故作如是說。」

[0885b04] 妙吉祥:「佛子云何言說?」

[0885b05] 普賢菩薩:「妙吉祥言說。」

[0885b06] 妙吉祥:「佛子云何?」

[0885b06] 普賢菩薩:「妙吉祥無性無性。」

[0885b07] 妙吉祥:「佛子云何無性無性云何三乘?」

[0885b08] 普賢菩薩:「妙吉祥法界云何?」

[0885b09] 妙吉祥:「云何一切法無性云何如來無漏?」

[0885b11] 「五蘊不可得。」

[0885b11] 妙吉祥:「云何菩提有戲?」

[0885b12] 普賢菩薩:「佛子菩提無有戲論戲論菩提有戲戲論。」

[0885b14] 世尊普賢菩薩摩訶薩:「善哉善哉善男子不可思議法門幽邃深遠真實天上人間無能。」

[0885b16] 妙吉祥童子白佛:「世尊一切法不可不可無法。」

[0885b18] 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

[0885b18] 普賢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清淨法門難解。」

[0885b20] 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

[0885b21] 菩薩白佛:「世尊普賢菩薩善說如是清淨法門。」

[0885b22] 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復次善男子一切諸法清淨大法。」

[0885b25] 平等寂靜婆羅娑羅白佛:「世尊不可思議平等菩提文字不可諸色。」

[0885b27] 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法界泯絕諸相。」

[0885b28] 妙吉祥童子白佛:「世尊云何相好?」

[0885b29] 佛言:「妙吉祥聲色言說言說善男子法性如是文字善男子一切法自性。」

[0885c03] 長老舍利弗白佛:「世尊如來大變不可思議解脫菩薩?」

[0885c05] 長老舍利弗:「阿羅漢智慧初發心菩薩智慧何況菩薩所以者何初發心菩薩成佛阿羅漢不能。」

[0885c08] 一切法自在菩薩白佛:「世尊了知聲聞不得聲聞?」

[0885c10] 佛言:「善男子聲聞不得聲聞復次善男子聲聞菩薩智慧是故不能。」

[0885c12] 妙吉祥白佛:「世尊如來云何舍利弗智慧第一?」

[0885c13] 妙吉祥:「我所無所得。」

[0885c14] 妙吉祥童子長老舍利弗:「長老云何聲聞?」

[0885c15] 舍利弗:「我所。」

[0885c16] 妙吉祥:「豈非凡夫?」

[0885c16] 「善男子。」

[0885c17] 妙吉祥:「舍利弗云何?」

[0885c18] 舍利弗:「。」

[0885c18] 妙吉祥:「云何智慧第一?」

[0885c19] 舍利弗:「。」

[0885c19] 妙吉祥長老舍利弗:「非凡智慧第一何人?」

[0885c21] 舍利弗:「善男子不知智慧無量是故。」

[0885c22] 妙吉祥:「長老舍利弗宿何故謙讓?」

[0885c24] 舍利弗:「善男子無德復次善男子譬如一切差別萬法金剛善男子如是毛孔所有智慧量等微塵數一切眾生不及善男子是故善男子偉大氣力便制伏如是善男子所以者何大智怯弱善男子汝等云何仁者?」

[0886a03] 長老舍利弗白佛:「世尊盲人道路決定不能城邑云何周遍遊歷善男子如是仁者盲人佛道由來云何?」

[0886a08] 舍利弗:「如來威德一切眾生耳根舍利弗不可思議三摩地。」

[0886a10] 世尊天上人間眾生

[0886a12] 菩薩威神三昧菩薩無邊相應寶光三摩地于時菩薩即便十方千佛微塵世界一一方各各千佛微塵諸佛世尊現在諸佛世尊語法菩薩:「一方如是十方。」佛世尊:「善哉善哉菩薩無邊相應三摩地復次善男子一一方一切十方千佛微塵如來如是一切如來同一皆是世尊毘盧遮那如來最初威德本願力善利乃至大法如是諸佛說偈言

「『佛智清淨,  法界
  觀眾生,  無礙智
  相應,  一切言語
  一切智,  圓滿諸法
  三世,  善說如是。』

[0886a29] 「善男子威神菩薩十住法門。」

[0886b01] 佛世尊無礙智菩薩如是三摩地所謂無礙不空不空無漏無際無盡無邊本性無著如是三摩地佛世尊右手菩薩佛世尊菩薩即時菩薩三摩地諸菩薩:「佛子菩薩族類廣大無量周遍法界虛空界佛子菩薩摩訶薩過去如來現在如來今生未來如來。」

[0886b09] 諸菩薩摩訶薩菩薩:「佛子菩薩摩訶薩云何過去現在未來諸如來云何菩薩菩薩?」

[0886b13] 諸菩薩摩訶薩菩薩:「佛子善哉我等菩薩十住法門過去佛現在未來。」

[0886b15] 「佛子云何菩薩十住法行所謂發心相應方便具足正心不退童真王子灌頂佛子菩薩十住法行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世尊

[0886b20] 「佛子云何菩薩發心菩薩諸佛世尊色相巍巍妙好廣大無比說法廣大化眾生廣大如是廣大變現廣大未曾有如是苦惱眾生是故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來一切智一切相智是故名為初發心如是十力何等智力過現未來福業智力禪定解脫三昧智力一切處道智無數種種智力無數種種勝解智力智力宿住憶念智力天眼智力無漏智佛子初發心菩薩十住初發心菩薩一切恭敬供養諸如來菩薩安住稱讚世間最上第一世主無量最上智慧寂靜相應三摩地遠離輪迴轉正法輪救度一切苦眾生何以真實發心聽受親近散亂相續不斷佛子是故名為菩薩初發心

[0886c09] 「佛子云何菩薩佛子菩薩諸眾生先發何等信心精進願心戒心護法捨心定心迴向佛子菩薩復發如是佛子菩薩多聞相續不斷常樂奉事善知識親近一切覺察發言謙敬堅固無畏發趣菩提寂靜勇猛妙法虛假迷惑何以如是誠實一切佛法乃至聖法聽受親近散亂相續不斷未曾佛子是故菩薩

[0886c21] 「佛子云何菩薩相應佛子相應菩薩一切法何等一切無上遠離一切憂苦觀法無自性空無一切法無有一切法不可度量疑惑不可改變非有無故佛子相應菩薩一切眾生平等法界平等世界平等地界平等水界火界風界虛空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如是悉皆平等何以如是一切法自性平等勝法往詣十方諸佛親近聽受散亂念念相續無有間斷佛子是故菩薩相應

[0887a04] 「佛子云何菩薩圓滿淨業聖言何等菩薩有所說法漸漸增長堅固不退諸法諸世間一切妄想果報取捨輪迴去來涅槃湛然寂靜佛子菩薩圓滿淨業聖言佛子菩薩過去佛平等憶念相續不斷未來佛法平等現在佛法平等勤修諸佛法如是平等是故過去未來際現在三際值遇如是修習憶持一切佛法慇懃恭敬過去佛法學平等增長未來佛法如是平等增長佛法如是平等增長佛子菩薩如是觀一切佛法平等增長修習何以三世平等最勝真實虛假乃至他方有如親自往詣勤求精進散亂念念相續無有間斷佛子是故菩薩

[0887a23] 「佛子云何菩薩方便具足佛子方便具足菩薩無量無邊無數阿僧祇不可思議等等眾生界虛空不生不滅自性清淨真際法性如是觀一切眾生菩薩方便具足佛子方便具足菩薩修善方便利樂一切眾生一切眾生無上道心不退轉愛樂一切眾生不捨饒益安樂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不可思議解脫道洗滌一切眾生攝伏一切眾生一切眾生歡喜方便引導一切眾生一切眾生究竟涅槃寂滅佛子方便具足菩薩如是乃至他方如是親自往詣勤求修習散亂念念相續無有間斷佛子菩薩方便具足

[0887b10] 「佛子云何菩薩正心佛子正心菩薩應當勤求佛法正心佛子何等有色無色佛法正心說法有色無色佛法正心菩薩所行有色無色佛法正心如是乃至眾生界大生眾生界煩惱眾生界煩惱眾生界化眾生化眾生乃至大法出生法界有色世界無色世界有法世界無法世界佛子正心菩薩如是乃至佛法菩薩正心佛子正心菩薩入理勤求乃至一切無上修學何等無相無性無實無染遠離無著無自性如夢疑惑如是一切法勤修何以為此正心菩薩真實法門如是乃至他方如是親自往詣勤求修習散亂念念相續無有間斷佛子菩薩正心

[0887b28] 「佛子云何菩薩不退佛子不退菩薩無著佛法中心不退轉何等非有菩薩佛法中心不退轉非有無法佛法中心不退轉非有菩薩菩薩佛法中心不退轉菩薩菩薩菩薩行菩薩行菩薩出生不出佛法中心不退轉過去諸佛未來諸佛不來現在諸佛不住如是三世諸佛智慧平等一相無相不盡罣礙菩薩如是佛法中心不退轉佛子如是菩薩不退佛子不退菩薩修習何等眾生一切法精勤修習勝義諦緣起勝義諦無性無相有色無色諸相心得決定慇懃修習何以如是一切諸法因果通達無礙真實成熟如是乃至他方如是親自往詣勤求修習散亂念念相續無有間斷佛子是故菩薩不退

[0887c20] 「佛子云何菩薩童真佛子童真菩薩何等身業清淨口業清淨意業清淨一切眾生心動諸眾生了知知眾如是解脫種種眾生界種種法界種種世界地界水界火界風界虛空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如是了知神通隨念佛子如是菩薩童真佛子童真菩薩修習何等一佛震動一切佛剎一切佛剎訪尋一切佛剎遊行一切佛剎往詣阿僧祇世界阿僧祇義趣遠離種種自性差別一念周遍阿僧祇佛剎聽聞修習何以如是真實成熟第一義如是乃至他方如是親自往詣勤求修習散亂念念相續無有間斷佛子是故菩薩童真

[0888a08] 「佛子云何菩薩法王子佛子法王子菩薩了知何等一切眾生所生一切眾生煩惱一切眾生一切眾生諸佛深妙諸佛方便真實性世界種種差別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智慧一切世間廣大堅牢真性如如湛然寂靜佛子是故菩薩法王子佛子法王子菩薩勤修何等善學一切王城種種作用一切王城禮樂一切王城安住一切王城善能自在遊歷一切王城法王灌頂法王觀察得法自在法王法王辯說何以修習一切無礙真實如是乃至他方如是親自往詣勤求修習散亂念念相續無有間斷佛子菩薩法王子

[0888a25] 「佛子云何菩薩灌頂菩薩神通何等阿僧祇世界種種動搖照曜種種阿僧祇世界觀察種種阿僧祇世界種種阿僧祇世界同時一心修習阿僧祇世界成就種種善業阿僧祇世界種種眾生差別同時阿僧祇世界一一眾生種種心行一時阿僧祇世界一一眾生有種根器同時教化阿僧祇世界種種眾生遍知阿僧祇一切眾生心所作用復次善男子灌頂菩薩潛行佛事無人所以者何身業不能口業不能意業不能變現不能觀察種種變化不能過去所行不能剎那所行不能觀智不能心意不能一切智不能佛子灌頂住地菩薩乃至法王子菩薩不能佛子灌頂菩薩佛世尊十住何等三世佛智法智法界分別智法界一切世界量等法界一切世界圓滿一切眾生一切法無邊佛智菩薩一切諸佛何以如是一切實際理智佛子是故菩薩灌頂。」

大方廣總持寶光明經卷第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10 No. 0299 大方廣總持寶光明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CBETA 自行掃瞄辨識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