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2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二十

大唐三藏菩提流志 

不動如來會第六菩薩品第
[0107a14] 爾時尊者舍利弗如是:「世尊聲聞功德諸菩薩具足功德何以一切功德從此出生。」

[0107a16] 爾時世尊其所舍利弗:「佛剎中有無量千億諸菩薩來集所有出家菩薩佛神力聽聞領悟受持讀誦舍利弗說法至少不動如來說法百分迦羅波尼不及舍利弗不動如來正等覺菩薩行如是:『成佛剎土所有菩薩威力聽聞領悟受持讀誦。』舍利弗諸菩薩如來本願神力所聞領受諷誦通利

[0107a27] 「復次舍利弗菩薩自心欲樂佛土便如來禮拜供養聽聞正法問難能事舍利弗賢劫中有九百九十六出於菩薩如來不動佛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從此佛剎佛剎命終今生不動如來佛剎不信聲聞地何以行佛如來天魔波旬不得便二乘相續定當無上菩提常在如來集會舍利弗應當不動如來清淨佛剎諸眾生不退不可不退無上菩提大勢不可搖動無退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世界世界命終後生如是:『入如來室無畏。』舍利弗諸菩薩所有般若波羅蜜相應互相導師

[0107b16] 「復次舍利弗佛剎諸菩薩在家出家佛神力聽聞領悟受持諷誦舍利弗在家菩薩摩訶薩繫念法會佛神力聽聞領悟受持讀誦通利出家菩薩亦復如是乃至諷誦諸菩薩捨身所聞諸佛受生舍利弗不動如來本願功德莊嚴舍利弗菩薩一生無量千億那由他諸佛應當不動如來菩薩無量諸佛善根無數眾生演說法要諸眾生增長善根舍利弗賢劫諸佛世尊出於諸菩薩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種種資具供養如來便出家出家諸佛淨修梵行以此善根菩薩不動如來一生波羅蜜相應所有百分不及不及迦羅波尼不能舍利弗不動如來清淨佛剎功德莊嚴舍利弗菩薩從此世界世界壽終現生不動如來佛剎一切不退轉何以佛剎中天魔波旬不為障礙舍利弗譬如毒蛇神呪不能一切毒蛇無憂毒蛇無毒本業毒蛇舍利弗魔波旬亦復如是不動如來菩薩行本願善根如是迴向:『無上菩提調伏不為諸菩薩聲聞凡夫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不為。』感受天中自悔無始故業自在常生如來說法眷屬聽聞聞已心淨聲聞愛樂:『云何寂靜少欲知足?』出家無障礙國中聲聞菩薩凡夫往昔精勤弘誓威力安樂舍利弗不動佛殊勝莊嚴。」

[0107c25] 舍利弗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七寶滿三千大千世界持用布施行願善男子善女人不退聲聞辟支佛地一佛一佛供養諸佛如來諸佛聽聞正法證得無上菩提無量乃至那由他諸佛諸佛善根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由此方便七寶滿三千大千世界持用布施往生。」

[0108a04] 舍利弗:「如是如是善生如是諸菩薩摩訶薩滿舍利弗譬如金礦除去砂礫唯有舍利弗佛剎菩薩摩訶薩真實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清淨集會

[0108a10] 「復次舍利弗佛剎所有菩薩現生如是菩薩行一所謂如來舍利弗云何如來所謂超過聲聞辟支佛地言行一行假名是故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樂行一行應當佛剎舍利弗我所授記不退轉菩薩摩訶薩不動佛舍利弗諸菩薩佛剎不捨譬如剎利灌頂大王敵國聞已思惟:『愛子不堪禦敵財寶收入宮城不為怨敵侵害安靜無虞強敵災難。』舍利弗不捨諸菩薩亦復如是寶物愛子菩薩行者如是佛剎無有畏懼猶如宮城魔波旬菩薩行障礙灌頂大王怨敵侵擾如來亦復如是不為天魔舍利弗譬如有人債主不為債主及於他人何以債主家人不能諸菩薩妙喜國波旬亦復如是舍利弗三千大千世界天魔波旬菩薩聲聞障礙妙喜諸天不為諸菩薩現生恐怖何以如來本行菩薩道所有善根如是迴向:『無上正等覺天魔不為魔事。』舍利弗譬如丈夫服毒使消化無有天魔亦復如是加利不為損害舍利弗佛剎成就如是無量功德。」

[0108b09] 爾時舍利弗思惟:「佛世界不動如來正等覺聲聞。」

[0108b11] 爾時世尊舍利弗神力舍利弗:「?」

[0108b13] 答言:「。」

[0108b13] 舍利弗:「諸天殊異?」

[0108b15] 答言:「不見何以我見妙喜國衣服飲食珍玩皆是諸天不動如來眾說金山光明聲聞無量無邊譬如有人大海中流聲聞亦復如是聲聞聽法身心不動禪定如此入定人時搖動世尊善男子善女人七寶滿三千大千世界持用布施諸菩薩往生妙喜世界何以如是不退轉世尊譬如使他國執持來往關防主司何以王印遮止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從此世界壽命佛剎現生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佛一佛不遠諸佛世尊無上菩提。」

[0108c01] 舍利弗白佛:「世尊所生菩薩摩訶薩世界預流果無有差別何以預流果不墮惡趣菩薩現生惡趣聲聞辟支佛地乃至無上菩提一佛一佛諸佛聲聞。」

[0108c06] 舍利弗:「如是如是諸菩薩摩訶薩受生聲聞辟支佛地及至無上菩提一佛一佛現前供養諸佛證得菩提舍利弗譬如預流果決定聲聞菩提不墮惡趣諸菩薩亦復如是從此命終之後受生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佛一佛諸佛不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108c15] 舍利弗白佛:「世尊世界所有一來向一來果乃至阿羅漢羅漢果佛剎所生菩薩摩訶薩無有。」

[0108c18] 舍利弗:「何以佛剎菩薩摩訶薩授記所生菩薩無有復次舍利弗世界道場菩薩所生菩薩無有何以諸菩薩如來不為天魔所得便二乘相續一佛一佛供養一切如來乃至證得無上正覺。」

[0108c24] 爾時阿難如是:「長老須菩提辯才。」須菩提:「我等應觀不動如來聲聞佛土。」

[0108c27] 須菩提阿難:「如來上方。」

[0108c28] 爾時阿難上方須菩提:「上方空寂。」

[0109a01] 須菩提:「不動如來聲聞佛土亦復如是上方。」

[0109a02] 爾時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所生菩薩無有世尊不知何為?」

[0109a05] 舍利弗:「法界得無。」

涅槃功德品第

[0109a07] 爾時尊者舍利弗:「世尊不動如來正等覺菩薩道功德無邊聲聞菩薩殊勝廣大莊嚴世尊開示佛滅度如何。」

[0109a10] 爾時世尊舍利弗:「舍利弗不動如來般涅槃化身分布一切世界地獄中說妙法調伏無量有情證得阿羅漢果此時滅度無學轉增香象菩薩摩訶薩:『滅度作佛號曰如來正等覺。』復次舍利弗如來佛功德聲聞眾數不動如來無有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入般涅槃大地震動一切三千大千世界發聲乃至阿迦尼吒天諸天聞已涅槃

[0109a22] 「復次舍利弗佛剎所有叢林藥草傾向不動如來涅槃天人華鬘衣服香花周匝圍繞高一由旬復次舍利弗涅槃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不動如來合掌作禮他方諸天佛神力悉皆入般涅槃諸天晝夜心懷不受人天嬉戲娛樂互相謂言:『不動如來光明眾生取滅度。』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從此世界世界命終後生佛剎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可以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來入佛入佛一切智菩薩摩訶薩如來舍利弗不退菩薩摩訶薩菩薩世界稱讚不動如來功德法門惡魔攝受

[0109b11] 「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般涅槃乃至正法住世佛剎所生菩薩摩訶薩所以者何如來本願力諸菩薩受生應當讀誦百八法門讀誦方能受持一切法不動如來安立一百八法門本性滅度菩薩摩訶薩讀誦一百八法門受持一切法舍利弗不動如來正等覺善能攝受諸菩薩摩訶薩滅度說法莊嚴功德在世無有

[0109b21] 「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正等覺闍維舍利金色譬如隨分()如來舍利亦復如是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所有舍利吉祥(如下)舍利弗譬如處中吉祥佛舍利亦復如是舍利弗眾生舍利七寶塔遍滿三千大千世界金色千葉蓮華供養大千世界嚴飾

[0109c02] 「復次舍利弗諸菩薩不動佛滅度壽終失念如是種種瑞相菩薩生土無有如來作佛當即奉事菩薩菩薩大甲捨家非家道場降伏魔軍菩薩一切智智菩薩世界成等正覺轉於法輪菩薩虛空自身煙氣消散至于滅盡舍利弗諸菩薩滅度一切天人供養

[0109c12] 「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大涅槃般涅槃正法住世。」

[0109c13] 舍利弗白佛:「世尊不動如來正法何等?」

[0109c15] 舍利弗:「二十小劫以為一劫如是劫數舍利弗正法大光十方震動音聲天魔所能如來聲聞少有聽聞欲樂說法者正法轉增不信不信增長精勤知法比丘退樂欲不復弘宣隱沒。」

往生因緣品第

[0109c24] 爾時尊者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以何因緣善根佛剎受生?」

[0109c25]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欲生妙喜世界不動如來往昔菩薩行弘誓心願如是行願因緣生佛剎

[0109c28]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檀波羅蜜以此相應善根迴向無上菩提不動如來共相舍利弗以此因緣如是菩薩摩訶薩尸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

[0110a04] 「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光明普照三千大千剎土來世無上覺大菩提身光遍滿世界舍利弗菩薩以是因緣

[0110a07] 「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正等覺聲聞無量無邊如是菩提證菩提有如無量無數聲聞舍利弗以是因緣菩薩摩訶薩佛剎受生

[0110a12] 「復次舍利弗佛剎菩薩摩訶薩無量無邊諸菩薩行禪行願諸菩薩處處結集同學究竟欲求圓滿大慈悲欲求菩提沙門捨離二乘安住真實空性佛如來一切智法僧名號念住相續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菩薩佛剎受生何況般若波羅蜜相應善根迴向不動如來正等覺舍利弗以是因緣佛土決定

[0110a21]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佛剎東方無量世界諸佛如來微妙聲聞隨念在前證菩提微妙聲聞舍利弗諸菩薩隨念善根一切眾生平等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如是菩薩迴向善根無有假使一切眾生器量虛空如是:『丈夫善根。』舍利弗善根有色給與眾生滿各各善根無窮盡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不可移轉舍利弗隨念迴向一切種智以此善根三寶隨轉舍利弗菩薩善根一切惡趣摧伏波旬佛剎樂受乃至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受生是故菩薩摩訶薩隨念善根應當積集積集迴向不動如來受生

[0110b11] 「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佛剎功德廣大莊嚴無量佛剎無有是故菩薩摩訶薩應當如是以此善根莊嚴攝受諸菩薩舍利弗以此因緣菩薩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佛剎增上樂欲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增上心佛剎受生舍利弗譬如無有樓閣園林池沼遊行有力安處樓閣功德莊嚴舍利弗佛剎亦復如是功德嚴飾舍利弗有如功德莊嚴不動如來佛剎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攝受清淨佛剎不動如來菩薩行德本嚴淨佛剎如是攝取功德

[0110b26] 「復次舍利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調伏無量眾生二乘果證聲聞調伏悉皆積聚如來聲聞百分不及不及波尼不及何以無量解脫無有且止舍利弗彌勒如來出於聲聞調伏聲聞不動如來聲聞不及舍利弗如來一說善能調伏無量有情世尊攝受無有數量舍利弗聲聞彌勒如來聲聞乃至賢劫諸佛世尊所有聲聞聲聞調伏聲聞積聚不動如來聲聞百分不及乃至波尼不及何以解脫無異。」

[0110c13] 舍利弗白佛:「世尊阿羅漢愚夫何以佛剎阿羅漢。」

[0110c15] 舍利弗:「如是如是佛剎漏盡阿羅漢復次舍利弗三千大千世界星宿數量不如聲聞眾多如來一說無量有情阿羅漢舍利弗三千大千世界星宿數量一一無量有情阿羅漢聲聞無有數量

[0110c21] 「復次舍利弗天人善本人天天眼不能舍利弗假令諸天中善男子善女人天眼不得功德稱揚法門聞已受持讀誦通利善男子不動如來往昔菩薩行見聞是故法門信心清淨舍利弗東方一切世界剎土菩薩乘聲聞乘法門讀誦通利甚多諸菩薩聲聞願力不動現生不退菩薩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舍利弗不動如來妙喜世界他方剎土菩薩上首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不動如來功德法門善能受持讀誦通利乃至命終不動如來護念使眷屬退轉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乃至無上菩提無有退轉無水惡獸毒蟲損害不為人非人怖畏何以不動如來加護佛剎受生

[0111a13] 「舍利弗譬如日輪遙遠閻浮提眾生光明不動如來亦復如是遙遠諸菩薩光明舍利弗譬如比丘天眼見遠善惡不動如來世界諸菩薩所有舍利弗比丘自在神通波羅蜜遙遠了知一切有情不動如來亦復如是諸菩薩舍利弗譬如比丘證得天耳不動如來亦復如是世界住眾如是:『。』舍利弗如是善男子善女人所有姓名不動如來了知受持讀誦通利功德法門諸人不動如來所知護念。」

[0111a28] 舍利弗白佛:「希有世尊乃至佛世尊護念諸菩薩摩訶薩。」如是

[0111b01] 舍利弗:「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如來護念何以護念菩薩一切眾生護念舍利弗譬如剎利灌頂大王倉廩主司監守何以饑饉群生舍利弗諸菩薩如來滅度之後無上菩提正法饑饉大豐如來亦復如是善能諸菩薩舍利弗世界諸菩薩不動如來功德法門受持讀誦通利佛剎受生不退轉舍利弗菩薩法門善能受持讀誦通利無量無數眾生開示演說有情如是善本使親近無上菩提舍利弗菩薩無上菩提應當受持讀誦通利如是法門諸眾生開示演說何以菩薩摩訶薩如是演說功德大智慧如是如是發起積集諸人發起積集現身舍利子是故聲聞乘者法門應當受持讀誦通利眾生開示演說何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如是正法現身無學舍利弗淨信男子女人功德稱讚法門應當時時演說諸人現身

[0111b24] 「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所有功德稱讚法門所能智慧深廣方能受持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諸佛功德稱讚法門必當舍利弗無價寶珠云何無價寶何人?」

[0111c01] 舍利弗白佛:「世尊國王王子大臣。」

[0111c02] 舍利弗:「佛功德法門亦復如是菩薩諸菩薩不退轉受持讀誦通利無上菩提真如勤修。」

[0111c05] 舍利弗白佛:「世尊諸菩薩不退地稱讚法門應當受持讀誦通利何以菩薩摩訶薩法門法性不退轉。」

[0111c08] 舍利弗:「假使有人金寶滿閻浮提持用布施何以功德薄福眾生執持復次舍利弗聲聞乘功德法門受持讀誦無上菩提真如相應精勤修習後身成就補處三生超過當成正覺稱讚法門讀誦通利無量眾生開示演說舍利弗轉輪王業感七寶不動如來亦復如是本願力功德法門舍利弗諸菩薩摩訶薩稱讚法門聞者不動如來往昔菩薩行慈悲願力賢劫諸佛世尊開示法門演說開示不增不減名數若干舍利弗是故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功德稱讚法門應當受持讀誦通利廣說

[0111c24] 「復次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法門村落城邑聽聞受持讀誦通利出家菩薩白衣何以善男子善女人命終隱沒舍利弗在於遙遠諸菩薩受持讀誦開示演說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流布稱讚法門他人經卷書寫願求斷食使經行書寫不能書寫受持讀誦通利他人開示演說勤求如是:『無上菩提退轉不動如來法門名號利益聽聞。』舍利弗如是稱讚法門演說聞者如來威神之力。」

[0112a11] 舍利弗白佛:「世尊如來滅後威力?」

[0112a13] 「舍利弗滅度不動如來威神之力四大天王釋提桓因加護諸法宣揚菩薩本業成熟四天王諸菩薩聽聞。」

[0112a17] 舍利弗白佛:「世尊如此法門成就廣大功德。」

[0112a18] 舍利弗:「如是如是舍利弗國中非時霹靂種種善男子善女人應當專念不動如來名號災害消除如來往昔解脫眾慈悲本願誠諦不虛迴向善根圓滿名號憂患有情宿業成熟。」

[0112a24] 舍利弗白佛:「世尊諸菩薩現身無上菩提不動如來願行。」

[0112a26] 舍利弗:「如是如是舍利弗少有菩薩摩訶薩如是淨剎淨修不動如來舍利弗諸菩薩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性一切智攝受佛國悉皆同等菩薩聲聞優劣解脫無有。」

[0112b04] 爾時欲界諸天梵眾天如來合掌頂禮唱言:「南無不動如來正等覺甚為希有。」歸命釋迦牟尼如來正等覺善能稱讚法門爾時欲界諸天曼陀羅諸天香華虛空諸天花香以為供養天帝釋如是:「四眾欲界諸天不動如來正等覺。」

[0112b11] 爾時世尊天心結加趺坐安處虛空大眾佛神力空中妙喜世界不動如來聲聞右膝著地不動如來正等覺爾時眾人:「豈非三十三天來集禮拜供養?」

[0112b17] 帝釋如是:「諸天人相我見諸人資具諸天優劣。」

[0112b19] 爾時世尊神通告天:「諸人天樂愛樂諸人如來愛樂天資諸眾生世界命終以後往生不動佛。」

[0112b23] 爾時舍利弗帝釋:「釋迦牟尼佛不動如來由此緣故善利過人。」

[0112b25] 天帝釋如是:「諸眾生法門善利何況不動佛。」

[0112b27] 爾時告天帝釋:「菩薩乘佛剎善利何以諸菩薩應得不退轉菩薩現身佛國皆是不退轉。」

[0112c01] 佛說法門五百比丘無漏法心得解脫五千菩薩比丘尼八千優婆塞優婆夷欲界無量天子佛剎受生如來授記佛剎往生有情如來佛剎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所謂由此法門加持

[0112c09] 佛說舍利弗諸世間阿修羅乾闥婆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寶積經卷第二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