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1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十

西晉三藏竺法護 

密迹金剛力士會第三
[0053b09] 爾時密迹金剛力士:「如來祕要一切聲諸緣不能何況闇蔽之類善哉密迹願意如來祕要一切眾會。」

[0053b12] 密迹力士:「諦聽諦聽善思敷演如來祕要三事何謂身密口密意密何謂身密如來所思不惟普現一切威儀禮節諸天人民經行如來經行諸天人民念言:『世尊。』如來身一切眾生覩見如來至真妙德威儀諸天如來諸天如來如來說經寂靜如來默然如來三昧天人目視如來未曾自在便如來紫金紫磨金諸天人民銀色水精琉璃馬瑙硨磲黃色真珠紫色明月暴亂日月四天王釋梵阿須倫中分須彌妙色形色無憂青蓮忉利天毘沙門四天王藏青黃帝赤帝白帝虛空天人民心無量品色各異如來若干品種如是正使江河沙諸佛世界滿眾生展轉相愛展轉相生為人思想其中正使所生猶如一切眾生如來若干品色威儀禮節心所好樂不可察知本末言行亦復如是如來至真以是眾生如來威儀禮節言行使然猶如人心解脫共同實心解脫乃至如來至真一切眾生悅眾顯示威儀禮節言行猶如清淨明鏡以往無異未曾明鏡無想如來如是法濟一切眾生無有想念無利一切眾生心行深淺開化度脫三界迷惑如來身祕要。」

[0053c21] 密迹金剛力士菩薩:「如來祕要不分不歸罪福不生塵勞不成父母四大胞胎骨肉所聞華香無所有出入息壽命滅盡佛身則是法身無有妄想色相貪慕眾生形相法相靜寂一切眾生使天眼。」

[0053c28] 密迹:「眾生一會見佛不見不見無意見者不見不得見者己身他人不見他人見者不見夢中有所見者所見定意所見所見所見所見所見不見無不無業無業所見無業有所所見。」

[0054a09] 密迹:「如來身無數顯現色行天身行寂然威儀禮節定然如來身無有邊際無限無妄想不可如來身不可若干如來身亦復如是猶如虛空妄想如來思想猶如虛空一切形色如來周遍諸眾生猶如虛空諸色間關如來亦復如是普照眾生猶如虛空一切百穀草木如來至真體長德本猶如虛空不計無常晝夜如來無常不能諸佛世尊普見天上世間魔王梵天諸天阿須倫迦樓羅真陀羅非人聲聞緣覺諸菩薩如來所以者何成道轉法輪波羅奈東方世界佛土世界調菩薩名曰世尊稽首作禮足下繞佛菩薩心念:『如來身。』身高三百三十六萬里如來身五百四十三萬億心念:『神足神通自娛寧可測度佛身云何?』威德神足上方江河沙諸佛國土世界蓮華蓮華如來至真等正覺現在說法菩薩不能而立永不世尊大聖能仁佛頂永不不知佛身長廣幾千江河沙佛土菩薩往詣蓮華稽首佛足右繞三匝白佛:『我身遠近?』佛言:『江河沙佛土。』菩薩白佛:『若干佛土不能釋迦文佛不知千億江河沙佛土。』答曰:『以是方便聖明神足從此江河沙越過無喻佛土不能世尊釋迦文不可得身邊佛身無限巍巍如是不可譬喻諸佛世尊不可稱不可如來禁戒譬喻三昧定意智慧解脫知見心業色相不可一切眾生若干如來禁戒無極定慧解脫知見心業色相猶如虛空不可得如來無際。』菩薩蓮華如來未曾有禮佛佛國聖旨神力發意到此佛土往詣稽首釋迦文佛右繞偈頌

「『佛身,  猶如虛空
  得知邊際,  造作
  千億,  無量江河沙
  若干,  見佛
  無限,  蓮華佛界
  身邊,  覩見佛頂
  國土,  名曰蓮華
  心所,  便分別
  假使,  諸佛世尊
  便不順佛教,  誹謗
  譬喻,  諸佛平等
  虛空,  無有邊際
  猶如虛空,  佛戒
  定意智慧,  解脫知見
  虛空無際,  色身如是
  ,  譬如虛空
  虛空,  佛身如是
  虛空,  光明
  光照,  有言
  言辭,  亦復
  心所,  慈心如是
  慈心,  無異
  ,  
  功德如是,  道心無有
  道心功德,  如是
  充滿虛空,  
  一切眾生,  福德
  道心,  如是
  道心,  功德名稱
  正法,  功德過於
  一切諸佛,  億劫
  正法,  不得邊際
  道心,  正法
  好樂解空,  十六
  解空,  失道
  執持,  
  ,  菩薩勇猛
  ,  佛道。』
  ,  震動佛土
  諸天,  伎樂
  無數,  大道
  大法,  
  不可議,  無上不可
  諸佛示現,  自在。」

[0055a18] 密迹力士:「如來身祕要眾生一會如來身不見見者歡喜不見默然如來眾生如來服食精力如來窮乏眾人如來如來自然諸天往古宿世如來種植德本有餘在在所生羸劣使服食困厄不得如來眾生身體安隱消除塵勞休息心性仁和無上平等不可思議以是當作如來如來至真所以者何如來猶如金剛鏗然堅強不可破壞如來身無有無不大小便如來身紫金如來身無極堅固猶如金剛柔軟天衣顯微天人玉女稽首足下如來身如來柔軟不可無上正真道瞋恚愚癡等分如來身適值婬怒癡所有等分一切身行消除慳貪犯戒瞋恚懈怠亂心愚癡使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一心智慧清白如來身不善修德妄想如來真道如來身祕要布施如來自在以律開化眾生不受眾生建立如來所行如來至真未曾:『。』念言如來至真在此乃至世界土地無數世界如來往來如來所想如來放光若干不可江河沙諸佛國土光明奉行眾生開化以是無業是故如來身祕要宣說成就無上正真道如來身不可稱。」

[0055b28] 如來身祕要無上正真道八千菩薩得無生法諸天人民阿須輪世間人讚歎密迹:「善哉善哉!」諸天伎樂天華

[0055c03] 世尊紫磨金手舉密迹金剛力士頂上:「善哉善哉密迹善說如來身祕要宣說無有。」

[0055c06] 密迹力士:「何謂如來祕要如來無上正真道最正覺無餘泥洹滅度日夜其中文字一一分別無數講演無限義理所以者何如來如來至真出入息所思所行思想所行無想無行如來所行無言不想有人世尊一切超越三昧正受文字分別文字一切眾生如是周旋往來如來講說經法名曰如來無想如來門口音響莫不如來言辭一音周遍眾生所想眾生心如來敷演如來言辭六十各異音聲何謂六十吉祥柔軟可樂清淨離垢微妙師父善順重音和音隨心方正親近歡悅精勤和音師子音雷龍真陀羅耆域雷震響音非時悅豫通暢進行廣普具足無瑕不輕無住入眾。」

[0056a04] 密迹金剛力士菩薩:「如來六十如來普通十方諸佛世界一切心性如來無有妄想如來道心:『經法聞經德經分別經詩經藏經。』於是生經方等經未曾有法經譬喻經章句宣言論談無上諸事敷演有所當分遠近開通開化眾會如來至真法典親近比丘眾比丘尼清信士諸天阿須輪迦留羅真陀羅人非人眾會眾生所行精進樂法入道入道眾生開化樂法音響亦復如是諸眾生念言:『如來。』不以各各說法隨心別異言行應時各各聞法開解名曰如來口密

[0056a21] 「無數眾生不可其所言辭四千下劣無明眾生如來開化眾生不可隨時眾生所行其中便救濟眾生等等分行三事眾生之類其三思想莊嚴無異入眾生類罪福分別如來有限不知眾生所行罪福權方便異法如來善權眾生無限不可計量所行不同便若干眾生在於我所現相如來入心本行宣布道業入道名曰如來祕要菩薩如來祕要不知如來至真有為如來無為有如一品眾生想念有所如來不當如來所以者何眾生如來眉間有想天中[*],不堪諦視如來所以施與消除諍訟危害肩臂指事馬藏無瞋休息有相最上有想如來至真音響其所厚薄開化使如來開化無相猶如譬如伎樂調無有方便如是如來言辭化眾生心緣如來有所演說無有皆是宿緣造立如來至真在於眾生超絕巍巍猶如呼聲不在不處不在中間如來訓誨眾生言教不從不從不外不從中間猶如大海之中如意明珠光曜一切寶明遍照城市從眾心所志願明月眾人得所明珠無想如來清淨從眾生性使開解無想如來祕要。」

[0056c04] 密迹金剛力士菩薩:「普觀天上世間梵天沙門梵志諸天人民不能如來音響文辭所以者何我身憶念如是世尊靈鷲山諸菩薩眷屬圍繞有法眾生慈氏菩薩建立賢者大目連念言:『如來音響遠近。』大目連忽然須彌頂如來目前神力於是三千大千世界須彌四方一切鐵圍山大鐵圍山如來如故無異不遠:『大目連如來清淨寧可神足。』於是世尊發現神足大目連聖旨神足西方界分九十九江河沙諸佛國土佛世界光明光明如來至真等正覺現在說法目連佛土佛音光明佛土大光佛身四十諸菩薩身長二十諸菩薩高一目連諸菩薩世尊:『唯然大聖何所從來沙門?』佛言:『發心輕慢所以者何大目連釋迦文佛聲聞大弟子神足第一。』時光明王大目連:『菩薩聲聞輕慢顯現神足釋迦文佛威德。』大目連往詣光明稽首足下右繞在前佛言:『加趺坐此地?』告之:『如意。』大目連虛空便床座垂眾寶珠一一一一一一光明蓮華一切蓮華釋迦文蓮華其所釋迦文音響清淨經典無有大目連神足諸菩薩未曾有之所以白佛:『大目連何等世界?』世尊:『釋迦文佛音響遠近到此。』時光明王賢者大目連:『仁者不宜如來至真音響無限無有遠近假使目連神足江河沙西行不休不能得知如來音響所聞諸佛世尊音響曠遠超絕無限巍巍無量不可。』大目連世尊足下懺悔:『唯然世尊我身佛音無量橫生所聞遠近。』光明目連:『九十九江河沙諸佛世界到此佛土。』白佛:『天中不能本土。』世尊:『目連所在云何神力到此世界世尊釋迦文佛威德所立到此世界稽首作禮釋迦文佛聖旨本土假使神足還本一劫不見能仁佛滅度目連云何從何東方西北方?』目連答曰:『不知何方迷惑不知本土何所何方?』世尊目連:『釋迦文佛在於東方。』大目連右膝著地釋迦文佛所在東方叉手爾時

「『天人,  
  威德巍巍,  天人所恭敬
  音響無量,  無邊
  國土,  。』

[0057b11] 「如是諸佛世尊音聲無際不可釋迦文佛靈鷲山舍利弗賢者大目連宣揚之所以賢者阿難白佛:『宣揚歸命?』佛語阿難:『大目連西方九十九江河沙佛土世界光明佛號光明如來至真說法大目連佛土意中國土宣揚。』阿難:『以何因緣佛土?』阿難:『大目連。』大眾白佛:『欲樂光明世界光明佛如來至真等正覺大目連。』爾時世尊諸眾眉間大光九十九江河沙諸佛世界光明佛土大光普遍眾會光明如來至真大目連爾時世尊釋迦文佛賢者大目連:『光明。』目揵連佛光發意到此稽首佛足右繞悔過:『迷誤如來音響不可我所極為曠遠到處不覺如來音響巍巍無際。』佛言:『如是目連如來音響以為如來音響遠近虛空邊際所以者何猶如虛空無邊如來言辭響徹無際如是。』目連萬人無上正真道如來言辭祕要。」

[0057c09] 密迹金剛力士:「所知云何一切眾生寧可?」答言:「人心思想正使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一劫共計觀察多少不能何況一切眾生心念思想不可稱如是。」

[0057c13] 「慇懃囑累一切眾生心想音響無限何況一切眾生心性無形不可。」於是

三千界眾生,  使成緣覺
 一劫,  心念不能
 一切心所,  悉知
 無想,  
 一切眾生,  三世所想
 ,  
 隨之,  講經
 音響,  
 一切眾生,  所思名色
 毛孔,  如是
 一切眾生,  名色心念
 如來音響,  過於
 一切,  
 不休,  不得佛言
 無色,  無言
 無色無有,  消滅無色
 假使無色,  一切不可得
 以是無色,  究竟不可
 虛無,  
 塵勞虛空等,  內外
 使不得,  佛言十方
 塵勞無際,  建立
 一切眾生,  
 無身心事,  不捨所立
 ,  諸天音樂
 無身言辭,  音響
 如是,  眾生心
 ,  所想
 猶如呼聲,  
 如是,  
 無想,  悅眾
 無妄想,  一切萌類。」

[0058a20] 密迹金剛力士:「如來祕要如來音聲眾生說開化三千大千世界設若如來至真宣布訓誨不可有名至誠無業名曰苦習名曰地神擁護堅固於是

[0058a26] 「 阿婆  阿迦

[0058a28] 「護一切神呪名曰苦習。」虛空中一諸天

[0058b01] 「   

[0058b02] 「救一切名曰苦習。」四天王諸天

[0058b04] 「 閉多 

[0058b05] 「救一切眾生名曰苦習道法。」忉利天諸天:「護一切迴轉  滅盡 

[0058b08] 第三諸天

[0058b09] 「     

[0058b11] 第四兜率天

[0058b12] 「 種畜 護一切

[0058b13] 第五樂無慢天

[0058b14] 「    護一切

[0058b16] 第六自在諸天

[0058b17] 「事業   護一切

[0058b19] 第七梵天

[0058b20] 「有事 事業 因緣因緣 護一切

[0058b22] 第八梵身諸天

[0058b23] 「清明 清淨 清淨 清淨 神呪護一切

[0058b25] 第九滿諸天

[0058b26] 「無極   堅要 神呪護一切

[0058b28] 第十諸天

[0058b29] 「 呵呵  神呪護一切

[0058c02] 第十一大梵諸天

[0058c03] 「  神呪護一切

[0058c05] 第十二光曜諸天

[0058c06] 「  親近 神呪護一切

[0058c07] 第十三諸天

[0058c08] 「  使  神呪護一切

[0058c10] 第十四無量光諸天

[0058c11] 「  滅盡 無量 神呪護一切

[0058c13] 第十五諸天

[0058c14] 「 自在 順從 清淨 神呪護一切

[0058c16] 第十六諸天

[0058c17] 「    神呪護一切

[0058c19] 第十七少淨諸天

[0058c20] 「清淨 清淨  清淨 神呪護一切

[0058c22] 第十八無量淨諸天

[0058c23] 「無我  貢高自大 神呪護一切

[0058c25] 第十九諸天

[0058c26] 「解脫  神呪護一切

[0058c27] 第二十應果第二十

[0058c28] 「 究竟 神呪護一切

[0059a01] 密迹金剛力士:「名曰苦習奉行開化顯現微妙無極。」

[0059a03] 第二十諸天第二十三假使諸天第二十善見諸天第二十五一究竟諸天淨居四天奉行一處究竟究竟無瞋恚親近諸天至誠慧眾如是夜叉鬼神阿須輪迦樓羅真陀羅迦盧鬼神鬼神言辭各各別異閻浮利天下大國具足一千十六大國攝護各自一切諸人非人言語各異音聲不同輕重如來音響隨時立正有種釋種安息月支大秦擾動于闐沙勒烏耆前後匈奴鮮卑夷狄愚民野人女人因緣波羅奈國本國本國沙國本國本國北方異國西方所持山中有形之類牧羊禽獸不平處在如是如斯周圍充滿閻浮利天下各自諸人非人言語各異不同音聲各別如來至真其中開化正真

[0059a27] 密迹金剛力士菩薩:「三千大千世界八十四眾生之類言辭各異一切歸一至真至誠如是如來言辭祕要如來言辭一切眾生疑網無餘十方一切所有眾生眾生種類多於眾生之類所行各異不同使得人得人思想諸眾生智慧勇猛舍利弗智慧如是使眾生智慧聖明以是聖明在於一劫一劫智慧本末其一智慧不復訓誨第二言教智慧大明以是眾生各各往詣如來如來一時彈指本末大聖如是一心一切眾生心念分別所在一言結網各各所在欣然其所所聞如來智慧明達如來明了如來一切眾生前後無餘如來言辭祕要音響言教不足如來言辭不可以為。」

[0059b19] 如來祕要言辭眾生無上正真道一切眾會未曾有密迹金剛力士如來言辭祕要悅豫稽首密迹金剛力士

大寶積經卷第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